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清除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继承和发展七大八大党章优点
党章修改草案作了有根本意义的修改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向十二大作的报告中谈到修改党章时说,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党章修改草案对十一大党章作了许多有根本意义的修改,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七大和八大党章的优点。
胡耀邦说,新党章在总纲中,对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对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党的总任务,对党在国家生活中如何正确地发挥领导作用,都作了马克思主义的规定。
胡耀邦说,新党章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要求,比过去历次党章的规定都更加严格。它对党员的义务,写了绝对不得假公济私、损公利私,坚决反对派性,勇于支持好人好事,反对坏人坏事等内容;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写了要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反对党内外错误倾向,有胜任领导工作的专业知识和组织能力,坚持党的原则,同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作斗争等内容,这大都是过去的党章所没有的。
他说,根据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新党章强调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组织都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新党章对改善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体制,对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对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都作了许多新的规定。所有这些规定,都将有利于加强党的集体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
胡耀邦指出,应当说,现在的党章修改草案,比我们党过去的党章更加充实和完善。它是党的历史经验和集体智慧的宝贵结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的重要保证。

胡耀邦谈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强调“五种人”不得进入领导班子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向党的十二大所作的报告中说,改革领导机构和干部制度,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说,党和国家领导体制、领导机构的改革,主要是消除权力过分集中、兼职副职过多、机构重叠、职责不明、人浮于事、党政不分等种种弊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中央一级党政机构改革的第一步已经基本完成,各省、市、自治区准备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展开。这是顺利进行现代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项重要政治保证。
胡耀邦说,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党中央早就确定了的方针。在机构改革中,要使许多年事已高的老干部既能解脱第一线工作的繁重负担,又能以他们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继续发挥作用;使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能够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在新老合作和交替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实际有效的锻炼,并且使各级领导层不断吸收新的活力和智慧,保持旺盛的生机。
他强调说,至于那些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反对三中全会以来中央路线的人,以及有各种严重违法乱纪行为的人,现在还在领导岗位上的必须坚决撤下去,凡是触犯刑律的都必须依法查处,这些人当然决不能成为选拔的对象。
胡耀邦指出,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问题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为了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批专门人才,必须大力加强干部的教育和训练工作。各级党校,政府和企业的干部学校,以及被指定的某些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都要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需要和各自的分工,修订教学计划,担负起对干部进行正规化培训的任务。所有工作人员,凡是需要学习的,都要分批分期参加轮训。轮训以后,根据结合实际的考核,可以对他们的工作作相应的调整。

充分发扬民主 广泛征求意见 反复酝酿讨论
党章修改草案是历史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提请十二大审议的党章修改草案,是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经过全党反复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产生的,它是党的历史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有关方面的同志说,党的十一大以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历史时期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在许多重要方面承袭了过去的“左”的错误,早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情况和要求,同我们党重新确立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很不相称,必须加以修改。1979年底,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开始进行修改党章的工作。这次修改党章,总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是:总结建国以来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特点和需要,认真解决好提高党员标准,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对党员干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以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我们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有关方面的同志说,从1979年底到现在的两年半时间里,对十一大通过的党章作过多次修改。开始时是举行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派出相当多的同志到许多地方和基层单位调查研究有关的问题。经过这些工作,1980年2月初形成了一个草案。这个草案经中央政治局讨论同意后,提请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在这次全会上,到会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570多条修改意见。根据这些意见,工作小组又进行了一次修改,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章程》(1980年4月修改草案),并由中央印发给全党讨论。
在为期半年的讨论中,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同时,党的领导机关还邀请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些非党员的负责同志,座谈讨论了这个党章修改草案,征求了他们的意见。1980年9月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和中央党政军机关的党组织,都向中央作了讨论情况和修改意见的报告。在此期间,还有许多共产党员、非党群众和知名人士写信给党中央,对修改党章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据有关方面的同志说,根据十一届五中全会以来全党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和其他方面的意见,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方面的新精神,今年5、6月间,工作小组对党章修改草案又作了第二次比较大的修改。经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审阅后,中央又将这个修改本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党政军各部门的党组织和十二大代表,再次征求意见。以后根据各地方、各部门党组织报送的修改意见,又作了修改,才提请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审议。经全会讨论修改和一致通过后,才形成了提请十二大审议通过的党章草案。这个草案和原来的相比,对党章的总纲、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等章节,都作了许多重要的补充。经过这次修改,全党讨论中提出的正确的合理的意见都已被采纳。
总之,这次修改党章的工作,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提请十二大审议的党章修改草案,恢复、发展了党的七大和八大党章的优点,彻底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规定了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措施。这个党章修改草案在总纲中对党的性质、任务、指导思想和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如何正确地发挥领导作用,都作了马克思主义的规定;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加强集体领导,对改善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体制,对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都作了许多新的规定。它比我们党过去的历次党章都更加充实和完善。这个党章修改草案经过十二大审议通过后,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对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参观呼和浩特市等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连日来分头在呼和浩特市和乌兰察布盟参观访问,同当地的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交谈,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

王震会见宇都宫德马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王震同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

全国田径锦标赛在南京举行
据新华社南京9月5日电 1982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今天上午在新落成的我国自行设计、生产和铺设的第一个塑胶田径场——南京五台山田径场揭开战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火车头体协的31个代表队,将在这里进行38个项目的争夺。
参加这次比赛的我国田径运动健儿,近几天来认真地学习讨论了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所作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的报告,决心创造更好的成绩,庆祝党的十二大的召开,为迅速将我国的田径运动水平赶上去,冲出亚洲、奔向世界做出贡献。
菲律宾国家田径队的30名运动员,应邀来宁参加了这次锦标赛。

十二大代表热烈拥护整党的决定
坚信一定能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讨论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时,就如何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问题,广泛发表了意见。大家热烈拥护中央关于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的决定,坚信通过这次整党,一定能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整党整风是党的建设的一条成功的经验
十二大代表、南京部队政委杜平在小组会上代表聂凤智、郭林祥、向守志、张明、孙克骥、李宝奇、罗晴涛、魏金山、杨映雪、李光善作了联合发言。他指出,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把全面整顿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列为党的建设的头等大事,十分正确。整党整风,从党的历史来看,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成功的宝贵的经验。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和夺取全国胜利之后,进行过多次整风,其中最成功、最有效的一次是七大以前,1942年开始的整风运动。现在,我们将在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按照新党章的要求,进行一次新的整党整风,这必将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新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杜平说,整党整风,从当前党担负的重任来看,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我们党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3,900万党员、领导着全国政权的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历史把重大责任交给了我们党。新时期的新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但是,当前我们党的一些组织和一部分党员与这些要求还很不适应。因此,没有一次全面的整党整风是不行的。只有通过整党整风,把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整顿好、建设好,把党风搞好,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使我们的党员个个都成为符合党章要求的合格党员,那么我们党就能愉快地担当历史的重任,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他说,整党整风,从我们的实践经验看,确实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效措施。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各级党组织,几乎年年都进行整顿,使党的建设一年比一年有进步。特别是今年,我们以党的六中全会决议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思想武器,根据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对团以上党委普遍进行了一次整顿,通过整顿振奋了革命精神,增强了党委的团结,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因此,部队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起色,也有不少新的创造,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在这次大会以后,我们决心在全部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二大精神的热潮,为将来开展整党整风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我们一定要根据中央的部署,运用过去的实践经验,按照新党章的要求,把南京部队的整党整风搞好。
杜平说,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以新的党章为指导,有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光荣伟大正确的党经过三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的整党,我们的党风一定能够根本好转,各级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一定会更加健全,全党的团结将会大大加强,党的威望将会大大提高。我们的党一定会以崇高的形象、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
十二大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顺元说,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用三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是一个庄严的声明,它回答了人们长久以来的热烈期待。
他说,怎样看待现在的党风?现在的党风问题,与延安时期的党风问题有很大的不同。延安时期,我们还没有取得全国政权,而现在我们党已经是执政党,搞好党风,比以前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重要。全国解放后,我们党经历了长期“左”的错误,经历了十年内乱,又经历了一度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这些都给我们这个有极其优良的革命传统的党带来了损害,使我们党内出现了不正之风。这种不正之风很复杂,很严重,我们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刘顺元说,如何使党风得以根本好转?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说,做好这项工作的中心一环,是在党内进行思想教育。我认为,这种思想教育的内容,首先是进行“党风问题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的宣传,唤起人们的警觉,让大家都晓得问题的严重性,这是十分重要的党风教育。第二,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欢迎群众的监督。尤其要在报纸上开展批评。第三,党员违犯党纪国法,要真正实行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而且职位越高,执法应该越严。第四,要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首先在中央各部和各省市委的领导班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风年年有好转,但是未能取得根本好转,问题就在于一些领导班子在党风党纪问题上软弱无力,在于有些领导成员自身言行不够一致,不能以身作则,因而缺乏应有的威信。
他还谈到了反对派性的问题。他说,现在的派性是十年内乱的一种后遗症。派性进入了领导班子,它就会排挤党性,排挤原则性。这种班子也就难于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人们经常说的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阻力,往往是由此发生的。
刘顺元说,不能说受派性感染的同志几年来没有做过有益的工作,但是,派性是一种很坏的党风,是不安定、不团结的因素。十二大以后的党,应当在更高的水平上团结起来,不会再容忍派性继续存在,尤其不应当让它毒害中青年接班人。领导班子中的派性,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党,使党风根本好转,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对这样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地和严格地加以整顿和调整。
整顿党风就是要恢复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
十二大代表、中央党校教育长宋振庭说,党风问题是党内党外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这是因为共产党是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坚,党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风气。我们党的党风素来是以它的优良传统著称于世的。这个传统就是有名的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正因为有了这三条,我们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宋振庭说,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上的报告和即将通过的新党章,一个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下决心恢复我党的三大作风,不但完全彻底地恢复、发扬,还要进一步树立新风。他说,这几年一些好的或比较好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这样做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转变不大。对此,应有坚决措施,使之尽快改变局面。
他说,我们党的党风所以遭到破坏,罪魁祸首是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但是也不能忽视我党当前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所处的内外环境,不能忽视在新形势下可能会带来的若干新问题。我认为党风的根本好转应该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继承和发扬光大我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使这些好的党风代代相传、发扬开来。另一方面要根据新的环境、新的情况的要求,使三大作风有新的内容、新的发展,树立一代新风。
搞好整党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
十二大代表、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说,党的十二大提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党、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这是符合实际情况的重要决策。
杨易辰说,黑龙江省连续进行了三年整党的试点,今年一些单位又结合对企业的全面整顿、综合治理进行了整党。从1979年起到目前为止,全省有258个党委、5,947个党总支和党支部经过了整顿,参加过整党的党员共10万多人,占全省党员总数的8.2%。在整党中,首先是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文件,然后组织党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整党的过程变成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的过程。通过整党,党员的觉悟显著提高,能够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达到百分之八九十,经过教育仍不合格而要开除或劝退的党员只是极少数。经过整顿的党组织战斗力普遍增强,领导班子涣散软弱和不团结的状况有了显著改变,党风迅速好转。在那些单位里,党的威信大大提高,群众对我们党更加信赖。事实说明,搞好整党工作,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强核心的重要保证。
杨易辰说,现在党的十二大对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相应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执行。在前几年试点的基础上,目前黑龙江省正在更大的范围内,包括在十一个省属厅、局开展整党工作。我们决心根据这次大会的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领导,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地把全省的党组织整顿好,使各级党组织朝气蓬勃地带动广大群众去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休息期间,曾出席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李坚真(左二)、吴有恒(右一)同第一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陈飞燕(左一)、容志行(左三)、徐淑芬(右二)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