198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家庄铁路分局以严治路敢抓敢管
树立良好路风 出现新的局面
本报讯 通讯员董振江、记者李新锐报道:石家庄铁路分局以严治路,在调度指挥、行车安全、装卸作业中实行铁的纪律,提高了干部工人素质,树立起良好路风,运输生产和安全行车不断出现新局面。截至11月28日,这个铁路局,已完成全年货运量计划的93.6%,超额完成全年运输收入计划,全分局连续567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石家庄铁路分局以严治路的主要做法是,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铁面无私。三年前,这个分局干部软弱无力,规章制度松弛,工人纪律涣散,违章作业、野蛮装卸和重大事故不断发生。自1981年起,分局主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破除“好人主义”,从“刹风整纪”入手,党委对“当和尚撞不响钟”的干部坚决撤换,对敢于管理的干部提拔重用,使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很快发生变化。三年来,这个分局的局长从未间断现场办公,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他们带头遵章守纪,并且与工人同奖同罚。工人违章出了事故,全班组、全车间、全站段,直至分局主管部门和分局领导,都要减发或免发奖金。
对职工同样严格要求。分局建立起一整套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要求全体职工毫不走样地执行。为了做到这一点,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办了一千多期脱产培训班,提高工人的技术业务水平。同时,还建立了严格的奖惩制度,抓住典型,好的晋级加薪,坏的严肃处理,严重违法乱纪又屡教不改的坚决除名。这一系列措施,终于在职工队伍中形成了铁的纪律。分局一声号令,三千余公里线路上的五万多名职工,上下一心,整齐行动,保障运输任务的完成。
今年以来,野蛮待客、野蛮装卸现象在全局基本杜绝,夏秋季节承运瓜果两亿多斤,没有一人吃拿,101个车站有47个成为红旗车站,十大货场有六个被评为文明货场,职工尊客爱货、优质服务蔚然成风,全分局已收到旅客和货主的表扬信、感谢信上万件。

铁路要有铁的纪律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位中央领导同志指出:铁路工作就是要有铁的纪律,要铁面无私。这就是说,制订纪律要严格,同时,执行纪律也要严格;要象铁一样,在纪律上,半点不能含糊。
石家庄铁路分局最近几年取得了好成绩,树立了好路风,运输生产和安全行车不断出现新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订了铁的纪律,分局领导坚持以严治路,带头执行,敢抓敢管,把五万多名职工的注意力集中到两根铁轨上来。相反,有些铁路局运输效率低,生产事故多,服务质量差,象双城堡车站发生过的野蛮装卸、哈尔滨车站行李房发生过的偷拿行李物品等,究其原因,主要是纪律松弛造成的。可以说,铁路工作的成败,与有无铁的纪律是大有关系的。
就工交企业来说,铁路的纪律是比较健全的,没有纪律的单位几乎是没有的。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单位没有很好执行纪律,没有形成铁的纪律。要追查原因,可以追查到十年动乱的影响,也可以联系当前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的侵蚀,但最根本的还是那里的领导软弱涣散,作风不正,没有带头执行和遵守纪律。“老包还是黑脸好”,“白脸老包”私心重,“红脸老包”心肠软。这两种“老包”都不利于铁的纪律的制订和执行,都不利于铁路工作。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后两种“老包”,还是不少见的。
纪律是硬性的东西,它规定和限制人们的行动,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时间做什么,作到什么程度,什么样的奖,什么样的罚,等等。它就象两根铁轨规定火车的运行一样,是不能随意变更的。纪律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个人的自由应当限制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当前一些人违反纪律,破坏纪律,常常和他们不适当地强调个人自由和把自由和纪律的位置弄颠倒了有关系。因而在制订和执行纪律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遵守纪律的自觉性。我们说铁路要有铁的纪律,绝不排除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相反,执行纪律也是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
“铁”可以说是铁路的特征,铁轨是铁的,火车是铁的;纪律也应当是铁的。假如铁路职工都树立起“铁的观念”,人民的铁路事业一定会办得更好些。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在工交企业,特别是在铁路系统中,强调一下向石家庄铁路分局学习,有针对性地推广他们“以严治路”的经验,是十分必要的,也定会收到显著成效的。

依靠群众 以严治路
石家庄铁路分局党委书记 韩岐
我们分局“依靠群众,以严治路”,开创了铁路运输的新局面。今年以来,分局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好于往年。到11月18日运输收入已完成年计划,全分局实现了安全生产500多天的历史最高水平。
“以严治路”这个词在我们分局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所谓“以严治路”,概括起来就是这样几句话: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严细的作风和严肃的态度。多年来的实践一再证明,“五严”是搞好运输生产和其它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社会主义大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铁路运输,更具有高度集中、联合作业的特点,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统一指挥,需要全局观念。不负责任,各行其是,松松垮垮,吊儿郎当,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十分需要以严治路。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官”,而这个“先行官”又恰恰是我们发展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为保证大动脉的通畅,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铁路的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十分需要以严治路。
规章制度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严格执行就要付出血的代价。就拿我们分局来说,自1965年以来十八年间,共发生行车重大、大事故251件,路内外人员都有一些伤亡,事故损失费高达970多万元。这些数字何等触目惊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家财产的安全,都和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可见,“以严治路”决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它是实践的产物,是铁路运输生产赖以发展前进的重要条件。
怎样做才算是以严治路呢?首先要建立一个敢字当头的领导班子,建立一个以严治路的司令部。邓小平同志早在1975年就强调“一定要建立敢字当头的领导班子”。有些同志总是怕这怕那,怕犯错误,明哲保身,不敢越雷池一步;执行政策又怕得罪人,占着高位又怕担重担、搭辛苦。凡此种种都是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表现。邓小平同志讲的:“有的人就是一个怕字。过去怕,还有点道理,……现在中央支持地方,上级支持下级,再怕就只能怪自己,怪自己革命意志衰退,怪自己革命干劲差。”我们认为,对怕这怕那的人应采取严肃态度,一批评,二教育,三限期改正,不改就地免职,丝毫不能含糊;反之,对那些有胆略、有魄力,勇于创新,有独立见解的人,就要大胆提拔重用,保证以严治路继续发展。
其次是要树立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这是以严治路的一个关键。如果连“硬茬”都不敢碰,还怎么以严治路呢?当然,碰硬决不是无缘无故地去得罪人,也不是随心所欲地去整治人。当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时候,该得罪的就得罪,该整治的就整治。
再就是从规章制度严起,各岗位、各工种都要制订各种制度、考核条件和奖惩办法,执行规章制度是对铁路职工最起码的要求,是以严治路的最低限度。要从科学管理严起,要严之有理,不是瞎严。总之,应该使广大干部职工都弄清楚:严是爱,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严,开始可能觉得苦,但结果是甜的;松,开始可能觉得舒服,最后可是要吃苦果的。(原载《河北日报》)

贵州工农业生产有新突破
今年全省粮食产量创建国以来最高水平,前十个月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
本报讯 记者房方、冯先受报道:贵州省今年工农业生产取得新突破,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经济战线出现鼓舞人心的好形势。
贵州省今年部分地区遭受了自然灾害,但全省粮食仍然比去年增长3.2%,创建国以来最高水平。
贵州省的工业生产今年头十个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7%,而且利税增长速度高于产值增长速度。特别是预算内地方国营工业企业各项经济效益指标有较大提高,今年头十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25.4%,净盈利增长69.1%,上缴利税增长27.8%,亏损企业由去年的307户减少到259户,亏损总额下降30%,提前两个月实现了财政部和国家经委关于降低亏损额指标的要求。
按照这一发展势头,有关部门预计,到年底,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可创建国以来最高水平;工业总产值将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也将比去年增长1.5亿元左右。目前,贵州省上上下下正抓紧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为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作出新的贡献。

在企业整顿检查验收合格后
马钢继续“查找缺漏”巩固发展整顿成果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通讯员张宜春报道: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企业整顿验收合格之后,继续进行“查漏补缺”巩固和发展整顿成果。
9月上旬,省政府和冶金部对马鞍山钢铁公司的企业整顿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不久就传出了“金牌”(验收合格证)到手,“黄金”(升了工资)入兜,整顿结束的顺口溜。公司党委抓住这个思想苗头,于10月5日至11月19日,组织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工人代表170余人,分成17个小组,在全公司39个厂矿、54个处室,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查漏补缺”活动。主要是摸清政治思想、经济技术、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经营责任制、明年工作准备等方面的工作新情况。先是各厂矿处室自查自补、互帮互助,最后17个小组分头出击,到各厂查找缺漏,结果,在一烧结厂、二轧钢厂、三炼钢厂等10个整顿较好的企业中,查出各类问题1,192个。经自查自补、互查互帮、上查下补,到11月19日,已有867个漏缺之处得到了弥补。马钢一铁厂是全国过得硬的铁厂之一,在查补中,他们感到本厂的原始记录工作没有焦化厂抓得细,很快对全厂40种、101份原始报表、台帐作了清理,改进了填写办法,加强了基础工作。在查补中发现少数车间和个别厂矿在验收合格之后,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倒退。对此,公司党委决定,对姑山铁矿限期一月,再进行整顿。

决心改变“港口排长队 货轮做货仓”局面
广州海运局提前完成全年货运计划
本报讯 通讯员叶植辉、记者梁兆明报道:企业素质好,经济效益高的广州海运局,提前四十五天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货运计划,一至十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一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这个局取得这样可观的经济效益,全靠在挖潜上下真工夫。
今年一开始,广州海运局就决心改变“港口排长队,货轮做货仓”的局面。全局各部门的干部不辞劳苦,及时准确地掌握从两广海域至青岛、大连、天津等北方各港口的情况,力求做到调度合理,缩短船舶在港口停泊时间和每个船次的日程。以天津新港到广州运盐为例,往年一个航次需要三十天,今年只需二十天,最短的一次只有十八天,一个航次就多盈利五万元。海员们经过反复试验,得出各船在不同航线上的淡水和燃油的合理消耗量,以便增加货物的装载量。有的船还根据到达港口潮水高度,适当增加载重量。这些办法使今年一至十月多装货物九十五万吨。
这个局的船舶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船,是吃油胃口甚大的“油老虎”。他们从降伏“油老虎”入手,采取多种技术措施,结果有七艘五万吨级以上的油轮相继摘了“油老虎”帽子,其中大庆253 轮和大庆252轮,由于节油成绩突出,分别获交通部“节能先进船舶”和“广东省节油先进集体”称号。中小海轮同样注重挖潜节能,使全局今年一至十月节油二万三千吨。

扩大饲料种植面积 鼓励农民个人饲养
德州地区大牲畜存栏54万多头
据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徐洪岭、高立泉报道:山东省德州地区采取多种措施,扶持社员家庭饲养大牲畜。目前,全地区大牲畜存栏54万多头,比1978年底增加21万多头,其中社员自养的占94.8%,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
位于鲁北平原的德州地区,土地较多,饲草饲料丰富,发展畜牧业潜力很大,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后,这个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农民饲养大牲畜。他们适当扩大了谷子、大豆、花生等作物的种植面积,利用荒碱地以及河、沟、路、渠四旁荒滩荒地大量种植牧草,并且引种了沙打旺、小冠花等20多个牧草品种。他们还鼓励农民发展饲养专业户、重点户,允许农民承包大片荒碱地种植牧草,发展畜牧业。

民航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民航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日在北京闭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在会议期间就如何加强民航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民航工作新局面作了长篇讲话。 (据新华社)

北京国际电信局工程开工
本报讯 北京国际电信局工程12月2日在东郊牛王庙工地开工。该工程是全国7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国际通信的主要出口局。工程计划1987年上半年试运转并开通投产。 穆若源

专栏:经济短波

雁北13个农户户售粮10万斤以上
山西省雁北地区今年涌现出13个交售商品粮10万斤以上的农户,他们共交售商品粮148.1万斤。
这批商品粮专业户善于经营,并懂得运用一些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因而单产比较高。据统计,他们种的地平均亩产达575斤,高出全区平均亩产一倍多。经济效益也比较高。任建发一家每1元投资产出为3.8元,每斤粮食成本为4分1厘6。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郊区奶山羊比去年翻一番
北京市采取积极措施发展奶山羊,截至11月中旬,奶山羊存栏数已达4.7万多只,比1982年底增长了近一倍。
目前,北京市已建成四个羊奶乳制品加工厂。同时,设立鲜奶收购站,及时收集近郊的鲜奶进行加工。农民养奶山羊也增加了收入。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基本建成石油工业环境监测网络
我国已基本建成石油工业环境监测网络。目前,全国已有一个监测总站、五个监测中心和二十三个监测站的炼油厂环境监测网络,和初具规模的油气田环境监测网络,可对全国所有炼油厂和油气田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监测。

专栏:经济短波

太行山区技术开发中心成立
为加速太行山区的开发和治理,一个新型的组织——太行山区技术开发中心在河北省石家庄成立。

专栏:经济短波

南京钢铁厂大型炼焦炉正式投产
南京钢铁厂一座四十二孔大型炼焦炉十一月二十九日正式投产。这座炼焦炉可年产优质焦炭二十八万吨,每小时提供煤气一万多立方米,还可回收焦油、轻苯、重苯、硫胺、酚钠盐等副产品,有效地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焦炭质量。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广东省今年推广种植的1,100多万亩晚造杂交水稻普遍获得丰收。这是东莞县桥头区的农民正在收割、脱粒。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恢复荒漠植被二十三万亩
本报讯 通讯员李福欣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三年来,采取各种保护措施,恢复荒漠植被23万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9个农牧团场,大都分布在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个大沙漠周围。三年来,兵团在大力营造农田防护林的同时,积极保护沙旱生植物不受破坏。要求各农场外围3公里的荒漠实行封闭育草,组织专门力量看管巡逻。严禁采樵、放牧。很多团场制订了保护天然植被的乡规民约,制止了乱砍滥伐。位于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农1师、农3师,对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次生的7.5万亩胡杨、沙枣和榆树进行封滩育林。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控制了风沙的危害。北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农7师、农8师所属团场,曾经是新疆梭梭、红柳的主要分布地区,由于过去无计划的滥伐,造成局部生态失调,近年来封闭管理后,植被迅速恢复。深入沙漠腹地100公里的150团场,在三面环沙的农场周围建立了一条长23公里、宽3公里的封沙育草带,把自然植被保护和人工种植结合起来,使9万亩沙漠中的梭梭、红柳、枇杷柴、沙拐枣、骆驼刺等沙生植物很快生长起来,有效地遏制了沙丘的移动,农业生产连年丰收。

海南岛今年造林51万亩
本报讯 通讯员林典川报道:广东省海南岛今年造林51万亩,超过原计划的87%。今年新造林中,有林业部同海南岛社队合营的丰产林和海南行政区林业局同海南岛社队合营的丰产林16.8万亩,都是采用机耕全垦、容器育苗。
今年海南岛造林工作,在中央和广东省的支持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各种形式承包造林,进一步调动了群众造林的积极性。
各地在积极开展春季造林工作的同时,就认真为秋季造林做好准备,全岛机耕整地面积26.8万亩,培育各种树苗2.2亿株,其中容器育苗1.3亿多株。

农民曾良书办家庭苗圃
福建省古田县凤埔公社凤埔大队社员曾良书,过去是大队林业员。近年来贯彻党的林业政策,农民造林的积极性很高。他想,要造林,没有苗木怎么行。于是便自告奋勇当育苗专业户。去年生产队拨给土地11亩,由林业站提供松、杉种子和化肥,育苗11亩,经过精心管理,今春产松苗171万株、杉苗10万株,他不售高价,全部按国家价格卖给林业站。
为了适应农村植树造林的形势,他今年又向生产队承包一部分土地,苗圃扩大到28亩。本地与邻县一些人听到消息后接踵而来,出高价订购苗木。曾良书认为,应该把苗木全部供给林业部门统筹安排,于是他又与林业部门签订了供苗280万株的合同。 李仕坦

江苏省常州柴油机厂自制23条生产专用线,推广新技术,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S195型柴油机多次获国家金质奖。这是正装运195型柴油机出厂。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