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商河县白集大队组织收购、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
去年靠经销羊肉变成全县富队
这个大队致富的生动事例,值得农商交通等领导部门认真思考
编者按:白集大队一年向市场提供200万斤新鲜羊肉,说明农村有很大的经济活力,只要按照商品生产的规律办事,打开思路,疏通渠道,就可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白集羊肉入城进京,是一个很生动、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值得农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导部门认真思考。
本报讯 记者李锦报道:山东省商河县张坊公社白集大队利用剩余劳力养羊,并且组成收购、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羊肉经销公司,经济效益显著。1982年向市场提供了200万斤新鲜羊肉,其中运销北京市的羊肉达150万斤。社员人均分配由1979年的35元猛增到715元。
白集大队是个回民村,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有许多剩余劳动力。1979年冬在这里蹲点的公社党委书记张世清,鼓励和支持社员养羊,发挥会宰羊的技术,宰羊上集卖肉。宰一只羊,能赚两三元。但全村只养几百只羊,肉源不足,有些社员就走乡串户买羊。外出买羊的很快增加到200多户。
羊收得多了,卖肉成了难题,大队与北京市食品公司牛羊肉类加工厂,签订了供应羊肉的合同。大队建立了收购、加工、运输、销售的一条龙经营体制。全村组织440人从事经销业务,并到外县、外省串乡赶集,收购活羊,然后宰剥、加工,再由20多户联合组成的运销组把羊肉运到北京。
白集大队指派3名干部负责总的经销业务,包括与北京市食品公司签订合同,结算账目,为社员提供市场信息,交纳税款,以及协助解决收购、运销中碰到的问题等。
这种合作经济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解决了农民卖羊难的问题,促进了养羊业的发展。张坊公社原来养羊不到两万只,现在发展到五万多只。河北省沽源县有一些回民村,养羊很多,因为位于偏僻山区,当地收购站不去收购。白集大队经销公司到那里去设点,流动收购,一年收购一万只羊,就地加工,把肉运北京。
——活跃了北京羊肉市场。北京市食品公司每年都跟白集大队订购100万斤羊肉的合同,实际得到的在150万斤左右,而且是送货上门,减少了流通环节,保证了羊肉新鲜。
——白集大队靠经销羊肉,变成全县最富的队。由于资金和羊粪增加,粮棉产量也大幅度增长。

白集大队20户社员自愿结合成联户运销组,把社员加工成的羊肉、羊腔、羊油统一运输出去。这是联户收购组在收购社员送来的羊油。
李 锦摄

带几百个鸡蛋串亲戚为什么要罚款?
湖南省湘阴县玉华公社长湖大队 易仲枚
编者按:社员易仲枚的来信,说出了目前许多农民的苦恼和疑虑。运销鸡蛋是合理合法的。人家上火车买了货票,下火车时却被罚了款,这样做对吗?值得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作出恰当的处理。
这几年农业生产发展很快,农民手中的一些农副产品要上市场,却往往遇到阻挠。许多农民对哪些农副产品允许上市,经营方式有什么限制,长途贩运、代销经销、联合经营等行不行,都很关心。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就会障碍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党的政策允许农民个人或合伙进行长途贩运,同时,规定要对长途贩运加强管理。这就要求工商行政管理、税收、物价、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按照放宽政策的各项规定,及时修改过去那些不适合当前情况的规章,制定有关的管理条例,并且在城乡公布,使各方面有所遵循。
去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的第一版上发表了放宽政策,搞活流通的报道。我们全家看了,高兴极了。特别是我的二女儿,她十七岁了,还从未去过广东佛山市的外婆家。她满面笑容地说:“妈妈,这下我可以到广东外婆家去了。您看,人民日报上说的:生产者个人可以长途运销农副产品。我家早就超额完成了鸡蛋派购任务。这下,我挑几百个蛋,到外婆那里,送一些给外婆,再出卖一些,不就送了礼,又赚回了路费钱?”
11月16日,她装好了700个鸡蛋,向我要了30元钱路费就动身了。当晚9点,她在长沙车站买了货票,转乘由怀化开往广州的列车。十天后,她返回家里,满腹怨气地对我说:“再也莫信报纸上讲的什么政策了,害得我打了货票上车,到广州又罚了24元,毫无道理讲,不交清24元罚款,人家就是不准出站。要不是我跑到住在广州的姨妈那里借了点钱,真是没有办法想啊!”我听了之后,也很生气。我女儿这次带鸡蛋到广东走亲戚,即使属于长途运销,又哪有丝毫违背政策的地方?为什么明明打了货票还要罚款呢?

专栏:如何疏通农村商品流通渠道?

农民运货进城难问题应解决
福建省清流县 郑保峨
去年12月29日清晨,我乘长途汽车从江西南昌去泰和。当汽车刚行驶了30几公里,路边就有两个农民举起右手拦车,他们手中还攥着一叠钞票。再向前行了几公里,又看到一个青年农民,右手提着一只胖胖的大公鸡拦车。没走多远,又看到一个农民把一条大鲤鱼提得高高的,边摇鲤鱼边拦车。
我打听了一下,这类事经常有。农民想搭车进城卖农副产品,担心驾驶员不停车,就把乘车报酬亮出来;其实,为贪便宜而停车的驾驶员是很少的。在旅途中我就看到一辆运输车,虽然是空车,农民也在拦车;司机就是不停车、不收礼,飞驰而过。
农民这种做法对不对,暂且不追究,但是,我认为,他们的具体困难值得研究。近几年来,农村经济搞活了,农民进城销售农副产品、购买工业品的也多起来了;只是农民进城还有不少困难:乘客车吧,不允许带过多的东西;专门包用车辆吧,又只有几百斤东西,实在不值得。所以,一些地方的农民说:“不愁吃不愁穿,就愁进城难”。
农民进城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村商品流通的不畅,必须引起我们重视,商业部门和交通等各有关部门一齐动手才能解决。据了解,南昌铁路分局南昌客运段的职工为解决农民进城难的问题,打破旧框框,想了一些好办法。他们在往返于江边村至南昌的客车上,增挂两节栅车,为农民长途运销蔬菜提供了方便;既解决了菜农进城卖菜的运输问题,又使车站秩序大大好转。火车毕竟是沿着铁轨走的,解决问题的面很有限。汽车比火车有利条件多。假如有关汽车运输部门,能象南昌客运段那样想农民之所想,例如,在通往城里的交通干线上,增开支农班车,根据季节和墟日安排车次,采用运货与坐人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农民进城难的问题,那就太好了。

党中央对农民的赞扬深得民心
张家口地区农民努力增产多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汪钦、侯志义报道:最近,河北省张家口地区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对农民的赞扬以后,在广大农村中引起了强烈反应。许多农民高兴地说,现在党中央认为俺们每时每刻都在创造新生活、新事物,不断地作出新贡献,是“合作制下的新型农民”,真叫人扬眉吐气!
党中央在去年11月召开的农业书记会议和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农民做出的评价,深深地感动和激励了赤城县样田公社下马山大队社员刘玉山。他听了传达后,兴奋地对乡亲们说,俺一定要争口气!刘玉山是个单身汉,今年五十三岁。去年,他承包了20亩荒山,栽油松1.5万棵。他表示要缺一棵树,补一棵苗。他说:“俺这么大年纪,即使看不到栽的树长大成材,也要保证树苗全活,为子孙后代造一点福。”
许多社员听到党中央肯定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民的伟大创造,十分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用增产、增收、增商品、增贡献的实际行动,回答党中央的关怀和鼓励。有个名叫赵义起的社员,养了60只羊,不久前还担心割“尾巴”;听了传达的当天,他理直气壮地找到大队党支部书记,说:“今年国家派购大队13只羊,俺全包了;虽说俺比在市场上少卖200多元钱,也心里乐意!”
这个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党中央的文件,联系全区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改变了多年来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形成的对农民的偏见。
涿鹿县大堡公社书记常宝忠,分析了农民今天和以前的表现,认为八十年代的农民确实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对带领农民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加充满信心。

家畜药物去势法
河北省兴隆县兽医院副院长、中年兽医师盛时达,研究成功大家畜药物去势法,1982年去势的骡、马、驴、牛1,061头,成功率达99.43%。(张金彦)

防治食心虫大豆增产
据黑龙江省九三农管局调查和测算,采用大豆食心虫防治措施的地块,平均每亩能多收10斤,多收入5元2角。去年在30万亩田上洒药,多收70万元。  (张福宽)

高州种植咖啡成功
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饮料作物咖啡,近年来在广东高州县大面积种植获得成功。1982年,全县已收获干咖啡豆仁5,130多斤。(黄岳峰)

方便专业户、重点户的“特殊商店”
肇州县畜牧业服务中心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张广远、通讯员李春良、燕长春报道:黑龙江省肇州县有个人称“特殊商店”的服务单位——肇州县畜牧业专业户、重点户服务中心,很受群众欢迎。
1980年全县有300个饲养专业户和重点户,到1981年末猛增到6,000多户,这些户主要是商品种生产,他们遇到了饲料不足、运力困难、缺乏技术、销售不畅、缺少优良品种等实际问题。为帮助这些户健康发展,一年前经县里决定由县畜牧科牵头,成立了畜牧业专业户、重点户联合理事会,由县畜牧、粮食、工业、商业等部门负责人和畜牧技术人员以及专业户、重点户的代表参加。任务是组织引导“两户”开展生产协作,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两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比如为“两户”提供饲料,引进和调剂种畜种禽,开展畜禽防疫、治疗和技术咨询等。
在饲料供应方面,服务中心和糖厂、酒厂挂钩,把加工后的甜菜丝和酒糟优先供应“两户”。去年共组织各种饲料35.7万斤。服务中心把引进的良种优先供应“两户”。去年,共引进和调剂优良种猪82头,种羊5,000只,鸡雏11.5万只,绵羊210只,种鸡4,100只。防疫和治疗是“两户”最关心的事。服务中心平时供应一部分药剂和器械,春秋两季,组织县、社、大队家畜防疫站、院、室全力以赴进行疫苗注射。去年,全县猪、禽注射率达98%以上,死亡率不超过3%,大牲畜注射率达99%以上,死亡率不超过1%。为了防止绵羊生疥癣,还普遍进行药浴,使绵羊少生疥,少脱毛,仅这一项,全县就多收羊毛10万斤,增加收入20万元。
服务中心很重视传播先进技术。去年先后举办县一级技术培训班4次,受训人员2,200多人。各公社、大队也都自己办学习班,对提高“两户”的饲养管理水平起了重要作用。此外,还帮助推销了商品。

新疆2,900万牲畜安全转入冬季牧场
本报讯 记者哈迪尔报道:新疆2,900万头牲畜已安全转入冬季牧场。目前,各牧区正抓紧抗灾保畜工作,使牲畜安全越冬度春,力争牧业持续增产。
去年,新疆的主要牧区遇到了罕见的干旱,草场产草量和冬草储备量大幅度减少。但是,由于各牧区普遍实行“包群到户”等生产责任制,调动了牧民的生产积极性,牧业仍然获得丰收。去年夏天,各类牲畜总头数达3,450万头,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54万头;繁殖成活仔畜1,015万头,比上一年同期增加88万头。
入冬以来,下雪早,积雪厚,给牲畜转场和越冬度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最近,自治区畜牧厅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各主要牧区调查了解牲畜越冬度春工作中的问题,帮助各牧区及时做好饲草饲料的调配工作。全疆年底存栏的2,900万头牲畜已安全转入冬季牧场。

带岭林业实验局严格执行护林政策
实现三十年无森林火灾
本报讯 通讯员屈慧彬报道:伊春市带岭林业实验局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办法,三十年来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受到省、市的嘉奖。
这个局加强了护林防火队伍和设备的建设。他们从14个林场抽调护林员101人,分片包干,建岗设卡,严格控制火源。局组成47人的防火专业队伍,配备2台汽车,14台摩托车,加强巡护瞭望工作。
为了使护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这个局每到防火期,都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宣传工具,大造护林防火舆论。他们还层层建立护林防火组织,实行局领导包片,场领导包沟,营林员包块的负责制。每到防火戒严期,局领导和林场领导都值班值宿,各交通要道增设巡护人员,严格控制火源。局防火指挥部与各林场签订了“护林防火合同”,落实到各班组和个人。

专栏:河北通讯

北刘庄沙丘变绿园
本报记者 张平力
河北省雄县县委的同志对记者说:“去西昝公社北刘庄大队看看吧,那里过去是沙丘,现在变成绿园了。”雄县在历史上是个荒凉的地方。白草、黄沙、贫穷,与雄县相伴了多年。解放以后,人们在这里种了成片成片的树,用绿色驱除了白草、黄沙。可是经过多年破坏,全县的树木几乎被砍光,春扬黄沙,秋结白茅。今天,雄县人民重向白草、黄沙开战,在这片经过一场灾难的土地上重见绿色,令人感到欣喜。北刘庄全村600人,人均140多棵树,全县第一;每年5至11月,是采摘各种水果的时节——采摘期是全县最长的;如今,社员人均年收入近300元,在全县先进之列。
我们和大队党支书杨连仲同志见了面。他37岁,是个既有干劲、又有心计的青年。他和大家合计:北刘庄眼下这么穷,借钱种树,十年才见利,划不来。如果种果树,三两年就能见收成,一方面能为社员增加收入,另方面还可以积累资金,逐步把防风固沙的林子搞起来。大队党支部支持他的建议。杨连仲和15名青年,推着5辆小推车,在村外沙丘上平整土地。冬天,车轮陷进沙里,他们用脸盆端水泼在沙地上,让车轮从冻结的沙地上滚过。他们不要一点报酬,苦干三个冬春,动土1.5万方,整出了百亩果林地,陆续栽上一千多棵果树。1970年秋天,第一批鲜果落地,北刘庄大队收入280元,钱虽然很少,却是北刘庄最可纪念的一个秋天。从这时,他们开始向白草、黄沙告别,逐步走上振兴林业,靠林致富之路。现在,这个大队的园林面积,已占总耕地面积的42%;全村周围的防风固沙林也耸立起来。1976年以来,社员盖新房所需的所有木材,都由大队提供。
有一年,村边防风林里少了一棵小树,杨连仲查到自己表弟那里。有人以为这事完了,不想杨连仲非要照章罚款,一文不能少。大队定的护林公约和制度,干部、社员都自觉遵守。大队每年冬天都要花几百元钱雇人看林子,有10位老人自动提出看林子,给大队省下几百元钱。群众起来护林,一个绿色的点,就会带出一大片绿。

振兴林业 治理国土
——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尹韵秋
1983年的序幕刚刚拉开,中央绿化委员会就召开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会议。
一项重大的国策
绿化祖国,是关系国土治理,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伟大事业。从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很重视这项工作,制订了一系列林业政策、法令。到今年的这次会议,中央领导同志又对林业作了许多重要指示。这都表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国策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一定要抓紧抓好。代表们说,中央这样重视林业,抓林业,绿化祖国有希望了!
就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来说,在邓小平同志的提议下,全国人大作出决议,受到全党全军全民的热烈拥护,踊跃参加,虽然仅仅一年,就作出了可喜的成绩,投身造林的新人新事不断涌现,有些地方青年结婚、入团,少年入队,新战士入伍植纪念树,已成为社会新风尚。义务植树运动有力地促进与推动了全国的植树造林,加速了绿化祖国的速度。
这次会议提出,无论个人、集体、国家造林或义务植树,都要建立责任制,有奖有罚,要权、责、利结合。义务植树一定要有管护责任制,决不能只管种,不管活。另外,在人力财力上也应给予支持等等,这又及时地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城市、农村义务植树中存在的问题。他们说,有了这个原则,思想就明确了,这样更会促进城乡植树造林运动的发展。
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作为我们的重大国策,适国情,合民意,顺民心。中国林学会和中国林业科学院以及一些林学院校的代表说,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不仅要绿化、美化,还要净化,今后植树不仅要研究适地适时,还要研究净化环境的树种,并大力普及林业科学知识,这就给林业科学工作者提出新课题,我们应该走在群众运动的前面。
植树造林一举三得
现在,党中央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明确地提高到既是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建设,又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把两个“文明”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把育树与育人结合起来。万里同志强调,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大地,不只是经济问题和精神文明问题,还是个关系当代和后代人类生存和健康的重大问题。代表们认为中央把植树造林的作用和意义提得这样高,是站得高,看得宽,看得深,想得远,因而深受启发与鼓舞。
振兴林业,是治理国土的需要,又是培育新人的需要。通过植树造林,培育出大批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具有共产主义高尚思想情操的一代新人。长期坚持下去,我国的自然面貌就会逐步改观,人们的精神面貌也会有很大改变,真是一举多得!林业部造林局副局长余志宏意味深长地说:森林就是生命,绿色就是生命!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顾问雍文涛说: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对义务植树意义领会不深的同志说,现在才真正理解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不仅仅是栽几棵树的问题。
传经送宝 相互学习
会上交流了解放军、中央直属机关、北京市、辽宁昌图县等地开展义务植树的经验。特别是会议期间,代表们到军事博物馆参观全军绿化成就展览。整个展览大厅丰富多采,很吸引人,有力地说明解放军各部队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指示,干部战士斗志昂扬,在保卫祖国的同时,向大自然开战,在恶劣的环境下,长期坚持义务植树,把荒凉的营区和附近,建成片片绿色屏障,风景优美宜人,硕果累累的绿色阵地。不少代表称赞解放军义务植树搞得好,给大家作出了榜样,建议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或搬上银幕广泛宣传。
代表们还到京郊昌平县参观中央直属机关等单位的义务植树。在北京,从中央机关到地方,党、政、工、学、商、兵,共16个系统,7,954个单位,应履行义务植树的共152万多人,真是千军万马,高度集中。可是在北京市林业部门的统一规划、组织下,分别疏导到郊区包山,块块落实,有条不紊,一定四年,包栽包活。各单位安营扎寨,准备打持久战,先刨坑整地清理乱石块,同时育苗,有计划有步骤地造林,做到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讲求实效。这就克服了过去植树一阵风,虎头蛇尾的现象。代表们认为,他们的经验,很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