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色列占领军撤出贝鲁特西区
  贝京当局被迫成立贝鲁特大屠杀调查委员会
据新华社贝鲁特9月28日电 在黎巴嫩政府的一再要求下,以色列占领军今天撤出了贝鲁特港口。至此,除贝鲁特国际机场外,以色列军队已全部撤出贝鲁特西区,黎巴嫩政府军接管了以色列军队撤出的所有阵地。在以军撤出港口之后,已到达贝鲁特的多国部队中的法国和意大利部队今天进驻萨卜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及机场附近的地区。
根据黎巴嫩和以色列双方达成的协议,以色列军队应于29日撤出国际机场,但是以色列方面节外生枝,要求在机场保留少量部队,并在机场瞭望台派驻代表,甚至还要求以色列军队有出入贝鲁特市区的自由,黎巴嫩政府坚决拒绝了这些无理要求。阿明·杰马耶勒总统今天会晤了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的助手德雷珀,要求以色列必须无条件撤出国际机场。
本报大马士革9月2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此间消息,以色列内阁9月28日举行特别会议。会后发表一项声明,同意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贝鲁特西区大屠杀事件。调查委员会将由以色列最高法院院长卡汉主持。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贝京当局在国内外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被迫作出的一项决定。
贝京当局在萨布拉和夏蒂拉难民营制造的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事件被揭露后,引起了巨大抗议浪潮。以色列舆论和反对党强烈要求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追究贝京政府的责任。贝京当局于9月21日和22日分别召开内阁会议和议会特别会议,拒绝成立调查委员会。贝京宣称:“建立调查委员会就等于承认犯罪”。9月24日,贝京为应付群众抗议浪潮,委任最高法院院长卡汉进行所谓私下“调查”。卡汉认为他没有被授予法律的充分权力,“无法进行调查”,表示拒绝。与此同时国防部长沙龙在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上,以及在同电视记者会见中供认:大屠杀是在黎巴嫩右派民兵与以色列军队合作下进行的。
贝京当局蛮横阻挠成立调查委员会的行径和沙龙的证词更加激起了以色列人民和舆论的不满和愤怒。9月25日,特拉维夫40万群众走向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贝京是杀人犯”、“贝京沙龙辞职”、“要求建立调查委员会”等口号。贝京内阁的一些成员也表示强烈不满,9月23日能源部长提出辞职,一些高级军官对沙龙表示不信任,要求他立即辞职。以色列报纸评论说,贝京陷入了一场深刻的政治危机。
以色列内阁宣布建立调查委员会后,以色列舆论认为问题并没有解决,以工党为首的一些反对党人表示要继续斗争直到贝京内阁的辞职。

我访日代表团和日国会议员及友好城市代表举行座谈
  加强交流活动 促进友好合作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前副总理王震为团长的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访日代表团,今天在东京同日本国会议员及友好城市代表分别举行了座谈。两国的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和友好城市之间的各种交流等问题热烈地交换了意见。
在有89位国会议员参加的座谈会上,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古井喜实说:“通过象今天这样的联欢会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很有意义的。在日中两国之间的交往中,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问题,重要的是要把处理这种问题的过程化为动力,以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政府之间和民间的友好合作及各种交流。”
王震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同日本朝野有识之士一道排除一切妨碍发展两国关系的因素,使中日关系真正能出现一个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新局面。
他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强调说:“这个问题在中日联合声明里已经作了明确规定,它仍然是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则。如果处理不当,仍有可能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障碍。中日关系能出现今天这样一个大好局面,确实是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共同珍惜它、维护它。”
在“中日友好城市座谈会”上,王震团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60多名代表一起,畅谈了中日两国之间在缔结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县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说,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从1973年开始缔结日中友好城市,到庆祝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今天为止,日中之间已经缔结了36对友好城市和6对友好省县。十年来,日中友好城市、友好省县所进行的各种交流,对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王震说,缔结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县是促进中日友好的一个新渠道,今后,中日两国之间还要进一步加强这种活动,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
日本国会议员小林进、鲸冈兵辅、东京都议会议长菅沼元治、熊本市市长星子敏雄、长野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花冈坚而和楚图南副团长、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孙平化也分别在今天的两个座谈会上发了言。

日本友好团体负责人指出
  日中友好对世界和平有重大影响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日本一些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继续发表文章或谈话,热烈祝贺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在《国际贸易》周刊上发表文章说:“从过去的10年看,日中邦交正常化,不仅使日中两国关系增添了历史上新的一页,而且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文章说:10年来,两国国民之间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确实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进展。经济交流的内容也进入了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阶段。政府间的合作在各种领域里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藤山在文章中说:“目前日中两国都正在面向二十一世纪发展各自的经济,我希望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关系。”
他表示:完全赞同今年6月,赵紫阳总理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三项原则,并希望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发展日中间的经济合作关系。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在《日本与中国》旬刊上发表谈话说,虽然发生了教科书问题,但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并未发生动摇。相信在教科书问题解决以后,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会更健全地发展。他说,加强日本同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第三世界之间的联系、发展日本同中国之间的正确的友好关系,是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土光敏夫向《每日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回顾过去的10年,再次感到日中关系在世界政治和经济关系中所占的重要位置,它对世界和平所产生的影响是重大的,今后将会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意义。
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向《东京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强调:要以长远的眼光发展日中之间的经济交流,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我国女排途经纽约受到华侨热烈欢迎
新华社纽约9月28日电 荣获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27日晚回国途中到达纽约时,受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曹桂生以及侨社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当晚,中国女排被接到纽约中国城,应邀出席了纽约侨社各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三周年的宴会。当中国女排领队张一沛高举冠军奖杯率队进入宴会大厅时,出席宴会的上千名宾客,起立鼓掌、欢呼。许多人把队员们围得水泄不通,向祖国健儿们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应邀出席了中外合资的“北京饭店”午餐会。来自祖国首都北京的厨师们制作出最美味的饭菜,招待为国争光的巾帼英雄。下午,女排全体成员同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工作人员聚会。晚上,她们还出席了美国华侨总商会的晚宴。
中国女排将于30日离开纽约回国。

王震一行拜会日本前首相田中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由前国务院副总理王震率领的访日代表团,今天早晨拜会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称赞他10年前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的重大贡献。
田中先生和江崎真澄、竹下登、龟冈高夫、小泽辰男等30多位自民党国会议员在田中私邸院内欢迎中国代表团。
田中请代表团共进早餐。他在致欢迎词时表示,在这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值得纪念的日子,迎接以王震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感到无比高兴。他说,日中两国的友好亲善关系年年加强,令人高兴。现在,铃木首相正在中国访问,受到热情欢迎,两国首脑会谈富有成果,应为两国所庆幸。他说:“我相信,遵守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所明记的各项原则,不断协商,定会确立日中两国永远不动摇的友好与亲善关系。我愿意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竭尽全力。”
王震团长致词说,10年前的今天,田中先生作为日本的首相同我国周恩来总理签订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宣告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为中日关系揭开了历史性的新的一页。王震还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田中先生的问候。(附图片)
9月29日,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访日代表团团长王震(左)在东京拜会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苗勃生摄(传真照片)

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运动员联欢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在日中两国共同庆祝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热烈气氛中,日本与中国26对友好城市的乒乓球运动员,今天在东京举行了联欢会。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日中友好活动。来自中国的26个同日本城市结成友好关系的城市的50多名乒乓球运动员,从18日起到今天,分6路访问了日本的24个友好城市。他们分别与当地的运动员举行了友谊比赛,并与当地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分别在今天的联欢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热情赞扬中日乒乓球界的友好往来。
举办这次联欢会的日本各单位、正在日本访问的各个中国代表团的负责人等向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颁发了纪念章。今天,中日两国100多名男女运动员在代代木第二体育馆进行了将近一天的精彩比赛。比赛结束后,日本青年表演了艺术体操和文艺节目。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郭跃华、陈新华进行了精彩的单打比赛表演。

里根否认美以关系有任何变化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否认在贝鲁特西区大屠杀事件之后,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有任何变化。
他声称美国“在道义上有义务维护以色列”,并强调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
里根是在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于明天进驻贝鲁特西区的消息时这样说的。他表示美国部队将同法国和意大利部队一起,留在那里帮助黎巴嫩政府稳定局势,直到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为止。
里根说,他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的“基本”点,是要通过谈判达成某种“以领土换取安全”的解决办法。他强调说,美国“决不会听任出现任何不能保证以色列安全的解决办法”。
里根还说,鉴于目前的“气候”,美国政府尚未就再向以色列出售一些F—16战斗机的问题“正式通知”国会。但是他承认,美国对以色列的武器零部件和弹药等军火的供给一直“没有中断”。

舒尔茨同葛罗米柯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8日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同正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据报道,双方讨论了中东、波兰、美苏核会谈和东西方关系等问题。
美国总统里根在当天听取了舒尔茨的电话汇报以后对记者说,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会谈是“认真”和“广泛”的,这表明“我们并不是要相互避开或互不理睬。”他还说,“我认为苏联对我们的立场有很好的理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讨论并没有结束”,他们将于10月4日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继续进行会谈。

北京雕刻艺术展览会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9月28日电 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北京雕刻艺术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这次在东京三越百货公司展出的雕刻艺术作品80余件,是由著名雕刻家刘润芳、刘志丰、刘焕章、刘益民、高生元、刘兰星、王二生等人精心创作的,是首次在日本展出。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数十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仪式。人们怀着很大的兴趣参观了这些艺术作品。一走进展览会场,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的汉白玉石雕像和鉴真和尚的木雕像立即映入人们的眼帘。会场里还展出了反映北京传统雕刻艺术的各种佛像等许多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
赵朴初为展览会题诗一首:
“清秋餐菊英,
百珍陈列庆良辰,
两邦兄弟亲。”
  “木石结良缘,
  仙禽宝树拥诸天,
  世界极庄严。”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和奈良县知事、奈良市市长以及奈良商工会议所会长等都为展览会题了词。铃木知事说,希望这次展览会能为促进东京和北京两座城市市民、日中两国人民之间新的友谊和团结而发挥积极作用。
展览会从6日起将在日本的古都奈良市继续展出。

我国邮票展览在日本展出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日本邮趣协会举办的中国邮票展览今天同时在东京、京都和福冈三城市揭幕,展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发行的各种邮票计2,000种。
日本邮趣协会会长水原明窗就此发表谈话说,日中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到今天已经10年了。这个日子值得纪念。两国邮政当局为此决定同时发行纪念邮票,这在世界上还是不多见的。
日本邮趣协会为了通过邮票把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传至子孙万代,在中国邮电部的大力协助下,举办了这个中国邮票展览。

日本与中国同时发行纪念邮票和首日封
据新华社东京9月28日电 29日,日本将与中国同时发行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邮票和首日封。日本与别国同时发行纪念邮票和首日封,这在日本邮政史上还是第一次。

日本的国土开发
  丛淑媛
国土开发是指一个国家对主权管辖范围内的区域,包括属于该国的所有陆地和水域(河流、湖泊、领海)以及它的上层(领空、气候资源)和下层(矿产、地下水、大陆架等)进行有计划的综合性的开发、利用、保护与治理。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对国土综合开发比较重视的国家之一。
从明治维新到现在110多年,日本人口增加3倍以上,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达320人,可住地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1,400人。
近二十多年来,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出现了生产布局和人口分布高度集中的“过密地区”。以东京、大阪、名古屋为中心的地区,面积仅占日本领土的10%,人口却占全国的45%,工业产值占55%,商品批发零售额占70%。这样的畸形集中,造成能源紧张、用水不足、地皮奇缺、交通阻塞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相反,在另外一些地区(如北海道、东北、南四国、南九州),因地处偏远或某些方面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经济发展缓慢,青壮年劳动力向外流散,因而对国土资源的利用很不充分,成为人口“过疏地区”。
1962年,日本开始实行第一次《全国综合开发计划》,将国土开发的重点地区划分为“过密地区”、“整备地区”和
“开发地区”,实行限制前者而鼓励后二者发展的方针。当时,在太平洋沿岸选择了交通、用地、供水等条件都比较好的6个地点,作为“工业整备特别地区”;又决定在北海道、东北和四国等远离大城市的新开发地区,建设15个新产业城市。政府对这些地区积极扶植,在投资、财政、金融、税收方面实行优惠。
这项计划的内容到1969年前后基本上完成了。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于是,1969年起又实行了《新全国综合开发计划》。这项计划的中心内容是,优先发展城市及其外围地区,将全部国土划分为7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圈:中央部分为三大城市圈(首都、中部、近畿),两翼为四个地方圈(北海道、东北、中国和四国、九州)。指导思想是扩大国土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谋求人与自然界的长期协调。采取大规模的开发方式,如建立大型工业基地;建设10万公顷规模的牧场,发展畜产基地和海水养殖场;在全国范围内兴建新的交通网(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新型机场等)和通讯网;建立旅游和疗养中心;整顿大城市交通;在原有大中城市周围建设卫星城镇。这项计划设想以二十年时间为执行期,但是到1973年就在“石油危机”的冲击下搁浅了。
1975年开始,政府在总结前两次综合开发计划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于1977年发布《第三次全国综合开发计划》。这个计划改变过去“产业优先”、“城市优先”的政策,提出“福利优先”的口号,以十年(1976—1985年)为期,把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作为重点目标,计划在全国建立数以百计的定居圈。主要措施是加强中小城镇生活设施的建设,扩大地方自治权力,振兴地方传统文化,逐步使中小城镇的生活水平提高到与大城市相适应的水平。但在执行过程中,又发现有过份强调生活而忽视了生产的倾向,因此在1982年进行了修订,根据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发展新战略——“技术立国”的要求,增加了建设“技术集约工业”的新内容,同时又提出发展地方传统产业,利用当地原料加工,生产适合当地消费的产品或出口商品的要求。
目前,日本在对第三次国土开发计划进行检查和修订的同时,正准备于1983年制订《第四次全国综合开发计划》(1986—2001年)。该计划的方针预定有两条:一是进行大范围的地域开发;二是地方城市的“活性化”,即以地方传统产业为中心,促进与其关联的各产业部门的发展。可以看到,在日本,国土开发日益成为国家建设中一个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课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释放被扣南朝鲜渔船
朝鲜东海岸元山港九月二十八日举行集会,欢送被遣返的南朝鲜渔船“马山五号”和全部三十五名船上人员。这只船是七月十三日非法侵入朝鲜北方经济水域北纬三十九度五十分,东经一百三十二度五十分时,被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扣留的。经调查证明他们是为寻找鱼群而侵入的,并没有其他目的。
意阿签订天然气长期协定
意大利从阿尔及利亚进口天然气的长期协定,经过一年多的磋商谈判后,二十七日在罗马签字。这项为期二十五年的协定规定,阿尔及利亚将平均每年向意大利提供约九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将于今年十一月开始通过新建的穿越地中海海底的天然气管道(全长二千五百公里)输送到意大利。
西撒人阵击落一摩洛哥飞机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西撒哈拉人阵游击队二十六日在西撒哈拉东北部的胡扎附近,击落了摩洛哥幻影F—1喷气式战斗机一架。
墨西哥首都四万多人示威
墨西哥首都四万多人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物价上涨和政府的紧缩政策,要求紧急增加工资和保卫就业。
新加坡对外贸易逆差扩大
新加坡今年以来对外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头八个月进口为四百零三亿新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点四,而出口仅为二百九十八亿新元,只增加了百分之一点六。西方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影响了新加坡的对外贸易。新加坡货币汇价过高,也是造成出口困难的原因之一。
危地马拉延长实行军管法
危地马拉总统府二十七日晚宣布,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在全国实行的军事管制法,从十月一日起再延长三十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