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同志说要在全党造一个舆论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青年同志应该胜过老一辈,这是历史提出的要求。
胡耀邦同志讲话的题目是《你们应当胜过我们》。他说,“你们”,不单是指你们团中央的同志,也包括战斗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团干部。“我们”是指老党员、老干部,老一辈人。
胡耀邦同志说,这个口号要成为全党的一个舆论,因为共青团肩负着两重任务,一是要带领、团结、教育团员和青年,为四化建设英勇奋斗,站在前列;二是要准备接替老一辈,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历史赋予你们的责任。
胡耀邦同志说,青年人胜过老年人的有利条件很多,你们的学习条件比我们当年好。但你们要真正超过老一辈,还要靠自己的发奋努力,靠你们自己奋力争取。青年要时刻同自己的弱点、缺点作斗争。要团结大家一起奋斗。任何时候都要高标准地要求自己,任何时候都要紧密地依靠大家。老一辈应该把青年人超过自己看作是最大的愉快,年轻的同志应该把自己胜过老一辈看作是历史赋予的最大责任。新老同志要来一个革命的竞赛,希望在万马奔腾的时代里都不要落后,相信同志们是不会落后的。(附图片)
胡耀邦在共青团十一届一中全会上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棉花生产收购双创纪录
纺织用棉基本不需进口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中央主管部门提供的最新统计材料说,在即将结束的一年里,我国棉花总产量将超过六千六百万担;到十二月二十五日为止的统计,全国已收购到手的新棉已经突破六千万担。
主管部门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一九八二年全国棉花总产量和总收购量都创造了最新纪录,目前全国纺织工业所用的原料棉已经基本上不需要进口了。

去年农业全面丰收
力争今年再创高产
本报讯 记者从农牧渔业部获悉:一九八二年我国农业又取得全面的好收成,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八一年增长百分之五。粮食、棉花、油料、糖料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指标,创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他农副产品也是丰收年景。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连续取得的第四个农业丰收年。我国农业已经开创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开始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变,由传统的耕作技术向现代的科学技术转变。
农牧渔业部负责人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农业战线力求迅速发展已经开创的新局面。希望与农业密切有关的商业、科教、交通等部门和行业,力争今年的工作有新的进展,努力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

共青团十一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领导机构
王兆国为第一书记,胡锦涛等为书记处书记
胡耀邦在会上作题为《你们应当胜过我们》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982年12月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王兆国同志主持。到会的团中央委员261人,候补委员51人。全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候补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郝建秀接见了出席全会的同志。胡耀邦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你们应当胜过我们》的重要讲话。
全会在进行选举以后,王兆国同志就贯彻团的十一大精神,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问题讲了话。
全会选举结果如下: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王兆国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刘延东(女)、李海峰(女)、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陈昊苏、何光暐
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张宝顺
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兆国 田宏(女) 刘玉浦 刘延东(女)杨崇汇 克尤木·巴吾东(维吾尔族) 李至伦 李克强 李学举 李海峰(女) 何光暐 宋德福 张宝顺 陈昊苏 赵喜明 胡锦涛 贾春旺

团十一大代表和首都青年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共青团十一大代表和首都青年数千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会,庆祝共青团十一大胜利闭幕。

叶剑英会见共青团十一大军队代表
希望解放军做全国青年表率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叶剑英同志今天上午在家里会见了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人民解放军部分代表,希望他们同全国青年一起,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叶剑英同志说,见到扣林山、法卡山英雄们感到很高兴,我自己也觉得年轻了。因身体关系我没有参加你们这次团代会,但我每天都很注意和关心大会的情况,看到这次大会开得这样好,我感到特别兴奋。
叶剑英同志说,下一代人如何接好班,我们的革命事业如何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党的优良传统如何进一步发扬光大,如何使中华民族振兴起来,这是我们老一代人时常考虑的一件大事。共产主义是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接一代地继续艰苦奋斗。现在,我们的事业正处在新老交替、密切合作的时期,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我感到很放心、很高兴。你们接了班,要把这个历史的重任担当起来。这样,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叶剑英同志说,你们这次团代会开得朝气蓬勃,开成了动员各族青年沿着党的十二大精神前进的誓师大会,这说明,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我们老年人感到很欣慰。
叶剑英同志说,解放军的绝大多数成员是青年,青年工作搞好了,对军队建设具有很大意义。军队的同志要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方面做青年的表率,起先锋模范作用。他说,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要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的联系;要有历史的责任感和时代的光荣感,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冲锋陷阵在最前列,在自己的旗帜上大书共产主义。
(附图片)
叶剑英同志会见出席团十一大的解放军部分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国务院经济部门第一位的工作
领导干部到基层抓首季生产
本报讯 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强调查研究的指示,1982年12月中旬以来,国务院各经济部门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协助地方抓好1983年一季度生产等工作。据对十九个部门的统计,共组织了183个工作组、982名干部,其中正、副部长级干部50名,司局级干部167名。部长有周建南、李东冶、杨波、秦仲达、钱正英、刘毅。

赵总理将访问加蓬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加蓬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自1983年1月1日至2日对加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科纳克里举行盛大集会杜尔总统设国宴
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访问几内亚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0日电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约3万人今天下午在“九·二八”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对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九·二八”体育场洋溢着热烈气氛,体育场内悬挂着许多面几、中国旗以及杜尔总统和赵紫阳总理的画像。赵紫阳和杜尔乘车绕场一周,然后走上主席台,全场群众再次热烈欢呼。
杜尔总统首先带领群众高呼口号:“几中友谊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出现了这些口号的组字画。
奏几内亚国歌后,杜尔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热烈欢迎赵总理前来访问。他对中国为帮助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
杜尔总统结束讲话后,几内亚乐队演奏中国国歌。赵紫阳总理讲话。他赞扬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领导下,在争取民族独立,粉碎外来势力的颠覆阴谋,建设国家和在外交上取得的成就。他还特别提到杜尔总统为推动和维护非洲国家的团结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0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宫举行国宴,欢迎赵紫阳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到几内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胡耀邦会见法马列共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自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代表团由法马列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雅克·儒尔盖、皮埃尔·博比和政治局委员阿兰·卡斯唐组成。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胡耀邦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同法国的工人阶级政党和其他政党建立和发展关系。在处理同这些党的关系时,我们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等项原则。他希望法国人民的进步事业不断发展。
胡耀邦对法马列共多年来为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儒尔盖说,代表团今天同胡耀邦总书记会见感到高兴。他表示,法马列共愿意为发展同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国家的马列主义政党的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国务委员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顾问冯铉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为我们的伟大事业增添新的光彩
一九八三年来到了。
去年元旦,本报曾以《一年更比一年好,定叫今年胜去年》为题发表社论,表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希望和信念。回顾过去的一年,有两件大事载入了史册:一件是党的十二大,另一件是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这两个大会做了意义深远的工作,办得非常成功。我们有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正确纲领,有了积极稳妥的新的五年计划,有了建党以来最好的党章,有了建国以来最好的宪法。这一年,我国政治局面进一步安定,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前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有新的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取得显著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也有新的改善。总之,由于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过去的一年,整个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比人们预期的还要好。
在迎接新的一年的时候,我们充满信心。一九八三年,是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头一年,又是实施新宪法,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而奋斗的头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对今后几年,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新的一年要有新的进展。我们具备取得新的进展的客观条件,这就是:通过去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整个政治、经济形势都很有利;十二大所确定的战略目标、步骤和措施,已经深入人心;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激发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热情;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治国安邦、开创新局面的领导经验和思想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所有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在一九八三年取得新的进展的物质基础、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是夺取新胜利的新的力量源泉。
一九八三年,各条战线、各个地区的工作都要向前推进一步,特别要在两个问题上取得明显的成绩:一是完成省、市、自治区和地、市两级的机构改革,并力求使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有进一步的好转;二是力争国民经济的综合发展水平不低于去年,并切实作好为一九八四年和以后若干年继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准备。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改革要坚决,经济要抓紧。
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的开幕词中谈到八十年代要抓紧的四件工作,第一件就是进行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现在上层建筑的许多方面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很不适应,不下决心改革不行。正如没有拨乱反正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一样,不进行一系列改革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对这样一个关系我们事业全局成败的问题,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改革,是牵涉面很广的一件大事。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步骤,坚决而有秩序地进行。机构改革是许多方面改革的第一步。搞好机构改革,就要把那些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具有高中和大专毕业文化程度的人,大胆地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这里一个重要问题,是要克服某些同志轻视知识分子,实质上是轻视知识,认为没有科学文化知识也可以领导四化的错误倾向。经济体制的改革,头绪纷繁,将是一个由量变到局部质变,又由局部质变到全盘根本改革的长过程。但在目前情况下必需和可能的改革,如商业体制改革、以税代利的税制改革,等等,应该积极进行。要认真总结经验,思想再解放一点,步子迈得再大一点。力求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有进一步的好转,也是一种改革。这里最重要的是党的思想政治状况的改革。全党一定要做好将要分期分批进行的全面整党的准备。
把经济工作搞上去,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无论是实现六五计划,还是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都必须首先端正指导思想。要在全国各族人民中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要加强对城乡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才能卓有成效地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才能真正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综合发展水平。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把当前各项工作做好。由于今年要进行机构改革,要召开六届人大,要准备整党,任务比较多,所以从一开始就要把经济工作抓得很紧,使几年来经济形势越来越好的势头继续保持和发展下去。
今年的任务是艰巨的。完成今年的任务,上上下下都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要造成为开创新局面人人奋勇争先的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还要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果断地办,不要顾虑过多。事物总是在矛盾中发展的。正确的决策也会带来一些新的矛盾。我们要着重解决主要矛盾,同时尽可能照顾并且妥善解决次要矛盾,而不能在矛盾中打转,顾虑重重,徘徊观望,以致丧失时机,陷于被动。要勤奋地、及时地、精心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还是墨守成规,沿用三中全会以前或者沿用“文化大革命”以前不适合新情况的老一套,是决然打不开新局面的。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要树立雄心壮志,提高主人翁的责任感。要向蒋筑英、罗健夫、赵春娥、张华等先进人物学习,向中国女排这样的先进集体学习。要有一种拚搏精神,有一种无高不可攀的气概。
宋代文学家欧阳修写过“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的诗句。今天借用来形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的生机勃发的兴旺景象,是多么恰当!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焕发出新的青春。让我们每一条战线、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中华儿女都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在新的一年,要有点新气象,新成就,新贡献,要给我们的伟大事业增添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