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部工程质量良好 生产装置运行正常
辽化即将正式投产
本报讯 记者顾铁风报道:辽宁省辽阳石油化学纤维工业总公司投入全面试生产以来,各种生产装置运行正常,即将交付国家验收,正式投入生产。目前,辽宁省人民政府组成的工程验收委员会,对工程正进行预验收。工程质量的评定工作已经结束,全部工程的质量是好的,在评定53项工程中,达到优良的24项,合格的29项。
辽阳石油化纤工业总公司的主要设备是从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引进的,设备工艺比较新,自动化程度高,工人们通过看仪表、按电钮、打电话来控制这些高大的装置和了解整个厂区的生产情况。目前,3条生产线已经全部投料试车成功,生产装置运行正常,生产工艺稳定,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
这项重点工程,1974年8月破土动工。三中全会以来,经过企业整顿,大力清除工程质量隐患,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目前,总体设计内的生产性工程已全部建成,并建设有设计院、研究院、中心化验室以及进入收尾的生活区工程等,总建筑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引进的3条生产线、25套设备陆续安装试产,有的试车二年多,有的试车一年,到今年8月末,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先后生产塑料、化纤原料、合成纤维等6种主要产品达32万吨,总产值达19.2亿多元,实现税利5.9亿元。
辽阳石油化纤工业总公司正式投产后,每年将生产化纤原料13万吨,可生产化纤布39亿市尺,全国每人平均4市尺,相当于430万亩棉田生产的棉花织成棉布的总和。它每年还可生产塑料原料7万吨,用于加工塑料制品可代替20万吨钢材或30万吨有色金属。同时,它每年还可向国家提供总产量达30多万吨的十几种副产品。这家联合企业还将大大促进各地抽丝、纺织、印染、塑料加工和其它轻纺、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辽宁省的轻重工业比重将有较大的变化,另外,还可以安置大量待业人员就业。

交通部门采取五项有力措施
加速晋煤外运保证生产建设需要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把更多的晋煤运到急需煤炭的华东、东北等地,交通部门正在采取五项有力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实现,预计1985年的晋煤外运数量将由今年的8,000多万吨增加到1.1亿多吨。
交通部门今后三年为增运晋煤采取的措施主要靠对现有设备的改造、挖潜。这五项措施是:
——对现有运煤干线进行电气化改造。丰台——沙城——大同线电气化工程已于今年6月开工,要求到1984年上半年建成。实行电气化后,这条铁路的运输能力将从每年4,000多万吨增加到6,000多万吨。石家庄——太原线阳泉至太原段的电气化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太原——焦作线月山至晋城段的电气化工程将于1985年完成。此外,准备进行电气化工程的还有北同蒲线。
——对运输困难的铁路区段,将由单机牵引逐步改成双机牵引,以扩大运输能力。
——增大列车运行密度,多开列车。
——改造和新建秦皇岛港煤炭专用码头。秦皇岛港是山西煤炭从海上运往华东、广东以及出口的主要港口,目前,改造和建设工程进展迅速。到1985年底,这个港口外运煤炭的能力将从现在的1,700万吨增加到4,800万吨。
——加紧建设运煤专用线、分流线和联络线等。主要运晋煤的专用铁路北京到秦皇岛的京秦线现已动工兴建,预计1985年开始运煤。另外,还准备在一些运力紧张的区段增建复线。

国务院负责人就中国银行的地位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电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国务院直属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后,新华社记者就中国银行的地位问题,走访国务院负责人,承发表谈话如下:
中国银行是社会主义国营企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外汇专业银行。根据1980年9月22日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银行章程》,它的任务是:组织、运用、积累和管理外汇资金,经营一切外汇业务,从事国际金融活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国银行除经营本身业务外,还可以根据国家的授权和委托,代表国家办理信贷业务。机构改革后,中国银行行使的各项任务并无改变,仍然根据国家的授权和委托,代表国家办理信贷业务,过去代表国家对外签订的一切贷款协议,仍由国家负责,不受机构改革的影响。

共产党员戈君文廉洁奉公忠于职守
被誉为“攻不破的铁门”
本报记者 吕网大
上海市百货公司日用品批发部对外供应接待员戈君文廉洁奉公,忠于职守,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被群众誉为“攻不破的铁门”。最近他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日用品批发部的外供口被人看作是“油水足”的地方。不但可以买到各种便宜货和紧俏商品,各地的土特产品也是应有尽有。戈君文手中掌握着商品供应大权,采购员都有求于他,不少人想通过请客送礼和他拉上关系,得到些方便。戈君文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不是随波逐流,而是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给自己订下三条规矩:送来的东西,不收;要地址,不给;请吃饭,不去。去年8月的一天,有两位采购员给戈君文送上一桶麻油。戈君文对他们讲,业务上要按政策办事,工作上的事可以谈,但麻油坚决不要。那两人碰了钉子,只得怏怏离去。为了防止客户敬烟的麻烦,戈君文还戒掉烟,并在办公室里写了“谢绝敬烟”几个醒目的大字。他常以“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来告戒自己。有位浙江采购员办完公事给戈君文寄来了200对大虾干,戈君文向领导上汇报了这个情况,把虾干全部转给食堂,并照价付款给对方。
戈君文在商业部门工作了几十年,从来没有利用工作之便开后门,更没有托采购员买过任何便宜物品。有位福建采购员看到戈君文手上没表,就主动要卖给他一块廉价的表,并向他声明,这是商店供应的进口表,有发票。戈君文婉言谢绝了。他家里分隔房间需要木料,正巧有个采购员对他说可以从江西给他搞木料。戈君文没理会他,而是按规定去物资部门买些杂木料回来用。老戈说,宁可不用,也不去搞歪门邪道。共产党员一言一行都要维护党的威信。

黑龙江省建设轻工产品原料基地
三年多来轻工业总产值增长44%
本报讯 记者顾万明报道: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黑龙江省靠政策调动农村社队的积极性,轻工业原料基地发展迅速。目前,全省已经大体形成了一批布局比较合理、比较集中的乳制品、甜菜、亚麻、芦苇、大麦、啤酒花、山果等生产基地。
三年多来,全省认真落实了经济作物种植政策和奶畜养殖政策,对甜菜、亚麻产区规定了以经济作物顶粮食、粮食征购一定五年不变的政策,提高甜菜收购价格,半价供应甜菜良种,调动了农民种植甜菜的积极性,甜菜种植面积从220多万亩增加到380多万亩。在落实奶畜养殖政策上,该省实行了国营、集体、个体三者并举,不限制个体户饲养奶牛的头数,为养奶牛户解决饲料地,并且实行以奶换料的办法。三年多来,全省奶牛头数、产奶量都翻了一番多,个体户饲养的奶牛发展到了4.7万多头。
黑龙江省建设和发展原料基地,为轻工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促进了轻工业生产的发展。三年多来,轻工业总产值增长了44%,其中乳制品和食糖产量都增加一倍多。由于生产的发展,农民收入1981年与1978年相比,每人平均收入增长了35%,去年全省农民仅甜菜收入就达3亿元,每人平均15元。

要突出整顿企业财会工作
本报评论员
财务会计工作,是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工作。通过记帐、算帐、报帐等活动,可以准确地记录和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核算和分析生产经营的成果,监督和检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依据。长期以来,我们的一些企业经济效益差,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懂得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因而不重视财务会计工作。一个企业的整顿,如果光抓生产,不抓经营管理,不抓财会的整顿,那企业的整顿肯定是搞不好的。
从一些财务整顿工作进行得较好的地区和企业来看,只要认真进行整顿,就能出效益、出财力。现在,不光是一些后进企业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的潜力很大,就是一些先进企业的潜力也很大。拿降低成本来说,我国国营企业每年产品成本和商品流通费用约为2,000多亿元,只要能降低1%,就可以节约20多亿元。可见,通过整顿财会工作,在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和节约流动资金等方面,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由于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工作基础千差万别,在财务整顿工作中,既要注意进行全面整顿,又要从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目前,我国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基础薄弱,基本功差,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整顿中,一定要切实把定额管理、原始记录、会计帐表、财务计划、计量验收、物资盘点等各项基础工作和制度,尽快地建立、健全起来。通过这次整顿,所有企业都应该做到:有一套加强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和财务会计制度;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遵守财经纪律;及时地足额地上交税收、利润及其他应交款项,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关系;有一套保护国家财产完整无损的办法和措施;坚持财务民主,依靠群众管家理财,实行勤俭办企业;有健全的财会机构和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财会人员。
企业的领导同志应当进一步端正思想,改变那种单纯抓生产、抓产值的做法,在当前的企业整顿中,学会运用财会这个改进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提高综合的经济效益。我们还要经常抓财会队伍的建设。要对本系统、本部门的财会人员在思想水平、业务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达到什么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并把要求和措施落在实处;要开展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比学赶帮活动,把企业的财务办成勤俭的财务,廉洁的财务,精明的财务,守法的财务和民主的财务,以期从根本上改变国营企业财会工作落后的面貌,使之更加适应和促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邛崃县正确对待批评
切实整顿酿酒企业 恢复产品信誉
编者按 邛崃县正确对待批评、努力恢复产品信誉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生产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酒类、饮料和食品投放市场,会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值得注意的是,对这种情况目前仍有一些部门、企业熟视无睹,或改进措施不力,在那里继续生产。这种情况必须迅速加以改变。
本报讯 记者刘宗棠、贺晓林报道:四川省邛崃县政府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采取措施全面整顿酿酒业,用提高产品质量的实际行动恢复产品信誉。
邛崃县有悠久的酿酒历史。近几年酒类生产发展很快,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但是,一些社队酒厂存在着盲目追求产量,不顾质量的情况。部分酒因不合卫生标准被北京停售后,邛崃县有关部门立即派人到北京“背回”停售的1,000多箱酒,承担经济损失。
在整顿中,县人民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对技术力量弱、设备不合标准、产品质量差的小酒厂分别实行关、停、并、转,把全县酒厂从过去的279家压缩到43家。所有酒类一律经县防疫站、标准计量局检验,不合格者严禁销售;同时全面清理商标,未经注册不准装瓶上市。对生产人员实行以质量合格率计奖的责任制,对酒厂实行奖优罚劣。
经过整顿,邛崃县酒类质量已有明显提高。7月18日,他们邀请了北京、山东、辽宁等13个省、市经营单位的代表和全国、全省评酒、酿酒专家到邛崃进行现场检验。结果表明,整顿后的邛崃酒,色、香、味、醇等质量都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卫生理化指标也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专栏:市场随笔

一小一快两相宜
贺源泉
 北京市朝阳门大街路北,有两家饭馆生意不错,一家叫新生小吃店,一家叫大众饭店。
“新生”经营30余种小吃,有冰镇凉糕、热炸丸子、炸油圈、酥排叉、枣泥桂花切糕……花两三角钱就能吃到六七样小食品。该店是以“小”取胜的。
“大众”是快餐馆。上下班工人、学生、换班的民警经常光顾,二角钱一盘肉末豆腐烧海带,一角钱一碗肉汤狮子头,配上馒头大饼,连买带吃,只需15分钟左右。该店是以“快”赢人的。
俗话说:“生意人人会做,各有巧妙不同。”小吃店不嫌“小”,快餐馆讲究“快”,都办出了特色。办店有特色,还愁生意不兴隆吗!

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健康
安阳市销毁不符合卫生规定的饮料食品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将1.1万瓶变质对人有害的啤酒、汽水和几百斤添加色素的膨化食品当众销毁。
近年来,安阳市饮料和食品的生产销售有较快发展,特别是每逢夏季,各种冷饮大量上市,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的需要。但是,由于对市场管理不力,有的集体单位和农村社队,生产设备简陋,卫生条件较差,加上不了解国家食品卫生规定,生产的饮料和食品往往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的个体摊贩,为了招揽顾客,随意在食品中添加色素;也有个别国营和集体商店,存在着单纯盈利思想,违犯规定,出售质量低劣和变质的食品。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安阳市人民政府从6月份以来,组织了市场食品卫生检查组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的不合卫生标准的饮料、食品,分别进行了严肃处理。除销毁不合格的饮料和食品外,责令七个生产单位和生产点停业整顿,对八名个体摊贩实行了罚款。
邓文长 李延辰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本报讯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8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大会讨论通过了会章,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成安玉当选为会长,朱学范为名誉会长。
大会为台湾代表预留了理事和常务理事的名额,并发出《致台湾集邮界同仁书》。

感烟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投入批量生产
本报讯 通讯员何仪报道:FJ—2700型感烟式火灾自动报警装置,通过技术鉴定,现已经在西安国营二六二厂投入批量生产。这种火灾自动报警装置,是由北京市消防科学研究所、西安国营二六二厂、沈阳消防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的。这种装置,在饭店、宾馆等高层建筑、古建筑、仓库等均可使用。

专栏:通讯

“青年文明柜台”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北京市东风市场鞋帽部女布鞋柜组,今年5月,被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队”称号,并被命名为“青年文明柜台”。
地处王府井闹市区的东风市场,平时每天有十多万顾客。盛夏的一天,记者来到“青年文明柜台”前,只见一名女青年售货员,一双布鞋从拆盒到包装好,再递到顾客手里,只用了两三秒钟;另一名售货员从库房里搬出一箱鞋来,帮着顾客挑选。看着售货员满脸汗水,一位老大娘说:“姑娘快歇会儿,你们真够忙的了。”柜组组长说,我们每天除了要做大量的生意外,还要接待前来问询和参观的顾客。柜台上面摆满中青年妇女喜爱的高跟、半高跟布鞋,也有适合学生穿的一带鞋和老年妇女穿的放足鞋;布鞋料面有平绒、条绒、毛料和各种人造纤维布等;从颜色来看,既有大众化的黑、蓝色,也有色彩鲜艳的红、黄、绿,花色品种在四百个以上。每个售货员对这些鞋的产地型号、价格和适应性,都非常熟悉。 “青年文明柜台”现有售货员16人,平均年龄25岁。别看青年售货员多,但从经营品种、商品损耗和资金周转等经济指标来看,她们在全市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售货员热诚待客的服务精神更是感人。为了让顾客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她们的柜台服务努力做到“四保”:即保品种齐全,保方便顾客,保质量保退换。柜台专门准备了试鞋时穿用的袜子。对一时暂缺的商品,她们可以办理邮寄业务。此外,柜台备有针线包、包装纸、绳,等等。青年售货员侯志敏说,这些对售货员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它的意义不低于做买卖,这叫“诚招天下客”。
“青年文明柜台”与顾客之间建立了新型关系。售货员侯志敏讲了一件事:一天,一位上了年纪的男顾客来到柜台前,售货员搬来一条凳子让他坐下,把他指定要的鞋递到手里,这位顾客试穿一下挺合适,买了一双,高高兴兴地离去。没想到过了一会儿,顾客又回到柜前,质问售货员为什么把一双酱色女鞋卖给他,售货员说那不是您指定要的样式吗?顾客说:“我是色盲!”对此售货员不但帮他把鞋退掉,还主动从自己没有当好“参谋”上找差距。那位顾客连连向售货员点头致意。
“青年文明柜台”是个团结的、温暖的集体。几年来,柜组职工有进有出,但以青年职工为骨干的成分没有变,职工之间政治上互相关怀,生活上互相关心,技术上互帮互学的好风气没有变。去年,市一商局举办的布鞋拆箱、包扎业务比赛,冠、亚军全被这个柜组售货员夺得。

张家口市毛皮业又兴盛起来
新华社石家庄电 三年前濒临绝境的“皮都”张家口市的毛皮业,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又兴盛起来了。
张家口市的毛皮加工业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过去一直是北方的毛皮集散地,素有“皮都”之称,生产的“口皮”、“口羔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过去,由于对皮张原料实行统购统供,每年供给的原料不够企业吃半年,经常有三分之一到半数的机器设备运转不起来,致使“皮都”日趋萧条。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实行了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农村牧区提供的原料越来越多,各地也纷纷开放毛皮贸易市场,增加了原料供应渠道。1981年的产值和利润,比1978年分别提高36.4%和62%,今年前7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7%和42%。
张家口市毛皮业普遍实行了经济责任制,落实了对毛皮老艺人的政策,使高超、独特的毛皮加工技艺得到继承。

北京精美印刷厂用实际行动庆祝党的十二大召开。图为工人们正在印制庆祝十二大的宣传画。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