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共中央致电
热烈祝贺中共十二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9月1日致电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你们的大会是在国际形势尖锐紧张和严重的经济危机波及到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时刻召开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怀着关切和同情的心情注视着你们党、政府和人民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进行的努力。”
电报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相信,正是在象我们目前所经历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应当在严格尊重各党经验和独立自主的情况下,本着两党友好的精神,为谋求解决各自国家劳动者和全体人民所关切的问题,同时为开展旨在保卫和巩固和平、反对新的军备竞赛的危险、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进步的运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此,我们重申对在彼此自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愿望。”

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总统贺信
衷心祝愿中共十二大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9月3日收到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信件,全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之际,我谨代表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这次最高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今日世界正处于历史的紧要关头,第三世界正在进行维护主权与尊严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主席同志阁下,我深信你们这次代表大会必将对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人民以及国际大家庭的幸福和进步这一目标作出的努力提供巨大的动力。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您表示,为了索、中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进步和世界和平,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愿同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合作。
主席同志阁下,我祝愿您健康、长寿,祝愿中国人民进步、幸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贺电
中共十二大将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准将9月1日来电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电报全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请你们转达我对贵党中央委员会和大会代表们的良好祝愿,并祝大会成功。祝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与英雄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加深。我们深信,大会的决议将为社会主义神圣事业的进步,为加强反帝斗争、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事业,为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胜利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贡献,并将成为解决贵国人民和国家问题的法宝。

民柬部队击毁一列越军军车歼敌七十五人
击毙金边伪政权农业副部长和两名越南顾问
新华社北京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8月30日报道,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磅湛省朱普橡胶园附近打死一名金边伪政权农业部副部长和两名越南顾问。
《泰晤士报》记者最近到金边采访后发表的报道说,“可靠消息”表明,这名叫严亨的农业部副部长和两名越南顾问是在金边东北的磅湛省朱普橡胶园附近被一支柬埔寨游击队击毙的。另有3名伪政权官员被打伤。报纸没有透露发生这一事件的具体日期。
消息说,这则报道没有得到金边当局的证实。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8月21日在磅清扬省杜坡县境内罗密车站到格朗斯基之间的铁路线上,袭击越军一列运载军火的列车,击毁19节车厢,其中满载炮弹的5节车厢被击中起火,爆炸声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车上的75名越军被消灭。
这家电台还说,8月2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境内的铁路线上破坏铁路路基8处,全长320米。

在侵柬越军向柬泰边境增兵情况下
泰陆军将领检阅东部边境部队
新华社曼谷8月30日电 由于侵柬越军最近在苏联支持下频频向柬泰边境增兵并运去大批苏制坦克、大炮等重武器,威胁泰国的安全,泰国王家陆军助理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于8月30日特往巴真府视察并检阅了负责边防的第二师部队。
泰国陆军第二师是最近调防去东部边界的。阿铁上将检阅了这个师的坦克兵、炮兵、步兵、工兵,观看了跳伞表演及摩托车部队向“敌人”坦克车队作战的演习。
阿铁上将在检阅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对第二师的表现表示满意,并勉励他们严守纪律,勇于负责,加强训练,做好随时捍卫祖国的准备。

西欧国家欢迎里根中东问题建议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9月1日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政策”后,英法意和西德等国迅速作出反应,表示不同程度的欢迎。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2日说,里根新计划非常接近两年前西欧国家提出的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美国计划是“建设性”和“富有想象力”的,它为可能导致“最终实现永久和平”的谈判提供了基础。而这一基础的两个根本原则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以色列安全的权利。他表示,英国将与西欧盟国共同努力,“以我们所能采取的各种方法来帮助实现这一计划”。
正在希腊访问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对里根建议表示谨慎的欢迎。他说,“要求让巴勒斯坦人获得一个家园的建议将得到我们的支持”。他认为,凡是承认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权利的建议”法国“都予以支持”。
意大利外长科隆博在与美国中东特使哈比卜会谈后说,意大利感兴趣地研究了里根关于在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他强调,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是谋求中东和平的关键因素。
西德政府也表示,对里根关于中东和平的计划感兴趣。
里根在新计划中建议,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与约旦相联系的巴勒斯坦自治机构,并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该地区设置新的犹太人居民点。(附图片)
9月2日,几名工人在清扫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的跑道,为机场的重新开放做准备。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宋双希望法国支持民柬并不再援助越南
新华社巴黎9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发表谈话,希望法国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拥有席位,并不再向越南提供物质援助。
宋双是在回柬埔寨的前夕发表这一谈话的。他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前往纽约出席今年的联合国大会。
宋双在谈话中希望法国今年在联大就柬埔寨席位问题表决时不再采取弃权的立场。他说,“我们期待法国采取两项步骤:一方面,希望它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拥有席位,以进一步强调它对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的众所周知的反对;另一方面,希望它不再向越南提供物质援助,因为这种援助只能被看作是对侵略的奖励”。

日召开第二次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誓师大会
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2,000多人今天在东京举行“第二次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誓师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心团结一致,怀着坚定不移的信心进行斗争,直到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得到实现。
出席大会的自由民主党干事长二阶堂进说,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要求苏联归还这些岛屿是日本国民的宿愿。他说,1973年10月前首相田中角荣访问苏联时,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确认了北方领土是日苏两国之间尚未解决的问题,并且将此写进了联合声明。但是,苏联后来一直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二阶堂谴责了苏联政府这种无视日本国民愿望的态度。在大会上发言的人表示,要通过顽强的谈判实现这个愿望,在这之前拒绝同苏联缔结“睦邻友好条约”。他们指出,苏联就是利用这样的条约侵略了阿富汗。第一次“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国民誓师大会”是去年9月3日举行的。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委会通过决议
要求罢免在教科书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的官员
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9月2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罢免在教科书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的国土厅长官松野幸泰和邮政相箕轮登,并要求岸信介停止建立“满洲建国之碑”的活动。
报道说,社会党认为,松野在发言中反对把统治朝鲜的伊藤博文称为罪魁祸首、反对把暗杀伊藤博文的人称为英雄;箕轮在发言中把对教科书问题的揭露诬蔑为“卖国”,对过去日本进行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错误毫无认识,不仅对此毫无反省之意,反而加以肯定和美化。
报道说,日本社会党书记长马场升将向政府提出两项要求:一、铃木首相指令松野和箕轮撤回他们的发言,并罢免他们的职务;二、立即停止建立“满洲建国之碑”的活动。

印度政府再次改组
新华社新德里9月2日电 印度政府今天进行了改组。这是印度总理英·甘地1980年重新掌权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大改组。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这次改组涉及十个部,增加了五名国务部长和三名副部长。
原铁道部长普·钱·塞蒂接替今年7月已当选为印度总统的吉亚尼·宰尔·辛格担任内政部长,原新闻和广播部长瓦来特·萨特改任化工和化肥部长,萨尔维担任新闻和广播部长,尚卡尔担任能源和石油部长,原能源部长阿卜杜勒·加尼·汗·乔杜里改任铁道部长,航运和运输部长维伦德拉·帕蒂尔改任劳工部长。

以色列拒绝里根建议美国不感意外
新华社贝鲁特9月2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3小时特别会议,一致拒绝了美国总统里根1日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政策”,认为里根的那些建议是严重违背戴维营协议精神的。
以色列在内阁特别会议后发表一项声明说,贝京政府将坚持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等地建立更多的犹太人定居点和哨所的立场。以色列内阁特别会议的声明说:“以色列要是同意里根的建议那是不可思议的。”
声明详细列举了里根的建议与戴维营协议相矛盾之处。以色列政府决定,如果以美国的立场为基础,以色列不会同任何一方进行任何谈判。
参加这次特别会议的阁员对里根事先不同以色列磋商而提出他的建议普遍感到吃惊和表示不满。
本报讯 据报道,里根政府2日说,它对以色列拒绝里根建议“不感到意外或失望”,并将进行一切外交上的努力来克服现存的分歧。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美国从来没有指望以色列会立即接受里根的建议,“这些建议将要求进行一些艰苦的谈判和讨论。”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也表示,政府并没有因为以色列拒绝而感到不安。他说,无论是以色列还是阿拉伯国家,都不会完全接受建议的全部内容,美国“将同这一地区的所有有关方面进行合作,以求得它们的支持。”

意大利新政府在众议院赢得信任
据新华社罗马9月2日电 以共和党人斯帕多利尼为总理的意大利新政府,今天在众议院以357票赞成、247票反对赢得了信任。参加政府的共和党、天民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五党议员以及其他政党的一些议员投了赞成票,意共等反对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斯帕多利尼在进行答辩时强调欧洲仍是意大利对外政策的立足点。他说,意大利一直在寻求在对整个欧洲十国十分重要的国际问题方面更深刻的一致性。

日中友好人士批驳文部省篡改历史
想恢复侵略扩张时代是非常危险的
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开始重订教科书
新华社东京9月3日电 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会长远藤三郎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把“侵略”改为“进入”等等,实际上就是想恢复过去日本向外侵略扩张、搞霸权的时代。
远藤说:“日本过去对中国进行那样大规模的侵略,还说什么不是‘侵略’而是‘进入’,这真是发疯了。日本就是还有这么一些对过去的侵略行为根本不进行反省的愚蠢的人。”他说:“这些人还是想恢复过去的那个向外搞侵略的日本,还是想使日本象过去那样成为霸权的国家,这是非常危险的。”
远藤强调说:历史要写真实,而事实真相只有一个,就是日本过去进行了侵略。“要从真实的历史中吸取教训,进行真正的反省,并把正确的历史留给后代。这是大前提,侵略战争今后决不能再干了。在这个大前提下,教科书问题很简单,立即可以解决,改过来就是了。”
远藤还指出,岸信介等人筹建“满洲建国之碑”的活动,目的是“想朝着建立霸权的方向增强日本的国力,扩大日本的领土,恢复侵略的时代”。他说,“所谓的满洲国是日本侵略的罪证”,当时日本提出要建立“王道乐土”、“五族协和”的国家,“听起来很漂亮,但实际干的却尽是坏事,是屠杀,是侵略”。
这位89岁老人最后说:“日本国民绝大多数是有良心的,他们必定会开展制止建立所谓‘满洲建国之碑’的活动。”
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 日本“日中往来恳谈会”代表大谷竹山在9月1日出版的第134期《日中往来》杂志附册上发表文章指出,日本文部省强制修改教科书是“企图掩盖日本侵略的史实”,“是军国主义思想作祟”。文章指出,“日本在中国大地犯下的令人不忍目睹的累累罪行都是历史的事实”,“日本是残忍的加害者,这是无法否认的”。
文章要求日本政府“承认日中战争是日本的侵略行为”,“并立即开始重新改订教科书”。

丹麦政府辞职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3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昨晚宣布,社会民主党少数派政府同其它政党就摆脱经济危机计划的谈判已告破裂。他的政府今天向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提出了辞呈。本届政府是约恩森自1972年出任首相以来所组成的第六届社会民主党政府,为时只有9个月。
在西方世界经济危机的漩涡中,丹麦国内经济状况十分困难,国家预算赤字庞大,外债累累,通货膨胀,失业严重。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国内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为了加强丹麦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减少国家预算赤字,约恩森首相9月1日代表政府提出一项摆脱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国防费用,增加税收,限制提高工资的幅度等措施,为1983年和1984年度的国家预算分别节约100亿克朗和200亿克朗。
这一经济紧缩措施不仅遭到反对党的拒绝,而且在社民党内部也得不到广泛的支持。丹麦总工会主席克里斯登森批评政府这一计划将使社会上的弱者(贫困者)蒙受打击。
丹麦9个参加议会的政党今天将一起开会,研究由哪个党出面领导组阁谈判。

专栏:新闻综述

提前大选与西班牙政局
张启华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不久前签署一项法令,决定解散议会并宣布提前于10月28日举行大选。本来按规定,这届议会要到明年3月才期满,现在决定提前大选,使不平静的西班牙政局趋向新的动荡。
大选的争夺将主要在民主中间派联盟与工人社会党之间进行。民主中间派联盟在1977年和1979年进行的两次全国议会大选中接连获胜,成为唯一的执政党,组成几届清一色的内阁。它组织的政府一直奉行温和的改革方针,制定了新宪法、允许党派组织合法存在,实行民族地方自治,执行亲西方的多元外交。这条被称为“中间”、“改良”的路线,同时受到“左”、右翼的一些政党的攻击。而在执政党内部,各派也在一些问题上存在许多摩擦。这种局势埋下了不稳定的种子。
佛朗哥三十多年的军事独裁统治留下的影响,仍是造成当前西班牙政局动荡的因素。1975年佛朗哥死后,右翼势力为了阻挠民主化进程,不断伺机闹事。1978年11月,右派军人曾经乘国王出访之机,秘密策划扣押首相苏亚雷斯未遂。去年2月23日,民防军荷枪实弹闯入议会大厅,武力绑架全体议员和内阁成员,震惊了全国。尽管这次军事政变很快就被粉碎了,然而军队中右翼势力企图重建一个象佛朗哥时期那样的军事独裁政府的阴魂不散。马德里的分析家指出,在即将进行的大选中,首先需要警惕军方右翼集团的干扰,否则不稳固的民主化就要受到严重破坏,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对于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来说,它遭遇到的挑战不仅来自军人和右翼政党,而且还有来自“左翼”的最大反对党工人社会党。这个西班牙的第二大党主张废除垄断和庄园制度,实行土改和国有化、合作化方针;在对外政策中要求实行“独立”、“中立”,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反对加入北约等。工人社会党在1979年大选时,在众议院350个席位中占据121席,在参议院208个席位中占有65席,在西班牙政局中是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在1979年4月进行的地方选举中,工人社会党与西班牙共产党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因而在许多大省会、大城市的议会获得胜利,使其管辖人口超过全国的半数。工人社会党的力量在今年5月安达卢西亚地区自治选举时又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这个政党注意抓自治的旗帜,并对重振经济做出具体的规划,使得票率从1979年的33%上升到52%。相反,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则在选举中遭到惨败,得票数在地区议会中退居第三。因此舆论认为,工人社会党与民主中间派联盟在实力方面目前已经不相上下,“在野的社会党很可能在选举中获胜”。去年10月,工人社会党召开第29次代表大会,也一直为赢得今后的大选作准备,确定了一条“温和”的路线,博取中间阶层人士的赞同,以建立一个象法国和希腊那样的社会党政府。
处于夹攻中的民主中间派联盟自身存在着严重的弱点。它原是由10多个党派组成的竞选联盟,内部派系繁杂,步调难以统一。最近由于对加入北约、地区自治进程等问题政见分歧,执政党内部几乎出现分裂。在短短时间里,有40多名议员退出执政党,有的转而加入别的党派。民主中间派联盟在众议院中的议员本来就不过半数,它是依靠联络某些右翼议员和地方党派议员才得以组阁的。现在大批议员退出,使执政党在议会和内阁中都难于支撑局面。与此同时,民主中间派联盟的创建人、前首相苏亚雷斯最近宣布退出联盟,另起炉灶,建立新党。接着,索特洛首相也宣布辞去执政党主席的职务。这对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显然是重大的打击。在这种形势下,提前大选已是不可避免的定局。
目前,各党派正围绕竞选进行紧张活动,由于朝野两大党势力旗鼓相当,右翼党派也不容忽视,因此斗争是十分错综复杂的。

多哥破获一起贪污案
新华社洛美9月1日电 多哥政府今天宣布,破获一起损害国家经济利益的贪污案。
据洛美电台报道,主犯是多哥纺织品公司总经理乔梅达。乔梅达及其同伙虚设了8家贸易公司,定期以半价为这些公司购进多哥纺织品公司的产品,使纺织品公司遭受930余万非洲法郎的损失。
乔梅达一身数任,既是多哥纺织品公司总经理、供货人,同时又是8家虚设公司的老板和购货人。
乔梅达及其同伙已被关押待审。
埃亚德马总统在内阁会议上谈到这一案件时指出,在大家为国家建设做出牺牲时,不能容忍有些人贪污和破坏集体为国家发展而作的努力,对破坏国家经济的人必须制裁。

朝报指出日本应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新华社平壤9月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指出,日本应当勇于承认错误,立即纠正教科书中篡改历史的内容,以实际行动表示诚意。
文章说,日本当局不久前就教科书问题发表的“政府见解”受到了国内外的谴责。8月30日日本文部大臣又表示无意采取措施立即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这是对要求纠正被歪曲了的历史教科书的亚洲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愚弄和侮辱。日本当局用讲空话的办法来拖延时间,逃避责任,这不是诚实的态度。
文章说,日本当局在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表示要到1985年才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谁能相信今天坚持不纠正错误的人到时候会纠正错误呢?实际上他们并不想纠正。
文章强调说,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道路,是导致日本毁灭的道路。日本应当走和平、友好和自主的道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拿马通过“全国工作计划”
巴拿马政府一日在国务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一项“全国工作计划”,以便控制国家公共开支和促进生产。这项计划规定,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要优先发展小型企业,鼓励投资并在不影响国内市场供应的情况下促进出口。计划还规定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其中包括取消不必要的旅行、限制特别贷款、将汽车进口减少到最低限度和合理调整已通过的预算和计划等。
巴西黄金产量上半年大增
巴西亚马孙地区今年上半年的黄金产量达二十点五二吨,比去年全年的产量增长百分之七十。目前,巴西有二十多万人从事黄金生产。巴西黄金的年产值已达四亿八千三百三十万美元,在金属矿产品中仅次于铁矿石。鉴于今后几年内一些大矿将陆续增产或投产,预计到一九八五年巴西的黄金年产量可达二百吨。
莫桑比克成立作家协会
莫桑比克作家协会于八月三十一日在首都马普托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作家协会的章程和纲领。这个组织是应作家、文艺评论家和翻译家的要求成立的。大会选举鲁伊·诺加尔为协会秘书长。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被推选为作家协会会员。
芬兰物价连续上涨
继八月份食品价格两次上涨之后,芬兰经济局又宣布,从一日起将奶制品和蛋类的价格提高百分之二点六到百分之四点四。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一年间的消费品物价上涨率为百分之九点八。今年六月份生活费指数为一百五十八点九(一九七七年为一百)。
印度四个邦遭受水灾
最近,印度的奥里萨邦、北方邦、比哈尔邦和中央邦遭受水灾,一千余人在洪水中丧生。在奥里萨邦,有八个县遭到本世纪最大的洪水灾害,五百余万人被洪水围困,一些道路和桥梁被冲毁。在北方邦,恒河等河流吞噬了五千多个村庄,受灾人数达二百五十余万。由于连降暴雨,中央邦东部地区的一些河流水位还在不断上涨。
委内瑞拉老鼠成灾
据委内瑞拉卫生和社会救济部环境保护局宣布,委内瑞拉每年由老鼠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五十二亿博利瓦。据估计,委内瑞拉城市居民平均每人一只老鼠,农村居民平均每人十只,就是说,全国有六千二百万只耗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