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电贺中共十二大
高度评价中国四化建设的卓越成就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9月1日致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最衷心地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
我们谨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其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同志式的敬礼。
你们党的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生活中特别重大的事件,它将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制定国家今后的发展纲领,以确保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
罗马尼亚共产党员,我国全体人民,对于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把祖国变成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的,并在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方面取得新成绩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高度的评价。同样,我们也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在解决当代重大问题方面,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政策、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为你们国家的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越来越大的成就。
当前,罗马尼亚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周围,为实现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和罗马尼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为达到劳动和生活的新的质量,为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而努力奋斗。
罗马尼亚共产党、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致力于在罗马尼亚的土地上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同时,也为制止国际局势的恶化,为在各国人民之间确立和平与谅解的气氛,为只能通过政治途径、通过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冲突问题,为彻底摒弃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以武力相威胁的政策,为恢复缓和与合作、尊重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政策,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多年来,罗马尼亚共产党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发展了牢固的友好和互利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独立、主权、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国际团结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基础之上的。我们两党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对于这种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他们之间的每一次会晤,都为加深和扩大罗中友谊和多方面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今年4月,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举行的会谈所取得的特别丰硕的成果,再一次体现了根据我们两国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的能力,为罗中关系的进一步繁荣创造一切条件的共同愿望。
值此机会,谨重申我们坚定的信念:只要本着最高级会晤达成的谅解精神共同行动,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将会不断发展,以利于罗中两国人民以及社会主义、独立、和平、进步和各国人民的繁荣的普遍事业。
亲爱的同志们,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阿拉法特抵达希腊受到热烈欢迎
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把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雅典9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乘船由贝鲁特抵达这里。在码头上他受到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阿拉伯国家驻希腊外交使节和群众的热烈欢迎。阿拉法特将在此进行24小时的访问,之后前往突尼斯。
在为阿拉法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说,希腊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决权和重返家园所进行的斗争。阿拉法特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欧洲各国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胜利。
在此之前,已有146名巴解组织伤员于8月30日抵达希腊,他们将在这里接受治疗。(附图片)
9月1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到达希腊雅典时作出胜利的手势向欢迎者致意。前排中间一人是希腊总理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电贺中共十二大
中国人民将在四化道路上奋勇前进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8月30日致电中共中央,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我们西班牙共产党人同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历史悠久的友谊,并在长期的共同革命斗争中团结在一起。我们将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这次重要的代表大会的工作。我们深信你们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坚定不移地沿着贵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前进而进行的忘我的和创造性的劳动。中国的现代化将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这对人类的进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深信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作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与此同时,你们以往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你们为此而表现出来的克服困难、毫不妥协地纠正过去所犯的严重错误的坚韧不拔的意志,使我们再次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定将象过去一样,在新的战斗中取得新的胜利。
电报说:“我们衷心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发展成为强大、繁荣和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上取得它应有的杰出地位,从而对今天世界人民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维护和平——作出贡献。”
电报说:“谨借此机会再次表示我们对西中两党之间充满信任和团结精神的、真诚和友好的关系感到十分满意。我们之间这种关系的发展,证实了我们共同的看法,即中国共产党人和西班牙共产党人之间的共同点,大大超过了我们之间的分歧,从而使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之间悠久和牢固的友谊将继续朝着有利于两党、两国人民的方向和为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继续得到加强。”

澳共(马列)主席爱·希尔的贺信
祝愿中共十二大获得卓越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爱·弗·希尔8月25日致信中共中央,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我们确信,你们党的代表大会将反映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外交政策方面取得的巨大胜利。你们的党是为全人类服务的。我们祝愿代表大会获得卓越的成功。”

里根提出解决中东问题“新政策”
在西岸和加沙实现巴勒斯坦人自治但不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1日晚上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伯班克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了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美国新政策”,并且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
里根呼吁,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实现同约旦有联系的自治”。但是他强调:“美国决不支持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也“决不支持以色列吞并或者永久控制”这些领土。
里根要求以色列“立即冻结”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设置新的犹太人定居点。他同时强调:“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的义务是坚定不移的”。
里根认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为实现中东和平带来了新的机会”。他说,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以色列的安全“同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协调起来”。他呼吁所有有关方面,首先是约旦和巴勒斯坦人,“更广泛地参加”中东和平进程谈判。

日本社会党举行全国统一行动
要求政府立即改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
新加坡报纸告诫日本当局别耍弄拖延战术
新华社东京9月1日电 日本社会党今天在全国各都道府县举行街头演说等统一行动,反对“教育军国主义化”,要求政府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认真进行反省,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飞鸟田一雄今天上午在鸟取县发表演讲时指出,“如果从日中两国的友好来考虑,目前已是铃木内阁在纠正教科书中错误记述问题上做出决断的时候了”。当天,飞鸟田委员长由鸟取回到东京发表演说时又说,“教科书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日本政府不对过去的侵略进行认真的反省,怎么能谈得上友好呢!”
今天,在涩谷街头演说会上发言的还有日本社会党书记长马场升、机关报局局长山本政弘和众议院议员长谷川正三等人,他们一致指出,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政治动向。
日本社会党今天在全国散发的一份呼吁书中说:“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篡改为‘进入’或‘进攻’”,“是对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的篡改。”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行动起来要求政府立即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 新加坡《星洲日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日本教科书风波还未平息》的社论指出,最终对教科书问题采取什么态度是对东京的一个莫大考验。
文章在谈到宫泽喜一代表日本政府就教科书问题发表的谈话时说,尽管日本表示要谦虚地听取善意批评,也强调善邻的重要性,但是到了具体实践的问题时,东京却丧失了它在其他领域方面勇往直前的精神。文部省大臣小川平二在宫泽谈话后表示,将只提早一年修正有关的教科书。换句话说,日本学校在明年度和后年度仍将按照原定计划,使用被各方抨击为有误导性的课本。
文章说,这就难怪在人们的脑海里,要浮现下列的问题:日本到底是不是真心诚意接受各方面的意见?东京如果真的同意教科书的内容有必要纠正,为什么要在两年之后才正式修订?这样的作法,岂不是要变相地让明年度及后年度的日本学生接受有误导性的教育?日本当局是否在耍弄拖延战术……?这一切的疑虑,当然只有东京才能解答与澄清。在有关问题上,一部分鹰派的日本决策者当然可以强调这是“日本的内政问题”,以及反复散播“日本不应在外国的压力下屈服”之类的论调,但这一来,日本战后外交的重要目标之一——说服世人相信日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也在这些人的嘶喊声中宣告破产或受到严重损害,却是可以肯定的。

民柬部队在暹粒等地袭击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暹粒、磅逊等地袭击越军据点,歼敌100多人。
8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暹粒省芝灵县驻有一营越军的特诺博贝村据点,消灭越军25人。8月27日,国民军的一支特工队潜入该省芝灵县德罗边波灵村一个越军营部据点,打死越军9人、打伤7人,其中一名营级军官被打死,摧毁敌军工事18处,缴获一批武器和物资。
8月18日和23日,民柬游击队袭击越军在磅逊港以东的四号公路上的杜萨据点,歼敌12人。
8月23日到27日,游击队多次袭击和炮击了越军在戈公省北部的三四三高地和怡伊达据点,打死打伤越军80多人。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8月2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湛省斯栋德朗县白卡橡胶园里击毁一辆越军汽车,击毙车上的一名越南顾问和7名卫兵。

温伯格谈叙以从黎撤军问题
哈比卜离开贝鲁特回华盛顿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飞抵贝鲁特后,在重兵护卫下立即乘车前往总统府,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总理瓦赞和外交部长布特罗斯举行了会谈。他还同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就美国向黎巴嫩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问题举行了会谈。
温伯格对黎巴嫩进行了七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今天离开贝鲁特前往以色列。他在贝鲁特港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表示,它愿意离开贝卡谷地。以色列也强调,它决不会留在黎巴嫩,不会要黎巴嫩的一寸土地。”但是,叙利亚和以色列都坚持对方先撤,因此唯一的出路是同时撤退。他说,这一问题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
据新华社贝鲁特9月2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离开贝鲁特,路经罗马和巴黎回华盛顿。
哈比卜是今年6月14日以色列兵临贝鲁特城下之后来到黎巴嫩的。两个半月以来,哈比卜奔走于有关各方之间,搞了个解决贝鲁特危机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已于昨天全部撤离贝鲁特。

波兰当局作出维护社会治安四项决定
在这次街头冲突中有四千多人被拘留二百多人受伤三人死亡
新华社华沙9月1日电 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9月1日在沃·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主持下举行会议,研究8月31日全国各地发生的街头冲突事件并作出维护社会治安的四项决定。
据波通社报道,这些决定是:一,责成各省的保卫委员会采取适当的、坚决的步骤,以保障安定和社会治安;二,提请政法部门按照战时状态法的规定,迅速追查肇事者的责任;三,要求总检察长和内务部长采取步骤,迅速结束对保卫工人委员会领导人的侦缉,并控告他们损害国家和社会的罪行;四,指示国家行政机关,特别是科学、高等教育和技术部以及教育部的部长们紧急研究与成年人和青年人不应有的行为相关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定。
会议指出,救国军事委员会继续忠于协商和社会主义革新路线,认为这条路线是符合工人阶级和所有诚实的劳动者利益的。
会议强烈谴责了美国资助的自由欧洲电台粗暴地唆使保卫工人委员会领导成员发表反对国家的讲话。
据波兰政府新闻处消息:在这次波兰军管以来最大规模的街头冲突事件中有4,050人被拘留,211人受伤,3人死亡,物质损失无法估计。
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波兰政府决定自8月31日起全国范围内切断各省间的电话联系,弗罗茨瓦夫等地恢复宵禁。

巴林将帮助黎巴嫩医治战争创伤
新华社科威特8月29日电 麦纳麦消息:巴林首相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今天宣布,巴林准备帮助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协助他们抚育孤儿和治疗伤员。
哈利法首相是在内阁会议后讲这番话的。他重申,巴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

安哥拉国防部说南非又准备入侵安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国防部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纳米比亚邻接安哥拉的边境地区集结了3万军队,准备入侵安哥拉,以增援已经非法侵入安哥拉库内内省的5,500名南非军队。

中日友好基础不容军国主义势力破坏
钟岩
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史的行径,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愤怒和警惕。许多迹象表明,在日本,有些居心叵测的人想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史实翻案,至今仍死抱着军国主义不放,企图东山再起。
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史并非始自今日,很早以前就已着手。日本文部省官员以种种借口向历史书的撰写人和出版社施加压力,要他们把日本“侵略”的提法先是改为“侵入”、“占领”,最后强令改为“进入”。两字之改,其含义与性质便迥然不同。即使按日本辞书的解释,侵略也是指攻入他国,夺取其领土,而“进入”是指经济扩张,进入新的市场活动;“侵略”是军事用语,“进入”属经济用语。日本文部省这种手法是十分恶劣的。日本军国主义在长达半个世纪中穷兵黩武、侵略他国、烧杀虏掠的行为,历史早有定论,是任何人篡改不了也推翻不了的。
从去年秋天以来,自民党内有那么一些来头不小的人物,曾联名向文部省提出所谓“紧急呼吁”,对过去的日本历史教科书进行种种指责,要求在教科书中加强灌输“卫国之气概”、“敬爱天皇之观念”。于是文部大臣的最高咨询机关便更起劲地攻击日本历史教科书“有偏向”,叫嚷要“大刀阔斧加以修改”。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明确提出日本历史教科书“左倾”了,鼓噪要对所谓“有色彩”的教科书“进行大扫除”。某些垄断资本也公然要求在学校进行“国防教育”,“提高以皇室为中心的国民的意识”。有人甚而主张在学校恢复鼓吹天皇和国家神道的“教育敕语”。“促进制定日本教育宪章委员会”。1981年4月发表的 “日本教育宪章”(草案),强调要维护“以皇室为中心的、在历史上形成的高贵传统”,公然鼓吹恢复天皇制国家主义。
在日本的历次侵略战争中,有些人之所以甘愿为侵略战争卖命或成为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其主要原因就是从小受军国主义思想教育,中毒甚深。显然,把“侵略”二字改为“进入”,决不是简单的用词不当的问题,而是有其深刻背景和目的的。正因为如此,这是一个既涉及重大历史事实和亚洲各国人民民族感情的严肃问题,又是涉及日本的去向和日本同亚洲许多国家的国家关系的政治问题。文部省和日本某些人的所作所为,不仅违反了中日关系正常化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原则,否定了日本政府就侵华战争向中国人民所表示的深刻反省,而且关系到中日友好合作的前途,关系到如何教育下一代,关系到是彻底清除军国主义还是让它复活,关系到亚洲的未来是和平还是战争。中国人民和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对此的强烈反应,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围绕日本文部省篡改日本侵略史的种种活动,还有不少性质甚为严重的动向。例如:近年来,日本右翼团体日渐增多,它们认为时机成熟,蠢蠢欲动。从这些右翼团体的名称可以看出,它们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打着“爱国”的招牌,二是以青年为主要的网罗对象。它们人数不多,但能量不小,一有机会便兴风作浪。它们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社会基础。
参拜靖国神社公开化。日本现行宪法明确规定“政教分离”,日本政府官员不得参加其活动,政府机关不得向其提供经费。但是,从1969年起,自民党中的一部分人开始提出所谓“靖国神社法案”,旨在推翻宪法的规定,使政府官员参与其活动和向其提供经费“合法化”。从七十年代中期起,日本有些重要官员不顾日本人民和在野党的反对,公然以公职身份参加活动。进入八十年代后,每逢8月15日,日本总有一些重要官员参加 “战殁者追悼会”,而且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对侵略战争表示忏悔的话。
七十年代初期,曾出现过利用电影作为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工具。近年来其势头越来越大,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更是为这类电影大吹大擂。1980年的《203高地》,1981年的《联合舰队》,最近上演的《大日本帝国》,就是这类电影的代表作。在一部分没有经历过战争的青少年中起了一定的蒙蔽、欺骗作用。
最近,日本右翼分子竟然策划要建立什么“满洲建国之碑”。这些人声称,树碑立传是要表明日本过去“没有侵略”中国,还扬言要把侵略我国东北的“理想及其业绩”传给后世。
上述种种动向清楚地告诉人们:一些有军国主义思想的人还在毒害日本青少年,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作为曾经受过日本军国主义长期侵略的中国人民理所当然地要加以揭露,并同日本人民一道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
发生在日本的种种企图使历史车轮倒转的现象不是孤立的,它与日本的经济、政治形势有着一定的联系。
战后日本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一跃而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二经济大国”。这是日本人民和政府努力的结果。但是,日本资源贫乏,日本经济的成长是与从亚洲国家获得大量廉价原料分不开的。亚洲国家不仅是日本所需原料的主要来源,而且是日本商品和资本输出的重要市场。可以说,若没有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就不会有日本的今天。由于日本经济与亚洲经济关系密切,亚洲人民关心日本经济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极其自然的。有些同日本关系比较密切的亚洲国家已经指出,日本应多从平等互利、亚洲的共同繁荣着想,不要斤斤计较本国的经济利益,不要趾高气扬。经济合作的原则是平等互利、互通有无。那种认为同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合作是“恩赐”,中国的四化建设非有日本的援助不可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凭借自己的经济力量践踏中日关系的根本原则,肯定是要碰壁的。
 日本成为“第二经济大国”后,曾一再表示要在本地区发挥“与其经济力量相称的政治作用”,最近有些政界人士进而表示日本应成为“政治大国”。由于有过历史教训,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对日本今后要成为什么样的政治大国表示关切。日本文部省在修订教科书中篡改日本侵略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历史,在亚、太国家中已经引起普遍的疑惧。日本今后向何处去,正成为人们密切注意的问题。
如上所述,在日本的确存在着一股不利于中日友好关系的势力,但是人们看到,在中日关系中,友好合作是主流。日本人民反对日本文部省的错误作法,要求迅速切实加以纠正,说明发展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一小撮军国主义势力的蠢动,绝对阻挡不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步伐。

塞内加尔总理为我援建的体育场奠基
新华社达喀尔9月1日电 塞内加尔总理哈比卜·锡亚姆今天在达喀尔郊区主持了由中国援建的友谊体育场的奠基仪式,并为体育场奠基。
出席仪式的有塞内加尔的政府部长、达喀尔市政委员会的官员和各国驻塞内加尔的外交使节以及数千名载歌载舞的群众。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宫萍和锡亚姆总理在仪式上先后讲话。锡亚姆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这个奠基仪式是中—塞良好合作的标志,这个体育场的兴建将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合作。李宫萍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施工组将尽最大努力同塞内加尔政府合作,以便及早胜利完成这一工程项目。
这项工程是根据中、塞两国1975年7月签署的会谈纪要由中国援建。这个综合体育场可容纳6万观众,计划3年竣工。

中芬两国签署文化交流计划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日电 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1982—1984年度两国文化交流计划。
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顾亟和芬兰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卡莱尔沃·西卡拉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这一计划上签了字。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卢旺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基加利消息,由吴青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9月1日结束了对卢旺达的友好访问之后,离开基加利前往乌干达。访问期间,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哈比马纳接见了中国代表团。代表团还参观了卢旺达的工农业、文教、科研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