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斯拉夫议会通过今年社会发展计划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1日专电 记者黄炳钧报道:12月30日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召开两院联席会议,通过了1983年的社会发展计划。计划规定,新的一年社会产值将增加0.9%,工业生产增加2%,这些指标略高于刚刚结束的1982年,而1982年在南斯拉夫战后历史上是最低的一年。
计划通过前,联邦总理普拉宁茨在会上作报告说,“我们结束了一个经济上非常困难的一年”。其中最突出的乃是对外经济关系中的问题。
她在谈到造成经济困难的外部原因时说,石油涨价的结果,使南斯拉夫石油进口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从1973年前的2.6%增至现在的18—20%。1976至1980年的五年内,外债增加了110亿美元,高利率又使南斯拉夫在近四年中多付了利息25亿美元,1982年前11个月还本付息40多亿美元,耗去当年商品出口收入的80%以上。西方经济不景气使南斯拉夫的出口更为困难。
总理说,1983年的主要方针乃是大大增加出口,依靠自己的潜力和自己的力量,加上最必要的进口,以保证再生产的继续和国家清偿外债的能力。为此规定商品和劳务的出口要增加8.8%,其中对自由外汇贸易区的出口增加18.7%。与此同时,进口减少5.2%,从自由外汇贸易区的进口要减少8.1%。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除发展生产外,还必须紧缩国内的消费。一般消费和共同消费各减少10%,而投资则减少20%。总之,要坚决把各种形式的消费限于可能的范围内。
报告人最后说,南斯拉夫面临的新的一年将不是轻松的。它处于非常严重的经济困难之中。但是依靠共同力量是能够摆脱困境的。总理充满信心地说,积聚的物质潜力,自治制度的生命力,全国政治上的一致,这是南斯拉夫前进的现实力量。

几内亚三万人盛会热烈欢迎赵总理
杜尔总统和赵总理共赞几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0日电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约3万人今天下午在“九·二八”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对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奏几内亚国歌后,杜尔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首先表示热烈欢迎赵总理前来访问。然后,他赞扬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古老文明和牢固的团结。
接着,他对中国为帮助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说:“中国自1949年获得解放以来,不断为全世界人民的解放作出杰出贡献。”他还说:“中国在维护世界各国的独立和尊严方面一贯坚持毫不妥协的态度。”“尽管遇到了复杂的问题,中国却没有忘记对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无私的援助。”他指出:“非洲各解放运动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加速了民族独立的进程。”
他赞扬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表示深信,“几内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他说:“我们将永远铭记着中国的伟大人物周恩来对几内亚的难忘的访问。”他高度评价几中两国的双边经济合作。他强调指出,中国人说话一直是算数的。他还高度赞扬在几内亚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的高尚表现和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
杜尔总统结束讲话后,几内亚乐队演奏中国国歌,赵紫阳总理讲话。
赵紫阳赞扬了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领导下,在争取民族独立,粉碎外来势力的颠覆阴谋,建设国家和在外交上取得的成就。他还特别提到杜尔总统为推动和维护非洲国家的团结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赵紫阳接着谈到了非洲和第三世界的崛起和中国同它们的关系。他说,“十九年前,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的时候,曾经阐明了我国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现在仍然是我国处理对非洲国家关系的指导思想。”
他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三世界的崛起是我们时代的头等大事,大大改变了世界的面貌。第三世界国家当前面临的共同任务是维护来之不易的独立,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并以经济独立来巩固政治独立。近年来,第三世界国家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进行了持续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是,由于极少数发达国家的抵制,使‘南北谈判’至今停滞不前。第三世界国家愈来愈认识到,要真正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在继续推动‘南北谈判’的同时,第三世界国家还必须团结互助,进行‘南南合作’,以加强集体自力更生的能力。第三世界国家幅员广大,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有些国家还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南南合作’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有着广阔的前景。”赵紫阳接着说:“中国人民同第三世界人民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根本立足点。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着良好的关系。为了使这种良好的关系更加充实,我们愿意根据团结友好、平等互利的原则同非洲国家进一步在经济技术方面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应是严格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这种合作应从双方的实际需要和可能条件出发,发挥各自的长处和潜力,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这种合作不是为了任何别的目的,而是为了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以利于增强双方自力更生的能力,促进各自民族经济的发展,我愿意利用这次访问非洲的机会,同非洲各国领导人共同探讨开辟这种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和可能采取的方式和途径,俾能在‘南南合作’的道路上探索前进。”
赵总理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说:“我们根据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愿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中国人民将永远是非洲国家人民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可靠战友。”
赵紫阳最后说:“中几友谊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它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二十多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发展得很好。我希望,我们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当两位领导人赞扬两国人民间深厚友谊和密切合作时,群众多次热烈欢呼、鼓掌,挥舞两国国旗。(附图片)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三十日,赵紫阳总理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对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热烈欢迎。这是杜尔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庆祝共和国成立35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0日电 布加勒斯特各界代表30日隆重集会,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德斯克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会。毛雷尔、普楚里等老一辈革命家、中央党、政、军机关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也参加了庆祝会。
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1947年12月30日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1944年8月23日反帝、反法西斯、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胜利的直接成果,它开辟了我国人民历史的新纪元,使罗马尼亚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
他说,三十五年来,罗马尼亚经历了若干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这期间里,党的作用大大加强,党和人民的团结增强了,人民群众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积极性有了极大的提高。罗马尼亚现在的工业产值比1938年增长了49倍,农业产值增长了2.5倍,国民收入增长了14倍。物质生产的迅速发展、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使劳动人民收入增加,住房建设加快,文化繁荣,医疗改善,整个国民财富不断增加。
1965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改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

乔森潘发表新年贺词
号召柬埔寨军民夺取抗越战争更大胜利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打击侵柬越军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民柬副主席乔森潘致柬埔寨人民的新年贺词,他号召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抗越战争的更大胜利。
贺词指出,“在过去的四年中,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在国内和国际上都碰到重重困难,但是它仍然顽固地继续着侵柬战争”。“尽管它毫无战胜民主柬埔寨人民和军队的希望,但它还将挣扎下去”。而柬埔寨爱国军民越战越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新华社曼谷12月31日电 据来自柬泰边境消息说,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支部队,本月23日在五号公路附近向越军控制的普波列村和登格隆村发动进攻,经过几天战斗,到26日攻克了登格隆村,迫使越军退缩到尼米村和普桑通村。
消息说,在这次战斗中打死22名越军,缴获一批武器。
目前,双方的战斗还在继续进行。

西提外长谈泰国外交政策
柬埔寨问题是泰国外交工作的关键
本报曼谷12月30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今天上午,在泰国外交部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团聚会上,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应记者们的要求,就泰国一年来的外交工作发表谈话,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西提外长说:“在1982年中,我们作了两大工作,一是政治外交,二是经济外交”。
他在谈到政治外交问题时说:“泰国本着维护国家利益这一原则,巩固和发展了与中国、苏联、美国、日本以及其它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的外交路线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广泛支持。目前,世界上存在着多种危机,如:中东问题、两伊战争、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就泰国来说,柬埔寨问题是关键。如果柬埔寨问题得以解决,本地区就会出现和平与安定。”
在谈到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时,西提仍然强调要按照联大的有关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议来解决。
当记者问到有人提议让西哈努克亲王直接与越南谈判一事时,西提回答说:“这是他们的内政,他根据柬埔寨三方签订的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任何一方要与其它国家会谈,必须得到另外两方的同意。如果通过会谈,越南军队能够全部撤出柬埔寨,这岂不是很好吗?”
在谈到经济外交时,西提强调经济外交的重要性。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个世界的经济衰退,使泰国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泰国外交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为国家开辟新的贸易市场,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泰国将努力加强与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国际札记

祸及蜗牛
法国人爱吃蜗牛。据统计,每年要吃约20亿只蜗牛。
法国消费的蜗牛三分之一靠从土耳其、东欧国家进口。本来,蜗牛可以经过法国全部400个口岸中任何一个输入。但是法国政府最近下令,进口蜗牛必须通过十分严格的防疫检查,方能进入法国市场。这一规定使大部分蜗牛只能在法国东部靠近瑞士的汝拉区入境。那里只有一个蜗牛检疫站,而且远离进口商通常使用的运输线。
前一个时期,法国为挡住潮水般涌入法国的日本录象机,规定录象机只能在普瓦蒂埃办理进口手续,致使那里的日本录象机堆积如山。现在继日本录象机之后,厄运落到了土耳其蜗牛的头上。而蜗牛不象录象机,很可能在通过检疫以前就大批死亡。
法国外贸部长若贝尔说过,法国人根本不需要外国录象机。情况可能如此。但是要说法国人不需要蜗牛,恐怕许多法国人不会同意。
·允文·

赵紫阳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1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由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陪同,今天上午9点30分(当地时间)前往科纳克里人民宫广场,向“1970年11月22日纪念碑”献花圈。
参加敬献花圈仪式的有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国民议会议长达曼坦·卡马拉和几内亚政府其他成员以及赵紫阳总理的随行人员。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的革命烈士们”。
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塞古·杜尔的指挥下,在1970年11月22日英勇反击外国雇佣军入侵的战斗中献身的300多名烈士。

苏愿同美首脑会晤 美说时机尚未成熟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0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认为,苏联和美国可以通过谈判缩小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分歧,为拟订折衷的协议创造条件。安德罗波夫是在新年前夕回答美国政治评论员金斯伯里·史密斯的问题时发表这一看法的。
安德罗波夫说,1983年,苏联和美国可以合作采取的最重要措施是,在限制战略武器和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中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并采取实际措施加以执行。安德罗波夫重申了他不久前在苏联成立六十周年庆祝会上提出的有关建议,并希望美国表现出诚意,予以响应。
安德罗波夫还谈到,苏美“可以协作消除最危险的军事冲突策源地,例如在中东和其他地方”。
安德罗波夫赞同举行苏美最高级会晤,但又认为事先要经过良好的准备。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伦·龙伯格今天说,美国政府仍坚持国务卿舒尔茨上个月在一次讲话中阐明的立场:目前举行美苏首脑会晤的时机“尚未成熟”。
龙伯格是就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表示苏美首脑接触是发展国家关系的“非常有效的办法”之后说这番话的。
龙伯格说,他“不知道现在有安排一次首脑会晤的积极意图或计划”。他又说:如果两国领导人的接触“有可能产生成果,那么,经过仔细准备的首脑会晤是可以考虑的”。龙伯格还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他不认为苏联的立场和美国的立场有什么不同。

我新任大使向黎巴嫩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1日电 中国新任驻黎巴嫩大使于梦欣今天向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递交了国书。
杰马耶勒总统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表示,希望黎、中两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于梦欣大使于12月11日抵达贝鲁特。

上海歌舞团结束拉美之行
据新华社波哥大12月29日电 中国上海歌舞团结束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后,今天离开哥伦比亚回国。
从10月31日到12月29日,上海歌舞团先后访问了秘鲁、阿根廷、智利和哥伦比亚,在九个城市演出41场,观众近3万人。
观众称赞中国艺术家的演出是“神奇的”、“不可想象的”和“美妙绝伦的”。

里根拒不缴纳实施海洋法公约经费
本报联合国12月3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昨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发表声明说,美国不会缴纳联合国要求美分担的实施海洋法公约委员会每年100万美元经费。
里根的声明表明,美国不仅拒绝在海洋法公约上签字,而且不缴纳联合国要求美国分担的实施这项条约的经费。声明辩解说,海洋法公约委员会虽然在法律上属于联合国,但和联合国本身的机构是不同的。
联合国法律学家驳斥了里根的说法。他们指出,海洋法公约及其费用是符合联合国的费用开支的规定的。
海洋法最后会议主席、法学家、新加坡的许通美称,里根的决定是“非常不幸的”。这“对联合国的财政责任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倒退步骤”。他说,“如果每个国家都自作主张的话,那就是财政上不负责任的行动的开始,我们就永远找不到资金来保持联合国预算的平衡了”。
海洋法公约委员会经费的分摊额是联合国大会这个月以135票赞成、2票反对、8票弃权获得通过的,美国投了反对票。

《E.T.》与外星人的研究
果永毅 江建国
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1982年制作的科学幻想影片《E.T.》(《外星人》),在美国上演仅仅6个月,收入就高达3亿多美元,创造了空前的纪录。
影片描写一个小外星人和一个美国男孩的真挚友谊。“E.T.”,即英语“地球以外的”一字的缩写。影片中的外星人长着一个三角形的大脑袋,脸上皱纹重重,大嘴、大眼睛,没有毛发。在一次宇宙航行中,外星人来到美国。当他们被地球人发觉紧急逃走时,不幸把一个小外星人留下了。一个可爱的美国男孩把他藏在自己家中并和他建立起亲密的友谊。美国的安全、宇航及卫生当局开动宣传机器,恶毒攻击外星人,并且运用侦听手段发现了这个小外星人的踪迹。小外星人和男孩一起逃往宇航船降落场,最后返回外星。这部赋予天外来客以人类感情的作品,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观众。
电影《E.T.》的上映,引起了人们对研究地球以外的星体上可能存在的有智慧生物的兴趣。前不久,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一份国际呼吁书,建议加强对天外智人的研究。在呼吁书上签字的,有美国、苏联、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家的68位国际著名学者,其中包括7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学者们认为,如果确有人类以外其它文明存在,那么,如今人类完全有能力与他们取得联系。
加拿大天体物理学的奠基人、国家科研中心主席休伯特·里弗斯说:“无论何时何地,物质总是以同样的方式构成的,那么,以宇宙之大,除了地球上的生物之外,其它天体上没有生物是不可思议的。”呼吁者们强调,“这一假设必须以严格的科学态度来加以论证,必须用射电望远镜接收可能来自外空的讯号。”目前在美国、苏联、法国等国家都建立了这类监测设施,然而,至今毫无所获。面对浩瀚无垠的宇宙,科学家们认为,地球以外的其它星球的文明可能极其罕见,他们的通讯方式并不一定和我们的一样,因此很难发现他们的讯息。此外,外星人也可能在达到某种先进的技术水平以后自行毁灭了,他们的踪迹也便无从寻觅了。
专家们认为,在今后20年内,为找寻外星人,每年只需数百万美元的科研经费。然而,在世界性经济萧条中,这样一笔开支也不是能够轻易得到的,因此,科学家们才煞费苦心,借“E.T.”热的东风,发出研究外星人的呼吁。(附图片)
图为影片中的E.T.和他的小伙伴埃利奥特。

波兰全国中止持续一年的战时状态
新华社华沙12月31日电 据波兰电台12月31日广播,根据波兰国务委员会12月19日通过的决议,从今天凌晨起波兰全国开始中止战时状态。战后波兰历史上第一次战时状态,在持续一年零十八天之后,就此宣告中止。
今天,战时状态中止的第一天,波兰首都华沙显得比往日更加平静。昨天街头还有少数军警巡逻,今天已全部撤离。一年多来实行的全国电话监听也正式取消。人们互通电话,致以节日问候和新年祝愿。
在这之前,波兰当局多次开会研究有关中止战时状态的事宜,并通过了一些决定。12月29日,救国军事委员会在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主持下举行会议,对一年多来为履行军管规定的“任务所进行的活动作了评价”,并规定了中止战时状态期间的活动方针。27日,部长会议开会,决定撤销战时状态期间的4项禁令,即关于暂时停止国营企业职工自治组织的活动、实行劳动义务制度、暂停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活动,以及限制本国和外国记者在波兰境内采访活动的命令。
昨天,在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主持下,政府成员和各省省长举行会议,讨论明年最主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任务。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时指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政府工作“在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各个领域取得了进展”,但是今后的任务仍将是“复杂而艰巨”的。

专栏:国际简讯

加蓬今年财政预算比去年增加
据加蓬《团结报》报道,加蓬国民议会最近通过了一九八三年度财政预算。预算收支平衡。总额为五千六百二十亿非洲法郎,比一九八二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五。报道说,新预算的资金几乎全部由加蓬国内筹集。一九八三年度财政预算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加蓬的经济在调整中逐步取得了恢复和发展。
一九八二年世界旅游业萧条
总部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在最近发表的年终报告中指出,一九八二年是全世界旅游业萧条的一年。全年国际游客总数为二亿七千九百九十万人次,比一九八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三。
墨取消对五千种商品价的控制
墨西哥政府最近宣布,从一九八三年一月一日起,取消对近五千种商品的价格控制,让这些商品价格随市场需求而自由调整。这项新政策是墨西哥经济紧缩政策的一部分。
意西将合拍影片《堂吉诃德》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名著《堂吉诃德》将于八三年由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电影工作者搬上银幕,准备工作正在罗马的“电影城”摄制中心紧张进行。据悉,全片耗资约一千万美元。
厄瓜多尔遭受大水灾损失严重
厄瓜多尔发生几十年来未曾有过的严重水灾,目前西部的瓜亚斯省和洛斯里奥斯省已处于紧急状态。自十一月始,厄瓜多尔连降大雨,致使巴巴奥约河、卡拉科尔河和圣保罗河水位上涨,泛滥成灾。大水造成一些人员伤亡和无法估计的物质损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