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蓬莱县结合农村中心工作建设“文明村”
干部社员觉悟不断提高,涌现二万四千多“五好家庭”,社会风气好转
本报讯 通讯员崔贵雪,记者毛致存、陈瑶报道:山东省蓬莱县开展“文明村”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社员不断提高觉悟,自觉抵制精神污染。
近几年,蓬莱县农业生产发展较快。但由于有些干部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使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乘虚而入。例如,“一切向钱看”、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思想,有所滋长;迷信、赌博、偷盗、斗殴、买卖婚姻、淫书淫画和黄色歌曲,时而出现。为此,县委同各方面的干部、群众商议后,于今年年初在全县开展了“文明村”活动。“文明村”的标准,概括起来是:全党一致,执行政策好;坚持上党课等制度,党的建设好;遵纪守法,村规秩序好;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好;村容美观,家庭卫生好;晚婚晚育,计划生育好;增产增收,劳动致富好;增加积累,社会福利好。为了保证这一活动顺利开展,县、社、队普遍建立了领导小组。
“文明村”的具体活动,一般结合农村的中心工作进行。结合完善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向广大群众进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结合征派购工作,进行“三兼顾”的教育;结合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结合评选“五好家庭”活动,进行社会主义新风尚、新道德教育;结合落实农村各项优抚政策和劳保福利等工作,进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教育,等等。此外,他们还根据各种人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对农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比如,青年人爱学习、爱娱乐,他们就经常组织青年看电影,看电视,上政治、文化、技术、法制课。还组织青年学习雷锋、朱伯儒、张海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开展做好事、树新风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先后建起青年业余服务队4,900多个,帮助“五保户”、困难户解决了许多困难。
通过开展“文明村”活动,蓬莱县的许多大队都发生了变化。很多户争当“五好家庭”,社会风气大大好转。全县今年计划建立的81个“文明村”,经过初评,大部分达到了标准;同时涌现出24,000多个“五好家庭”。广大农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更深了,劳动积极性更高了。今年,全县粮食总产比去年增长50%,并超额完成粮油征购任务。

李先念同志最近视察福建各地
指出福建潜力在山上和海洋,林业、多种经营、海产养殖很有搞头;一定要保护好山水不遭破坏,不受污染
本报福州11月7日电 《福建日报》记者林振夏、本报记者张铭清报道:国家主席李先念于10月25日至11月4日视察福建,先后到福州、厦门、三明、泉州、莆田五市和宁德、建阳两个地区了解“四化”建设情况,看望了工人、农民和驻闽部队,会见了当地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
李先念同志在福建省委负责同志陪同下,从闽东到闽南,从闽南到闽北,饶有兴趣地听取和目睹了福建人民大念“山海经”的情况。他边听边看边说,作了一系列指示。他说,福建潜力很大。虽然一人只有七分地,潜力在山上和海洋,搞山搞海我赞成。山上很富,除了林之外,还可以搞多种经营;海里的海鲜品更多,很有搞头。在罗源湾海滩,李先念说,可以利用滩涂发展海水养殖。他认为,对海产品加工和海带打开省外销路问题,以及茶叶出口问题,应予重视。他支持福建建设成为南方林业基地的意见,指出,要尽快解决过密林的间伐问题。他赞成山区多办小水电,沿海推广沼气,解决烧柴做饭耗费木材的问题。他严肃地批评一些地方乱砍乱伐是自杀政策。对一些河流因办造纸厂造成的污染十分关切,听取并同意了省领导同志提出的逐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意见。他说,福建山青水秀,有海洋气候和森林气候,一定要保护好福建山水不遭破坏,不受污染。
李先念在闽期间,先后视察了福日电视机有限公司、福州引进的万门程控电话设备、莆田涵江养鳗场、惠安石雕厂、泉州后渚港、厦门东渡港、厦门特区、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集美中学。对码头管理、仓库建设、特区的能源、集美学校的招生和教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华侨大学,李先念还同台湾籍的学生亲切交谈并照了相。
在三明市,李先念参观了三明钢铁厂、三明化工厂,游览了市容。他称赞三明市建设得很漂亮。在农贸市场,他对市委负责同志说,农贸市场要管好,要收税,教育农民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李先念兴致勃勃地到三明市轧钢厂职工宿舍看望了工人家庭,询问了他们的收支情况,对他们宽敞的住房和房内陈设表示满意,赞扬他们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这个厂的职工和家属感谢他对工人们的关怀。(附图片)
李先念参观集美学校时,高度评价了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建设文明村镇要清除精神污染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克服软弱涣散状态,这是全党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我国广大农村,这几年形势大好,生产发展很快,党对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加强。另一方面,精神污染现象也值得我们严重注意。由于十年内乱在一部分农民中造成的思想混乱尚未完全清除,在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些农民受到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的侵袭,加上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发挥得不好,“一切向钱看”,只顾自己不顾国家、集体,以及封建迷信、赌博偷盗等情况,在不少地方有所滋长,甚至解放以后早已绝迹的一些丑恶现象,也在某些地方死灰复燃,沉渣泛起。这种情况说明,要巩固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大好形势,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
近两三年来逐步发展形成的建设文明村镇的活动,是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实行“两个文明一起抓”的一个好形式。它通过群众制订和实行“乡规民约”,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运用思想教育、道德约束、榜样示范和舆论的影响,培养人们的远大理想、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抵制各种落后意识和错误行为。一些地方创办“业余党校”、“农民业余学校”、“农村文化中心”、“科技辅导站”等教育、文化设施,组织农民学习政治,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学习经营管理,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各地在建设文明村活动中,兴办各项公共福利事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都按照群众的意愿,通过商讨、评论的办法,吸收多数群众参加,这不仅适应农村基层社会生活实行民主管理、群众自治的需要,有利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而且使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广泛性、生动性和针对性,使广大基层干部掌握了改善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在一些开展这项活动比较早和比较好的地方,党风、民风、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家庭、邻里和睦团结,党群、干群、军民关系大为改善,农民爱国家、爱集体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先公后私、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更加发扬,群众的文化生活活跃健康,教育科技事业迅速发展,村容村貌显著改观。实践说明,建设文明村活动,是农村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农民群众在党领导下的又一个伟大创造,是在农村落实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型农民,建设文明、民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条新路子,也是对农村实行综合治理、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有力措施。
有的同志认为,“文明村好是好,富队不用搞,穷队搞不了。”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要“两个文明一起抓”,无论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富村,还是生产水平暂时还比较低下的农村,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抓好文明村建设。两个文明建设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物质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起巨大的推动作用,并且保证它正确的发展方向。
  许多地方的典型事例证明,一个村子、一个农户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并不等于思想觉悟、文化素养也跟着水涨船高了。如果忽视思想教育,不抓精神文明建设,就无力抵制各种精神污染,就会走到邪路上去,甚至会使丰富的物质条件变成滋生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丑恶现象的土壤。有的同志认为穷村搞不了文明村镇建设,说明这些同志对这项工作还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文明村建设的内容很多,包括思想建设、文化建设、民主建设、道德风尚建设、经济建设和村容村貌建设,有些地方把它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五抓五治五变”:即抓思想教育,治旧变新;抓文化科学,治愚变智;抓社会秩序,治乱变安;抓环境卫生,治脏变净;抓生产发展,治穷变富。这些建设,是所有农村都应当抓的,有些项目并不需要花多少钱。建设文明村是一个历史过程,有着由低到高、由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不同发展阶段,对于经济水平不同的乡村来说,有些项目的标准和要求可以不一样。例如,在兴建文化、教育、体育设施和改变村容村貌方面,富村可以早搞一点,标准也可以高一些;经济暂时不很发达的村子,则可以从不花钱或少花钱的项目搞起,例如着重抓思想教育,帮助农民学习、制订“乡规民约”,刹住歪风邪气,评比“五好家庭”,表扬好人好事,搞好环境卫生,预防各种疾病,等等。这些方面抓好了,就会促进生产的发展,为搞好文明村建设的其它方面创造条件。
目前,建设文明村镇的活动正在全国农村逐步展开,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一定要以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带动文明村的建设。要始终抓住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农民这个中心环节,因为思想建设决定着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性质。要注意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抓好典型、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强迫命令。一定要体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益这一根本宗旨。只要我们随时注意研究解决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设文明村镇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就一定能在神州大地开出更加艳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加速新产品开发 推动技术进步
全国新产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赵紫阳万里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莫新元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新产品展览会,7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正式开幕。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为展览会剪彩,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致开幕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还有郝建秀、王任重、李鹏、宋平等。赵紫阳、万里等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是由国家经委主办的,目的是加速新产品的开发,推动技术进步。参加展出的7,000多项新产品,是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大量新产品中精选出来的,基本上反映了各工业行业最近三年来开发新产品的水平和面貌。
机械行业展出的采用数控、数显装置的机床,机床加工中心等一批新产品和基础元器件,达到了国际水平,电子工业中的小型和微型计算机应用系统,光纤通讯应用系统,卫星直播电视,大屏幕彩色投影电视,积木式彩电演播中心,大规模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也十分引人注目。在展览会上还可以看到轻工业系统许多名牌产品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工艺和花色又有了新的突破和改进;还有一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纺织展品大多是开发和应用化纤新原料,提高仿毛、仿绸、仿麻效果的产品,以及利用我国动物纤维资源开发的高档畜毛系列产品。
各省、市、自治区参加展出的产品各具特色。如居全国领先地位的上海磨床系列,质量在全国夺魁的辽宁机床,后来居上的江苏轻纺产品,鲜艳夺目的浙江丝绸,以及内地和边疆民族地区许多具有创新水平的新产品。
据了解,参加这次展出的小部分产品,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接近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的国际水平;大部分产品是全国首创或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有关方面人士指出,近几年来,我国工业部门在开发新产品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要赶上国外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不断更新产品,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我们还有不小差距。各行业要进一步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认真解决管理体制、资金、价格等方面的问题,彻底破除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状况,增强开发新产品的紧迫感,急起直追,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赵紫阳会见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代表时说
南南合作对建立新经济秩序意义深远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南南合作虽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但是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他说,南南合作可增强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的能力,对改革旧的经济秩序,建立新的经济秩序,具有深远的意义。
赵总理是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亚太地区制订和执行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方案政府间协商会议的各国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参加会见的代表来自斐济、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以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和组织。
赵总理指出,当然,这不是说只需要南南合作,不需要南北合作。相反,发达国家应响应发展中国家的呼吁,对南北合作和全球谈判采取积极态度。这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有利,对发达国家也是有利的。
他说,现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已进入以发展民族经济为中心任务的历史阶段,并取得可喜的成就;但由于受到不公正、不平等的旧的经济秩序的束缚,它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仍处于落后状态。现在,第三世界国家普遍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彼此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他祝愿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一天天开展起来。
赵总理对联合国有关机构和组织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所作的有益工作表示赞赏。他希望联合国有关机构作出新的努力,更有成效地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副执行秘书中川浩二代表各国代表发言。他说,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已经从讨论逐渐过渡到制订和执行具体计划的阶段。他说,协商会议已就32个区域和双边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亚太地区各国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万里等在全国新产品展览会上参观。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适应新时期统战要求,培养民主党派年轻干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邓颖超、乌兰夫等到会祝贺,宋任穷代表中共中央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李尚志、周立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恢复,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举行开学典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等到会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代表中共中央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希望师生们在教学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充分协商于1956年建立的。它是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学校,是民主党派的高级党校,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文化大革命”前,它招收了六期共1,800多名学员,在组织和帮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起了积极作用。“文化大革命”中学院被迫停办。现在,中共中央根据新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决定恢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并批准逐步恢复各省、市、自治区的社会主义学院或政治学校。
开学典礼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筹备组负责人孙晓村主持。
宋任穷在大会上讲话说,今后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任务,就是要高举爱国的旗帜,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重新开学后,要适应我国爱国统一战线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要求,成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民主人士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的一个重要阵地。同时,社会主义学院也要成为培养提高统战干部,特别是成为培养提高民主党派年轻干部的学校,以适应“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需要。他希望学员们要充分发扬为振兴中华而刻苦学习的精神,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骨干力量。
宋任穷说,同志们既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科学知识,更要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筹备组负责人聂真在大会上报告了一年多来筹备工作的情况。
学员代表王正维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开学典礼表示祝贺的还有:中顾委常委肖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许德珩、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包尔汉、缪云台、费孝通、屈武,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将先开办统战系统干部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75名学员,这些学员属进修性质,主要是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中青年在职干部。这期培训班预定于明年7月结业。

四川柑桔大丰收源源调运出川
四川省今年柑桔获得大丰收,总产量接近四十万吨,比去年增产六成多。到十月底已调运六千吨,供应北京、天津和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据新华社)

大连建成我国最大的舾装码头
我国目前最大的——十万吨级舾装码头不久前在大连造船厂香炉礁厂区建成,并已投入使用。码头长三百一十六米、宽十九米,象一条长堤伸入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