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白栋材在十二大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
老干部对新干部,要大事出主意,小事不干预;新干部对老干部,则应大事多请教,小事不打扰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十二大代表、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今天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这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我们老同志重任在肩,一定要用伯乐识别千里马的精神,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来完成这一历史重任。
白栋材说,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这一战略决策,老干部必须做好三件事:交好班,选好贤,搞好传帮带。
白栋材说,交好班,首先是要相信有人才。拿江西的情况来说,根据组织部门的统计,全省现有438,000多干部中,大学文化程度的就有79,000多人,各类专业技术干部有142,000多人。从年龄看,二十六岁至三十五岁的有92,000多人,三十六岁至四十五岁的有165,000多人,四十六岁至五十五岁的有135,000多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经受了“文化大革命”的严峻考验,是生产和工作的骨干力量。正确地看待和估价干部队伍的状况,是党中央提出选拔成千成万中青年干部的战略决策的客观依据,是我们的希望和信心所在。毛主席说过,丢掉错误观点,干部就站在你们面前。现在重温这句话,比任何时期都更有意义、更为重要。
白栋材说,要把人选准选好,要掌握好政策,还要有可靠的组织保证。经验证明,要打破论资排辈的框框,没有必要的组织措施不行。选拔四化人才的人首先要实现四化,应当按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要求充实和加强组织部门的建设。老资格压台是必要的,但必须是框框少的开明人士。党的组织部门要真正成为“伯乐部”、“人才开发部”。
白栋材说,要搞好传帮带,就要放手使用和精心培养中青年干部。老干部对新干部,要大事出主意,小事不干预,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新干部对老干部,则应该大事多请教,小事不打扰。要谦虚,也要放得开。对于为人民兴利除弊的事,开创新局面的事,要勇挑重担。
我们要倡导新老干部之间的这种相互友谊和支持。还要看到,中青年干部,特别是那些能够打开局面的新干部,成长是不会一帆风顺的,难免要遇到阻力,碰碰钉子,遭受挫折。所以,老干部更有责任,应该做到一不邀功,二不诿过,三出漏子首先承担责任,为党的事业造就新的一代。当然,这不是说对中青年干部放弃批评,必要的批评,也是为了新干部更好地成长与前进。回想一下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受益于党的传帮带传统的。现在,我们面临交班,也一定要让这个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学习十二大精神 跟上党中央部署
湖南代表毛致用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胡耀邦同志的报告,高举共产主义旗帜,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当前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把思想统一到十二大精神上来,开创湖南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十二大代表、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9月4日在十二大小组会上说,听了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感到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我完全拥护。他提出,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进一步端正思想路线,跟上党中央的伟大部署,大会以后坚定地贯彻十二大精神。
毛致用说,耀邦同志的报告,高举共产主义旗帜,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和意志,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战斗纲领。报告科学地分析和总结了十一大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历史性转变的伟大胜利和丰富经验。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全面清理了多年来“左”的错误思想,摆脱了个人崇拜和“两个凡是”的束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实践证明,三中全会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是合乎国情、顺乎民心的。
毛致用说,要贯彻好十二大的精神,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进一步端正我们的思想路线,跟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这次大会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有了更加精确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三中全会前,由于受“两个凡是”的束缚,我们没有认真组织好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影响了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解放,影响了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1980年底和1981年初,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和帮助下,我们在全省县以上领导班子中进行了清理“左”的思想影响,工作开始有了转变,加快了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的步子,经济调整也比较顺利了一些。1981年底,全省90%左右的生产队选择了双包生产责任制。现在农村形势确实大好,广大农民多年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高兴过。社员说:过去“四人帮”讲大好形势是骗人的,是大话、假话、空话,如今我们讲大好形势是实实在在的,形势就反映在我们的仓里和锅里,反映在每个人的身上。他们还说:“只要上边的政策不变,我们一年二年自给有余,三年四年可以开始富裕,再过些年就是小康之家了。”农村的这种变化,最根本的是执行了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执行生产责任制,调整生产关系的结果。
毛致用还说,现在,我们脑子里一些老框框还不少,例如,对教育、科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我们的认识还很不够,对培养选拔人才,我们的认识还差得很远,抓得也很不得力。特别是按照四化的要求,选拔一批有文化、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这方面差距更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当前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努力提高思想水平,把思想统一到十二大精神上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工作,开创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十二大代表彭珮云在小组讨论会上说
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少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十二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在小组讨论会上说,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广大师生,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培养他们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她说,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没有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这就从理论的高度和政治的高度上给了我们统一思想认识的有力武器。前一时期,对要不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广大人民和青年,在人们的认识上不完全一致。在一段时间内,共产主义思想很少讲了,似乎一讲共产主义觉悟、共产主义道德就是“唱高调”,“超阶段”。由于放松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思想倾向。事实告诉我们:离开了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我们不但不可能实现我们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也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
彭珮云说,去年以来,通过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指示精神,特别是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贯彻学生守则、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变化。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比前几年高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比过去坚定了。这个事实说明绝大多数青年的本质是好的,关键是要加以正确的引导。
彭珮云在发言中强调,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首先教育工作者自己对共产主义要有坚定的信念,要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必胜,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到来。要能在任何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做一个坚定的、清醒的、有作为的革命者。她还希望宣传、理论、教育、新闻、出版、文艺等部门,都把思想统一到十二大的精神上来,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果,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

甘肃代表刘冰在小组讨论会上说
造就一支现代化建设大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党的十二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刘冰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造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批人材的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刘冰认为,在造就人材方面我们有5个有利条件:
——三中全会以来实现了的历史性的伟大转变,给造就人材创造了物质的和精神的条件,打开了道路。现在,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的热潮正在兴起。以甘肃省为例,近几年全省农村就涌现出科技户16.7万多个;城镇、工厂各种业余学习班、专业训练班、技术讲座等,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各类正规学校和科研单位的学生、研究人员、技术人员的学习热情也空前高涨。
——党中央的报告给了我们强大的精神武器,这就是用共产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各项事业,也指导我们的人材建设。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为全党所掌握,必将进一步扫除“左”倾错误的影响、小生产者的保守观点以及各种错误观点,使我们的思想来一个大解放,为人材建设的大发展开了路。
——我们的国家有十亿人口,有雄厚的人材资源。我们有两千万左右的干部,他们正在按着党的要求向知识化、专业化方向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自己培养的大专学校毕业生有500多万人,他们是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不少人已经成为有丰富经验、学识的出色专家。全国有几亿青少年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学习。
——我们党已经有了一套发现人材、造就人材、选拔人材和使用人材的正确方针和政策,譬如教育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等,这是使人材建设沿着正确轨道胜利前进的保证。
——我们的教育和科研机构,已初具规模,遍布全国,这是我们造就人材的重要基地。
刘冰说,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用十二大精神把自己的思想武装起来,真正认识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关系,认识进行物力投资和智力投资的相互关系,认识生产者的劳动热情和掌握科学技术的相互关系等,切实提高对新的历史时期加强人材建设的自觉性,重视智力投资,加强教育工作,把人材建设抓得紧紧的。

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必须结合实际
黑龙江代表李力安在讨论胡耀邦同志报告时说,要帮助党员、群众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即:正确处理按劳分配的现行政策同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关系;正确认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挫折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关系;现在我们从事的工作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关系;共产党员的个人利益同解放全人类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黑龙江省代表、黑龙江省委第二书记李力安在讨论胡耀邦同志作的报告中关于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时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必须结合实际,帮助党员、群众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他说,这四个关系是:
第一,正确处理按劳分配的现行政策同发扬共产主义精神的关系。按劳分配是现行的政策,是符合社会主义阶段生产力水平和群众觉悟程度的,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过去受“左”的影响,批判按劳分配的原则,挫伤了群众积极性,给生产建设造成损害,这个教训必须记取。但是,共产党员在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的现行政策时,要始终牢记毕生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且自觉地以这一远大理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如果不是这样,借口现行政策是按劳分配,处处为私利打算,“为酬而劳”,“为钱干活”,那就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品格,成为迷失方向的庸人。
第二,正确认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挫折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关系。共产主义社会一定要到来,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规律。但是,在走向这个伟大目标的行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又不可避免地要经历若干波折甚至失败。这就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艰难困苦情况下都能勇往直前,不能因遇到挫折而灰心丧气,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几次重大转变,最有说服力地证明:共产主义事业曲折再多,遭受的损失再大,总是能战胜困难,继续前进的。
第三,现在我们从事的工作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关系。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建立是将来的事,但是我们就处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我们从事的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都是共产主义这一宏大工程的一部分。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做好当前工作的实际行动,去开辟通向共产主义理想境界的道路。现在,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多做贡献。
第四,共产党员的个人利益同解放全人类的关系。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这就要求每个党员自觉地把个人利益置于整体利益之中,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而决不是相反。现在有些党员不仅没有解放全人类的胸怀,而且不顾国家、集体利益,只顾谋私利,丧失了共产主义战士的品质。我们应该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先公后私,先人后己,胸怀大局,甘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同龄代表
本报记者 黄际昌
好一个艳阳天!中南海象一面明镜,映着晴朗的天色,照亮了人们的心。
我绕过流水音亭,穿过花径,走进东八所。来自八闽大地参加十二大的福建代表团就住在这里。代表团团长、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同志抽空向我介绍了代表们的一些情况。说来也巧,就在这个代表团里有两个同龄人:一个叫胡平,一个叫陆东明,都是五十二岁,都是建国初期党一手培养起来的有专长的人才,都是新当上省人民政府负责人,现在又都作为十二大的代表,共聚一堂开会,同住一个房间。他们被选拔到省府的前前后后,又有着相似的发人深思的经历。
当初提他两人的名,有的人赞成,有的人摇头,引起一场争议。一些同志说什么太嫩,锻炼不够。另一些同志说,胡平、东明在实际工作中“滚打”三十几年了,过去八年抗战,练出了多少干部!现在,四个“八年”培养出来的人才还锻炼不够?他们到哪里就在哪里打开局面,做出成绩,还太嫩?难道要捱到一百岁?经过一番同志式的争论,最后才取得了统一的认识。
我急于要见这两位同龄代表。和胡平虽然是初交,但从旁了解到他上任后的一桩“生活小事”。按制度,他这样的“长”字号,上下班可以坐轿车,但他一口拒绝了,照常每天蹬着自行车,带上“捎脚任务”,穿街过巷访问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市民们说他当官不象官。
陆东明推门进来了。他还是一年前在闽东电机厂采访时见过的那个模样。从一厂之长,提升为省府负责人,丝毫没有官腔,没有官气。他劈头一句冲我说:“喏,把我这小卒子推上前台了。有人说我骄傲,我从今更要夹起尾巴做人。”
上任的第一天,陆东明就为自己约法五章:(一)保持民气,不沾官气;(二)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三)保持同原工作单位(闽东电机厂)职工的联系;(四)谦逊谨慎,特别注意尊重老同志;(五)勤奋学习,扬长避短。
我深知他的秉性,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在这次见面之前,陆续从多方面了解到他的一些近况。他到省府工作后,仍然在“闽东”公司一间住着二十四名职工的集体宿舍里,保留着一个双层架的单人床位;这样,福建就出现了一个蹬车上班的省府负责人,一个住在工人集体宿舍的省府负责人。陆东明还每周腾出一天下公司、车间去“滚打”“锻炼”,用他自己的话:“我东明和‘闽东’有血肉的联系,今后还把它当做试验田。”他同胡平还有个共同点,谁也不轻易动用公车,不浪费公家的汽油,但他“棋高一着”:如因公外出急需用车,他诚心诚意地把司机请下驾驶室,自己钻进去一踩油门就跑。原来他是个开车的老手。也许有人觉得,这都是区区生活小事,何足挂齿。在党风还有待于根本好转的今天,他俩也可以算穿新鞋、走新路吧。
成千上万人民群众的眼睛,好象中南海的水面那样明亮。大家从“新官”上任后的一言一行中,看到了新的起色,看到了希望,都对他们报以信赖的欣慰的眼光。
民心似天平。人民对公仆的信赖程度,与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劳绩质量成正比。32年前,陆东明从上海随军南下到福州,他舍弃大城市的繁荣,人家笑他“呆”;到了福州他又毅然决然地离开省城,一头钻进闽东深山老林去,人家更说他“傻”。他一门心思攻电机,和职工们造出名列全国前茅的优质产品,打进了国际市场,战胜了强手,为国家创外汇、争荣誉。象这样的“傻子”——人民公仆,被选拔到省人民政府、选为十二大代表,不是天公地道的吗?
为了说服那些老想不通的同志,省委第一书记项南曾经举了一个实例:“老福建”们还记得,建国初期张鼎丞同志从中央回福建当省委第一把手,那时他多大岁数?五十一岁。那时你们都尊称他“张老”。今天由五十二岁的人到省府担任领导职务,为什么就把胡平、东明同志看成无用的“小字辈”呢?他们该是“老胡”、“老陆”了呀。
在我们党和国家处于新老合作和交替的历史关头,出现类似上述的争议,是很自然的。议一议,有好处,“灯越拨越亮”。福建省在选拔干部方面抓得较早。几位老同志主动地退出省委领导班子,推荐了5位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去(几个人上过大专学校)。新上任的几位省府领导人中,还有一名党外人士。在这件大事上,哪里抓得早抓得好,哪里就主动。
这次全国瞩目的十二大,提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奋斗纲领,同时把搞好交接班作为新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许多德高望重、年事日高的老同志在言谈中,都表达了求贤若渴的心情。许多眼光远大的同志都乐于当“伯乐”。人才,人才,新时代在呼唤你们,新局面有待你们去开创。我们党是放眼未来、寄希望于未来的。未来属于青年的。这次大会代表,有大量是中青年。十二大,也可以说是开发智力、育才选贤的盛会,对全党、全国将是一个大的推动。今后,在十亿人口、3,900多万党员的大国里,人才将风起云涌!(附图片)
图为陆东明(左)和胡平在一起交谈。
黄际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