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这次代表大会到下次代表大会的五年间,要根据总任务的要求,从当前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认真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争取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摘自胡耀邦《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十二大举行主席团会议
赵紫阳同志主持会议,通过了关于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通过;决定将主席团提出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候选人酝酿名单提交全体代表讨论;通过了关于三个委员会的选举办法并提交大会审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议。
会议由大会秘书长赵紫阳主持。
大会副秘书长胡乔木在会上就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对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及据此对报告和党章草案进行修改的情况作了说明。会议决定把修改后的党章草案提请大会通过。
会议通过了关于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决议草案,并且决定将这两个决议案提请大会通过。
会议还决定将主席团提出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候选人酝酿名单,提交全体代表讨论。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央3个委员会的选举办法,并提交大会审议。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宣布
中央决定明年下半年开始整党
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整顿党风和党组织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胡耀邦同志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宣布,为了使党风根本好转,中央决定从明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
胡耀邦说,我们党是经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长期教育,在成功和失败的反复锻炼中成长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在我们党内集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分子。即使遭受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伤害,我们党的队伍的主流仍然是纯洁和强有力的。但是,由于十年内乱的流毒至今还没有完全肃清,也由于在新的情况下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作用有所增长,目前我们党确实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问题,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
胡耀邦说,党风问题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整顿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是我们党的一件头等大事,必须十分慎重地对待,十分周到地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他说,做好这项工作的中心一环,是在党内普遍地深入地进行一次思想教育。要结合学习和执行十二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全党进行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关于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关于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的教育。要着重使每一个党员认清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清一切党员都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任何利用职权占国家的“便宜”和群众的“便宜”的权利。
在组织领导方面,胡耀邦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自上而下地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然后再领导下级组织和基层组织进行整顿。他指出,决不容许坏人利用机会诬陷好人和打击好人。要继承和发扬延安整风的精神,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
胡耀邦说,整党的最后要进行党员登记,严格按照新党章的规定,把那些经过教育仍然不合格的党员开除出党或者劝其退党。同时,要切实改进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状况,提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具体办法。
他强调说,我们要通过这次整党,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正常化,切实纠正不正之风,大大加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样,就一定能够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新党章对改善中央和地方组织体制作出规定
党中央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 中央和省一级设顾问委员会
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党中央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中央和省一级设顾问委员会,这是胡耀邦同志在向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说的。
他说,新党章对改善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体制,对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对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都作了许多新的规定。他说,按照新党章规定,党中央由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中央和省一级设顾问委员会,以发挥许多富有政治经验的老同志对党的事业的参谋作用;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同级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对中央以下的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实行党章规定范围内的监督,对中央委员会成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可以向中央委员会检举;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重视党的建设,经常讨论和检查党的宣传工作、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十二大代表认真审议新党章修改草案
反映了新时期的特点和要求是建党以来最好的一个党章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出席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工作。代表们普遍认为,这个党章修改草案总结了我党几十年特别是成为执政党以来党的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的特点和要求,体现了3,900万党员的共同意志。这个草案在通过之后,必将使我党更加富有战斗力,更加兴旺发达,使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更好地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代表们在审议中说,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党员深切感到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包含着许多“左”的错误,妨碍着拨乱反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早就希望加以修改。
河北、吉林、解放军等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中回顾了历史上几个党章的情况,指出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党章修改草案继承和发展了七大、八大党章的优点,摒弃了九大、十大、十一大党章中的缺点和错误,彻底清除了“左”的影响,是我党建党以来最好的一个党章,它反映了我们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更加成熟。
黑龙江、浙江、安徽、云南等代表团代表,对总纲中关于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总任务以及党的领导作用的阐述,对党章中强调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组织都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的规定,对党章中关于改善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体制等规定,感到特别满意,认为这些规定符合实际情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
代表们还强调指出,党员标准和干部条件的问题,在党领导全国政权以后特别重要。以前当党员、干革命,要多吃苦,要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现在有人却觉得当党员可以从中捞到好处。因此,这次党章修改草案对党员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比过去历次党章更严格的要求。这是十分必要的。
四川、山东、江西等代表团的代表相信,新党章的制定和贯彻,必将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提高党的战斗力,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大家表示,这次大会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宣传、贯彻新党章。
为了使这次大会通过的新党章内容完备,文字表达准确,代表们在审议过程中逐章逐条地讨论,字斟句酌地研究,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其中不少意见已被采纳。(附图片)
来自山东省工业战线的党的十二大代表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地肩负起历史的伟大使命,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
自左至右:杨兴富、肖德长、谭延水、宋其钵、陈松山、邓邦枢、陶传忠。 新华社记者摄

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同胞的共同要求
胡耀邦说,任何党派和个人都无法抗拒,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胡耀邦在向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同胞的共同要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任何党派和个人都无法抗拒。这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胡耀邦说,我们党面临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同全体爱国同胞携手合作,为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台湾是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希望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督促国民党当局,审时度势,以国家前途民族大义为重,不要执迷不悟,及早举行国共两党的谈判,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全民讨论宪法修改草案工作结束
普遍认为,宪法修改草案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反映,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将指引各族人民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为期4个月的宪法修改草案的全民讨论已在8月31日结束。29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都已把讨论情况和修改意见报送到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处。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也纷纷报来了他们对宪法修改草案的意见。
各地在讨论中普遍认为,这部宪法修改草案既符合我国的现实情况,也考虑了比较长远的发展前景,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反映。这一草案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必将成为我国立法史上一部较为完善的根本大法,指引全国各族人民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各地群众在审议宪法修改草案有关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重要规定时认为,这一草案在全面总结建国三十多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写进序言里、贯串到全部条文中,并且明确规定今后中国人民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就给了人们以明确的方向,对于保证我国今后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指出,宪法修改草案中关于国家领导人职务任期、精简机构、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尊重人民民主权利、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等规定,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理,又适合我国的国情,充分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广大群众还认为,修改草案中关于恢复设置国家主席和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的规定,标志着我国国家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许多群众还说,宪法修改草案规定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不可分离,这对于防止“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无政府主义或是只要权利、不履行义务等现象的重演,将有积极的作用。
全民讨论期间,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处收到2,000多封对宪法修改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人民来信。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党的十二大代表,同赞党的三中全会制定的民族政策好,畅谈家乡的新变化。左起:海里其汗(维吾尔族)、俄科(藏族)、郎天荣(裕固族)、韦秀英(水族)、苏来依满(柯尔克孜族)、沙热·艾海卖提(维吾尔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