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平度县重视发展教育事业
采取措施保证农村教师专心教书
本报讯 山东省平度县各级党组织很重视普及教育工作,切实解决农村学校出现的一些实际问题,保证了这个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农业生产责任制在农村普遍实行后,民办教师的管理、待遇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平度县委把妥善解决新出现的教师生活等问题当作大事认真来抓。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几个文件,强调应把民办教师的待遇由工分改为工资,不能降低教师原来生活标准。规定不得给民办教师摊派义务工,不得给教师分责任田、口粮田等等。县委还组织工作组到各公社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各公社党委重视抓普及教育工作。门村公社党委负责筹集民办教师工资的一位负责同志,挪用了已筹集的一部分资金,公社党委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严肃的批评,限期追回资金,并改换其他同志负责这一工作。灰埠公社党委了解到有的生产队给教师分了责任田,立即纠正,将已分的责任田全部退掉。由于问题能及时得到妥善解决,所以教员情绪稳定,工作积极,教育工作正常进行并不断有所进步。

教育工作者座谈反对精神污染问题时提出
人民教师要真正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刚刚参加过中国工会十大的教育工作者代表120多人,今天上午出席了由教育部召开的座谈会。大家谈到,我国学生队伍和教师队伍当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已经出现的各种精神污染现象也决不可低估。少数学生受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对党和社会主义存在着不信任的情绪,有些人追求资本主义腐朽的生活方式,缺乏革命理想,不服从国家分配,甚至违法犯罪。对这种状况,部分教师不加批评和制止,有的反倒厕身其间,散布了若干不健康的思想,如在课堂上、文章里宣传错误观点,在精神产品的生产中“向钱看”,搞商品化,等等。代表们认为,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里和中国工会十大会议上强调反对精神污染的要求,对教育战线完全适用,教育工作者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到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中来。
东北师范大学工会主席丁万才指出,教育工作者并非生活在真空里,他们中的少数意志薄弱者正在受到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污染,这对教学育人工作来说是不能容许的。他说,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教师是青少年的指导者。要教育好别人,自己必须首先受教育,用工人阶级主人翁的精神抵制、克服各种精神污染,用自己的模范言行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来。
营口教育学院讲师曲啸、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许晋源、天津靶?小学教师陈景云等,对教育工作者如何反对精神污染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曲啸认为,当前少数青年学生中出现的不良思想动向,原因是多方面的,重要的一条是知识贫乏,对共产主义、对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无知,无知当然就不可能有坚定的信仰。他主张教师严于律己,在学生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增强抵制精神污染的能力,在这方面,教师自己不合格,是培养不出合格的学生的。
教育部副部长彭佩云最后发言,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认清自己在反对精神污染中的重要地位和肩负的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崇高责任。她说,对反对精神污染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大的文件都讲得很清楚,我们要提高认识,把自己的思想、工作统一到党中央的方针上来。彭佩云要求各地教育工作者端正办学思想,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教书又教人,保护学生不受精神污染,力求使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业务上、政治上都是合格的。

欧阳山谈当前文艺界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
“现代派”思潮是一种错误倾向
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电 著名作家、广东省文联主席欧阳山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前文艺界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以“现代派”思潮为代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文艺界要加强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工作,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以促进文学艺术的进一步繁荣。
欧阳山认为,文艺界的主流是好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虽然不是主流,但也值得注意。他说,“现代派”思潮是以一种错误倾向来反对“左”的错误倾向。他们鼓吹社会主义社会存在“异化”现象,鼓吹资产阶级人道主义,鼓吹表现自我,歪曲现实生活。把文艺战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看成是僵化、保守,是“正统”。这就离开了正确的文艺方向。
欧阳山还说,我国从五四运动以来就有“现代派”,不过,因为它一向脱离现实斗争,革命群众就抛弃了它。中国的革命文艺是战胜了这种“现代派”的文艺而得到发展的。现在,它乘机再起来,有些人还翻历史旧案,目的就是扭转我们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因此,文艺界要不断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既反对“左”的思想,又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当前要着重反对右的思想倾向。
欧阳山说,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文艺界要开展更多的文艺理论批评活动,向广大读者说明这些问题,指出自由化这条道路是错误的,是走不通的。但是,目前文艺界对有些问题还没有展开充分的讨论。例如,广东对长篇小说《人啊,人!》的讨论就搞得不大好。这本书不是一本好书。虽然对它进行过一段时间的讨论,但没有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这就说明文艺界必须加强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工作,把许多道理向广大读者、广大群众、包括现在想树起“现代派”旗帜的人讲清楚。

欧洲地区/中国围产监测商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部联合召开的欧洲地区/中国围产监测商讨会10月31日在北京开始举行。来自丹麦、挪威、荷兰、捷克斯洛伐克、希腊、联邦德国、英国等七个欧洲国家的妇产科、儿科、流行病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以及我国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围产医学是七十年代一门新兴的学科,主要研究孕产妇和胎婴儿的生理和病理,以保护母亲的健康、胎儿的正常发育和顺利出生及新生儿的健康成长。在这次会上,中外专家将交流并讨论对围产医学领域内的有关围产保健组织形式、监测的目的和方法,以及高危妊娠、胎儿监护、难产处理、新生儿保健、适宜围产技术和方法的评价等有关专题。
卫生部顾问黄树则对各国朋友表示欢迎。他特别强调,围产医学在我国对增进母婴健康,做到少生优生和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保健都有着密切关系。他说,我国的围产保健虽比欧洲各国起步慢,但近年来发展较快。他认为,我们两个地区共同研讨围产监测的有关问题,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崔月犁强调卫生战线
要加强改革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
本报讯 10月31日,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会见出席工会十大的卫生界代表时,向他们介绍了卫生战线改革的进展情况。崔月犁同志说:近年来,卫生战线在拨乱反正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左”的思想造成的恶果尚须进一步肃清。他指出,为了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还要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的改革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据《健康报》)

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10月28日结束的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成立会议选出61人组成的理事会。侯学煜当选为理事长,孙鸿烈、阳含熙、陈述彭、王慧炯、李文彦、李文华为副理事长,郭绍礼为秘书长。理事会聘请黄秉维等十九位著名科学家为顾问。 郭 言

建湖县村村有幼儿班
本报讯 通讯员胥建生、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建湖县现在有563个幼儿园班,基本上实现了乡乡有幼儿园,村村有幼儿班,3岁儿童入园率达50%,5岁以上儿童入园率达75%。近几年来,先后举办了八期培训班,对全县594名幼儿教师进行了培训。最近又择优录取一批立志幼儿工作的高中毕业女青年。

我国围产医学蓬勃发展
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显著下降
本报讯 记者姚堤报道:近年来,围产医学在我国逐步发展,对保障孕产妇和胎婴儿的健康,起了积极作用。据1982年不完全统计,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已下降到万分之五左右。根据部分医院统计,围产儿死亡率,城市下降到15—20‰,农村下降到20—30‰。
从1978年以来,我国先后在几个城市成立了以儿科、妇产科、妇幼保健为主的多学科协作组,进行围产医学研究,并开展了围产期保健的试点工作,推动了我国围产医学的发展。
几年来,各地区妇幼保健组织普遍对基层医务人员和妇幼保健工作者进行了围产保健理论教育和技术训练,提高了孕产妇系统管理、围产保健以及围产医学的水平。目前的近50多万名农村接生员,也初步掌握了孕产妇管理和围产保健常识。
各地医学院校、相当多的医院以及一些有条件的妇幼保健机构,还广泛开展了各种围产监护方法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如胎心胎盘功能测定诊断隐性宫内窘迫,利用胎动计数听胎心的方法监护胎儿安危,以超声波测定双顶径判定胎儿成熟度等方法已在我国重点综合医院妇产科和妇幼保健机构运用。有的地方设立了产前咨询门诊和产前诊断,还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以及时查出危急对象,进行产期保健。此外,对孕毒症、妊娠合并症等,也能及时作出诊断和治疗。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健全的医疗卫生妇幼保健网,形成了保健组织系统。从城市到农村医疗保健单位,分级分工对孕产妇和新生儿进行管理。据1982年统计:全国有妇幼保健院182个,妇幼保健所、站2,645个,各级妇产科医师、儿科医师8万多人,助产士7万多人,还有近百万女乡村医生和农村接生员,形成一支妇幼保健队伍。各地逐步建立孕产妇保健制度,妇女从怀孕三个月开始到产后42天,一般都有所在地区妇幼保健人员,对其进行保健管理。这就使广大孕产妇和围产儿得到良好的保护与监测,保证了母婴健康。

刺参大水体人工育苗获得成功
本报讯 珍贵海产品刺参的大水体人工育苗在山东省长岛县获得成功。
刺参人工育苗是资源增殖的一条重要途径。从今年6月起,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长岛县海珍品增殖实验站科技人员密切配合,经过3个多月的试验,在240平米的大型培育池内,育出了稚参745.6万头,获幼参62.9万头。有关专家认为,在这样大的水体里进行刺参人工育苗试验,获得数量这样多,个体这样大的参苗,在我国是没有先例的。 焦战锷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艾青谈精神污染问题 脱离人民 脱离时代 终被唾弃
辽宁抓扭亏增盈工作 谁家盈利 谁家赔本 张榜公布
《经济日报》△诗人艾青谈清除精神污染,指出脱离人民、脱离时代、否定现实主义的传统搞精神污染,早晚会被时代所唾弃
《辽宁日报》△辽宁省经委、财政厅公布1至9月份各地、市和43个大型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情况
《陕西日报》△延安地区所属县市的城镇,邀请退休老红军、老干部、老工人当义务物价检查员,建立群众性义务物价监督点72个
《新疆日报》△新疆大学党委联系实际学习邓小平同志有关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的重要讲话,研究制定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7项具体措施
《河北日报》△阜平县党政机关大院经过认真整顿,出现了带头纠正不正之风、带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等“十带头”的好风气
《四川日报》△四川省委常委传达学习二中全会精神,决心以党章和准则为准绳,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好自身问题,使省委常委成为领导全省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坚强核心
《大众日报》△山东省国营企业扭亏工作初见成效,到10月底,有6个地市8个行业扭亏50%以上,有31个县(市)国营工业消灭了亏损户
《冶金报》△全国地方中小骨干钢铁企业超额完成全年利润,1至9月比去年同期增加利润2.15亿元
《健康报》△江苏泰兴县珊瑚乡王岱村,订立乡规,保护独女户合法权益
《中国农民报》△福建永春县引导退伍军人勤劳致富,退伍军人安心在农村的多了,要求在城里当干部、当工人的少了
《湖南日报》△衡阳市采取坚决措施整顿文化市场,清除精神污染,收缴了一批反动黄色的书画、录音带和非法出版的报刊,对大量出租黄色书籍毒害人民、牟取暴利情节严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湖北日报》△华中工学院引导学生开展书评、影评、剧评活动,抵制精神污染
《解放日报》△上海市职工群众文化事业有了新发展,目前市区县镇和局级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已有34所
《广西日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发挥民族干部和专业干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宣传,艰苦工作,前不久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红旗单位
《云南日报》△峨山氮肥厂新领导班子抓住能耗过高问题,采取节能措施,扭转连年亏损局面,跨进了全省小氮肥先进行列
《浙江日报》△浙江省委扩大会议,对省级机关开展全面整党作了部署,要求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整党文件,带头亮思想,带头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边整边改
《福建日报》△福建省永安县重视智力投资,从社队企业利润留成中拨出专款38万元,选派17名青年上大中专深造。国家计委主任宋平、福建省省长胡平赞扬他们具有战略眼光

专栏:体育

宋任穷看望中国女排时说
培养运动员要从基础抓起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宋任穷今天说,培养运动员新手,要从基本功抓起才行,一定要抓基础。这如同选拔干部一样,也要搞第三梯队。要从青少年开始,在这方面要多下些功夫。
今天下午,宋任穷是在前往中国运动员集训住地看望即将去日本参加第三届亚洲排球锦标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领队、教练员和全体运动员时讲这番话的。在看望时,中国女子排球队领队兼教练袁伟民向宋任穷汇报了中国排球队最近的情况。
宋任穷说,我们女排现在已经成了众矢之的,你们在任何情况下思想不能放松,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否则即使同弱队打,也不会打好。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同时也不要背包袱。
看望时,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也在座。

专栏:体育

必须加强女体育教师的培养与管理
本报讯 《学校体育》第五期发表武汉体育学院郑林题为《必须加强体育教师的培养与管理》的文章。该文说:
学校体育课,实行男女分班教学;女生体育课,最好由女体育教师担任。这已是被国内外学校体育实践所证明了的。然而,目前我国女体育教师的数量与实际需要悬殊太大。从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总体来看,女教师只占12.5%。
造成我国女体育教师严重短缺的主要原因,一是培养太少;二是管理不善。
为了改变我国女体育教师缺乏的现状,该文建议:
一、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和加强对女体育教师的培养和管理。
1、扩大体育院、校、系、科招收女生的数量。明确规定招收男女学生的比例。
2、制定有关规定,逐步实现女生体育课由女体育教师担任。
3、制定女体育教师的管理制度,如根据女体育教师的生理特点,确定合理的工作量;对女体育教师妊娠、生育期间给予必要的照顾;女体育教师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调动工作时,应经上级机关审批等。
二、体育院、校、系、科要加强对女生的能力培养,并为女生开设第二专业。
为使女生能较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需要,应加强对女生业务能力的全面培养。切勿学得过专过窄。体育院、校、系、科,应力争为女生开设第二专业,如音乐、生物等。

专栏:体育

我国家男篮胜波兰国家男篮
本报讯 31日晚,我国家男篮在北京体育馆同波兰国家男子篮球队进行了第二场比赛,我国家队以82∶66获胜。
今晚的比赛,国家队一开局就打得比较顺手。以穆铁柱、郭永林、匡鲁彬、孙凤武、张斌、王立彬等组成的主力阵容,配合比较默契,传、切、投都不错,打得比较活,防守也较好,投球命中率也较高,国家队比分一直领先。上半时结束,国家队以42∶32取胜。
下半场,中国队再接再厉,一直保持了领先10分的优势。终场锣响,国家队净胜16分,以82∶66取胜。国家队今晚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开局球打得好,士气旺盛。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陈瑞珍获丹麦斯堪的纳维亚羽毛球大奖赛女子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林比消息:在丹麦林比城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羽毛球大奖赛30日结束。中国二十二岁的福建选手陈瑞珍以11∶5和11∶3的悬殊比分挫败丹麦队的基·拉尔森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拉尔森获得亚军。

专栏:体育

巴西两支球队囊括阿根廷世界排球俱乐部邀请赛冠、亚军
第一届世界排球俱乐部邀请赛二十八日晚在阿根廷的圣胡安和罗萨里奥城结束。巴西的皮雷利俱乐部球队以连战不败的成绩夺得冠军。获得邀请赛亚军的是巴西的大西洋布拉德斯科俱乐部球队。

专栏:体育

第五届冠军杯曲棍球锦标赛在巴基斯坦开场
第五届冠军杯曲棍球锦标赛二十八日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曲棍球俱乐部体育场开始比赛,三万名观众前往助兴。
在当天进行的三场比赛中,联邦德国队以二比一胜印度队,澳大利亚队以五比二胜荷兰队,东道主巴基斯坦队以三比○战胜新西兰队。比赛将采取循环的方式进行。

专栏:体育

世界举重锦标赛进行了一百公斤级比赛
第三十七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二十九日进行了一百公斤级的比赛。苏联选手帕·库兹涅佐夫、亚·波波夫和波兰选手安·科马尔分别获得这个级别的金牌、银牌和铜牌。
(据新华社)

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正在给孕妇做超声波检查。
北京市妇产医院供稿

常州市科委组织科技人员到金坛县农村开展技术咨询服务。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