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胡耀邦在十二大报告中指出:
把社会主义民主扩展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靠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保证和支持。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必须同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紧密地结合,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社会主义民主要扩展到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展各个企业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发展基层社会生活的群众自治。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中谈到社会主义民主时这样说。
胡耀邦在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靠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保证和支持。
他说,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的建设需要进行长期的、大量的工作,过去我们做得还很不够,在“文化大革命”中又遭到严重破坏。近几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我们一定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继续改革和完善国家的政治体制和领导体制,使人民能够更好地行使国家权力,使国家机关能够更有效地领导和组织社会主义建设。
胡耀邦说,根据社会主义民主的原则,国家和社会保障公民正当的自由和权利,公民履行对国家和社会应尽的义务。公民在行使自己的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以及他人的自由和权利。我们在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中,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必须有利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和其他建设事业的发展,而绝不给危害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以进行破坏活动的自由。
胡耀邦说,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必须同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我们党要领导人民继续制订和完备各种法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从各方面保证政法部门严格执行法律。在这同时,要在全体人民中间反复进行法制的宣传教育,努力使每个公民都知法守法。特别要教育和监督广大党员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从中央到基层,一切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都不能同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相抵触。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知名人士座谈政治报告和开幕词
在党的领导下“四化必胜,统一必成”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列席旁听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界知名人士70多人,今天上午分组举行座谈,讨论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
今天参加座谈讨论的党外人士对被邀请列席旁听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感到十分高兴。他们说,1956年党的“八大”曾经邀请过党外人士列席旁听,现在“十二大”又这样做,说明党的“十二大”继承和发扬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在座谈中说,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说,在今后的建设中,中国共产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长期合作。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也说,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民主党派,使我们感到鼓舞。我们民主党派要加强责任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孙晓村在发言中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来形容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召开的意义。他说,三中全会以后,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的政策得到落实,我们民主党派身上的包袱没有了,我们要考虑的是怎样为人民、为四化贡献力量。“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这反映了我们的真实心情。我相信,党的“十二大”召开之后,将更有力地鼓舞和促进我们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为四化建设尽力。
民盟中央副主席闻家驷说,列席旁听党的“十二大”,深受教育和鼓舞。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贯彻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在短短三年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扭转了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这又一次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经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长期教育,在成功和失败的反复锻炼中成长起来的成熟的和完全可以信赖的党。我作为一个文教战线的普通一员,生逢中兴盛世,能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感到非常光荣和幸福。
中国基督教爱国会主席丁光训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确的路线来之不易,不仅共产党人珍惜,我们党外人士也很珍惜。我们宗教界人士对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落实宗教政策,感到十分亲切和满意。我们当中有些人曾经担心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是否稳定,现在听了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我们可以放心了。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在谈到胡耀邦同志报告中关于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的问题时,发表意见说,今年我到10个省进行了调查,发现台湾与大陆通信的人越来越多,台湾与大陆通汇的越来越多,台湾到大陆来探亲的越来越多,台湾到大陆定居的越来越多。他说,我完全相信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的断言: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四化必胜,统一必成”!
全国政协委员马璧说,看到代表着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的这样一个大党的会议,气氛这样和谐、团结,声势这样的磅礴,心情很激动。我可以说,以前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不可能推翻三座大山;同样,今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不可能很好地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说,说实在话,在十多个月以前,我是不希望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是害怕中国共产党强大的;而现在,我把中国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我希望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更深入、更全面、更切合实际,希望中国共产党强大,再强大!
八十二岁的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徐彬如说,中国共产党今年六十一岁了,从我亲身经历中,我感到共产党、毛泽东思想是有力量的。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大”提出要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更感到党迎来了自己的中兴时期,前途无限光明。我虽然老了,但我要尽余生之精力,协助党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说,中国共产党的“十二大”发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号召,这是“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任务。我们党外人士要同全国人民一道,肩负起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在今天座谈会上发言的党外人士还有钱昌照、苏步青、华罗庚、胡厥文、周谷城、茅以升、黄鼎臣、苏子蘅、胡子昂、吴茂荪、孙越崎、费孝通、周士观、雷洁琼、严信民、程思远、赵宗燠等。(附图片)
 出席十二大的台湾省代表继续讨论邓小平开幕词和胡耀邦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谈今后五年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
普及理想、道德、纪律教育 争取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报告中指出,思想建设决定着我们的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性质,党的思想建设是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柱。他说,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工人阶级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理论,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是同社会主义公有制相适应的主人翁思想和集体主义思想,是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权利义务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是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是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等等。概括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纪律。他要求共产党员在思想道德方面起模范作用。他号召全党和全社会的先进分子,一定要不断地传播先进思想,在实际行动中发挥模范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
胡耀邦说,我们不仅要努力提高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精神境界,而且要在全社会建立和发展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社会关系。我们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首先是干部和青年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加强祖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的教育,加强党的纲领、党的历史和党的革命传统的教育,加强宪法和公民权利、公民义务、公民道德的教育,在各行各业加强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
胡耀邦要求全国每个地区、每个部门,今后五年内,都要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采取一切有效的方法,努力实现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在全国人民中首先是全国青少年中的普及。他说,这是争取在五年内使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一项基本措施。
胡耀邦说,党中央下决心要在今后五年内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主要是做到社会秩序明显改善,人们的劳动态度、工作态度和服务态度普遍改进,社会刑事犯罪事件显著减少,各种损人利己、损公肥私、好逸恶劳、“一切向钱看”、不择手段地追求享受、孤立和打击先进分子的歪风邪气受到有效的制止和普遍的鄙视,并且坚决消灭那些在新中国早已绝迹而目前又重新出现的丑恶现象。
他说,我们一定要用最大的努力,适应建设时期的新的条件和情况,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工作认真做好,用革命的思想和革命的精神振奋起广大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首都许多职工把学习和行动结合起来
以优异的工作庆祝十二大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首都许多职工连日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一面认真阅读、学习报纸上刊登的有关“十二大”的消息,一面以实际行动欢庆党的“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邮局职工售报忙
从“十二大”开幕的当天开始,首都群众纷纷争购刊登“十二大”新闻的报纸。全市区240多个报刊零售点的报纸零售量普遍增加。邮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一面参加分发报刊,一面组织人推车上街及时送报,并积极开展预订业务,目前已为各单位预订刊登“十二大”文件的各种报刊80万份。
义务修车表心意
北京市交道口南大街府学胡同口的个体修车户崇力,在“十二大”开幕的当天早晨开始了义务修车活动。这位共青团员在9月1、2两日,共为群众义务修自行车140多辆。崇力是一个有腿疾的青年,自学修车技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他才被批准正式营业。为了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他在8月底就挂出牌子,预告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后的两天中实行义务修车。
把党的温暖送到顾客家中
在“十二大”胜利召开的鼓舞下,西单菜市场职工提出,不仅要在柜台内热情为顾客服务,而且要为行动不便的顾客送货上门。共产党员曹庆岳、共青团员邱玉君以及蔡淑兰、杨淑琴等售货员,在9月1日、2日把排骨、肘棒等副食品送到20多位老弱病残顾客家中。顾客称赞他们是党培养出来的好售货员。
忙碌的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采访党的“十二大”开幕消息的同志们从大会会场回来时,已近傍晚6时,离播放电视新闻的时间只有一小时了,他们顾不上吃饭,争分夺秒地加紧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播音员一边录音,技术人员一边复制,到6点50分,全部工作一气呵成。晚7点整,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里准时播放,使亿万观众从电视屏幕上及时看到了“十二大”隆重开幕的盛况。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首映式在京举行
姬鹏飞会见日本电影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日合拍的第一部故事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首映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
这部影片是北京电影制片厂和日本东光德间株式会社为庆祝中日恢复邦交十周年联合摄制的,影片通过中国和日本两个围棋手及其家庭的遭遇,反映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石方禹在首映式上称这部影片“是对当前日本文部省企图篡改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的一个有力批判”。
他说,有关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这段惨痛的历史是不容含糊其词的。我们记住这段历史,正是为同日本人民一道,共同反对和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死灰复燃,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由日方制片人德间康快率领的日本电影代表团名誉顾问、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说,众多的日本人民看到这部影片,“会理解到掩盖侵略史实是多么错误,发展日中友好是多么必要”。
德间康快在首映式和记者招待会上都明确指出:“在日中十五年的战争中,日本是侵略者。”他谈到影片的宗旨是真实地反映这段历史。他说:“只有充分认识这场战争的性质,才能产生真正的日中友好。”
中方制片人、北影厂厂长汪洋在首映式上说,日本成千上万的人都反对一小撮右派势力篡改侵略历史、毒害后代的企图。
文化部副部长丁峤、顾问陈荒煤,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司徒慧敏,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亚洲司司长肖前、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等,出席了今天的首映式。
日本方面出席首映式的有:以水野清为团长的日本众议院递信委员会访华团,日中友协前会长黑田寿男,日中友协前理事长宫崎世民和夫人,日本农林水产大臣田泽吉郎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夫人。晚上,中国电影界为《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首映举行了酒会。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首映式的日本电影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