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罗南两国领导人会谈时指出
必须在欧洲制止部署并销毁导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什皮利亚克今天在这里会谈时指出,必须为制止在欧洲部署新导弹、撤出并销毁现有导弹而坚决斗争。
什皮利亚克是应齐奥塞斯库的邀请今天上午抵达布加勒斯特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他们当天就欧洲和巴尔干局势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双方在会谈中表示将积极合作,把巴尔干地区建成睦邻、和平合作、没有核武器和外国军事基地的地区。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时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制止国际形势的恶化,政治解决一切争端,让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发展的道路。齐奥塞斯库今天晚上为什皮利亚克举行了欢迎宴会。
齐奥塞斯库在宴会上说:“部署新导弹只能进一步加速军备竞赛,增加一场战争和核灾难的危险”,“接受在本国领土上部署中程导弹的那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政治家不仅将对本国人民,而且将对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和平与生活负有重大责任”。
什皮利亚克说,“国际关系准则正在日益频繁地遭到明目张胆的践踏和为我所用地加以解释,侵略和干涉内政的行径屡屡发生,危机叠起,造成军事冲突的地区不断扩大”。他强调指出,大国之间关系的恶化,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缓和。

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上发言
要求建立新的新闻和交流秩序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日电 几天来,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讨论新闻问题的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要求建立新的世界新闻和交流秩序,结束发达国家在新闻领域中的垄断地位。
埃及代表舍哈塔在发言中说,发达国家中的少数通讯社和其他新闻工具不应对全球新闻的采集和传播实行垄断。他说,应该鼓励旨在在非洲、亚洲、不结盟的欧洲国家和拉美地区建立地区性通讯社和广播交流计划所作的努力。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拉·巴利指出,西方新闻机构在“新闻自由”的幌子下正在危害发展中国家的文化,第三世界国家必须为争取建立更加公正的新闻秩序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巴西代表达科斯塔·帕拉索说,采取有意义的步骤以减少发展中国家在新闻和交流事业中对发达国家的依赖、加强发展中国家自己的新闻基础结构是十分必要的。
委内瑞拉代表拉斐尔·兰赫尔指出,最大的问题是新闻控制上的垄断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新闻交流方面的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在新闻制度上对超级大国的依赖应当减少。
中国代表梁于藩在发言中说,世界新闻的80%—90%是只靠少数通讯社传播的,发展中国家只是处于被动的、受操纵的接受者的地位。他说,必须改变这种垄断局面,只有这样,发展中国家才能建立自己的新闻工具。

专栏:新闻分析

西欧在解决黎巴嫩冲突中的作用
郑园
10月23日贝鲁特大爆炸事件又一次把黎巴嫩问题推到国际议事日程的中心。爆炸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密特朗亲赴贝鲁特视察。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法、英、意三国外长和美国国务卿在巴黎紧急磋商,重申其部队继续留驻黎巴嫩的决心。西欧国家在解决黎巴嫩冲突中所起的作用,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自从去年6月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进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力量之后,黎巴嫩和整个中东局势急剧恶化。巴解组织被迫撤出贝鲁特,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应黎巴嫩政府邀请进驻贝鲁特,肩负隔离交战各方的任务。今年5月17日,虽在美国特使的斡旋下,黎以双方签署了撤军协议,但是,以色列迟迟不肯撤军。9月初,以色列又玩弄“部分撤军”阴谋,挑动黎巴嫩各派之间的武装冲突,进一步加剧黎巴嫩的紧张局势。在整个黎巴嫩危机中,美国扮演着既是纵容者又是调解人的双重角色。
西欧国家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力求在解决黎巴嫩冲突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以色列入侵之后,欧洲共同体表示不能袖手旁观,立即向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难民提供紧急援助,接着又支持法、英、意三国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多国部队共有5,800名士兵,其中除美国海军陆战队1,600人之外,有法国伞兵2,000名、意大利士兵2,100名、英国士兵100名。西欧三国的部队构成了多国部队的多数。
西欧三国的部队和美国部队在贝鲁特是协调行动的,它们都支持黎巴嫩政府。但西欧国家也表现出较明显的“欧洲色彩”,三国特别强调多国部队的“和平使命”和“中立性质”。三国领导人多次声明:他们在黎巴嫩“没有敌人”,也“不是任何派系的补充力量”。西欧国家还担心在超级大国的操纵下出现分裂黎巴嫩的新“雅尔塔协定”。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说:“一个分裂的黎巴嫩、一个由超级大国控制的黎巴嫩,都是有损于欧洲的。”
西欧国家在黎巴嫩及整个中东地区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这无疑是它们积极参与解决黎巴嫩冲突的根本原因。同时,西欧国家也认为,在黎巴嫩,西欧“拥有不可忽视的手段”,能够发挥有别于美国的特殊作用。长期以来,西欧在中东推行“不偏不倚”的平衡政策,申明它既是阿拉伯的朋友,又是以色列的朋友。黎巴嫩事件发生后,共同体国家外长们表示仍将保持和扩大同所有各方的接触,以便在各方之间担当调解人的角色。西欧国家同黎巴嫩也有传统的联系,从而使它们比较容易在对立的教派、党派之间斡旋。
西欧国家在参与解决黎巴嫩冲突中,坚持1980年6月在威尼斯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声明的立场。威尼斯声明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任何办法,都必须遵循以下原则:既要保证以色列的生存权,又要保证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声明还强调,中东和平谈判必须与巴解组织发生联系。黎巴嫩冲突发生后,西欧国家竭力主张把在黎巴嫩实现停火同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联系起来,认为真正和平解决的办法“不应是治标的,而应是治本的”、“忽视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就意味着中东问题的进一步激化”。本着这个精神,西欧国家对美国去年9月提出的“里根方案”持“审慎的欢迎态度”,它们说,此建议虽向前迈开了一步,但与“威尼斯声明”仍有距离。西欧国家的立场,得到多数阿拉伯国家的赞同。
就法国而言,中东政策是法国第三世界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密特朗把法国的中东政策概括为“存在、平衡与和平的政策”。在法国部队进驻贝鲁特之后,法国声称它“不搞新殖民主义”,也“无意恢复法国秩序”。它曾同埃及一起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过议案,试图把黎巴嫩问题同中东问题联系起来全面解决。意大利近几年的中东外交也相当活跃。意大利认为它能在欧洲和中东之间起桥梁作用,因而也不回避中东的“使人为难的问题”。它向共同体提出过促进黎巴嫩恢复经济的建议,最近,还准备接受黎巴嫩政府的邀请同希腊一道,派观察员去阿莱和舒夫山区监督停火。
在黎巴嫩,也出现了向西欧寻求支持和合作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在寻求西欧支持方面,黎巴嫩国内的反对派和政府的观点较为一致。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黎巴嫩人民对于超级大国干预和插手的戒备心理,以及借重西欧这种“第三力量”促成问题解决的考虑。

联邦德国外长在芬兰谈欧洲安全问题
如美苏谈判达不成协议北约将如期部署导弹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2日电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在这里指出,如果美苏两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欧洲导弹问题的谈判不能达成具体的协议,北约将按照原定的时间和规模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新式中程导弹。但他同时还强调,在北约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导弹后,美苏日内瓦谈判还应继续进行下去。
根舍是在芬兰巴锡基维协会讲演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讲演中还指出,苏联的中程核导弹对联邦德国是一种威胁。他说,同西欧相比,苏联现在在中程核导弹方面占有优势。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国的新式导弹是为了保持欧洲的军事平衡。他还认为,美苏日内瓦谈判现在仍然有可能达成协议,但其先决条件:是苏联应承认,它在中程导弹方面的优势无论是从平衡的要求还是从平等的安全的角度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芬兰外长韦于吕宁今天在为根舍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表示,如果美苏日内瓦谈判搁浅,军备竞赛继续下去,芬兰对整个欧洲的安全不得不感到担忧。他说,芬兰认为,增加军备和生产大规模毁灭性新式武器系统是不能增加欧洲的安全的。欧洲的安全只有通过谈判和就大量削减武器,特别是核武器达成协议才能得到加强。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在根舍抵达赫尔辛基后立即接见了他,并同他就东西方关系、特别是欧洲当前局势进行了会谈。

法马列共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
表示要加强同第三世界的联盟反对两个超级大国
新华社巴黎11月2日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里昂郊区的圣日尔曼奥蒙多尔召开了第五次代表大会。
重新当选为政治书记的皮埃尔·博比在11月2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代表大会号召“反击资本家和右派的进攻”,并“同政府的紧缩政策进行斗争”。
博比说,代表们主张把法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的、人民的和民主的法国”。他们强调,“这就必须同帝国主义决裂和摧毁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以便确保人民政权和以满足人民需要为基础的经济。”
关于国际形势,代表们认为国际形势越来越紧张。他们表示要加强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加强同第三世界的联盟。
代表大会选出了由26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和由皮埃尔·博比、卡米耶·格拉诺、雅克·儒尔盖和阿兰·桑蒂埃组成的政治书记处。

苏宇航员在舱外安装太阳能电池组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为了增加“礼炮—7”号轨道站供电系统的功率,苏联宇航员于11月1日在舱外空间用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进行了复杂的安装补充太阳能电池组的工作。
补充太阳能电池组是由卫星式飞船“宇宙—1443”号于今年3月10日送到轨道站的。电池组外形象一架手风琴,工作面积4.6平方米。“礼炮—7”号船壳上事先备有供在舱外空间安装补充太阳能电池组的专用设备。
11月1日莫斯科时间7时47分,宇航员弗·利亚霍夫和亚·亚历山德罗夫走出舱外进入宇宙空间,并从过渡舱取出补充太阳能电池组的集装箱。他们用了2小时50分钟将补充太阳能电池组顺利地安装在轨道站三个基本太阳能电池组的一个电池组上,并且接通了新装的电池组。结束预定的工作后,两名宇航员返回过渡舱,对过渡舱加压,脱去宇宙服,然后进入轨道站主舱。
据报道,在舱外安装补充太阳能电池是根据保障长期利用“礼炮—7”号轨道站的计划进行的。乘员组在宇宙空间顺利地完成复杂的安装工作是人类征服宇宙空间重要的一步,它将为进一步完善载人轨道联合体打开广阔的前景。

美元坚挺的得与失
陈功
美元汇价8月份暴涨之后有所回落,但跌幅很小。美元持续坚挺在美国国内和全世界引起广泛不安,形成了广泛议论的“美元问题”。为美元坚挺而烦恼,这在“金本位制”崩溃后还是头一回。
自1980年以来,美元币值一直上升,到目前为止,对法国法郎增值105%,对联邦德国马克上涨53%,对英镑上涨50%。
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说,“当美元过分坚挺时,它就伤害我们的贸易,进而加剧美国国内的就业问题”。一语道出了美国的烦恼。
美元币值太高,进口的外国商品的价格折成美元便很便宜,因而更受美国消费者欢迎,这导致更多外国货涌入美国市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消费品买卖中,外国货占12.5%(去年为11.4%,1960年仅占5.8%)。美国实业界对此极为不满,疾呼要象七十年代对付能源问题一样,来应付进口猛增的挑战。
据估计,美元坚挺无形中使目前美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上涨25%,对出口极为不利,从而妨碍与出口有关的各类企业的生产上升和就业增加,最终会加重失业。一些专家认为,因出口不景气减少的就业机会目前就在100万个以上。
因此,尽管今年以来美国工业生产逐月上升,9月份已恢复到危机前的高峰,但失业率仍处在9.3%的较高水平。进口太多与出口不振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急剧增大,今年1—8月累计高达407亿美元,已接近去年全年逆差429亿美元的纪录。照这样的势头下去,到年底贸易逆差可能达到700亿美元。
不安也在几方面困扰着其他国家。第一,由于石油贸易多用美元结算,而美元币值上涨就使今年初的石油价格下跌失去了意义,多数发达的和不发达的石油进口国都未能得到应有的好处。第二,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双居高不下使西欧不敢降低利率和增加货币供应以刺激经济,以免加速本国资金外流,恶化国内通货膨胀,因而仍然实行紧缩政策,致使西欧在这次经济复苏中回升乏力,平均年增长率仅1%左右。第三,美元坚挺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负担。一方面,美元的身价和诱人的美国利率吸引着更多的外资涌到美国去投机发财。今年6月,拉美国家在美国银行的存款多达1,190亿美元,比1980年上升140%。在第三世界闹债务危机之际,资金反而外逃,这对它们无疑是双重打击。另一方面,在美元汇率和利率均高的形势下,它们为偿还贷款及利息不得不出口更多的商品。
当然,美元坚挺也不完全是祸事。据估算,美元升值已使美国通货膨胀率降低3到4个百分点。对美国来讲,从法国酒到日本彩色电视机等各种进口商品的价格已变得更低廉,进口商与消费者皆大欢喜。另外,西方那些向美国出口商品的国家也受益匪浅。它们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增多,国内就业也得到改善。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墨西哥、巴西等国在钢铁、化纤、汽车零件等基础工业产品方面则在国际市场上扩大出口,抢美国的生意;同时,拉美地区对美国的出口额可望在去年339亿美元的纪录上再增15%。
美元坚挺,有得有失。但总的来说,仍是弊多利少。这就是人们所以对美元汇价居高不下惴惴不安的原因。

里根签署以马丁·路德·金名字命名节日的法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签署了一项关于确定纪念已故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全国性节日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从1986年起,每年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作为以马丁·路德·金的名字命名的全国性节日。这项立法已分别在美国众院和参院通过。

为促进国际科技进一步发展
日本决定对应用科学有贡献者授奖
本报讯 日本科学技术基金会最近宣布,一种日本式的诺贝尔奖——“日本奖”——将从1985年起开始授给那些在应用科学方面取得显著成就的任何国家的科技工作者。目前,诺贝尔奖的授奖范围不包括应用科学领域。
“日本奖”的奖金额为5,000万日元,相当于21.6万美元,与诺贝尔奖的金额相等。
“日本奖”每年授奖一次,每次获奖者为两名。
“日本奖”是于1982年11月由松下电器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创立的,其目的是促进国际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专栏:在第三世界

访非洲第一个地热电站
李长兴
从红海起穿越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莫桑比克等国的东非大裂谷,蕴藏着丰富的热能资源。现在肯尼亚带头开发利用,建立了非洲第一个地热电站——奥尔卡里亚地热电站。
奥尔卡里亚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北约120公里裂谷边缘奈瓦沙湖南岸的丘陵地带。我们乘车前行,刚刚接近电站,就听到呜呜的响声,犹如巨笛长鸣;接着看到地热蒸汽冲出井口,直上云霄,好不壮观!
奥尔卡里亚地热电站负责人奥乌雷·威洛斯陪同我们来到生产建筑地段。眼前是高近两层楼的形似大圆罐的冷却塔。威洛斯先生说,由于地热温度高,钻井喷出的蒸汽达摄氏230度至341度,抽取利用时得进行冷却处理。这是地热电站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外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是井口设备和蒸汽系统、发电机房、控制室和输电线路。我们登上一个铁架制高点俯视,只见各种不同口径的管道纵横交错,从四面八方汇合于粗如两人合围的总管道,通向发电机房。这个长方型的机房,呈深红色,半壁玻璃,十分漂亮。入内观看,两台从国外引进的涡轮发电机正在运行发电。这两台发电机的发电能力各为1.5万千瓦。机房旁边是控制室,设有一套先进的电子控制系统,由两位值班人员管理。
热情的主人请我们进会议室,边喝咖啡边交谈。肯尼亚在能源方面长期依赖于石油,每年为此花费大量外汇,占全部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从而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现在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地热发电已占全国发电量的10%以上,使能源结构向着多样化发展。地热发电成本比用石油或煤发电低得多。据估计,由于奥尔卡里亚地热电站建成,肯尼亚每年即可节省进口石油费用数百万美元。
为了介绍这里地热的形成、发现和开发经过,地热地质专家奥格索·欧当格在一块小黑板上画出示意图,作了简要解释。肯尼亚人民很早以前就利用地热蒸汽烤干某些植物或其他东西。殖民统治后期,当局从掠夺目的出发进行过勘探,认为没有开发价值。肯尼亚独立后不久,在六十年代后期进行了一次综合性勘查,肯定这里的地热资源具有开发利用的前景。七十年代,在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帮助下,地热的开发工作有了迅速的发展。到今年6月为止,前后共钻井25眼,除5眼低产或不能生产外,其余都是以5.8巴(气压的压强单位)或更大压力喷发蒸汽。
离开会议室,我们又来到地热井口现场。欧当格先生对每个有代表性的井口都作了一番介绍。据现有资料,奥尔卡里亚地热储藏面积共达80平方公里,其潜在电能如以比现在高十多倍的开发能力计算,也足够利用30年。
奥尔卡里亚地热电站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据了解,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已开始对地热能源进行研究。
我们相信东非大裂谷沿岸各国最终都能开发自己的地热资源,让它为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服务。(附图片)
奥尔卡里亚蒸汽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