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对中央三个委员会进行预选
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选举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对中央三个委员会进行预选。出席今天大会的正式代表有1,560人。
会议首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选举,由大会主席团提出候选人酝酿名单,经过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三个委员会的选举分两次进行:先选举中央委员会的正式委员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然后选举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选举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主持今天全体会议的是大会执行主席赵紫阳。
今天的执行主席还有:华国锋、徐向前、耿飚、倪志福、彭冲、陈慕华、杨得志、姚依林。

十二大代表阴法唐说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十二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说,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把发展各民族之间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讲得很好。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国家里,民族团结、民族平等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确实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
阴法唐结合西藏工作的体会,认为搞好民族工作,要十分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建立新型的民族关系,即平等、团结、互助的关系。我国有50多个民族,不管哪个民族,大民族、小民族,人多人少,都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过贡献,并且继续作着贡献。各民族都承担着共同的义务,都要为祖国大家庭尽力尽责,同时又都享受着共同的、平等的权利。不管民族大小,都应该在爱国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团结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共同奋斗。从经济文化方面来说,当前要特别强调先进民族帮助相对后进的民族;同时也要指出,后进民族要向先进民族学习,逐步缩小差距,逐步消灭事实上的不平等。
第二,要树立无产阶级的民族观。现在还有那么一些同志以“解放者”自居,还有一些同志以“民族利益”的代表自居,他们都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们是共产党人,应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少数民族利益的充分实现,不能离开整个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不能离开本民族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要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马、恩、列、斯和毛主席关于民族工作的论述,学习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指示,真正树立起无产阶级的民族观。
第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在民族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定。1980年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工作的基本依据。贯彻执行这些指示两年多的时间,就使西藏各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今后继续贯彻执行中央的这些指示,必将大大促进西藏各项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第四,西藏在民族工作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共同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我们又制定了“一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十年一大变”的具体奋斗目标,研究了实现的措施。根据十二大的精神,我们还要结合实际,制订西藏二十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全国的宏伟战略目标尽一份力量。
阴法唐强调指出,西藏还要大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做到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起抓,用前者推动后者,并保证后者的正确发展方向。宗教是西藏的一个特殊问题,一方面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一方面要进行文化科学教育和无神论的宣传。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偏废。

十二大代表铁瑛说
只要领导坚持原则党风就能根本好转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十二大代表、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说,只要领导重视和敢于坚持原则,党中央提出的在五年内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是可以做到的。
铁瑛说,我们不讳言现在党风方面确实存在不少严重问题,对十年内乱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影响不能低估。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党的队伍的主流是纯洁的;在揭批查基础上经过调整、充实的领导班子,担负主要责任的领导干部,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是能够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这是我们有信心使党风根本好转的主要依据。
他说,浙江省这几年对于那些严重败坏党风,破坏党群关系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取得了一定效果。例如,去年东阳、黄岩、文成等县有的领导干部带头占用良田非法营建私房,致使全县刮起了一股毁田建房的歪风。后来我们对此作了严肃处理,依法惩处那些严重违法乱纪的人,终于刹住了这股歪风。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展开以后,我们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派性庇护经济犯罪分子,就从组织上采取了果断措施,从而保证了这场斗争的顺利进行。
铁瑛说,在整顿党风中,我们感到中央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于健全党内的民主生活,严肃党的纪律,纠正不正之风,起了很好的作用。这次大会上,耀邦同志在报告中宣布,这个《准则》今后作为党章的重要补充,将继续保持它的全部效力。这是完全正确和非常必要的。
铁瑛说,为了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我们党还要成千上万地提拔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这个问题十分紧迫,极端重要。从浙江的实际情况看,省委几个正副书记现在平均年龄已达六十四点五岁,10个地、市委常委平均年龄五十六点七岁,69个县(市)委常委平均年龄也到了五十点二岁,为了解决干部队伍老化的问题,1980年以来,全省共提拔进地、市、县和省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有601名。但是,总的来说进展不快,有些领导同志对此缺乏紧迫感,认为现在的班子还“过得去”,工作还可以干几年。因此,要大批选拔中青年干部,就要克服这种“过得去”的思想。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大兴山、海之利,是浙江今后建设的战略重点。地、县两级领导,需要深入农村,上山下海。不选拔一大批有事业心的、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进领导班子,是不可能完成这一繁重任务的。铁瑛表示,十二大以后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大会的文件,使大家深刻理解提拔中青年干部的重大意义,从省委开始,领导亲自动手,逐级负责,考察了解干部,有计划把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乘十二大东风打开体育工作的新局面
徐寅生
党的十二大胜利召开,体育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回顾三中全会以来,体育战线由于认真贯彻党的正确方针和政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体育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十年动乱中,体育战线遭到很大的干扰和破坏。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在体育战线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许多有事业心、懂业务的优秀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又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来。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使我们能够按照体育的特点办体育,体育工作走上了正轨。
这几年来,体育战线制订了《运动队伍工作条例》、《教练员守则》、《运动员守则》、《裁判员守则》,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也采取了一些奖励政策,从而调动了广大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他们为体育振兴而教,为中华争光而练,创造了优异成绩。去年,我国女子排球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打响了三大球攀登世界高峰的第一炮。我国乒乓球队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夺得全部七个项目的冠军,开创了国际乒坛历史的新纪录。我国男子羽毛球队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体操、跳水等项目,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几年国家既大力发展城市体育,又积极地有步骤地发展农村体育;既重点抓了学校体育,又认真开展部队、机关、厂矿的体育活动;既重视现代体育,又积极提倡民族传统体育。目前全国有上亿人参加体育锻炼,基层各种体育竞赛十分活跃,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体育战线取得的成绩,党和人民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应该看到,我国大部分体育项目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群众体育活动还不够广泛深入,比赛场上的精神文明亟待加强。我们要乘党的十二大的东风,打开体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把祖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