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八十年代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发展上的重要年代。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人民在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这三大任务中,核心是经济建设,它是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
摘自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党的十二大继续举行分组会议代表热烈讨论
满怀信心扎实工作实现经济建设战略目标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来自各地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们,来自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和科学技术界的优秀共产党员们,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近四年具有说服力的事实,论证了党中央提出的在二十年内实现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的可能性。下边是四川、辽宁、江苏、贵州的几位代表的发言。这4个省有的是人多地少的地区,有的是重工业集中的地区,有的是经济比较落后和多山的地区,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4个省的人口占到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四川代表、省计委主任张戟说,胡耀邦同志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不仅富于革命精神,而且符合科学态度,令人欢欣鼓舞,信心倍增。
他说,根据这一目标,我们反复琢磨了四川的发展,认为拥有1亿人口的四川省经过努力,在今后二十年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是可能的。
张戟说,1981年,四川省的工农业总产值从1976年的236亿元增加到了484亿元。既然过去的五年能增加一倍,今后用十年的时间翻一番,难道还做不到吗?另一方面,四川也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潜力。四川省现在有5亿亩荒山、1亿多千瓦的水力资源以及大量的地下矿藏没有得到开发;还有已经形成的大量工业生产能力没有得到利用;有许多经济效益指标,如资金利润率、劳动生产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分之一以上。四川每一元工业固定资产创造的产值,只要接近上海的水平,全省工业总产值就可以翻一番以上。这是就物质条件来说的。从主观条件来说,党的“十二大”以后,广大干部群众执行党的政策、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定会大大增强,共产主义思想一定会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强大的动力。因此,我们的经济建设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说,当然,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决不能忘记胡耀邦同志为此提出的三句话:“积极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辽宁省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欧东说,从三中全会以后四年的经济发展的情况看,我们对实现这个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充满了信心。辽宁在“六五”、“七五”计划期间,由于调整、整顿的任务繁重,经济发展的步子要稳一些。这十年主要是搞好调整,理顺比例,提高效益,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年平均增长速度预计达到5—6%。这样,工农业总产值可以增长0.7倍。1990年以后的十年步子要大些,争取年平均速度达到8—10%。这样,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可以达到2,000亿到2,200亿元,即比1980年的533亿元翻两番。从三中全会以后近四年来辽宁省的实践来看,这个计划是可以实现的。辽宁农业总产值1981年同1978年相比增长17.1%,平均每年增长7.5%;工业总产值1981年同1978年相比增长16.2%,平均每年增长5.1%。辽宁重工业占全省工业的70%左右,这几年里许多重工业产品产量计划在调整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还争取到了这样的速度,那么在调整已见成效、重工业已开始回升的情况下,今后完全有根据相信可以完成和超过“六五”、“七五”计划要求的增长速度。
江苏省代表顾秀莲说,她和一些从事实际经济工作的同志有一个共同的看法: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使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个信心当然是要建立在扎扎实实的规划、扎扎实实的工作,下苦功夫、硬功夫、真功夫的基础之上。
顾秀莲分析了到2000年江苏工业总产值翻两番的条件:第一,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制定了正确的路线和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走上了正确的发展轨道;现在,“十二大”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了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这就保证了我们的经济建设可以持续稳定地增长。第二,江苏的物质条件好。要翻番,首先要抓好江苏的农业。江苏的农业,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强大的阵地。农业总产值1981年比1978年增长77%,平均每年递增8.9%;在农村已经建立一支具有一定水平的农业科研队伍,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能力;建立起具有相当抗灾能力的农田水利体系;农村供电、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也有相当基础。这些都是我们前进的阵地。其次,江苏的工业基础较好,是有潜力可挖的。工业结构经过调整比较合理:以中小为主,灵活性大,适应性强,品种比较齐全。
顾秀莲说,从过去的发展实践看,10年翻一番也是可能的。粉碎“四人帮”后的6年来,江苏工业总产值由1976年底的253亿元增加到1981年的474亿元,增加95%,差不多翻了一番,年递增14%。在今后20年的前10年要做到翻一番,关键是要狠抓调整,围绕产品狠抓技术改造,围绕提高经济效益改革工业结构,下苦功夫抓能源的节约和开发工作。第三,江苏教育、科学战线的力量也比较雄厚。只要我们进一步把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工农业生产就可能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贵州代表、贵州省委第一书记池必卿说,历来工农业年总产值在全国居于末位的贵州省,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工农业生产的面貌也有了明显变化。农业方面,1979年到1981年尽管受灾,三年粮食平均产量仍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农民平均每人纯收入增长接近一倍。进步虽然还不理想,但可以看出一种好的趋势。
他说,贵州省“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面积广阔,地下矿产丰富,适宜发展林牧副业和工业。我们打算充分发挥贵州的这一优势,农业向山上进军,工业向地下进军,开发利用本地资源。我们想,第一步用5年时间打一个翻身仗,缩短同邻近省份的距离;第二步,再用三五年时间,接近全国中等水平;以后的10年奋起直追,到本世纪末达到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的平均水平。到那时,贵州不只是翻两番,还可能更高一些。我们省的基础差,起点低,但是我们的志气不低。我们一定按照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今后20年的宏伟目标来搞好各项工作,尽快改变贵州地区的落后面貌。(附图片)
出席党的十二大的西藏自治区代表在小组会上讨论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指出: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
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一个战略方针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战略方针问题。
胡耀邦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过去在讲到社会主义特征的时候,人们往往强调剥削制度的消灭和生产资料的公有,按劳分配,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以及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权。人们还强调,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和比资本主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作为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最终结果,也是它的特征。这些无疑都是正确的,但是还不足以完全包括社会主义的特征。社会主义还必须有一个特征,就是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没有这种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
胡耀邦说,共产主义作为社会制度,在我国得到完全的实现,还需要经过若干代人的长时期的努力奋斗。但是,共产主义首先是一种运动。在我国,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人们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进行的运动,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和领导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候就开始了。现在这个运动在我国已经发展到建立起作为共产主义社会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
胡耀邦强调指出,共产主义的思想和共产主义的实践早已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那种认为“共产主义是渺茫的幻想”、“共产主义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包含着共产主义,都离不了共产主义。我们党内和党外的那么多英雄模范,那么多为了革命理想而奋不顾身牺牲一切的人,难道他们的奋斗是为了换取社会给他们的报酬吗?指导他们行动的难道不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吗?社会主义社会是向着未来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目标不断前进的,这个进程不能仅仅依靠物质财富的增长,还必须依靠人们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不断提高和革命精神的不断发扬。
他说,在现阶段,我们当然不能要求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成为共产主义者,但必须向共产党员和一切先进分子提出这种要求,并且用共产主义思想去教育和影响广大群众。如果忽视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个伟大的任务,人们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就会陷入片面性,就会使人们的注意力仅仅限于物质文明的建设,甚至仅仅限于物质利益的追求。那样,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就不能保证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会失去理想和目标,失去精神的动力和战斗的意志,就不能抵制各种腐化因素的侵袭,甚至会走上畸形发展和变质的邪路。
胡耀邦说,我们必须从这样的理论高度和政治高度来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意义和作用,并且下定决心,保证尽一切努力,同时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永葆革命的青春和活力。
胡耀邦还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大体可以分为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两个方面。文化建设指的是教育、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卫生体育、图书馆、博物馆等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知识水平的提高,它既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的重要条件。文化建设也应当包括健康、愉快、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娱乐、体育活动,使人民在紧张劳动后的休息中,得到有高尚趣味的精神上的享受和体力上的调节。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工人阶级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科学理论,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是同社会主义公有制相适应的主人翁思想和集体主义思想,是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权利义务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是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是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等等。概括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革命的理想、道德和纪律。

胡耀邦同志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项重要保证
坚决打击经济政治文化领域严重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说,坚决打击经济领域和政治文化领域中危害社会主义的严重犯罪活动,毫不动摇地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这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项重要保证。
胡耀邦说,现在,还有形形色色的敌对分子从经济上、政治上、思想文化上、社会生活上进行着蓄意破坏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我国现阶段的阶级斗争,主要表现为人民同这些敌对分子的斗争。
他说,这些敌对分子,在经济领域里严重破坏我们的建设事业,扰乱社会安定,污染社会风气,腐蚀人们的思想和生活,象白蚁似地危害着社会主义的大厦。在政治领域和文化领域中也存在着同类性质的破坏活动。我们决不能把这些活动仅仅看成是一般的犯罪,一般的反社会行为,它们是在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对这些破坏分子必须依法给予严厉的惩处。
胡耀邦再次阐明,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我国社会存在的矛盾大多数不具有阶级斗争的性质,阶级斗争已经不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是,阶级斗争还将在我国社会的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并且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这不但因为历史上的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在各方面的遗毒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清除干净,而且因为我们祖国的统一大业还没有最后完成,因为我们还处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资本主义势力以及某些敌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势力还会对我国进行侵蚀和破坏。我国经济和文化还比较落后,年轻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还不可能完全防止某些社会成员以及我们党的某些党员发生腐化变质的现象,不可能杜绝极少数剥削分子和各种敌对分子的产生。因此,我们必须作好长期斗争的精神准备,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专政职能,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处理当前我国带有阶级斗争性质的社会矛盾和社会现象。这就是党中央关于我国现阶段阶级斗争问题的基本方针。
胡耀邦说,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期,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一定要坚持两手:一手是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另一手是坚持打击经济领域和政治文化领域中危害社会主义的严重犯罪活动。对这样的方针,全党同志必须十分明确,不应当有丝毫含糊。

胡耀邦会见埃贡·巴尔一行
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谈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埃贡·巴尔一行。
会见时,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胡耀邦在谈到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时指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大会将总结过去的经验,提出今后若干年的奋斗目标,并制定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思想、战略措施。这将更好地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胡耀邦还介绍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思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同一切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特别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坚定不移地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双方一致希望中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钱李仁,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区棠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宾主共进晚餐。(附图片)
胡耀邦同埃贡·巴尔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感谢党的政策好
胡金友早稻交售4.1万斤
据新华社南昌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寿报道:在党的十二大召开的鼓舞下,江西省有个名叫胡金友的农民,到9月2日,早稻一季向国家交售公购粮4.1万斤。他家里的人说:我们家今年能打这么多粮食,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十二大召开,将制定更好的政策。我们多卖粮食给国家,是感谢党的政策好!
胡金友是新建县联圩公社均洲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他所在的生产队今年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他全家19口人,承包了生产队82亩耕地。今年种了67亩早稻,实收稻谷5.3万多斤,平均亩产近800斤。胡金友说,现在晚稻生长良好,可望丰收。等晚稻收上来后,我们准备再卖4万斤粮给国家。

甘孜大站所属兵站派出宣传组
深入藏族牧区宣传十二大精神
本报甘孜电 9月1日晚上驻守在川藏高原的成都部队某部甘孜大站所属各兵站,利用录音机和抄收新闻的方法,收录了党的十二大隆重开幕的新闻广播。2日,他们先后派出17个宣传组,深入到牧区20个公社34个生产队的村村寨寨,向广大牧民群众宣传十二大胜利召开的喜讯和精神。曾被国防部授予“雪山红旗”称号的卡集拉兵站,派出7人组成两个宣传组,翻山越岭步行40多华里分别到矣乎公社的雄来队博格队进行宣传。

新疆苇湖梁煤矿采煤一队各族职工
九月一日创原煤日产最高水平
本报讯 记者韩文辉、阿不列孜报道:十二大代表库尔班·玉素甫所在的新疆苇湖梁煤矿采煤一队是全国煤炭战线的先进集体,8月17日煤槽尾部发生了严重的自然冒顶。按以往情况,无法完成月计划。但全队共产党员和老工人说,咱们绝不能让库尔班·玉素甫戴着欠产帽子去参加十二大。各族职工齐心协力,一边清理坑道,一边奋力开辟新掌子面。大家每天早下井,晚上井。全队终于完成了全月计划,9月1日日产创最高水平。

上海市最大的一项市政工程
穿过黄浦江底的大隧道动工
据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上海市最大的一项市政工程——从市中心穿过黄浦江江底通向对岸浦东的大隧道,今天上午破土动工。这条隧道全长2,261米,其中主隧道长1,476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