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齐奥塞斯库和南联邦主席团发表新年文告
号召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争取更大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1月1日电 金日成主席今天发表《新年献词》。
金日成在《新年献词》中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朝鲜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有力地开展了创造“八十年代速度”的运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去年,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增长16.8%,农业夺取了空前丰收,占领了950万吨粮食高地。
金日成说,朝鲜同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世界范围内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事业的声援运动蓬勃开展。这是朝鲜劳动党对外政策的胜利。
金日成向朝鲜人民提出了1983年的任务。他说,今年我们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革新,继续前进,为提前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和实现八十年代的十项远景目标奠定牢固的基础。
金日成最后强调说:“大家都要高举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发表新年祝词。
齐奥塞斯库说,在刚刚结束的1982年,罗马尼亚的工业有所发展,农业生产也取得了出色的成就,粮食产量达到平均每人一吨的水平,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他指出,在1983年,罗马尼亚人民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罗共十二大决议和不久前举行的罗共全国代表会议的计划和决议,实现战略、经济和政治目标:把自己的祖国引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争取在各个方面改进工作和提高生活水平。
针对过去一年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齐奥塞斯库指出,1983年,世界所有进步和反帝力量,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与合作,为实现裁军、维护和平而努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电 南斯拉夫报纸今天发表了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致全体劳动人民和公民的新年文告。
文告指出,“我们碰到的严重经济困难的一年过去了。这一年也是全面组织和动员整个社会为稳定经济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自治而斗争的一年。”
文告说,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希望加强南斯拉夫市场的统一和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加快在南斯拉夫范围内的自治的经济联合,并使其平等地参加国际劳动分工的进程。我们决心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加快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的自治的社会经济关系,使农业在我国的整个发展中具有更重要的地位”。
文告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世界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在这种不利的趋势下,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更加起着重要的作用”,“南斯拉夫将始终不渝地为实现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而斗争”。

赵总理和杜尔总统举行两次会谈
杜尔总统强调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反对大国插手非洲
赵总理指出非洲国家要巩固独立必须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982年12月3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上午和下午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了两次会谈,他们就当前国际形势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特别是非洲问题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他们还就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
杜尔总统在上午的会谈中,介绍了几内亚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和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他追述了殖民主义侵略,瓜分非洲的历史及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几内亚独立时非洲独立国家不到10个,现在已增加到50个。他说,非洲国家取得独立是与中国的支持分不开的。
杜尔总统在谈到南部非洲形势时说,几内亚政府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纳米比亚不是南非的一部分,西欧和美国支持南非当局的立场是非法的。杜尔还谴责了南非当局加剧对南部非洲独立国家的挑衅,威胁这些国家的安全。
在谈到非洲国家之间的分歧时,杜尔强调非洲国家应加强团结,按照非统宪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相互间的冲突和分歧,这些冲突和分歧是过去殖民主义统治遗留下来的。
他强调不要大国插手和干涉非洲。
谈到中东问题时,他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认为巴勒斯坦人民有返回家园的权利。他还希望伊朗和伊拉克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双方的争端。
谈到不结盟运动时,杜尔总统说,大国对不结盟运动中的这些或那些国家施加了影响,因此不结盟运动应排除大国的干扰,使这一运动真正成为不结盟的运动,以维护第三世界利益。
在谈到亚洲问题时,杜尔总统说,几内亚将和其他非洲国家一起为加强对民主柬埔寨的支持,为使外国军队从柬埔寨撤军作出努力。
关于阿富汗问题,杜尔总统表示支持阿富汗的抵抗运动,反对外来势力支持下的阿富汗当局。
杜尔总统在开始时再次欢迎赵总理访问非洲。谈到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和援助时,他说“我们完全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
杜尔还说,几内亚将表现出合作的精神,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互利合作。
在上午的会谈中,赵总理对几内亚人民给予他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说,科纳克里人民昨天为欢迎他而举行的群众大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总理回顾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高度赞扬了杜尔总统对此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下午会谈时,赵总理表示同意杜尔总统今天上午在会谈时对当前非洲形势的分析。他说,五十年代以来,非洲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对几内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表示钦佩。
赵总理重申了中国对南部非洲问题的立场。他说,中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美国支持南非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从而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他认为,不应当把纳米比亚的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
赵紫阳重申,中国一贯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种族歧视的斗争。他表示中国决不同南非发生任何政治、经济、贸易关系,并支持非洲国家要求对南非进行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的正义立场。
赵总理说,就整个非洲大陆来看,当前,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已转入争取经济独立,以经济独立来巩固政治独立的历史阶段。他表示中国将象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政治独立斗争一样,支持非洲国家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
赵总理认为,非洲国家要巩固独立,就要排除外来干涉,排除超级大国利用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进行插手和干涉。他说,非洲内部问题,应通过耐心的和平协商方式来解决。
他相信,非洲统一组织是非洲团结的象征,非洲国家一定能够通过耐心的和平协商,来克服目前的困难,实现非洲的团结。
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他表示希望,明年3月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能坚持反帝、反殖、反霸的方向,维护不结盟运动原来的宗旨,取得积极的成果。
赵总理还就其他重大国际问题,阐明了中国的立场和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他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第三世界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开展“南南合作”对加强第三世界自力更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有助于推动“南北对话”和全球谈判。他接着阐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四项原则,即平等互利、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共同发展。他表示相信,中几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肯定会一年比一年更广阔。
杜尔总统表示同意赵紫阳总理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杜尔总统在会谈中,就进一步加强几中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谈了他的设想,并对中国发展几中两国的经济合作的积极态度表示感谢。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谷牧、吴学谦、宫达非、吕学俭及其他陪同人员以及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康晓。
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议长达曼坦·卡马拉、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国际合作部长马塞尔·克罗斯及其它内阁成员。(附图片)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几内亚总统杜尔和赵紫阳总理在人民宫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前两国领导人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朝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
据新华社平壤1982年12月31日电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劳动党中央书记许贞淑今天晚上发表广播讲话,向中国人民祝贺1983年新年。
许贞淑在讲话中说:1982年“在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史册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她在讲话中回顾了1982年4月,胡耀邦同志、邓小平同志访问朝鲜和金日成同志在9月对中国的正式国事访问。
她说:“这些意义深远的访问,加强和发展了我们两国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并使之进入了新的阶段,有力地显示了历史上结成的朝中友谊的威力。”
许贞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我们的亲密邻邦中国,一切工作都在顺利地取得进展,中国人民在思想面貌和精神面貌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她说:“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许贞淑在讲话中最后表示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完成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和在把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卡利比和阿拉法特发表新年讲话
必须早日解决中东问题让巴勒斯坦人建立国家
黎巴嫩总统说黎以美谈判是为恢复黎巴嫩的主权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分别在12月31日发表新年文告和新年讲话。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在突尼斯发表新年讲话说,他希望国际上负有重大责任的一些势力,要尽早认识到,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希望它们努力消除影响早日解决中东问题的障碍,让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在他们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国家。
他说,阿拉伯民族的共同命运要求阿拉伯世界团结一致和行动起来。他说,“非斯精神就是团结的体现”。
在谈到非洲问题时,他表示希望非洲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能赢得反种族主义、反剥削和反各种奴役人们的势力的胜利。
他还希望大国停止军备竞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恢复合作,努力在全世界建立和平与安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突尼斯向巴勒斯坦人民发表战斗文告说,无视阿拉伯民族的权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中东地区就不会有和平与稳定。
阿拉法特重申,巴勒斯坦人民有返回自己家园、自决和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他还说,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要加强民族团结,这种团结是阻止敌人进攻的铁壁。
阿拉法特还谴责了美国纵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和企图消灭巴勒斯坦的罪恶战争。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在贝鲁特向全国发表新年文告说,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三方正在举行的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谈判,是为了“恢复黎巴嫩的主权和维护黎巴嫩公民的尊严”。
杰马耶勒在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发表文告时还重申,黎巴嫩不会放弃10,000多平方公里领土中的每一寸土地。他说:“黎巴嫩的领土还不够我们用,我们怎能挤在其中的一部分呢?”
他说,政府将集中精力重建军队,以便使这支军队控制整个黎巴嫩。他号召人民踊跃参军,为重建军队贡献力量。
杰马耶勒在谈到国内经济问题时说,为了恢复黎巴嫩经济,国家将成立重建国家基金会。他呼吁黎巴嫩人和友好国家向这个基金会捐款。

专栏:国际札记

浑然一体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形容以色列象
“一只800磅重的大猩猩一样,贝京政府在西岸想占什么地方就可以占什么地方。”
然而这只大猩猩并不满足于在中东地区大发兽性,据《纽约时报》透露,它的长臂已伸向拉丁美洲。
据报道,以色列正有选择地向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等国交战的一方供应武器和派遣教官帮助一些军政府镇压游击队和支持一些反动武装。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不久前匆匆忙忙到洪都拉斯去了一趟。当记者问美国政府对于以色列在中南美洲的活动是否赞赏时,美国国务院官员毫不隐讳地说:“绝对赞赏,我们已表明我们对于他们所给予我们的协助感到很高兴。”
里根政府宣布不向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等国提供武器,以色列便不失时机地插进来当了代理人。美国不便公开干的事,由以色列代办了,真是合作得奇妙无比,浑然一体。
·封 雄·

赵总理出席音乐歌舞晚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1982年12月31日电 正在几内亚进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晚作为塞古·杜尔总统的主宾出席了在首都人民宫举行的音乐歌舞晚会。
晚会开始前,杜尔总统授予了赵紫阳总理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最高勋章,以表彰他对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南非种族隔离政策所作的重大贡献。
晚会上,几内亚的艺术家们表演了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其中有非洲芭蕾舞《孤女》,它描写了一个受到继父虐待的小孤女,在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下健康成长的经历。
几内亚国家器乐和合唱团、非洲万岁芭蕾舞团以及以几内亚音乐家克雷蒂盖命名的国家乐团在晚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晚会是由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全国组织委员会主办的。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国民议会议长达曼坦·卡马拉和其他内阁成员以及各国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晚会。
出席晚会的还有赵总理的全体随行人员。

专栏:资料

安提瓜和巴布达
今年1月1日,我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同我国建交的第15个拉丁美洲国家。
安提瓜和巴布达位于东加勒比海的小安得列斯群岛的北部。它由安提瓜、巴布达和雷东达三个小岛组成,总面积为442平方公里,人口有7.5万多。居民主要是信奉基督教的黑人和黑白混血种人,通用英语。首都圣约翰在安提瓜岛上,有2.4万人,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安提瓜和巴布达地处热带,但有海风调节,终年气候温和。安提瓜岛是个火山岛,岛上没有河流,只有几处清泉。海岸曲折多姿,形成许多天然良港和美丽的海滩,加上气候宜人,是加勒比著名的疗养胜地。巴布达岛是个珊瑚岛,岛上居民约1,500人,以渔猎为生,盛产龙虾、海龟、野鹿、野猪、野鸭等。雷东达岛只有1.3平方公里,是个无人居住的小岛。
1493年,哥伦布第二次航行去美洲时,曾在安提瓜岛登陆,并为它命名。其后,西班牙和法国曾先后侵入,1632年,英国占领了安提瓜岛,开始实行殖民统治。英国殖民者屠杀和驱赶了印地安人,而后又从非洲贩运来大批黑人奴隶开辟甘蔗和烟草种植园。巴布达岛一直是英国一家贵族的私有财产,直到1859年,才置于安提瓜的民事管辖之下。安提瓜和巴布达人民为了摆脱殖民统治,进行过长期斗争,1736年,安提瓜岛爆发奴隶起义,给英国殖民当局很大震动。1967年2月,安提瓜和巴布达实行“内部自治”,成为英国的“联系邦”。七十年代后,自治政府曾多次与英国当局就独立问题举行谈判,终于迫使英国政府同意安提瓜和巴布达于1981年11月1日独立。安提瓜和巴布达从此成为拉丁美洲第32个独立国家。独立后的首任总理是现在的执政党工党的领导人维尔·伯德。
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经济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以前,甘蔗是主要农作物。近年来,由于“海岛棉”培植成功,棉花生产已占重要地位。旅游业收入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
安提瓜和巴布达是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实行区域合作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还宣布,“反对把我们变成任何超级大国卫星国的一切企图。”
·朱满庭·
(附图片)

加蓬经济在调整中发展
徐德文
“森林之国”、“非洲的科威特”……人们对加蓬的这些赞誉,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加蓬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近些年来经济迅速发展的具有象征意义的概括。当然,加蓬经济前进的步伐是很有特色的。环顾今天,展望未来,正如加蓬总统邦戈最近对记者所指出:“加蓬目前经济情况很好,发展前景令人乐观”;“到2000年,加蓬将成为一个非常健康、稳定和繁荣的国家”。
近几年来,加蓬的经济以欣欣向荣的面貌出现于非洲大陆。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从1979年起,加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断上升,1980年的增长率为6.8%,1981年为18%。197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6,220亿非洲法郎,1980年增加到7,950亿非洲法郎,1981年又增加到9,280亿非洲法郎。1981年的加蓬外贸情况也令人鼓舞,创顺差333亿非洲法郎的纪录。加蓬的人均收入已达3,500余美元,仅次于利比亚,跃居非洲第二位。加蓬经济的发展情况不仅使许多非洲国家瞩目,也使一些西方国家感到惊奇,认为这是
“出色的”成就。
为什么在国际经济持续恶化,由于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而使许多非洲国家经济遇到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加蓬经济出现如此好的形势呢?某些经济评论家认为,这除了同加蓬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主要是加蓬政府能较清醒地对待独立后加蓬经济发展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善于总结经验,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经济政策的结果。
位于非洲中部,面积只有2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100万的加蓬,虽然是个小国,但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覆盖面积达2,200万公顷,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85%。加蓬的主要矿产有石油、锰、铀、铁、金、铅、铜和锌等等。其中锰、铀和铁不仅以储藏量大,而且也以品位高而跻于世界前列。加蓬的石油蕴藏量虽比不上中东和波斯湾,但居中非地区首位。石油、锰、铀和木材成为加蓬经济的四大支柱。
从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中期,加蓬在经济上实行“自由化”的开放政策,大量吸收外国资本,促进了森林采伐工业的发展,使木材出口在六十年代居出口首位,占出口总额的70%。进入七十年代后,采掘工业迅速发展,矿产品出口跃居首位,占出口总额的90.7%,其中石油占72.5%,锰矿砂占9.8%,铀占8.4%,木材出口因而降为只占8%。
外资的大量输入促进了加蓬采掘工业的大发展,有助于加蓬经济的繁荣,但也带来了一些严重弊端。
由于相当长时期内只重视采掘工业,忽视了农牧业生产,因而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国民经济的比例严重失调。独立以来,农牧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国家对农业的投资极少,平均每年只占总投资的2%,农业生产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由于农业落后,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造成城市人口激增,加上粮、肉、蔬菜不能自给,大量城市人口的食品和用品主要依赖进口,这不仅使国家耗费了大量外汇,而且造成物价昂贵,影响了人民生活的提高。其次,由于外国资本控制了加蓬的一些重要经济部门,致使加蓬的经济收益受到损失,财富外流;大量引进外资也使加蓬民族工业经济的发展受到限制。
鉴于上述状况,加蓬政府在1976年决定调整经济政策,修订了有关外国投资的法令和法律,限制外国投资的范围;修改或废除某些不利于民族经济的协定,决定采取增加本国在同外资合营企业中的股份,扩大民族经济力量,逐步向企业“加蓬化”过渡。加蓬政府在调整经济政策的同时,制定了一个1978—1979年的收缩和节约计划,厉行削减投资,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经过两年努力,国民生产总值停止下降,增长率不断上升,偿还了约15亿美元的外债,通货膨胀率下降了11%—13%。同1977年公债超过6,000亿非洲法郎相比,1980年公债减少到3,811亿非洲法郎;国际收支从赤字转为平衡,从平衡转为盈余100多亿非洲法郎。稳定计划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目的。
在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上,加蓬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三年临时计划(1980—1982年)。这一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使加蓬经济朝着多样化的方向、按比例有秩序地发展。三年计划首先加强生产性投资,特别是农业和农村发展、能源生产以及运输方面,还进行着横贯加蓬的重点铁路的建设。计划投资总额3,623亿非洲法郎,其中加蓬国家投资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农业投资为368亿非洲法郎,占投资总额的10.2%。
目前,加蓬的经济正在稳步前进,人民生活和福利有了很大的改善。加蓬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令人鼓舞、大有希望的。
(附图片)
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市区街景。
新华社记者 杨 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