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翁达总统设国宴欢迎赵紫阳总理
卡翁达赞扬中国给予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支援
赵紫阳高度评价赞比亚为南部非洲解放事业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卢萨卡1月8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今晚在这里的洲际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
当赵紫阳总理由赞比亚总理蒙迪亚和夫人陪同从国家宫来到洲际饭店时,受到卡翁达总统热情接待,互相拥抱致意。
卡翁达总统陪同赵紫阳总理一起步入宴会厅,这时,出席宴会的人们热烈鼓掌欢迎。
卡翁达和赵紫阳在赞比亚军乐队奏乐后,先后发表讲话,互相祝酒。
他们的讲话不时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
卡翁达总统在发表讲话前,用尼昂加族语带领出席宴会的赞比亚人合唱:“让我们同心同德向前迈进”,并领导大家高呼:“一个赞比亚,一个民族”和“一个中国,一个民族”等口号。
宴会始终充满着热烈亲切的情谊。
宴会前,卡翁达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在国家宫互赠了礼物。
据新华社卢萨卡1月8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晚在欢迎赵紫阳总理的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你访问的时机具有重大意义,此时正是全世界,特别是本地区正在经受困难和考验的时刻。因此,从象中国这样友好的国家派一个杰出的代表团来访,对于我们,对于正在斗争的全体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来说,不仅会使人感到不必担心,而且会起到鼓舞作用。”
卡翁达说:“中国是赞比亚伟大而真诚的朋友。我们之间早在我们国家独立以前就有着深厚而特殊的关系。”
卡翁达高度评价中国向赞比亚提供的援助和合作。他说,坦赞铁路这一重大工程是对这一地区的发展经济合作和独立的贡献。他说,在所有的工程中,中国人和赞比亚人并肩劳动,同甘共苦,交流技术。他说:“你们的人民在我国作出的榜样是你们的国家对世界人民的福利真心诚意地承担义务的最好表现。”
卡翁达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独立和自力更生的国家。你们在中国人民当中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尽管你们有十亿人口,你们作到了粮食自给。这对于今天大多数人还不能吃饱的第三世界人民来说,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成就。”
在谈到赞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时,卡翁达说:“我们的会谈表明,中国和赞比亚在许多问题上观点一致。我们同样都关心世界和平、消除人剥削人和一部分人压迫另部分人的问题。我们都认为需要扩大南南合作,在这一合作中,你们的国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卡翁达在讲话中着重谈到了南部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伟大斗争,赞扬中国给予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的支援,希望中国继续向南部非洲人民提供支持。
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卡翁达力促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要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同纳米比亚问题连在一起,并且向南非施加压力,迫使它在这个问题上放弃顽固的、无道理的立场。
据新华社卢萨卡1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话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高度评价赞比亚等非洲前线国家为南部非洲人民解放事业所作的贡献。”
他谴责南非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对毗邻国家的侵略破坏活动。他说:“我们认为,在国际上应该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的制裁,那些至今还在直接或间接支持、偏袒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国家,应该立即停止违背非洲人民意志的行径。我们过去和将来都坚持不同南非当局进行任何方面的直接或间接的来往。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站在南部非洲各国人民一边。”
他指出:“我们来到南部非洲的前线,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英雄的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的崇高敬意。我们高兴地看到,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人民组织的领导下,经过十多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已经可以看到独立的曙光,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也不断地涌现新的高潮。”
赵紫阳强调说:“南部非洲酝酿着新的革命风暴。我们深信,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善于斗争,警惕和粉碎种族主义的阴谋和外来势力的干涉,一定能够最终赢得彻底埋葬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胜利。”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赵紫阳指出:“现在,非洲大陆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已经基本完成争取政治独立的历史任务,南部非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也已濒于瓦解的边缘。独立了的南部非洲国家正在为积极发展民族经济、以经济独立来巩固政治独立而继续奋斗。
赵紫阳在讲话中赞扬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在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祝愿友好的赞比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他说,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十分深厚的,是经受了时间考验的。

吴学谦外长会见外国记者
重申中国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1月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卢萨卡会见赞比亚和外国记者时,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问题时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斗争和前线国家为早日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所作的努力。
他指出,纳米比亚至今尚未独立,是由于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并派军队非法占领了纳米比亚。他说,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对南非当局采取偏袒的态度。他指出,不应该把纳米比亚独立问题同古巴在安哥拉驻军撤退问题联系起来,因为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问题。
在谈到南非问题时,吴学谦赞扬了南非人民为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他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以及所有代表南非人民为反对种族主义而进行斗争的组织。他还说:“我们希望南非所有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的组织团结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互相团结起来,就有利于斗争;否则就可能被敌人利用。”
吴学谦在回答关于中国和赞比亚经济技术合作前景的问题时说,赵紫阳总理访问赞比亚期间,两国领导人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了两国合作问题。双方对于两国建交以来经济技术合作的情况都表示满意,双方还着重为今后加强双边合作,寻求新的途径。他举例说,根据赞比亚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国的能力,双方可以举办一些合营项目。他指出:“这种合营必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应该讲求实效,互相取长补短,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赵总理参观利文斯通后回卢萨卡
新华社卢萨卡1月8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在结束了对赞比亚南方省省会利文斯通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卢萨卡。
在利文斯通机场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数千名当地居民在机场载歌载舞,一面欢呼送别,一面赞扬中、赞友谊。赵总理在赞比亚总理蒙迪亚陪同下,与送别群众见面,并向他们挥手致意。
今天上午,赵总理在赞比亚总理蒙迪亚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负责南方省)蒙戈尼·利索的陪同下,从他下榻的莫西奥图尼亚瀑布旅馆驱车前住“刀锋桥”,参观维多利亚瀑布的西沿。赵总理一行在瀑布喷出的“阵雨”下走过窄桥,兴致勃勃地从对面观看了这个大瀑布,赞比西河水从“刀锋”处奔流而下。美丽的彩虹就在桥下出现。
接着,赵总理一行驱车通过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边界的铁路和公路桥,从津巴布韦一边看瀑布,观赏了大瀑布全景。
他们还参观了赞比西河津巴布韦境内的鳄鱼养殖场。
赵紫阳一行回到赞比亚境内后,游览了离利文斯通数英里的莫西奥图尼亚动物园,观赏野生动物。(附图片)
图为赵总理(右二)和蒙迪亚总理(右一)等在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前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阿根廷谴责英国首相去马岛
阿将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重申收复马岛主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9日电 阿根廷政府8日在一项公报中指责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突然去马岛访问,是英国对阿根廷的新的挑衅行动。
今天,阿根廷首都各报都刊登了以阿根廷外长阿吉雷·拉纳里名义发表的这一官方公报。
公报指出,撒切尔夫人的马岛之行是“新的挑衅和蛮横行径”。公报强调说,得到拉美和世界各国支持的阿根廷决不动摇它收复马岛的决心。
据报道,撒切尔是在8日抵达马岛,开始对该岛进行事先未经宣布的访问的。
去年,英阿双方围绕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曾发生历时74天的马岛战争。同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个拉美国家关于英阿重新谈判解决马岛争端的提案。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撒切尔夫人此行可能会对两国恢复谈判增加困难。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8日电 阿根廷外长阿吉雷·拉纳里今天在启程前往马那瓜参加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前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阿根廷将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保卫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并感谢拉美国家对它这一事业的声援”。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从本月10日起将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召开,以筹备今年3月将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拉纳里说,阿根廷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即“阿根廷应参加所有的国际会议,以便在这些会议上使我们对马岛享有主权的问题能被人们考虑”。
拉纳里7日晚上向阿根廷报界发表的另一次谈话中指出,阿根廷十分重视在马那瓜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他还说,阿根廷全国都感谢不结盟国家在马岛问题上给予的支持。
此间报纸认为,比尼奥内总统宣布将出席这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和拉纳里外长现在前往马那瓜参加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是马岛战争以后阿根廷执行进一步靠拢第三世界国家的对外政策的重要步骤。

撒切尔夫人去马岛
英国记者认为此行是为了竞选
据新华社伦敦1月8日电 英国政府发言人今晚宣布,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已于今天到达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她将在岛上逗留数天。
撒切尔夫人是在两架全副武装的“鬼怪”式飞机的护卫下,乘坐“大力士”式运输机从阿森松岛飞抵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港(阿根廷港)的。她在机场上对记者说,她去福克兰群岛的目的是为了向岛上的居民发表讲话,并对驻守在那里的英国武装部队表示支持。
但是英国广播公司的一位电视评论员今晚认为,撒切尔夫人此行是出于竞选方面的考虑。
当被问及她的这一举动是否会被阿根廷看作是一个挑衅性的姿态时,撒切尔夫人说:“如果我不到福克兰群岛来,那才是咄咄怪事。”

朝鲜国家副主席康良煜逝世
新华社平壤1月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今天发表讣告宣布,朝鲜国家副主席、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因长期患病,今天逝世,终年八十岁。讣告说:“康良煜先生是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为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献身的爱国战士和著名的政治活动家。”
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今天决定为康良煜举行国葬,并组成了由金日成、金一、朴成哲、李钟玉、吴振宇等朝鲜领导人参加的治丧委员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特里波利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的武装冲突各方八日达成了立即停火的协议。协议要求所有武装人员,特别是外国武装人员撤出特里波利,由黎巴嫩政府军和治安部队负责城市治安。
英·甘地夫人特使访问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斯坦鲍利奇七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的特使、印度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双方强调,“必须保证今年三月初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六日,南斯拉夫副外长科马蒂纳和拉斯戈特拉专门就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了磋商。
卡斯滕斯总统宣布解散联邦议院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七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联邦议院,并决定三月六日为下届联邦议院的选举日。卡斯滕斯说,他之所以决定解散议会,是因为在议会中支持政府工作的议会多数已不复存在。他要求西德各党本着求实和公平的态度参加竞选。
美国失业率创四十年来最高纪录
美国劳工部七日宣布,去年十二月美国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八,失业总数上升到一千二百一十万人。劳工部的报告还表明,美国一九八二年全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九点七,是一九四一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丹麦一渔船船长被英罚款后获释
丹麦一艘拖网渔船的船长肯特·基尔克在被英国罚款三万英镑后八日获释回国。三十四岁的基尔克是欧洲议会议员、丹麦爱斯堡地区渔民协会主席。他于六日不顾英最近宣布的限制措施,驾驶“桑基尔克”号渔船进入英沿海十二海里范围内捕鱼,被英海军拘留。据悉,基尔克将把他被罚款一事提交卢森堡欧洲法院裁决。
文进勇率军事代表团到老挝活动
以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为首的越南军事代表团一月三日至八日到老挝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三日下午,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在会见越南军事代表团时,强调要加强同越南的“特殊团结”和“全面军事合作”。文进勇是在柬伪国防部长布东访越后不久和越军准备在柬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之际访问老挝的。
(据新华社)

泰国外交部抗议越军打死泰边境村民
一些老挝青年逃避抓兵逃入泰国
新华社曼谷1月7日电 据泰国国家电台今晚广播,泰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素提巴萨,今天下午召见越南驻泰国大使陈光基,就侵柬越军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2日两次向泰国村庄发射炮弹一事提出口头抗议。
素提巴萨司长对越南大使说,去年12月31日,从下午2点20分开始,越南军队接连向距边界6公里的泰国素林府卡普征县丹法塔那村地区打炮1小时。其中有30发炮弹落入该村庄,当场有3名儿童被打死,1名村民在被送进医院后死亡,另有8名村民受重伤。此外,还有一些牲畜被打死,一部分房屋被击毁。
素提巴萨还说,今年1月2日,越军又向泰国边境地区发射20发炮弹,再次有5发炮弹打到上述村庄。泰国军队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采取了正当防卫措施。
素提巴萨司长说,泰国政府抗议越南军队肆无忌惮地侵犯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他表示,越南政府必须对越军的这一行径负责。泰国政府还要求越南当局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再次发生影响两国关系的事件。
新华社曼谷1月8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来自泰国廊开府的消息报道说,老挝当局目前正在加紧抓兵,一些青年因此逃到泰国。
报道说,连日来,已有9名老挝青年从万象南部哈赛丰县的一个码头游过湄公河,进入廊开府境内。这些青年揭露说,目前,老挝政府军不断与反政府力量作战,兵源日益缺乏。老挝政府军为了补充兵员,出动军车四处抓青年当兵,迫使青年外逃,仅万象省西科达邦县就约有2,000名青年躲进森林,然后设法逃往泰国。

日外相结束访欧未能缓和贸易摩擦
本报讯 据报道,日本外相安倍于1月7日访问意大利后结束了欧洲5国之行。他在罗马对日本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在加强日欧安全保障合作方面取得了成果,但对主要的日欧贸易摩擦问题,未取得结果。日本报纸反应强烈。
安倍表示,“通过一系列的协商,在日欧之间需要实行世界的全球性安全保障这个认识上,达成了一致的看法。欧洲期待日本在军事方面以外发挥与国力相称的作用。”日本支持北大西洋公约体制和美欧在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上所坚持的零点方案。但他抱怨“欧洲对于日本方面降低关税等开放市场的努力,评价不充分”。他还透露,欧洲方面已经开始要求日本进一步采取纠正贸易不平衡的具体措施。据报道,西欧共同体将在下星期派代表团去日本讨论贸易问题,2月底由共同体国家外长举行会议,检查同日本的会谈结果。
《日本经济新闻》和《读卖新闻》于1月8日分别发表文章,认为安倍欧洲之行对于解决日欧贸易摩擦成效甚微。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指出,安倍“虽然带去了巧克力、饼干(降低关税)的礼品,却遭到冷淡的对待”。西欧各国首脑赞赏日本降低关税的行动,但认为只是“向良好方向迈出的第一步”,甚至还威胁说如果日本不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欧洲共同体各国就必须限制从日本的进口”。
《读卖新闻》文章也指出,欧洲各国的谈判对手“几乎全都表明了对日本严重不满的意见”,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而“安倍外相也不服输”,激烈地指责一些欧洲国家在录像机等问题上采取的保护主义做法。该报认为,由于双方都不肯作大的让步,解决日欧贸易摩擦问题只能有待于今后的继续协商。

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归还艺术品
本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第三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西方国家归还艺术品。
报道说,伦敦的英国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以及美国、西德、日本等国拥有大量的第三世界国家的文物。伦敦的英国博物馆可能是这个正在酝酿的纷争的主要目标之一。有人估计,这个博物馆里光是非洲艺术品就约有9万件之多。这家报纸说,“这些文物是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实行几世纪殖民统治时期掠夺去的,或者是在较近的时期里偷运出去的”。
近几年,第三世界要求归还本国艺术品的呼声日益强烈。尼日利亚一直要求归还一些铜雕。1897年英国侵入尼日利亚,占领贝宁时,全部贝宁铜雕被抢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此筹组了有20多个国家参加的国际文物归还委员会,促使有关国家进行对话,并取得一些进展。比如,比利时为了帮助扎伊尔建立博物馆,已把它收藏的大量刚果艺术品中的一部分归还了扎伊尔。荷兰也把一部分艺术品还给了印度尼西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小组主席斯特蒂最近在伦敦举行的关于归还艺术品问题讨论会上说,“当然,我并不是说,所有的文物都应归还本国。那是完全不切实际的。我们只是说归还一些对某个国家的传统有重大意义的文物,那只是藏在西方各博物馆内成千上万文物中的一小部分。”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政府和新闻界“正在做出努力,要把(归还艺术品)这个问题作为与发达国家正在进行的对话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苏联核动力卫星已破碎可能落到海洋里
本报讯 据报道,苏联承认上月功能失灵的“宇宙—一四○二号”核动力卫星已经破碎,但是对于这颗卫星的核动力部分是否已经进入地球大气层烧毁还不清楚。
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说,在这颗卫星中心部分的反应堆失去控制后,飞行轨道变幻不定,可能在本月底在地球上坠毁。
最先发现这颗卫星出现障碍的追踪站之一的,是苏格兰的凯特林男子学校的业余卫星追踪站。该校物理部主任、追踪站负责人天文学家杰弗里·佩里(见左上电视照片)根据他收集的全部资料,认为这颗卫星在上月二十八日发生故障后,徐徐向地球下坠。他说,它同五年前在加拿大坠毁的苏联卫星是同一类型的卫星,而现在这颗卫星掉在地球上人口稠密地区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
另据报道,虽然苏联“宇宙—一四○二号”卫星预计可能落到海洋里,但有些国家仍在采取紧急戒备措施,以防坠落在本国领土上。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韦尔斯说,能源部和联邦紧急情况管理署正在紧张工作,民防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美国空军和航天监视部门正昼夜二十四小时跟踪这颗在运行轨道上“打滚”的苏联卫星。同时,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有关部门也都进行严密监视。

专栏:图片新闻

最近,在澳大利亚的一处野生动物禁猎区内,一只人们爱称为“吉利”的树熊被人枪杀,身中三十发汽枪子弹,几天后就死了。愤怒的群众捐赠两千澳元作为对提供枪杀线索者的报酬。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