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阶段·先行者·幸福观
——方离休老干部杨绍曾同志
原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离休老干部杨绍曾同志,去年11月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很快就收到了回信。听说读过这封回信的同志都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为此,我们专门访问了杨老。
71岁高龄的杨绍曾同志精神矍铄,他开门见山,介绍了和中央领导同志通信的事。他说,中央提出的解决好干部队伍交接班问题,是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大事。我考虑到自己的情况,就给党组织写信要求退下来。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时,我又一次申请离休,得到批准。
我退下来以后,心想:这批退下来的老同志数量不少,有的同志体弱多病,行动不方便,需要安静休养,但多数还是比较健康的,如果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晚年对党和人民的贡献啊!随后我就带上秘书,五次下到基层搞调查研究,跑了6个省,看了部属22个厂。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考察了解,同干部、群众一起讨论问题,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11月返京后,我将自己整理的九江玻璃厂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材料送交部党组,同时给中央领导同志寄去一份,我在信中表示,趁自己行动还方便,打算再跑两年,往后就专心读历史、写札记,总结经验教训,希望他能对我的想法提点意见。三天以后,我就收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笔复信。他的意见很具体,十分亲切,越读越感到寓意很深,大大增强了我在古稀之年继续实践共产主义的信心和力量。
杨绍曾说:“我觉得,信中最值得令人深思的有三句话:一、离休对老同志来说,不是革命生涯的结束,而是“开始了一个‘参加革命’的新阶段”;二、作为这个革命新阶段的先行者,要为“很快就要跟上来的人提供一些先进的经验”;三、将来“看到经过我们这些老家伙让位和扶持上台的年轻人,干得比我们还好,该是多么的幸福”。这三句话互相联系,言简意赅,贯穿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是:为了共产主义的千秋大业,老干部一定要按照党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高度自觉地愉快地把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这件大事办好。所以我认为,这封复信虽然是写给我的,但又不仅仅是写给我的。
开始了参加革命的新阶段
杨老心情激动地拿着中央领导同志的复信和小平同志有关选拔接班人的讲话,还有陈云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发言,深情地对我们说:在中青年同志的眼里,我也算个老革命。革命几十年,现在人老了,离职休养了,这是革命到底了吗?当然不是。复信说得很对,这是开始了我们参加革命的新阶段。“新”在哪里呢?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无论新干部还是老干部,都面临着一个如何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课题。同这个战略转变相适应,一方面需要有大批符合新时期特点和需要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一方面又需要有一大批年迈体弱的老干部让出领导职务,解决好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为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打开领导班子和整个干部队伍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的通途做出贡献,以保证我们党有充沛的朝气与活力,去领导群众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要象陈云同志说的那样:无论是退到第二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是离休退休,都要支持中青年干部的工作,才算尽到了最后一把力。今后,尽这“最后一把力”,就是我们老同志的第一位的工作。这同过去在第一线领导岗位上相比,任务、要求、活动方式都大大不同了,而且一定要以新的观点、新的姿态、新的精神面貌来进行工作,才能做好自己应当在这个阶段完成的任务。这是老同志革命一生中的一次巨大转变,也是老同志当前把共产主义运动推向前进的重要实践。我们不能不严肃对待。
先行者要为后来人提供先进经验
杨绍曾同志一字一句地读着这封复信,在念到先行者要为后来的人提供先进经验时,他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历史使命,同战争时期当先行者一样光荣。回想我年轻时,打起仗来可以几天几夜不睡觉。1979年,我刚恢复工作时,从一楼走上五楼,秘书都跟不上。可是现在到了晚上八九点钟就很疲乏了,自然规律不饶人啊!人要老、要死,但是共产主义事业要继续下去,不能中断。我们党必须并且可以永葆青春,办法就是适时地进行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从我们党取得全国政权到现在,已经33年了,这是一代人成长的时间。毛泽东同志从六十年代初就想解决接班人问题,由于指导思想和方法都有错误,不但没有解决好,反而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周恩来同志、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够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这个重大任务终于历史地落到了今天健在的老同志肩上。由于小平、剑英、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言传身教,带头倡导,我们这些在机构改革中首批退出第一线的离休老干部,就成了冲破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搞好新老干部合作和交替的先行者。先行者就要象个先行者的样子。许多同志正看着我们,寄希望于我们。我们决不能在这个时候老想着自己过去的功劳和光荣,更不能借此摆老资格,向党和人民提些不该提的要求,而应该趁退出第一线、摆脱日常工作的好时机,多做扶持中青年干部的工作,多搞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多提有助于实现财政经济状况和党风、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积极建议,为后来离休的同志积累一些转入参加革命新阶段的经验。
共产党人的幸福观
在谈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幸福观时,杨老说,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就把自己的幸福同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融合在一起了。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个人的职务会有变化,年富力强时处在第一线指挥地位,能为革命战争和国家建设开创新局面,造福于人民,这是幸福;而今年老体弱,精力不济了,就应当退出第一线,为搞好新老干部合作和交替,保证共产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尽自己的最后一把力,这同样是幸福。如果我们不能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不能认真执行党的十二大提出的要求,成天为“儿子、孙子、房子、票子”打小算盘,使自己陷入个人的小天地里,那岂不是庸人自扰?当然,我们交班必须交给确实优秀的年轻同志,严防“五种人”乘机混入领导班子。但是,对于经过党的长期教育和二三十年实践考验的年轻干部,我们必须有一个基本的信赖,这才有可能做到成千上万地提拔新人。我们还必须坚信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的正确,相信自己的力量,这才能把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的工作做好。总之,我对于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亲眼看到由老同志让位和扶持上台的年轻人干得比我们还好,是充满信心的。
时间已是晚上9点钟了,我们建议杨老休息,他却说,不急,我还有一点感受想谈出来:近几年,党中央反复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这一点非常重要。可是,不承认、不尊重客观规律的情况也有。如果在离休问题上有什么苦闷,恐怕容易从这里来。人要由少壮而衰老,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必须按这个规律办事。每个干部自己也要自觉地顺应它。我认为,共产主义的幸福观是一种道德观,也是一种建立在尊重客观规律基础上的科学的世界观。干部老了需要退休离休,这是很自然的,现在中央已经作了决定,我们这些老同志要自觉执行,全党干部都要尊重自然规律,养成到时候就愉快地离休退休。历史决不会屈对那些为推动历史前进而建立了功勋的人们。过去的虽然过去了,但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亲眼看到了自己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已经赢得胜利成果,离休并没有使自己变成“多余的”和“不幸的”人。今后我要同年轻的同志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延续和子孙后代的幸福,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岩·

专栏:在地方党刊上

老干部光荣的历史责任
安徽《党员生活》社论摘要
要把领导机构改革好,把班子调整好,主要依靠谁?主要靠经过长期考验、为党和人民所信赖的老同志。这是机构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决定性因素。
选什么人进班子,是把权力交给谁掌握的大事,关系到我们党的千秋大业。一定要严格把关,把人选准。老干部要亲自动手考察。既要看他们的才,更要看他们的德。陈云同志在十二大讲话中所指的那“五种人”绝不能让他们钻进领导班子里来。而对于那些符合条件的优秀中青年干部,一定要积极站出来推荐、支持。我们的老同志要以大局为重,出以公心,积极荐贤举能,为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的成长开路。要高风亮节,自觉热情地扶持那些资历没有自己深、工作经验没有自己丰富的年轻同志出来挑重担,并且搞好传帮带。
要认真选拔一批具有大专文化程度(包括自学达到这一水平)的知识分子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使我们的班子在知识化、专业化方面迈进一大步。知识分子提不上来,很重要的原因是思想不解放,在如何对待知识分子的问题上“左”的思想影响没有肃清。要清醒地看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离不开知识分子。“文化大革命”前的大专毕业生和自学达到同等水平的知识分子并不少,用好这些人是很顶事的。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国家就不可能实现四化,翻两番的任务就会落空。
(原载安徽《党员生活》1982年第12期)

清除干部工作中“左”的影响
阜新矿务局认真整顿局矿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王珂报道:辽宁阜新矿务局在整顿局矿两级领导班子工作中,把受群众拥护、德才兼备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使企业整顿工作很快打开了新局面。
注意挑选那些在十年内乱期间政治上表现好的和比较好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真心实意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进领导班子,是阜新矿务局这次整顿领导班子工作的特点。为了把好政治关,他们深入到全局23个单位,先后听取了党内外1,000多名干部和工人的意见,并且在局机关设立了意见箱,征求群众的意见。同时,对21名在十年内乱期间犯有不同程度打砸抢错误的原班子成员的问题也进行了复查,把已经查清犯有严重错误的人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犯有一般错误不适宜留在领导班子的安排其它工作。
阜新矿务局注意清除干部工作中“左”的影响,纠正对知识分子的偏见,认真选拔有文化、懂业务、会管理、能够打开局面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这次新提的三名局级干部,有一名大学毕业生和两名中专毕业生,都是中青年专业技术干部。新提的30名厂矿(处)级干部中,大中专文化程度的26名,占86.7%;专业技术干部20名,占66.7%;平均年龄43.8岁。
阜新矿务局在这次整顿中还对局机关进行了精简。局领导班子15名成员减为9名,机关处、室由32个减少到22个,原有64名正副处长减为38名。整个局机关干部从1,041人减少到720人。

专栏:漫话

何必自贱
望汶
日本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中国职员何阳,不久前向《北京晚报》反映:他给中国民航总局国内售票处打电话,先说国语,对方很不耐烦;换说英语,对方立即表现出十分的礼貌。何阳问:为何说国语低人一等?
这确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国人在中国说中国话,竟遭到某些中国人的歧视!
据说,此类事不少。何阳和他的同事就曾多次遇到。如果有人说,这说明极少数人头脑中还残存着(可能是不自觉的)某种崇洋媚外的病态心理,当事人何以回答呢?
我国素称礼义之邦。在涉外工作部门,教育工作人员礼貌接待外宾,完全应该。由于各种原因(比如物质条件的限制),特辟一些专为外宾服务的项目与机构,为外宾提供某些方便,群众也能理解。但这无论如何不应成为贬辱自己同胞的“理由”。挺直腰杆站起来三十多年的中国人,在自己祖国,难道还能容忍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遭受歧视的情况发生吗?
有些贬辱中国人的中国人,也许自以为是在提高自己的身价,其实结果恰恰相反。他应该想到,我们都是中国人呀!

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一月六日,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召开国家机关学习十二大文件情况交流会,要求国家机关联系本单位实际,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煤炭部、兵器部、冶金部等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本单位前一阶段的学习经验和所取得的成效。煤炭部根据党的十二大对煤炭工业提出的要求,认真讨论和研究煤炭工业如何保证国家经济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的问题,制定了全面开创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总体设想和远期、中期、近期规划。兵器部把整顿机关,改革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作为贯彻十二大精神的重要环节来抓,使部机关正在形成一个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信息流畅、工作协调、紧张有序的指挥部。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正在会上对国家机关部门下一步继续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前一阶段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本部门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发动群众,制定开创本单位新局面的规划和具体措施,把十二大精神落实到本部门的工作中去。二是做好全面整党前的准备工作,加强党员教育,整顿机关作风,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三是在机关党委工作的同志,要熟悉和了解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业务中去,开创党的工作的新局面。

无锡市整顿企业中设调研员协理员
本报讯 唐炜、黄胜平报道:中共江苏无锡市委在全市第一批整顿的企业中,将一些不再担任企业和中层两级领导职务、未到退休年龄的同志,安排担任调研员和协理员。
去年2月,该市在整顿企业领导班子的过程中,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对56至60岁不适宜留在企业和中层两级领导岗位工作的干部如何安排?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干部的作用,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在企业和中层两级领导班子设置调研员和协理员。规定:调研员应是企业的领导成员,尚未到退休年龄,离休又不够条件,有一定的领导经验,由于各种原因,不能留在班子里担任领导职务的。调研员设在企业,继续享受厂级干部待遇。协理员应是参加工作较早的中层干部,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定的业务专长,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协理员设在企业的科室或车间,继续享受中层干部待遇。到目前为止,该市第一批整顿的56个企业已基本完成组织调整。属于56至60岁的干部有128名,其中40人当了厂级调研员,81人当了科室或车间的协理员。这些干部思想稳定,表现积极,上级领导和新班子也满意。

辽阳市经编厂查获一起诈骗案
本报讯 廖继伟报道:去年10月初,辽宁省辽阳市经编厂在一次购销业务中,查获了一起诈骗案。
10月7日,4名自称是黑龙江省伊春市美汐林业局贮木场供销人员的顾客,来到辽阳市经编厂订货。自称“科长”的姜万春拿出介绍信说:“这次我们出差到上海签订几份合同,在火车上听说你们厂经编服装便宜,我们的需要量很大,最好是套装。”经编厂销售科的业务人员热情接待了“顾客”。双方经过洽谈,签订了两份换货合同。
合同签订后,销售科业务员向工厂领导汇报时,厂方领导和有关科室的同志感到这笔交易有些反常:对方对滞销的产品不选色泽,一下子就订购120箱;对方主动提出支援厂方200立方米成材,而且接近国家调拨价格;对方要求交货时间急促,地点分散。
为了查清这伙“顾客”的情况,工厂一面安顿他们先住下,一面给伊春市美汐林业局贮木场去长途电话。由于电话线路出故障,厂方当机立断,派员星夜前往美汐林业局查询。派出人员按预定的时间打回长途电话:“该场并无此人,也未派人外出订货。他们的证件是伪造的。”
经编厂保卫科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了这一情况。公安机关当即拘留了这伙“顾客”。经审查,那个“姜科长”原来是一个流窜诈骗犯,其余3人,是被姜犯骗走财产后,为索要债款而跟随姜犯作案的同案人。
辽阳市经编厂和有关部门,正在总结查获这一诈骗案的经验,加强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

民盟中央 民盟北京市委举办新宪法讲座
本报讯 民盟中央与民盟北京市委为了帮助盟员和广大群众学好新宪法,从前几天开始,举办了新宪法讲座。讲座共12讲,它们是:新宪法的基本特点;知识分子在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民族问题;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保护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义务教育与智力投资;对外开放与经济立法;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与维护世界和平;从国际法看新宪法;新宪法的实施和保障。

北京市积极培训待业青年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劳动服务公司会同有关部门,对待业青年进行就业前技术培训,安置时择优录用。这是对现行劳动制度的一种改革。崇文、宣武、海淀等区,与驻本区的中央及市、区属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解决教学、实习场地、师资等问题。

人民军队爱人民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中,北京卫戍区某部广大指战员,近年来走出营房,积极和驻地群众共建精神文明点,支援地方的工农业生产,为社会、为群众做了大量好事。
这些活动,对于推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增强军政军民团结,起到积极作用。
戴顺清 张雅心摄影
被群众誉为“患者贴心人”的某部军医孟昭科,热心辅导驻地生产大队的医务人员学习针灸。
荣获“爱民模范连”光荣称号的某部指挥连,在帮助兰家营大队群众干农活。
某部一连“学雷锋小组”,长期照顾七十多岁的退休老工人张玉珍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