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先要学好文件
本报评论员
“要使整党不走过场,首先学习文件不能走过场。”这是空军党委常委会开始整党时所抱的正确态度,为保证整党不走过场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明确指出:“这次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的第一号通知,就是公布整党学习文件《党员必读》目录,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军队系统的领导机关,负责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的党员认真学习。学习文件,这是整党的基础课、必修课。这个基础打得坚实与否,关系着整党的效果。
学习文件,既是为搞好整党打基础,本身也是整党的重要内容,是整党的先导。《决定》指出,所有党员都要通过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对党的性质、纲领和任务的认识,提高对党员标准的认识,提高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所有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整党文件,认真领会和切实掌握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基本任务、基本政策和基本方法。首先抓学习整党文件,学习邓小平、陈云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就抓住了整党的关键。把党员、党员干部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上来,同党中央真正保持一致,这次整党不走过场就有了可靠保证。
在学习中,对照文件精神,认真清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就增强了党性,掌握了武器。如果不首先学好文件,掌握武器,仓促上阵,难免煮夹生饭,回过头来还要认真学文件。在整个整党过程中,都要把学习文件贯穿始终。只要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真正完整地准确地掌握了整党文件的精神实质,就有了统一的思想基础,战斗力就会提高,也就有能力、有办法去解决“三种人”的问题,解决精神污染问题,解决整党中的其他问题,把整党的事情一件件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地夺取整党的全面胜利。

四川省社科院坚持同错误思潮斗争
为清除思想战线精神污染作出贡献
宣传四项基本原则,批评“社会主义异化”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罗茂城报道: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几年来坚持不懈地抵制思想战线的精神污染,取得显著成绩。从1981年以来,他们编辑出版刊载有评论“异化”和人道主义文章的《社会科学研究》杂志;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理直气壮地同错误思潮作斗争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日益受到人们的注目和赞扬。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在四川省委的领导下,把研究和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宣传四项基本原则,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他们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面向实际,活跃学术思想,敢于同错误思潮开展斗争。近几年,“社会主义异化”论在报刊上连续出现的时候,他们坚持正确方向,两次召开关于异化和人道主义问题讨论会,并在他们的院刊上接连发表文章,对错误思想展开说理和批评。发表在《社会科学研究》1982年第1期的《正确理解马克思的异化理论》
(陶人),鲜明地反对“社会主义异化”的观点。发表在该刊1981年第6期的《“异化”是一个历史概念》(鲁家果、林之达、王治林),严肃地指出,形形色色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流派,都是以他们的异化理论,作为批判社会主义的所谓理论根据的,这是一股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他们还发表了鲁家果、刘长友同志综合整理的文章,介绍四川理论讨论会上的正确观点,指出:“异化是一个历史概念,不应当超越具体的社会经济条件而普遍使用”。对那种认为我国不是社会主义或是农业社会主义的错误观点,他们也召开过专门的大型讨论会,开展批评。最近他们还编辑出版了理论刊物《毛泽东思想研究》,从理论、历史和现状的结合上,探讨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应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遵照中央提出的科研要联系实际的方向,围绕四化建设和思想战线的问题开展多方面的工作。他们曾对四川省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过十多项建议,对省委指导工作起到一定的作用。几年来经济、哲学等研究所的同志到有关单位讲课达数百人次之多。他们还编写了一批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书籍。
这些天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同志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认真学习党中央整党的决定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讨论研究撰写文章,批评错误观点,为清除思想战线精神污染作出新贡献。

空军党委常委决心从自身做起
保证整党学习不走过场
本报讯 最近,空军党委召开常委会,学习整党决定和邓小平、陈云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讨论如何坚决贯彻中央《决定》,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问题。
参加空军党委常委会的同志说,这次整党是我们党为胜利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而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实现四化的根本保证。要使整党不走过场,首先学习文件不能走过场。党委常委的同志们说,只有学好了文件,提高马列主义水平,才能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搞好整党的思想基础。他们决心带头学好中央规定的整党文件,以文件精神为武器,认真清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对自己的问题,要敢于硬碰硬,不能对别人硬,对自己软。 (李次膺)

中药供应紧缺影响防病治病状况急需改变
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重视中药工作
必须由药材公司统一经营中药材,严禁哄抬药价和破坏中药资源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院最近指出,当前部分中药供应紧缺影响防病治病的状况,应当引起各级人民政府的注意。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医药管理局《关于中药工作问题的报告》,并为此发出通知,强调中药工作是关系我国十亿人民保健医疗事业的大事,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中药工作的领导,恢复和健全药材专业公司的体制。通知规定,对于供应紧缺的中药材品种,除了属于国家禁猎和重点保护动物生产的以外,其余品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展生产,尽快解决。对中药市场要加强管理,严禁哄抬药价和破坏中药资源。
通知指出,中药材是商品,生产、流通、消费的一切政策措施必须符合经济规律,但中药材又不同于一般农副产品,是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必须由药材公司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二类药材应由药材公司严格按照计划和牌价统一收购、加工、调拨和供应出口,除药材公司委托供销社代购外,其它部门和个人均不得插手经营。销区的药材经营单位不准高价抢购或到产地抬价抢购紧缺药材。完成派购任务后的二类药材,可以实行浮动价格,按物价管理权限,经过批准执行。
国家医药管理局在报告中,分析了近两年中药材紧缺品种增加、饮片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几项措施。这些措施是:(一)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发展药材生产。(二)调整购销政策,加强市场物价管理。(三)改善中药的经营管理。
(四)中药出口要贯彻“先国内、后国外,出口服从内销”的原则。(五)恢复和健全药材专业公司体制。
(六)加强科研和教育工作,加速培养中药人才。

大连海运学院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开设德育课提高学生觉悟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大连海运学院党委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去年年初开始,把德育课确定为全院学生的必修课,取得良好效果。
这所学院是培养我国海运高级专门技术人才的基地,许多学生毕业后要登上远洋轮,航遍世界各个港口。他们必须具有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共产主义信仰,才能抵制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根据海运学院的性质和各年级的不同特点,全部德育课程贯穿了共产主义人生观教育,热爱祖国、热爱专业、热爱海洋的教育。学生们对德育课普遍重视,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一位德育教师深有感触地说:“我给学生上了多年课,没有象上德育课这样,讲到激动人心时学生热烈鼓掌,下课还鼓掌欢送。”一些老教师给党委写信,主动要求给学生讲德育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德育课的开设,培养了广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四化事业的坚定信念。去年该院有七名同学在一艘船上实习,途中轮船不幸发生严重事故,同学们坚守岗位,最后一批撤离。他们还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抢救其他船员。过后,同学们情绪稳定,没有因此而影响专业思想。
今年,该院航海、轮机两个系的许多同学分别登上了我国开往日本、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的货轮,开始了航海实习。这批从未出过国门的青年来到资本主义世界,一时一刻也不忘记自己是来自社会主义中国,处处维护祖国的尊严和荣誉。
今年春天,一部分同学来到比利时的一个港口,一位当地的传教士来到船上,要向中国学生传教。同学们用英语回答说:“我们信仰共产主义,不信上帝!”

“傻老魏”退款
10月的一天上午,江西彭泽县太平供销社收花站的付款窗前,围满了取款的棉农。
“请让一让!请让一让!”随着喊声,只见大平公社平板大队社员魏南和捏着一大把钞票,急冲冲地挤进人群,径直挤到窗口把钱递给了付款员,说:“同志,请你查一下,我这钱是不是多了?”付款员接过钱数了数,并查对了凭单,告诉他说:“816.02元,没错。”魏南和心里嘀咕开了:我只卖了三百斤皮棉,怎么会有这么多钱?莫非是计算室的同志算错了?于是,他又一次把钱递进了窗口:“同志,这钱请你保管一下,我到计算室查查就来。”果然,是计算室的同志一时疏忽,将416.02元错写成816.02元,整整多付了400元。收花站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围观的群众纷纷称赞他意外之财不动心,风格高。可也有人说:“真傻,到手的400元钱都不要,又不是偷的抢的。”他却说道:“我不能昧着良心贪国家的钱呵!”
(据《江西日报》)

商业部召开全国紧急电话会议提出
确保今年财政上交任务 搞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
本报讯 商业部2日晚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动员商业系统干部和职工,进一步搞好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使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上有个大转变,以确保商业企业在今年最后几个月完成国家规定的财政上交任务。
今年1至9月,商业部系统的经济效益有所好转,但同历史上的较高水平相比还有很大距离,有的企业的经济效益仍在继续下降。商业经济效益低,虽然有商品调价、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等客观因素,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企业素质差,经营管理水平低,因而在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时缺乏应变能力。为改变这种状况,商业部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国务院的有关指示,提高认识,扭亏先扭思想。各级商业部门要把扭亏增盈作为今明两年整顿企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实行首长负责制,制订过硬的措施,抓好财务大检查,严格财经纪律。扭亏的重点是粮油、食品、蔬菜和基层供销社。
商业部强调,当前正值市场旺季,商业部门要千方百计促进生产,扩大购销,降低流通费用。这是商业企业扭亏增盈,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必须把搞好购销业务和扭亏增盈统一起来,扭亏增盈必须以正确地执行政策为前提,端正经营思想,防止片面追逐利润,不准擅自提价、转嫁损失。
(张 芳)

安徽上海江苏天津粮食企业
经营门路广 上缴利润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邱原、郭君正)安徽、上海、江苏、天津四个省、市的粮食企业,积极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开展多种经营,不仅减少了国家费用补贴,还上缴了利润。今年1到9月,安徽上缴4,742万元,上海上缴4,426万元,江苏、天津也分别上缴157万和73万元。

常州市利用当地报纸
逐月公布各工业公司综合经济指数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今年以来,常州市按国家规定的主要经济考核指标,结合本市实际,制定10项考核内容,对全市10个行业性工业公司和郊区工业公司,逐月全面考核,并按国家统一标准打分,将结果在《常州日报》上公布。这一措施对提高全市工业综合经济效益起了促进作用。
常州市对各工业公司考核的内容是: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产品原材料和燃料动力消耗降低率、销售收入增长率、实现利润增长率、上缴利税增长率等。每个月公布上述经济动态指数时,市经济主管部门还撰文,分析企业经济活动情况,指出努力方向。统一考核的对象,也包括在全市工业中占相当比重的集体所有制企业。这个市从全市奖金总额中,提取一部分作为综合经济效益奖,和各工业公司的考核得分挂钩。得分在60分以上的公司,每超过5分,每个职工每月可多得5角奖金。达到100分时,可多得4元奖金。

博茨瓦纳总统十四日来访
瑞典外交大臣同日来华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奎特·马西雷和夫人将于11月14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齐怀远说,我们相信,马西雷总统和夫人的来访,必将为增进中、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齐怀远说,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瑞典王国外交大臣连纳特·布德斯特伦将于11月14日至2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产小提琴在国际比赛中获金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通讯员张大力、记者徐人仲)北京提琴厂技师戴洪祥制作的小提琴,在第一届联邦德国卡赛尔国际高级提琴制作比赛中,与美国人制作的一把小提琴一起,被评为小提琴音质并列第一名,荣获了金奖。
在10月17日到22日举行的这届提琴制作比赛中,北京提琴厂的工人戴鹏、广州乐器公司技师梁国辉制作的小提琴也分别获音质优异奖,北京提琴厂技师王崇贵制作的大提琴获工艺优异奖。
联邦德国卡赛尔国际高级提琴制作比赛是具有世界水平的大型比赛。参加这届比赛的有意大利、联邦德国、美国等三十多个国家的400多把提琴,集中了世界提琴制作大师的杰作。

太原发现石刻大佛遗迹
被埋没六百多年的大型石刻造像——“晋阳西山大佛”,新近经文物工作者现场勘查考证,已经找到了它的遗迹。
这座佛像遗迹位于太原市区西南二十多公里的蒙山。据古籍记载,此佛像开始凿刻于公元五百五十一年,高六十六米,仅比世界上最大的四川乐山大佛矮四米左右。一三三八年,西山大佛周围建筑物塌毁,佛像被埋没,年久便不为人知。
(据《山西日报》)

淮北地区粮食增产
我国粮食重要产区之一的安徽省淮北地区,今年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农业全面丰收。据位于淮北地区的阜阳、宿县两地区初步统计,粮食总产量达一百零八亿斤,比丰收的去年增产十五亿斤。

配合农林牧部门绿化西北 民航完成飞播任务百万亩
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配合农林牧部门,今年多次派飞机在西北地区承担种草种树的播种任务。到目前为止,已播种一百万亩。

测定纺织品风格 用上织物风格仪
一种测定纺织品挺括、滑爽、丰满程度的织物风格仪,最近在上海研制成功。织物风格仪适用于各种纯纺、混纺的棉、麻、丝、化纤机织产品和部分针织产品的风格鉴定。
(据新华社)

山西省河津县柴家公社吴村大队团支部书记胡美堂(左二),三年来,义务为大队社员代订、代收、代发报刊,受到群众的赞扬。山西省委宣传部授予他“模范宣传员”称号。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