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政府高度评价胡耀邦访日成果
强调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和经济合作
新华社东京12月1日电 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发言人今天在定期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们发表了日本政府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日成果的评价。
这位发言人说,日本政府高度评价中国方面所显示的今后将长期重视日本的姿态。日本政府认为,胡耀邦总书记通过对日本的访问,加深了对日本的理解,在今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决定政策的时候,这将是有益的。
发言人说,日中双方确定将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原则作为发展日中关系的基础,并且原则上同意设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本方面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发言人强调指出,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上,中曾根表示,日本能够做到的尽力做,表示了向前看的姿态。
发言人还指出,双方在青年交流的重要性问题上认识是一致的。
发言人说,日本方面认为双方就国际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是有意义的,并给予评价。

炳总理谈泰对外政策时指出
欢迎中国在柬问题上对东盟的支持
新华社曼谷11月30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说,泰国欢迎中国对东南亚的积极观点和她对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政策的支持,并希望看到中国同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的合作继续下去。
这是炳·廷素拉暖30日晚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的。他说,泰国以极大的兴趣注意着中国在现代化努力中所取得的进展。
他在阐述泰国对外政策的指导原则时说,泰国欢迎日本积极参与东南亚的政治事务,欢迎美国重申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作用。他在谈到苏联时说:“如果苏联消除了我们对它在对待本地区问题上所持观点的怀疑和忧虑,我们肯定,为了我们相互利益,我们能同它积极合作。”他表示,泰国同澳大利亚将紧密合作,双方要在一些影响我们地区生死攸关的问题上进行密切磋商。
关于柬埔寨问题,他重申了东盟的共同立场,即谋求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以导致恢复柬埔寨作为一个对邻国没有威胁的中立、不结盟的国家。他强调说,越南没有被孤立于和平进程之外,“而是越南把自己同泰国、东盟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隔离开来。”他敦促越南回到全面、和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谈判桌上来,并同东盟一道为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而努力。
他指出,东盟采取集体政治防务,反对任何地区扩张主义国家的威胁和反对来自任何大国的威胁。他说,泰国把它同其它东盟国家的合作视为它的对外政策的基石。
他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他的政府的目标“现在是,今后仍然是保持一个相对稳定时期,以使泰国人民能把他们的集体努力集中在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上。”他说,“我们国家的强大和稳定取决于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贫困农村地区的生活。”

吴山友总统会见陈慕华一行
强调要进一步发展缅中友好关系
缅甸总理副总理对目前缅中经济合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仰光11月30日电 缅甸总统吴山友今天在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一行时说,缅甸特别重视缅中友好关系,并要通过相互访问进一步发展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奠定的这种友好关系。
他对中国给予缅甸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对近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陈慕华向吴山友总统介绍了中国工农业生产发展情况,并表示要按照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的四原则加强同缅甸的经济合作。
陈慕华向吴山友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吴山友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陈慕华转达他对邓小平主任、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缅甸国务秘书吴埃哥、缅甸外长吴漆兰,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参加了会见。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今天下午在会见陈慕华时,双方就发展民族经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吴貌貌卡高度赞扬中国对缅甸的经济援助。他说,由中国援建的一些工程对缅甸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希望再次访问中国。
陈慕华向吴貌貌卡介绍了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原则,并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
陈慕华一行于11月30日到达这里,将对缅甸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新华社仰光11月30日电 缅甸副总理兼计划和财政部长吴吞丁今晚设宴招待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及其随行人员。
吴吞丁在宴会上讲话,对缅中两国目前的经济和技术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中国提供的援助对缅甸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是有益的,我对此表示由衷感谢。”
陈慕华讲话说,“中缅两国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根本的利益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她说,中缅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正在日益健康地发展。她祝愿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第一工业部部长吴丁瑞、第二工业部部长吴貌丘、建筑部长吴拉吞、贸易部长吴钦貌季、卫生部长吴吞韦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等。

民柬部队摧毁越军一个团部据点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省拜林镇附近摧毁越军一个团部,歼敌91人。
广播说,11月21日清晨5时,国民军和游击队向设在马德望省拜林镇附近咖啡园中的一个越军团指挥部发起猛烈进攻,经过15分钟的激战,摧毁并占领了这个团部据点,打死越军41人,打伤50人,其中一名团级指挥官被当场击毙。
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和游击队击毁敌军两座弹药库、一座粮仓、21座营房。

阿富汗游击队取得新战果
脱离苏军的士兵揭露苏联侵阿罪行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阿富汗圣战者新闻社报道,11月15日,阿富汗游击队在坎大哈省帕斯穆尔和桑萨地区同前来扫荡的敌人发生激烈战斗,击落两架米格战斗机和一架武装直升飞机。在这次为期3天的战斗中,敌人杀害了几十名群众,毁坏了大批民房,游击队消灭了大量敌人有生力量,击毁7辆坦克。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6日专电 一名前苏联入侵阿富汗士兵在这里说:“我们所以要离开苏联军队,是因为认识到我们在那里不是保卫自己的国家,而是侵略者。那些顽强作战的阿富汗游击队员才是在保卫自己的祖国,就象苏联人在1941年保卫苏联时一样。”
这名苏联士兵名叫尼古拉·雷热科夫,今年19岁,出生在苏联哈萨克斯坦。他是在阿富汗抵抗国际委员会25日下午为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雷热科夫揭露苏联军队在阿富汗屠杀无辜平民的罪行。他说:“我们到阿富汗后才明白真相”,“我亲眼看见一名阿富汗少女被活活烧死。”他还说,苏联军队的官兵关系紧张,军官经常打士兵,加上供应不足,士气很低,象他这样向阿富汗游击队投诚的苏联士兵有好几百人。

苏联向侵柬越军输送坦克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曼谷12月1日电 据此间《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在这里透露,苏联最近向侵柬越军输送了一批坦克和军用物资。
他说,上星期,一艘苏联船只在柬埔寨磅逊港卸下了15辆坦克和一批军用物资,并移交给了侵柬的越南军队。另一条苏联船只早些时候也在这个港口卸下了一批六轮卡车和军用物资。他还透露,越南正加紧在泰国达叻府对面柬埔寨的边境地区修建一个军用飞机场。
他说,预计侵柬越军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新的攻势。

朝鲜动工扩建朝中友谊塔
新华社平壤11月29日电 记者张锦芳、李突报道,朝鲜最近动工扩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丰功伟绩和象征朝中两国人民血肉情谊的朝中友谊塔。
负责这项工程施工的平壤市园林建设事业所总工程师金仁善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反映朝鲜人民永志不忘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朽功勋的炽烈心情和发展到新阶段的朝中友谊,根据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书记的指示,朝鲜决定对朝中友谊塔进行扩建。
位于朝鲜首都平壤市牡丹峰麓的朝中友谊塔,是在1959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九周年纪念日时落成的。扩建后,朝中友谊塔仍将保持原来的设计形状,塔高由原来的20米增加到30米,总占地面积由2万平方米扩大到5万平方米。新的朝中友谊塔预计在1984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前完工。
不久前,朝鲜还对位于平安南道成川郡的罗盛教烈士墓和纪念碑进行了改建和扩建。

彭冲率人大代表团抵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30日电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29日下午到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
中国代表团是应墨西哥参议院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代表团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受到以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米格尔·冈萨雷斯·阿维拉尔为首的、由参众议员组成的代表团的热烈欢迎。
彭冲副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书面声明。声明说:“中墨关系很好。在这次访问过程中,我们将同墨西哥议会领导人和其他方面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各界人士进行友好接触,了解贵国在经济建设和其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学习你们的经验。”声明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墨、中两国间的友谊,加强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墨西哥议会之间的友谊。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的还有墨中友好协会主席玛丽亚·埃伦娜·德托雷斯,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德萨利纳斯,大学界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里卡多·波萨斯·阿西涅加以及华侨代表等。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李超及中国留学生等也到机场迎接。

里根签署关于国际金融机构拨款的法案
发表声明说法案有关在亚行保留台湾席位的话同美政策不一致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签署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于本月17日和18日通过的一项关于国际金融机构拨款的法案。
里根在签署这一法案时发表的声明中说:“我坚定地认为我们必须继续同台湾人民的有价值、富有成果的非官方关系,我坚决支持为确保他们继续参加亚洲开发银行所作的努力。但是,在关于这一问题对法案提出的修正案中使用的某些术语,同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政策,是不一致的。”他说:“我想明确指出,我签署这项法案并不说明连续四任总统的对华立场有任何改变,也不应该认为这表明美国政府的承认政策有任何变化。”
美国国会通过的这项法案中的一项修正条款声称,“国会的意见是:中华民国台湾应继续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并且不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申请加入该行的问题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台湾在亚洲开发银行中的这一地位应保持不变。”这一条款是蓄意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推行“两个中国”政策。
为此,中国政府已于11月25日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阿盟和沙特谴责新的美—以军事合作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 阿拉伯联盟代表马克苏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和以色列之间新的政治和军事合作。他说,这将使所有阿拉伯人重新估价阿拉伯同美国的关系。
他指出,在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访问华盛顿后出现的“单方面的美—以轴心”,“是蓄意将地区性冲突转化为超级大国的对抗”。他说,阿拉伯联盟将举行紧急首脑会议,讨论新的美—以军事同盟。
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也批评美、以加强军事合作。他指出,美—以同盟对中东已经“很紧张和很危险的”局势是无益的。这位大使是在向美国总统里根递交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致里根的一封信后说这番话的。这封信要求制订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时间表。

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11月30日向里根总统递交了法赫德国王的信件后,在白宫前对记者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阿尔巴尼亚庆祝独立七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据阿通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各界人士11月29日在地拉那举行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七十一周年和解放三十九周年。阿尔巴尼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维托·卡博在会上讲了话。

专栏:美国通讯

中东局势的不祥预兆
本报记者 张允文
11月28日,刚度过感恩节回到白宫的里根总统会晤了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这是一次计划之外的会晤,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做出这种安排是为了“突出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
里根同沙米尔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所谓“建立两国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了对付“共同面临的威胁”,双方同意成立联合政治军事小组,以便加强两国在中东的军事合作。明年1月份开始,这个小组将开会为这种“战略合作”制定细则。这种所谓的“战略合作”,包括联合举行空海军演习、美国在以色列储存武器弹药、美国增加对以色列的军援等。美国舆论把美国中东政策的这一新动向,称为美国近期来中东政策的一个“引人注目的逆转”。
早在一个月以前,美国报界就已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经过数周的激烈辩论,于10月29日作出了同以色列“修补关系”,“建立战略合作”的决定。
美国要加强同以色列的关系,建立“战略合作”,对里根政府来说,并非什么新鲜事。长时期来,里根总统一直把以色列看作是一笔“战略资产”。在他上任的第一年,他就曾试图建立这种“战略关系”,当时他签署了一份关于两国军事关系的“谅解备忘录”。1981年,当时的以色列总理贝京也提出过美以战略合作的设想。然而,以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阻碍了这种关系的发展。这些事件包括:以色列轰炸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入侵黎巴嫩,反对里根的中东方案,在约旦河西岸继续建立定居点。里根政府当时企图通过修补同温和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来巩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地位,以抵消苏联的影响。因此,观察家认为,里根政府对以色列“只顾自己的利益,冒险采取单方面的军事行动”感到不满,因为这有损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妨碍他达到预期的“目标”。
今年5月,黎巴嫩和以色列达成撤军协议后,以色列突然把入侵部队撤到黎巴嫩南部,加剧了黎巴嫩内部的派别冲突,并使美国海军陆战队逐步卷入了这一冲突,成了“挨打的目标”。10月下旬美国兵营挨炸,造成了239名海军陆战队员丧生,使里根政府受到来自公众和国会越来越强烈的要求撤出军队的压力。处于进退两难的里根政府,于是又回过头来,捡起了
“美以战略合作”这个杠杆,希望通过同以色列“修补关系”来摆脱他越陷越深的“泥潭”。
此间观察家分析,里根总统这一中东外交的变化,主要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企图让以色列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更积极地卷入中东的事务”,
“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军事姿态”,以对付激进的阿拉伯国家。二、是想要以色列采取在军事上不会做出让步的姿态,压一些阿拉伯国家采取温和立场。
美国舆论还认为,里根政府这一决定,显然也是出于国内政治上的需要。贝鲁特的海军陆战队已成为里根总统政治上的一个“隐患”。即将进入选举年的里根不能不考虑实力强大的犹太人的选票。
但是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想通过同以色列建立“战略合作”来解决中东问题,显然是个幻想。它将使阿拉伯温和国家得出结论:美国和以色列正在建立一个“军事轴心”,以对付阿拉伯国家。这就势必成为加剧中东紧张局势的不祥之兆,从而使美国支持以色列、背离阿拉伯国家的政策进一步走向死胡同。

人才,是最珍贵的
——记朝鲜农业的智力投资
本报记者 黄岳军
《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除了在西海岸看到较大的平原外,无论从平壤乘飞机到白头山下的三池渊、东海岸的清津,还是乘车沿高速公路到元山,看不尽的是山连着山,红叶苍松点缀其间的秋景。朝鲜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0%。在这样多山的国家,发展农业的经验是什么呢?我们带着这一问题在兄弟邻邦进行了访问。
从清津到东海岸最靠北的先锋郡,来到金日成主席莅临指导工作时站立过的一个小山坡上,极目远眺,南面是烟波浩渺的大海,东面是辽阔坦荡的海边牧场,西北面则是远山衬托下的南浦湖和西浦湖。田园锦绣,风光秀丽,真是一片好地方!然而,在日寇侵占时期,这里却是一片沼泽地,朝鲜人民经过长期的努力,改天换地,现在整个郡建成了一个农林牧渔工综合发展的国营农场,为国家提供大量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部分日用品。
在先锋郡综合农场,遇到了副总农艺师宋永培,他在朝鲜解放战争时期,是朝鲜人民军的一名战士,曾在上甘岭一带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战斗,负伤后得到志愿军军医的输血抢救,他至今还记得那位从上海去的医生叫“吴志远”,北京去的护士叫“王文德”。他在胜利后进元山农业大学农学系本科学习,后来成为出色的农艺师。郡和综合农场的不少负责人也是大学本科或函授班毕业生。整个综合农场15,000名劳力中,农艺师多达450名,工程师、各种专家、技师达3,500多名。宋永培从战士到农艺师的经历,就是这个农场以及朝鲜农业工作者的一个缩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我们访问了沙里院市郊的米谷合作农场和平安南道温泉郡的六三合作农场。同样,这里的农艺师之多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农场都设有农业科技普及宣传室,这种科技普及宣传室遍及朝鲜农村,成为合作农场场员的学习之家,农业科学知识在这里很快被农民所吸收。我们接触到的几位管理委员长,他们本人都是农艺师,有的是三、四级,有的是二级。米谷合作农场的姜明玉,1962年当选管理委员长,以后她考进沙里院农业大学函授班,现在已是一位杰出的农艺师。人们介绍她是位具有毅力、意志顽强的女同志,旧社会在地主家当牛作马,解放后才学习文化,如今一人带着3个孩子,家务劳动多,但她以新社会主人翁的态度,坚持学习,勤奋工作,使农场对国家作出了显著贡献,获得劳动英雄称号,当选为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代议员。我们到达这个农场时,姜明玉正在平壤开会,她闻讯乘车往回赶,可惜我们要赶往开城,未能见到她。
游览景色秀丽的金刚山之后,我们专程访问了全国第一个获得“三大革命红旗学校”称号的安边郡培花高等农业专科学校。校园整洁,教学设备齐全,设有农学、农机、果树、畜牧、水利灌溉和土地建设等专业。培花农校函授班的学生,不少是合作农场场员,还有农场的管理委员长、里党委书记、作业班班长。学校教员每年有6个月利用晚上轮流到郡里各合作农场给函授班学生讲课,解答生产实践中的问题,使学校不仅培养农业人才,而且成为推动全郡实行农业技术革命的据点。
朝鲜每个道都有一所农业大学,大多数郡有一所高等农业专科学校,全国已形成一个完整的农业教育体系,先后为国家培养出了几十万名农艺师和助理农艺师。先锋郡综合农场蔬菜温室分场总农艺师崔大基,海州农业大学毕业,今年41岁,二级农艺师,是我们遇到的农艺师中级别最高的。据他说,和他同一届毕业的同学,分配到中央和道的农业部门的只有10%,其他都分到郡和合作农场,工作在生产的第一线。朝鲜各合作农场设有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是第一把手,负责经营管理;总农艺师是第二把手,负责生产技术,技术上有决定权,可见对科技人才是何等重视。
我们访问温泉郡六三合作农场时,目睹了朝鲜农民把西海岸广阔海涂改造成米粮川这个事实。这里过去全是海水、泥泞和芦苇,如今已是一望无际的块块良田。秋收后的大地,裸露着肥沃的土壤。六三合作农场今年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达7.4吨,又是一个好年成!接待我们的农场管理委员长姜成烈,元山农业大学毕业生,现为三级农艺师。他在改造盐碱地的工作中,力排非议,克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1974年荣获劳动英雄称号,金日成主席赠给他精致手表一只。姜成烈满怀崇敬心情解下手腕上有金主席签名刻字的手表给我们看,他流露出极大的荣誉感。
山多耕地少的朝鲜北半部,解放前吃粮不能自给,如今早已粮食自给有余。目前,朝鲜农民正朝着劳动党“六大”号召的八十年代攻占1,500万吨粮食高地的目标奋进。在朝鲜的日子里,我们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行程千里,但毕竟时间短暂,难以把朝鲜人民发展农业的宝贵经验了解得很细致。但是,就我们所了解到的点滴,我们已经深深地感到,建设社会主义,人才,是最珍贵的,智力投资是最重要的投资;朝鲜在发展农业方面,十分重视培养农业人才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附图片)
朝鲜万景台机械化养鸡场,实行科学管理,鸡蛋的产量不断提高。
朝鲜中央通讯社供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