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摘自胡耀邦《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十二大代表分组热烈讨论邓小平开幕词和胡耀邦报告
响应党中央号召肩负历史的伟大使命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报告,激起了十二大代表们的强烈反应。各代表团今天都举行分组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任务,符合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我们要同全党、全国人民一道,勇敢地肩负起这个历史的伟大使命。
  “振兴中华,在此一举!”许多为中国革命奋斗半个多世纪的白发苍苍的老同志,抑制不住他们的兴奋和喜悦。二十年代就参加革命的75岁的广东代表李坚真,是我党第一个女县委书记。昨天大会一结束,她就兴奋地说,小平同志的开幕词和耀邦同志的报告,是向全党发出的奔向2000年宏伟目标的动员令。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的纲领、方针、政策既符合我国当前的实际,又充满了雄心壮志。她说,我们年岁大的同志,有责任把自己的经验传给中青年同志,支持他们的工作,使我们能够实现党的宏伟目标,使我们的事业永远兴旺发达。上海市代表陈国栋说,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有战斗力的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仅仅四年时间,我们党就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回顾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取得的成就,完全可以看出我们党的水平和党的成熟程度。我们的信心和希望就在这里。湖南代表、衡阳地委书记廖仁柯说,夏明翰烈士就义前写过一首诗,其中两句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共产主义是真理,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就象滔滔长江水,百折不回地奔向大海。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是担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历史重担。我们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来自工农业第一线的代表在小组讨论中,结合亲身的实践指出,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建设要在二十年跨出两大步,达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两步跨得是大的,又是脚踏实地的。大庆油田钻井二公司副经理吴全清原来所在的一二○二钻井队,在开发大庆油田的会战中,曾接连刷新苏联、美国第一流钻井队年进尺的纪录。吴全清今天联系过去的这些体会说,当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知难而上,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如今,党的“十二大”制定的纲领,必将给予全党新的鼓舞力量。只要我们继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就一定能排除万难,甩掉中国贫穷落后的帽子。在江西代表团今天上午的小组会上,景德镇市市委书记朱治宏说,我们每一个地方、部门的领导人,都要好好想一想、算一算怎样来实现今后20年经济建设的宏伟蓝图。千条江河汇大海,只要各行各业各部门都动员起来朝一个目标奔,汇成一股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滚滚洪流,党中央为我们制定的目标就一定能达到。他举出景德镇的情况说,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瓷都1981年各种瓷器的总产值比1978年增长20.5%,平均每年递增6.4%,今年1至7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4.9%。三年来出口瓷器换取的外汇,相当于前二十九年总和的一半。他说,景德镇市到1990年总产值比现在增长一倍,只要用比7%稍快的速度就能达到。事在人为,有“十二大”精神的鼓舞,我们一定能夺得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在青海代表团住地,9月1日深夜11点多了,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尹克升代表同管理局的领导干部通了24分钟的长途电话。三中全会以来,他们局在柴达木石油勘探中拿下的地质储量,相当于以前20多年的总和。听了“十二大”开幕词和报告以后,尹克升坐不住了,他在电话中建议局里选派得力干部到勘探第一线去,用“十二大”的精神来鼓舞群众加快勘探的进度,在今年前8个月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具体的努力。
  在讨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问题的时候,许多代表对报告中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是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支柱的论断,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不但对物质文明建设起着巨大推动作用,而且保证它的发展方向的论断,表示热烈的赞同。彭湃烈士的儿子、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彭士禄说,在革命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在中国土地上实现人类最美好的社会。这种共产主义思想、精神,不仅在过去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同样也是我们今天建设强大祖国的动力。只要我们党重视思想建设,大力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带动全社会都来坚持共产主义的思想、信念和道德。(附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二大代表,在讨论胡耀邦同志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同志宣布本世纪末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宏伟目标
力争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
由七千一百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左右
前十年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要进入新的经济振兴时期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将比1980年翻两番。当胡耀邦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我国经济建设的这一宏伟目标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胡耀邦说,在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各项任务中,首要的任务是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要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1980年的7,100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28,000亿元左右。
  他说,实现了这个目标,我国国民收入总额和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将居于世界前列,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过程将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人民的收入将成倍增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可以达到小康水平。到那个时候,我国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还比较低,但同现在相比,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将大为增强。
  胡耀邦说,为了实现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在战略部署上要分两步走:前十年主要是打好基础,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后十年要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情况和发展趋势之后作出的重要决策。
  他说,只要我们积极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个宏伟的战略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胡耀邦同志谈今后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解决好农业能源交通教育和科学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胡耀邦谈到今后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时指出,为了实现今后20年经济发展的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农业问题,能源、交通问题和教育、科学问题。我们要牢牢抓住这几个根本环节,把它们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胡耀邦说,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把这些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就可以促进消费品生产的较快增长,带动整个工业和其他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保障人民生活的改善。
  胡耀邦对这几个重点分别 作了阐述。他说,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今后必须在坚决控制人口增长、坚决保护各种农业资源、保持生态平衡的同时,加强农业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行科学种田,在有限的耕地上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并且全面发展林、牧、副、渔各业,以满足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
  胡耀邦说,要保证国民经济以一定的速度向前发展,必须加强能源开发,大力节约能源消耗,同时大力加强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的建设。
  胡耀邦强调说,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今后必须有计划地推进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推广各种已有的经济效益好的技术成果,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必须加强应用科学的研究,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并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关键性的科研项目进行攻关;必须加强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应用,不断提高国民经济的计划、管理水平和企业事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必须大力普及初等教育,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包括干部教育、职工教育、农民教育、扫除文盲在内的城乡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呼和浩特开幕
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参加开幕式,并会见各民族运动员、各民族代表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日电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下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建国后第一次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盛会。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55个少数民族的1,000多名运动员和代表身穿艳丽的民族服装,满怀激情地步入体育场,参加这次体现各民族大团结的体育盛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专程从北京赶到呼和浩特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各省、市、自治区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港澳同胞、外宾和25,000多名各族群众。
  今天,呼和浩特市主要街道彩旗飘扬。体育场周围站满了成千上万各族市民,整个呼和浩特市象过喜庆节日一样。体育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用蒙、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巨幅会标。“发展民族体育”、“建设伟大祖国”的巨幅标语,分挂在主席台两侧的大气球系带上。
  开幕式由组织委员会副主任郝秀山主持,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致开幕词。
  杨静仁说,这样的民族盛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它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体育工作者空前大团结,体现了民族体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举国欢庆,今天这里又举行民族体育盛会,这对我们来说是双喜临门。我们一定要把这次运动会开成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盛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孔飞(蒙古族)致欢迎词。他代表内蒙古1,900万各族人民向各兄弟民族运动员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运动员代表扎拉嘎 (蒙古族)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随后,由5,000多名各族学生表演了题为《民族盛会》的大型团体操。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上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赛马场亲切会见了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民族运动员、各民族代表以及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并且高兴地同群众一起观看了赛马、姑娘追、叼羊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表演。
  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孔飞(蒙古族)参加了会见。
  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是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的。他们冒雨到达呼和浩特火车站时,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族群众的热情欢迎。身穿蒙古族盛装的男女青年跳起了安代舞,向他们献了哈达和马奶酒。(附图片)
  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等会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全体运动员和各民族代表。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传真照片)

赵紫阳会见柯里亚
希望联合国贸发会议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多边和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贾玛尼·柯里亚。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对柯里亚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并赞扬他所主持的联合国贸发会议多年来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贸易活动,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还对中国同联合国贸发会议之间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在谈到国际经济关系时,赵紫阳希望联合国贸发会议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多边和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他说,联合国贸发会议应当同发展中国家一起,在保持南北谈判势头的同时,要在发展“南南合作”方面做些扎扎实实的工作。这不仅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集体自力更生的能力,而且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南北谈判中的地位。
  柯里亚对中国给予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赞扬中国一贯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事业。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柯里亚的特别助理许广华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赵紫阳和柯里亚握手。新华社发

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祝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在天高气爽的金秋季节,来自祖国各地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的800多名优秀运动员荟萃青城,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胜利开幕了。这是一次大团结的盛会,是我国体育史上的一大盛举。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少数民族体育的关怀,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各族人民共同开拓了祖国的疆土,发展了祖国的经济、文化,结合成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勤劳、智慧、勇敢的各个少数民族,在劳动生活实践中,创造了武术、赛马、摔跤、射箭、射弩、赛牦牛、赛骆驼、划龙舟、跳板、秋千、竿球、背篓球赛等成百项富有本民族特色、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这些项目多彩多姿,有益于身心健康,有利于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是我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很多项目历史悠久,对研究我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历史,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为文化生活一部分的体育运动,直接受着社会政治经济的支配和影响。在旧社会,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受到反动统治阶级的摧残,很多项目濒于灭绝。全国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关怀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为继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随着党的民族政策的落实,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民族传统体育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与民族的生活、风俗、习惯紧密相联,发展少数民族体育,既是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各少数民族在体育运动方面同样表现了高度的聪明才智。过去很多少数民族运动员进入世界纪录创造者和国内比赛冠军获得者的行列,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随着少数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少数民族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这次运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少数民族体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于进一步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繁荣民族文化,推动各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衷心祝愿这次体育盛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