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南方大厦靠政策促改革做活生意
去年,销售额、利润、税利、劳动效率的增长幅度,在全国十二家大商店中名列第一
编者按: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全国十二家大百货商店中,由后进一跃而为“最佳商店”,销售额、利润的增长率居于首位。有人曾经怀疑他们是靠经营洋货成为“暴发户”的。其实,南方大厦所以生意兴隆,靠的是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他们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让会经营的人当了家;扩大企业自主权,又从利润留成改为以税代利;推行企业内部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他们紧紧抓住扩大销售和文明经营这个中心环节,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把买卖做活,大大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本报讯 广州市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搞活生意。近三年来,总销售额平均每年递增33.6%,利润递增41.3%,上缴国库税利递增33%。1982年南方大厦总销售额达到一亿七千四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40%;实现利润1,100万元。销售、利润、利润率、劳动效率的增长幅度在全国12家大商店中名列第一。
南方大厦的生意所以搞得这么活,发展这么快,根本的原因是明白人当家,在企业内部实行经营责任制,对一系列经营体制进行了改革。
南方大厦首先改革了过去坐店经营的“官商”作风,大力沟通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渠道,促进了生产,扩大了销售。1980年,上海第五洗涤剂厂推出新产品蜂花牌洗发精,因打不开销路而濒于停产,工厂陷入了窘境。该厂厂长带着样品到广州请南方大厦帮助推销。南方大厦开设专柜展销,做广告宣传,很快在广州掀起了一股“蜂花热”,一年就销出100万瓶,蜂花牌洗发精从此行销全国。
南方大厦十分重视市场预测,并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者心理,不断调整经营结构,突出销售重点,把生意做活。他们预测1982年消费者的需求将转向省时省力的家用电器,就把洗衣机、电饭煲定为经营重点,及早组织货源,去年春节就举办洗衣机展销,一年共销出洗衣机9,000多台,比上年增加十几倍。
南方大厦建立了多渠道、少环节的进货体制。他们广开门路,直接进货的企业单位从以前的28家增至350多家,经营商品增加了3,000多种。1981年,南方大厦根据省商业厅关于处理积压商品的精神,运用扩权单位对物价的管理权,开设廉价商场,顾客蜂拥而来,开张第一天接待了13万人,成交7 万多元。随后,他们又在大厦东廊开设“廉价商品一条街”,极受顾客欢迎。一年多来,廉价商场销售2,000多万元,其中协助全国250多家企业单位推销积压商品1,100万元,处理滞销商品900万元,改善了库存结构,加快了资金周转。
改革服务制度,以服务促销售,是南方大厦新经营学的又一个重要课题。买方市场出现以后,南方大厦明确提出把顾客当作“商店的第一主人”。每天早晨,当商店打开大门开始营业的时候,商店经理总是带领职工在门边列队欢迎第一批顾客的光临;顾客走向柜台时,售货员总是站着接待,主动招呼,耐心周到;店里从经理到职工都佩戴胸章。商店还成立服务车队,免费服务三到家:本市顾客在南方大厦购买十种大型商品,免费送货到家、免费安装和调试电器、免费上门维修,大大方便了顾客,招徕了生意。免费送货五个月,送货1.6万多宗,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南方大厦还打破了
“商品出门,概不退换”的常规,重新规定合理的退换制度。在维修服务上更有新的突破,明文规定,购买进口电视机在保修期内一时修不好的,先换一台给顾客用,待修好后再换回;外地顾客不能拿回来维修的,购买时减收2%的维修费。到目前止,已为40多个顾客调换了电视机。顾客说:“在南方大厦买东西,等于买了保险”。1982年,南方大厦销出电视机3万台,比上年多销了两倍半。南方大厦还开展赊销、函购、出租家用电器等业务,还有许多便民措施,都受到消费者的赞扬。
南方大厦还勇于打破地区界限和行业界限,积极开拓新的经营领域。他们到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比较集中、商业网点严重不足的石牌地区开设分店,开业一个月,营业额达40万元。现在,南方大厦在深圳市、龙门县等地开设了经销店。
沈伊宓

专栏:社论

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友好史上光辉的一页
——热烈祝贺赵紫阳总理访问非洲圆满结束
赵紫阳总理对非洲11国历时将近一个月的正式友好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这次访问是继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非之后,我国政府总理对非洲一系列国家的第二次访问,是中国非洲关系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必将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友好史册上光辉的一页。
赵紫阳总理在访问期间,受到了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非洲人民在节日般的欢乐中,以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真挚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诚挚友好的感情。中国政府和人民谨向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洲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正当中国人民在为执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奋斗的时候,赵紫阳总理首先出访非洲,充分表明中国对加强同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非洲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强权政治,要求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在当代国际政治中成为一支生气勃勃的战斗力量。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在中国对外政策中一向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今天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肩负着共同的历史任务。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生前制定的中非友好的方针,一向同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和维护独立、发展经济的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在一系列问题上有着许多共同的语言。赵紫阳总理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当前国际局势和非洲、中东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取得了一致或接近一致的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这说明毛泽东和周恩来同志制定的中非友好的方针是正确的。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这个方针,并在新的条件下更好地执行这个方针。
非洲已经进入以争取经济独立巩固政治独立的新阶段,但是许多国家经济上不同程度地还有不少困难。非洲许多国家贫困不发达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剥削、掠夺和统治。今天,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某些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又加剧了它们的困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象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政治独立一样,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和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所作的努力。
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的事业中,有许多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地方,因而早就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赵总理在这次出访过程中,探索了以新的方式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各种可能性,并在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商讨后提出了我国同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四项原则。这四项原则,概括起来就是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这些原则完全符合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根本利益,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开拓中非经济技术合作的新领域。中国也将根据这些原则发展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南南合作”。中国同非洲国家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平等互利、富有成效的合作,对于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争取建立合理公正的新的国际经济关系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赵紫阳总理这次访问非洲国家,同许多老朋友重叙旧谊,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增进了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团结和合作,向非洲人民学习了许多东西,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获很大。赵总理这次访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不仅对非洲、阿拉伯地区,而且对整个国际局势的进程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这是密切注视赵总理访问的国际舆论普遍承认的。极少数人企图把赵总理的非洲之行说成是什么谋求中国在第三世界的领导地位,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也永远不谋求什么领导地位。中国谋求的是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平等地参预国际事务,友好地和平相处。赵总理的访问获得成功,正是这种平等精神的胜利。
赵总理对非洲的访问结束了,由这次成功的访问加强了的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将进一步发展下去。赵总理根据他访问非洲的亲身感受和体会,对于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建设国家中奋发图强和在国际事务中敢于主持正义的精神给予热情的颂扬,表示由衷的钦佩。中国人民将同非洲人民携起手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为中国和非洲的美好未来,为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继续奋斗,共同前进。

专栏:社论

把零售商业服务业经营责任制推广开来
——三论不能再吃“大锅饭”
工业交通企业不能再吃“大锅饭”,商业服务业也不能再吃“大锅饭”了。
近年来,零售商业、服务业试行经营管理责任制的事实表明:这是改变吃“大锅饭”体制,克服平均主义分配方法的一剂良药。
零售商业和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其特点是点多面广,小型分散,适于集体和个体经营。事实证明,国家统得太宽,包得太多,管得太死,不符合这个行业的特点,也不适应群众生活的需要。今后在大力发展集体、个体经营的同时,也要在小型的国营零售商业和服务业中,积极地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所有制不变,运用集体经营的办法,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的原则。商业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国家从原材料供应、价格政策、税收政策、工资政策等方面加以扶植。这样就能把零售商业、服务业搞活搞好,逐步改变“有些事没人干,有些人没事干”的不合理状况,真正解决人民做衣服、吃饭、理发、洗澡、买菜等等本来可以解决的困难。
目前,在小型零售商业、服务业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解放思想,端正认识。在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工作中,要有正常的温度,不要“打摆子”。1981年,商业部门在北京召开经营责任制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刮了一点冷“风”,提出了所谓“降温”的问题。本来,商业部门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单位已有相当数量,在“降温”的影响下,有些地方动摇了,停摆了,重新走上吃“大锅饭”的老路。改变吃“大锅饭”的体制,克服平均主义的分配方法,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是国民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把小型零售商业、服务业经营承包制推广开来,要有坚定的立场,坚决的态度和革命的韧劲,不能半途而废,绝不能因为刮了点“风”就停步不前。商业、服务业的改革,同其他改革一样,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难免出现一些偏差,但只要坚持党的十二大决定的方针政策,脚踏实地地进行工作,不搞形式主义的“大呼隆”,总会走出一条正确的路子。
不断完善商业、服务业经营责任制的过程,是个兴利除弊的过程。兴什么利,除什么弊呢?商业实行责任制的目的是搞活流通,提高效益,方便群众,更好地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个人和消费者四个方面的利益。要真正做到国家多收,企业多留,职工个人多得,消费者满意,四者缺一不可。对上述四方都有好处的,谓之利,要兴;对四方不利的,谓之弊,要除。当前要特别强调保证国家利益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那种只顾本单位利益,不顾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只要求更多的权力和利益,不愿承担更多责任的倾向和做法,实际上仍然是躺在国家和消费者身上吃“大锅饭”。当然,国家也要照顾到企业和职工个人的收益,真正做到企业在实行承包后有利可图,职工个人所得有所提高,否则就不能调动积极因素。
推行商业、服务业的经营责任制,同任何事物一样,都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也就是兴利除弊的过程。碰到问题就走回头路,看到一些偏差就泄气,显然是不对的。我们要不断研究和总结推行经营责任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坚定不移地前进!

专栏:记者来信

先富起来的人又有新苦恼:
政策有保证,只怕“红眼病”
在湖北省农村,一些被群众称为“万元户”的致富尖子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政策有保证,只怕“红眼病”。
当阳县有一个靠家庭副业致富的社员。他有文化,会经营,去年向国家交售了近万斤鸭蛋,5头肥猪,纯收入超过万元。虽然公社和上级党委都很支持他,但是他的精神上还是有很大的压力。每当他的鸭群下地觅食时,总有人寻衅挑剔,甚至扬言要在地里下毒药。他只好赶着鸭群到处跑。他感慨地对记者说:“过去大家一起穷,你好我好,相安无事;现在我先富了点,有的人就不大高兴!”
另外,一些基层干部看到少数人先富起来了,也巧立名目搞摊派、募捐,甚至千方百计去吃喝。湖北房县有个靠承包集体果园致富的农户,近两年,不仅大队干部以各种名义上门吃喝,连各种会议、上级来人、大队放电影、演戏……都要他家管饭。这些人大都吃完嘴一抹,不给钱也不给粮。搞得这户社员叫苦不迭,表示不愿意再承包果园了。
“红眼病”是长期形成的“越穷越革命”的“左”的思潮和绝对平均主义在农村的反应。群众说,“红眼病”不治,致富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致富的门路打不开。
本报记者 龚达发

专栏:言论摘编

宣传要打动人心
反对迷信,提倡科学,最好的方法是经常进行普及科学常识的大规模宣传。浙江省在各县市举办过一次科学常识的巡回展览,有实物、有讲解、有表演(包括迷信职业者当众揭穿自己的欺骗和其他简易科学实验),效果很好。展览所到之处,天天观众拥挤,根本不用动员,大家兴趣盎然。象计划生育、婚事新办、禁止赌博、社会治安等问题,都可采取巡回展览的办法,大造声势,打动人心也可用电影科教片形式,但一定要编制得十分有趣,群众喜闻乐见。

我国节育技术措施居世界前列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吴阶平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我国对于避孕药物、避孕工具以及节育技术的研究,已居世界前列,临床应用的广泛和数量之多更是国外所无法比拟的。男性节育术中的输精管结扎技术,我们比国外先进。前几年,我国研究成功的输精管注射粘堵法,更是一项创举。在女性节育措施方面,我国也居世界先进行列。

我经贸部外贸管理局负责人受权宣布
停止从美进口棉花、化纤和大豆
并削减从美进口其它农产品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外贸管理局局长沈觉人今天受权宣布,中国立即停止批准今年从美国进口棉花、化学纤维和大豆的新合同,并削减从美国进口其它农产品的计划。

美国宣布单方面限制进口我纺织品
本报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1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由于美中纺织品协议第四轮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采取行动”,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实行新的限制。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的发言人详细介绍了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行限制的内容。这位发言人说,从1月15日起,对中国某些纺织品进口的限额将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那些不在1982年限额之内的中国纺织品,将限制在到10月31日为止的年度进口量的水平上。这一限制追溯到今年1月1日算起。
另据报道,美国商务部1月14日宣布,中美之间进行的第四轮纺织品谈判未达成协议,因此,美国对中国实行的单边限制将从15日开始生效,并且详细公布了单边限制的类别和限额水平。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据华盛顿消息,美国有关当局不顾中国方面的一再反对,于1983年1月13日宣布对中国纺织品实施单方面进口限制。这项措施的细节早在去年12月28日,即有关中美纺织品协议的第四轮谈判举行之前,就在《联邦记事公报》上予以公布。
我国有关部门提供的消息表明,由于美方采取这一步骤,受到限制的纺织品类别多达32项,其中14项是过去通过双方协议已经确定有限额水平的,另外18项是美方新提出要限制的类别。
对原有协议的限制类别,美方单方面将原配额水平削减了近30%,其中最重要的类别的配额削减达45%。对新提出限制的类别,美方规定的单方面限制水平比中国目前出口已经达到的水平低16%。
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协定明确规定,双方要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为在各方面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创造最好的条件,而美国单方面的限制行动完全违背了这一基本原则。

盲人喜戴盲人表
江苏省徐州手表厂生产出淮海牌盲人手表,盲人只需用手触摸表针和表盘凸点,就可知道几点几分。

福州至香港包机正式飞行
一月十五日,中国民航一架三叉戟客机从香港飞向福州。这是这条新航线的第一次飞行。以后,包机将每周星期六在福州至香港之间往返飞行一次。

牛路岭水电站主体工程建成
海南岛最大的牛路岭水电站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正式并网供电。

科技大学成立咨询服务公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科学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一个多月来与不少单位签订了各种合同。

西藏五万贫困户摆脱贫困
西藏自治区六万贫困户,经过自治区政府的扶持,已有五万户摆脱了贫困,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

南北海上交通航线畅通
我国南北海上交通航线畅通。
这条航线南起黄埔港、湛江港和广州港,北至大连港和秦皇岛港。

上海市劳动模范孙桂珍和他的爱人,在婚礼上唱歌答谢宾客。不久前,孙桂珍和本厂九名青年一起,向全厂青年提出婚事新办的倡议,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