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清除各种精神污染 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设文明村(镇)活动
中宣部、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研室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强调抓好四个环节:确立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思想,始终抓住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抓
本报南京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殷学诚、本报记者江世杰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郁文,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农村文明村(镇)建设座谈会上指出,对农村的精神污染现象不能低估。农村各级党和政府,一定要根据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建设文明村(镇)活动,加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抵制和清除形形色色的精神污染,进一步巩固、发展我国农村大好形势。
这次座谈会是中央宣传部和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联合在苏州召开的。会议以《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和邓小平、陈云同志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针,分析了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总结交流了近三年来各地建设文明村(镇)活动的经验,集中讨论了如何引导农民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进一步开展建设文明村(镇)活动的问题。各地报来了典型经验和调查报告110多份,有32个单位在大会上作了书面发言。代表们还参观了常熟、沙洲、江阴、吴县的建设文明村(镇)的先进单位,深受启发和教育。
大家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思想战线形势很好,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得到加强。无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农村的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果。但是,必须看到,精神污染现象在农村也相当严重,封建迷信、赌博偷盗、买卖婚姻、拐卖妇女等不文明以及丑恶现象,在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区封建宗族势力有所抬头;一部分人中滋长了“一切向钱看”,只顾个人利益,不顾甚至损害国家、集体利益的利己主义思想。而在建设文明村(镇)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地方,党风、民风、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家庭、邻里和睦团结,党群、干群、军民和民族关系大为改善,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健康,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加快,村容村貌也有改观。大家一致认为,建设文明村(镇)活动,是农村实行综合治理,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有力措施,是加强党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形式;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有效办法;是贯彻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两个文明一起抓,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条新路子。
如何加强领导,把建设文明村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郁文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抓好四个环节:
首先,要确立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思想。不断提高农村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明村的重大意义的认识,防止和克服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要坚信就是在物质条件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只要发扬延安精神,也会使文明村建设不断得到新发展。
第二,建设文明村活动,始终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要坚持不懈地对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使农民胸怀远大目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
第三,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在建设文明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根据中央关于整党决定,把建设文明村活动同农村整党结合起来,以加强党的建设,保障文明村建设活动的健康发展。
第四,加强党对建设文明村活动的领导。县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应该亲自抓文明村的建设。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以及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应该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起来,各司其职,上下左右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文明村。
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谢华在会议开幕时讲了话。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农村工作部、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各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建设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的代表等180多人参加了大会。

确保重点建设顺利进行
全国停缓建五千多个基建项目
共减少投资十八亿,十六个省市区基建规模压缩到国家计划指标之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徐耀中)截至9月底,全国已停建缓建基建项目5,361个,减少投资18.5亿元;有16个省、市、自治区的基建规模已经控制在国家的计划指标之内。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指示,为确保重点建设顺利进行,对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项目,对建设条件不具备,技术落后、经济效益差的项目和产品不急需的项目等决定立即停建缓建。已经实行停建缓建的5,000多个项目中,有计划外工程3,087个,计划内项目2,274个。其中除一大批小型项目外,还有10个大型项目。由于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到9月底,全国在建工程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00多个。河南、山东、湖南、吉林、黑龙江、陕西、青海、江苏、安徽、广西、宁夏、内蒙古、天津、北京、上海、西藏由于领导决心大,措施得力,基建规模已压缩到国家计划指标之内。

加强计划指导 做好社会服务 保护合法权益
发展农村专业户重点户要抓三件事
防止硬性规定“两户”发展比例,防止不恰当地奖励资助“两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赵华胄、姬斌)怎样加强对农村专业户、重点户的领导,保证“两户”健康地向前发展?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最近就这个问题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前各级农村组织应着重抓好计划指导、社会服务、保护“两户”合法权益三件大事,防止硬性规定比例、奖励资助不当等不良倾向。
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在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两户”,已约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0%。就目前情况来看,特别要注意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计划指导。目前农村专业户、重点户大都是自发发展起来的,其中有些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如江西省有一个规模不大的生产队,开了七八家豆腐坊,生产出来的豆腐卖不出去。类似这样的事例各地都有。因此各级组织应认真调查研究,根据本地资源、市场需求、技术条件等多种因素作出规划,指导农民发展哪些项目。现在许多地方专业户经营的项目,工副业居多,粮食业和资源开发性较少。粮食生产专业户、开发性生产专业户对发展商品粮生产和开发农村资源有重大作用,而收入却不如多种经营专业户,所以迫切需要采取特殊政策,从物资、技术等方面对这两种专业户给予扶持。
二是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专业户、重点户基本上从事商品生产,迫切需要产前产后的社会服务,否则再生产就不能顺利进行甚至中断。湖南省常德地区今年曾一度出现“养鸡热”,涌现了大量养鸡专业户、重点户,但由于饲料奇缺,防疫不力,技术培训工作跟不上,没有多久又垮掉很多。因而,应强调发展社会服务工作,要发展一批从事产前产后服务业的专业户。还须加速供销社的改革,建立各种自愿的服务联合体。
三是要保护“两户”的合法权益。最近许多地方打击了一批对“两户”敲诈、勒索、哄抢、偷盗的不法分子,这件事做得很好,没有处理的应该赶快处理。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制止那些巧立名目变相损害“两户”利益的行为。对“两户”也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个人富裕和共同富裕的关系,不搞邪门歪道,不做坑害国家和集体的事。
这位负责人认为,把这几件事做好了,就为“两户”发展创造了经济上、政治上和思想上的有利条件。

专栏:社论

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行农村政社分开的改革
我国宪法规定,农村人民公社要改变政社合一的体制,设立乡政权。这是农村又一项意义深远的重大改革。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前一阶段一些地方试点取得的经验,最近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抓紧这项改革,尽快地先把政社分开,争取在1984年底以前大体上完成建立乡政府的工作,改变党不管党、政不管政和政企不分的状况。
自从1958年人民公社化以后,我国农村基层政权实行了政社合一的体制,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体制有根本性的缺陷。主要是人民公社作为农民自己的经济组织,有名无实,严重影响农民独立自主地进行经营和建设。人民公社作为基层政权,又因陷于繁重的生产业务,实际上难以加强自身的建设,难以很好地履行基层政权的职能。加上党政不分,党组织陷于日常生产和行政事务,忽略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形成“党不管党”的状况。总之,这种政社合一的体制,妨碍了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性的发挥,不利于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确实非改不可。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和联产承包制的推行,我国农村正在从自给半自给性经济向着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农业转化,加快政社分开的改革已更加迫切。这是因为,农民更加需要有自己的经济组织,以保证自主地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和“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因地制宜地开展农、工、商、运综合经营,并作为商品交换的一方,享有与国营企业平等协商、签订合同的权益。这也因为,适应这种经济形势,更加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更加需要加强政权建设,要有健全的政府机关和专职的行政干部行使政权的职能,并切实保障农民和国营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这还因为,为了充分调动农村经济组织和生产者、经营者的积极性,迫切要求党、政、企各尽其责,行政机关要提高工作效率,经济组织要实行科学的经营管理,党组织要摆脱行政事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组织建设,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我们应该把政社分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解释清楚,使这一重大改革成为他们自觉的行动。
政社分开,就是把人民公社政权的那一部分职权分出去,建立乡人民政府,人民公社作为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保留,也可以根据群众的意愿建立其它名称的集体经济组织。当前,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安定团结和干部群众的思想稳定,避免集体经济遭受损失等几个方面考虑,乡的规模不宜作大的变动,一般应以原有公社管辖范围为基础,如原有公社范围过大,管理不便的,也可以适当划小。编制和人员要严格执行精简原则。政社分开后,经济体制的改革还要继续进行。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群众意愿,允许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模式。在改革中要严防财产损失和个人损公肥私。社队企业要继续完善生产责任制,加强民主管理,办成名副其实的合作经济企业。农业技术推广、林业、畜牧兽医、农业机械、经营管理等基层事业单位,供销社和信用社,都要进一步搞好改革,提高服务质量,以利于农村多种经济形式和商品生产的发展。
政社分开后,乡政府作为基层政权,首先要做好民政、公安、司法、文教卫生、计划生育等工作,同时要从行政方面管理经济建设,当然不能再象政社合一时期那样包办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财务等具体业务。乡政府在经济工作中的主要职能,应当是实行行政管理,根据乡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福利建设规划,督促或组织实施;向本乡的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户下达上级人民政府下达的生产计划和交售任务,监督它们与有关方面签订合同;监督经济单位和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在经济活动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履行经济合同,完成应负担的税收和征购派购任务;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体户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的经济活动,打击经济犯罪分子;进行必要的经济统计工作等。乡政府在经济工作中的这些职能,要和经济组织内部的具体经营业务区别开来。
政社分开这一改革能否取得良好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政、企三个班子能否配备好。配备领导班子,一定要坚决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充分走群众路线,把那些优秀人才选拔进来。今后,要开辟这样的途径:乡一级的党、政、企领导干部从农村优秀人才中选拔,不要全脱产,实行职务津贴,做到亦“官”亦民,实行能上能下的制度,选上就任职,选不上回到生产中去。
政社分开,建立乡人民政府,是涉及八亿农民政治、经济生活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稳定。要认真总结过去试点的经验。没有进行试点的地方,要先行试点,然后逐步展开,做到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切实保证工作质量,不草率从事。只要上上下下认真实践,及时地总结和交流经验,政社分开的改革是一定能够搞好的。

胡耀邦亲切会见希尔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
在中南海的会见厅里,胡耀邦同志紧紧握着希尔同志的手,欢迎他第22次来中国访问。胡耀邦说:“希尔同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虽然我们两人今天才认识,但就双方的关系来说,我们既是老朋友也是新知交。”
希尔说,最近几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精神鼓舞下迸发出来的积极性是一种巨大的力量。
胡耀邦说,20年来,澳共(马列)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们相信两党之间的关系将不断发展。
胡耀邦还同希尔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胡耀邦说:“我们希望中澳两国的良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希尔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四川中小企业利用外汇贷款引进技术设备改造了老企业
据新华社成都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范眭)四川省积极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利用外汇贷款引进技术设备,改造老企业。截至九月底,全省今年批准利用外汇贷款的企业有三十多家,贷款总额一千五百多万美元,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四川省地方企业先后利用外汇贷款引进技术和改造项目九十多项。据全省已投产的四十二宗外汇贷款项目统计,平均每发放一美元贷款增加十五元产值,增加利润和税金三点五元,增加出口创汇二点五美元。

湖南发现珍贵野生稻资源
本报讯 出席10月11日至20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野生稻会议的专家,经实地考察和评定,确认了湖南茶陵和江永两县的野生稻及其性状。这是湖南首次发现的野生稻资源。
国外曾经断言,北纬25度以北地区无野生稻生长。新发现的两处野生稻群落均超过了这个纬度。特别是茶陵县尧水公社艾里大队的野生稻地处北纬26度58分,是继江西东乡之后,又一次在我国发现的高纬度野生稻,这对于研究水稻发展史和杂交水稻具有重要价值。
江永野生稻生长在距庞都岭东麓40多里的自然荒塘中,分布于七八处,最集中的一处面积达几百亩。江永野生稻米质好,生长茂盛,野生性强。茶陵野生稻生长在五功山东南麓的一片洼地中,原有300多亩,由于近年开垦荒地,大部分已被毁弃,目前只剩80亩左右。茶陵野生稻雌蕊子房的一对柱头明显地伸露在外,专家们认为,它的异交率相当高,如用来培育杂交水稻新品种,可能发芽强、花粉多、产量高,是很好的杂交亲本。

天津农村人民公社体制改革全部完成
实行党政企分开,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基层政权建设,发挥了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杜继昌)天津市郊农村人民公社体制改革工作最近全部完成。全市各郊区县共建立了210个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乡经济组织,实行党政企分开,使农村各项工作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新气象。党政企三方面的工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农村普遍加强了党的领导,过去那种党不管党的现象正在改变。西郊区木厂乡党委去年11月成立后,立即举办党员轮训班,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
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过去基层政权工作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现在乡人民政府在公安、民政、司法、文教卫生和计划生育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权的作用。
发挥了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武清县城关乡成立了植保、灌溉、农机和种子等服务公司,初步形成一个农业综合性服务中心。
农村公社的体制改革,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大多数乡机关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气象:主动加班加点的多了,迟到早退的少了;深入基层的多了,蹲机关的少了;工作上积极负责的多了,互相扯皮的少了。

小陈办“青年之家”
安徽颍上县新河乡陈屯村青年农民陈希明,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改变社会风气,自筹资金,办了一所初具规模的“青年之家”现有三间宽敞明亮的砖墙瓦房,两间作为乒乓球活动室兼图书阅览室,一间一半是图书陈列室,目前有280多册图书,还有18种报纸杂志,另一半是娱乐器材存放室,放着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还有各种球类、棋类及乐器,门口院子里还设有单杠、吊环等体育器材。
“青年之家”开放以后,村里的青少年精神面貌有了喜人的变化,赌博、酗酒、打架斗殴的现象少了,学习的风气兴盛起来。“青年之家”成了全村青年的朋友。
小陈为了积攒钱办“青年之家”,耐心说服父母,并和未婚妻小吴商定,婚事新办,一切从简,节省了一大笔费用,用来购置图书、器材。他还把家里的鸡蛋卖掉,换回来图书;招工登记表交给他,他没领;学校聘请他担任代课教师,他没去。他一心扑在“青年之家”上。
(据《安徽日报》)

我首次出口民用超轻型飞机
在今年秋季广交会上,我国研制成功的蜜蜂型和蜻蜓型多用途超轻型飞机受到客商欢迎,已经同一些外国公司签订了一批成交合同和经销协议。这是我国首次出口超轻型飞机。

罕达汽金矿产量高利润多
黑龙江省黑河罕达汽金矿到今年十月上旬,已生产黄金一万零一十六两,超额百分之三十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上缴利润比计划增加一倍。

大熊猫饲养繁殖场建成
我国第一座大熊猫饲养繁殖场,最近在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建成。繁殖场主要任务是进行大熊猫饲养、疾病防治及自然、人工交配繁殖的研究,为各地饲养繁殖大熊猫提供经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