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
维吾尔族珍珠“达瓦孜”
呼和浩特体育场的看台上人山人海,数万名观众睁大眼睛看司迪克·阿西木师徒表演惊险绝技“达瓦孜”(高空走绳)。
相传一千四百年前,南疆一座高山上有三个女巫神,经常残害百姓。一位勇士踩绳上山,以横竿为武器,在空中同女巫神搏斗,为民除了大害。为纪念这位勇士,产生了“达瓦孜”这项体育活动。
不久前,司迪克·阿西木的徒弟五十三岁的奴拉洪·阿西木在新疆表演“达瓦孜”时,一位年近百岁的维吾尔族老大爷赠他一串念珠,对他说:愿我们的“达瓦孜”象念珠一样不断线,世代传下去,放射出更灿烂的光辉。
在体育场中央立着一根30米高的大竿,一条80米长的绳索,一头系在竿顶,一头斜系在钉入地下的铁钩上。表演开始时,奴拉洪身着紫红色锦袍,头缠淡绿色方巾,手拿长横竿,在悠扬的唢呐声和维吾尔族古典乐曲的伴奏下,跳着维吾尔族轻盈舞步,沿绳而上。在悠悠晃晃的绳上,奴拉洪用红布蒙住双眼,时进时退,如履平地。忽然,奴拉洪双脚踩空,两腿滑下索道,从高空坠地,观众吃了一惊,可他安然无恙。他的徒弟、十三岁的买买提,也不亚于老师,只见他快步登上绳索,时而跳跃翻腾,时而金鸡独立,时而盘膝危坐。他们熟练的高空技艺和精采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鼓掌。
芦笙响,粮满仓
十几名吹奏着芦笙的苗族运动员,忽蹲,忽跳,忽翻,忽滚,明快的节奏,优美的表演,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遥远的贵州苗家村寨……。
“跳芦笙”是苗族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据郭沫若同志考证,它早在秦汉时代就出现了。苗族人民生活中离不开芦笙,每当遇到喜事,大家都边跳边唱,常常通宵达旦。可是,在十年动乱中,苗族社员囤里无粮,手中缺钱,整天愁眉苦脸,哪还有心思跳芦笙啊!党的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了云贵高原,贵州省农村推行生产责任制,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芦笙响,粮满仓”,现在苗族人民的芦笙越吹越响,日子越过越舒坦。
草原疾蹄寻佳人
运动场上,姑娘提缰催马飞驰,小伙子扬鞭紧追。小伙子好几次想和姑娘说话,都被机智的姑娘摆脱。小伙子不死心,仍催马设法接近姑娘,不想已到终点。小伙子一看不好,掉转马头,直奔回程。这时,姑娘紧追小伙子,只见她高举马鞭,不停地朝小伙子狠命抽来。小伙子欢乐地忽而镫里躲藏,忽而鹞子翻身,招引着姑娘冲过终点。这时,观众台上爆发出一片掌声和欢笑声。
这是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哈萨克族运动员表演姑娘追的情景。
在新疆,姑娘追是哈萨克族男女青年求爱的一种形式。每到草原赛马盛会,姑娘们便打扮得花枝招展,小伙子也装束得十分整齐。小伙子都想参加姑娘追比赛,找到一个可心的姑娘。姑娘若有情,便可用鞭子表达自己的爱情。对有情人,狠抽鞭子,轻轻落下,从此成为终身眷属。
本报记者 金淑生 林文堂 王增海

充满活力的黎族传统体育
在内蒙古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海南岛五指山区的黎族选手跳竹竿、舞钱铃双刀表演受到一致好评。
跳竹竿,黎话叫“卡咯”。在开阔的山坡地上,平行地摆开两条小腿般粗的木条,相距数尺,放上若干根长竹竿。表演时,木条外侧各蹲数人,双手持竹竿顶端,有节奏地将竹竿与木条、竹竿与竹竿相互叩击;表演者在有规律、有节奏的叩击声中,在竹竿分合的空隙中跳跃、转身,做各种健美动人的动作,气氛热烈而又诙谐。每当丰收之后,月华皎皎,竹声响处,青年男女便聚会一起大闹良宵,许多未婚男女青年,常常通过这一活动物色自己心爱的伴侣。
舞钱铃双刀,表演时,两名黎族男子身穿传统无领对襟上衣,颈戴项圈,头缚红巾,一人手执双刀,一人手握钱铃(把铁条将数十块中间穿洞的金属片串起来,配在一根短木棒上)。双刀围绕着钱铃,佯刺对方身体的各个部位,持钱铃者则挡架、搏击,动作刚劲、矫健。这是黎族同胞在节日或红白喜事仪式中的一种高度艺术化的体育活动,围观者常常合着钱铃铿锵动听的节奏,载歌载舞,非常热闹。
钟雄

快乐的“栗娜”
“栗娜”是苗语,翻成汉语即是跳鼓。它以激昂的鼓点、快乐的旋律、鲜明的节奏和优美的舞姿,体现了湘西苗族人民勤劳、勇敢、活泼、开朗的鲜明气质,是盛开在民族体育之林的一枝绚丽奇葩。
“栗娜”和武术相似,注重套路,讲究内功。其套路多摹仿织布、播种、割禾、着装、淘米、梳头等生产、生活的动作。“栗娜”的套路颇多,各具特色。反映了热爱生活、乐于运动的苗族人民丰富的想象,也反映了体育与生产、生活的渊源。
“栗娜”历史悠久,据当地考究,起源于原始部落时期。据湖南省凤凰、乾州、永绥等地方史志记载,至少在明代以前就十分盛行,是苗族传统节日、聚会、赶秋、新婚喜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解放后,翻身的苗家使它有了新的发展。
1957年冬,苗族女鼓手龙美兰到北京表演,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和首都观众的赞扬。1965年7月又一名苗家鼓手石顺明在首都人民大会堂表演,再次受到中央首长的好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象征幸福、快乐、催人奋进的“栗娜”,在苗家的村村寨寨擂得更响了。石顺明和龙美兰的女儿石秀莲,代表苗族人民到祖国的边城——呼和浩特市,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做精采表演。
愿苗家那欢腾的“栗娜”擂得更欢!
吴午如(附图片)
石顺明和龙美兰(左)在表演跳鼓。 吴午如摄

马·“大象”·牦牛
——藏族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
赛马,是藏族男女最喜爱的传统比赛项目,分各种距离的速度赛、接力赛、乘马射击和耍枪表演赛等。每当比赛开始,场外欢呼声、口哨声此起彼伏,汇成一曲为骁勇的健儿助威加油的进行曲。场内马似猛虎下山,人如流星赶月,谁最先到达终点,骑手和坐骑都将得到荣誉的奖品——洁白的哈达。
大象拔河,是藏胞中流行的古老传统体育项目,两人相背,四肢着地,赛绳挂在脖子上从裆下拉过,趴着拔河。这种奇特的力量较量好似大象,故名大象拔河,无论谁输赢都能换来观众雷鸣般的助威和哈哈大笑声。
赛牦牛,是藏胞们结合生产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竞赛活动。牦牛是藏胞的主要财产和运输工具,它性格奇特,忽左忽右,比马要难驾驭,没有良好的骑术,很难驾驭它顺利到达终点。
刘海义

专栏:体育

在细微处下苦功 为加0.1分而努力
——全国体操锦标赛观后感
体操国际裁判 陆恩淳
刚结束的198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竞争之激烈,可以说是近年来国内比赛所少见。上海女队与八一女队团体冠亚军之争只相差0.05分;男子全能冠军李宁与亚军童非的总分差距也不到0.1分。比赛如此激烈恰恰同当前国际体操竞争趋势相一致。去年世界锦标赛时,男子全能冠亚军相差仅0.025分。现代体操技术难度越来越大,往往0.1分决定比赛胜负,而这0.1分正是高水平选手能否拿冠军的关键。
在这次比赛中,不少队或个人为丢失的每个0.1分而惋惜。仔细分析,可以看出所丢失的0.1分并非技术问题,而是由训练作风、心理状态和执行规则等方面造成的。从夺取世界冠军着眼,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
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平时训练作风过硬,到比赛时不会松松垮垮;平时训练只能顺心不能受挫,到比赛时稍不顺利就在器械上摇头、叹气,甚至一个动作没做好,后面一垮到底。自己随便放弃,裁判员怎能不扣分?比如,各项结束动作站住不动是得高分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体操比赛特定一条规则:结束动作站住不动加0.1分。这次大多数运动员都重视下法站稳了,但仍有少数选手落地随随便便。
赛场失常与运动员心理变化有很大关系。曾得过五次单杠10分的邹利敏,这次单杠自选动作完成得非常漂亮,可是下法竟然坐在地上了,后来他说:“我太想把下法做得再好一点,没想到反而失败。”平衡木比赛时,有一位技术很不错的运动员由于前面对手得了9.9高分而沉不住气,结果比赛中掉下来。原因是别人的成功使她感到恐慌。江西男队本来有得前三名的希望,谁知自选动作刚比到第二项,一名主力脚伤,全队士气大受影响。这些都属心理训练问题。在关键时刻不能控制住自己,0.1分就又会被扣掉。
不仔细研究比赛规则被扣分最为可惜。体操比赛规则经常变化,教练员、运动员不按规则去训练,到比赛时裁判员可要按规则去扣分。在这次比赛中,有的运动员临到上场比赛时才发现少编了一个难度动作;有个运动员做的跳马动作与她举起的跳马号码不相符合;有的教练员在运动员正在比赛时大喊一声:撒手!还有的教练员把出场比赛顺序搞错了……这些都要按规则扣分。最后算总分只输了一点点,后悔也来不及了。
有人可能认为这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可是在我国体操已达到世界水平、技术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争夺世界冠军可以说就看这些小问题解决得如何了。

世界排球锦标赛冠军怎样产生
根据国际排联规定,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参加比赛的24个队分为6个小组,每组4队进行循环赛。组中设正、副种子队各一。第1至第6组的正种子队依次为东道主和上届锦标赛前5名,上届锦标赛的6—11名倒序排入各组,作为副种子队。其它12个队由各洲根据洲比赛成绩选派,每个洲的名额由国际排联决定,这12队经过抽签编入各组。本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分组情况是:
①秘鲁、加拿大、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
②古巴、匈牙利、阿根廷、荷兰。
③日本、保加利亚、墨西哥、西班牙。
④苏联、民主德国、智利、澳大利亚。
⑤南朝鲜、巴西、巴拉圭、西德。
⑥美国、中国、多米尼加、意大利。
(中国女排是上届锦标赛第6名,作为副种子队和上届第5名美国队排在同一组。)
第二阶段,由各小组前两名共12队编成两大组进行循环赛。第①、③、⑤组前两名为A组,第②、④、⑥组前两名为B组。第一阶段相遇过的队不再交锋,成绩带上来。
第三阶段,先由第二阶段AB两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赛,即A1对B2,B1对A2,然后胜者争夺本届锦标赛的冠军。
从上述情况来看,要想夺取桂冠必须经历9场比赛,比去年世界杯赛的场次多,加之分组不利,主要强队集中在中国队一组,中国女排面临的困难比去年更大。 一鸣

专栏:观众之声

让孩子们保持“童真”吧
前不久,在全国“萌芽杯”少年足球比赛上,武汉队和广州队因搞“君子协定”,消极求和,违背了社会主义体育精神和比赛宗旨,被国家体委取消了比赛资格。很明显,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却是在大人身上。绿茵场内,孩子们的行动完全取决于领队、教练的“布置”。
体育比赛,对于儿童来说,不仅是技艺的锻炼,也是品德的培养。作为他们的师长的人,本应用良好的体育道德和作风,教育培养少年儿童,怎能够见利忘义,用庸俗的手段去污染纯洁无邪的童心呢?须知,比赛的胜负终会成为过眼烟云,而不好的作风对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却是不易消失的。
世上最纯真的莫过于童心了,而童心,又象一块洁白无瑕的丝帛,“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墨子)。童叟无欺,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请让孩子们保持“童真”吧!
北京 史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