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读者推荐

做为人民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人
  从山东革命老根据地沂水县,传出一曲舍己为人的动人乐章。最近,被中共沂水县委追认为“模范社员”的王方田,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在自己的女儿和别人的女儿同时落水的情况下,首先抢救别人的女儿,自己英勇献身,自己的亲生骨肉也不幸溺死。他用自己的高尚行为,给后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当我以激动的心情向你报推荐刊登在8月28日山东《大众日报》上的这篇报道时,愿有更多的同志学习王方田舍己为人的精神,为四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济南市饮食服务公司 刘金瑞

舍己为人歌一曲 众口称颂王方田
7月19日下午,天气闷热。山东沂水县夏蔚公社上峪大队社员王方田的13岁的女儿王启英同社员隋守振的14岁的女儿隋学英、社员隋守安的女儿隋学桂和她8岁的弟弟,一起到村边的小水库洗澡。隋学桂和王启英戏闹着,滑向两米多的深水处。因不识水性,她俩靠不到岸上来,拚命地在水中挣扎……
看到这情景,隋学英大声呼喊:“快救命啊,有人淹着啦!”刚吃过午饭的王方田,听到呼喊声,迅速朝水库方向跑去。当他看到自己的女儿在水中没命地挣扎,离岸更远一点的隋学桂在水中一沉一露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撇开自己的亲生骨肉,首先扑向隋学桂。这时,隋学桂紧紧地搂住王方田的脖子,使他无法靠岸。当他俩再次露出水面的时候,王方田使劲扒开隋学桂的双手,用力将她向浅水中推去,自己却陷进了更深的水中。隋学桂得救了,王方田献出了生命,他的女儿王启英也不幸溺死。
王方田今年51岁,中农出身。他为人正直,关心集体,关心群众。他有打铁的手艺,有些走街串乡的匠人对他说:“老伙计,就凭你这手艺,出去干一天少说也得挣两元钱。”王方田总是淡然一笑说:“给社员们修理农具,也离不了,不能光图个人多挣几个钱。”他会錾磨,而且有求必应。有的社员为了酬谢他,不等錾完磨就备好酒菜饭食,可他一錾完磨拔腿就走,不吃也不喝。二十五年来,他錾磨3,000多次,没收过人家一分钱、一点礼。
中共沂水县委为了表彰王方田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和他生前为队里作出的贡献,最近作出决定,追认他为“模范社员”。 刘名卓

专栏:心里话

农村邮递工作人员的苦衷
5月8日你报五版刊登的邮电部文敏生部长批注的三封群众来信以及8月21日刊登的《一个退休邮电工人的建议》和《一封加急电报七天才收到》等来信都充分说明,在农村邮政服务工作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作为一个农村邮政服务人员,没有把人民通信工作做好,我也感到问心有愧。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邮电服务工作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例如我们四川农村社镇一级邮电服务机构,大多是由生产队社员代办,由邮电部门照营业金额发给酬金。因酬金较少,多数人员工作不安心,仍以种好责任田为主,干农村邮电服务工作为辅。了解了以上情况,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年来农村订报难、收报难、收信难、取款难了。
农村邮电服务面大,不象城市那样集中,没有足够的人力和时间,要做到邮件(函件、包裹、汇兑、发行)投递准确、安全、及时,确是不容易的。我们潼射邮政代办所,在五十年代属全民所有制邮电所,集镇有营业员,社下有投递员;六十年代初改为社办邮电代办所后,营业、投递均是一人担任。一个人要做好方圆60平方里的投递工作,不是没有困难的,因而捎带丢失、差错延误等事故时有发生。另外,农村邮电代办机构没有固定的业务住房,有时甚至在戏台边或农机房临时办公。由于没有固定、安全的工作环境,近年来曾发生过两起邮件被盗事件。
我在邮政系统工作近三十年了,现已年老体弱。由于代办人员中没有退休制度,我只好带病坚持工作。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农村不少。希望上级邮电部门派人到农村来作些调查研究,以便把存在的问题逐步加以解决。
四川射洪县潼射公社农村邮政代办所 赵光喜

专栏:毖后录

奖售给我们的化肥哪里去了?
我队去年种了110亩棉花,向国家交售籽棉三万多斤。按规定,国家应奖售化肥14,000斤。
今年,我队实行了生产责任制,社员们种棉花180亩。由于棉田亩数扩大,棉苗出得齐,更显得底肥不足,急需化肥。可是,我县程委供销社不仅不按棉田亩数供应化肥,就连应该奖售给我队的化肥也不给。我们一次次地跑去买奖售化肥,他们只是推说还没进货。我们跑到县商业局打听,他们说,程委供销社早把化肥弄走了。县里来的一位同志说:“你们敛钱吧!”社员们一听敛钱买化肥,高兴得一蹦老高,很快把钱交给了供销社。我们一等两等,一直等过了追肥季节,还没见到化肥。社员们急得连声叫苦。这个供销社的领导却说,化肥没有了,你们买高价化肥吧!一袋40公斤的尿素,国家售价18元,自由市场上要卖30多元。供销社没有化肥,但是当地各个集市上都有。有的集市每集有几百、几千甚至上万袋化肥。我们很纳闷:私人没有化肥厂,为什么化肥多在私人手里?
河北博野县程委公社解村二队 郭自瑞
  答复
8月26日收到你报转来郭自瑞的来信清样后,我们当即和县供销社联系。据他们汇报,8月7日已接到省人大信访组转来郭自瑞的同样内容的来信,他们已作了调查处理。为了把问题进一步查清,我们又于8月27日派人到程委供销社调查,证明郭自瑞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保定地区未能按期按数将棉奖化肥下拨。地区拨来化肥后,程委供销社已于8月11日将解村二队的14,000斤棉奖化肥全部兑现。
中共河北省博野县委办公室
编者按:博野县程委公社解村二队应得的14,000斤棉奖化肥现已全部兑现,虽然延误了施肥,但事情总算告一段落。不过,人们仍然不解的是,郭自瑞同志信中反映当地“有的集市每集有几百、几千甚至上万袋化肥”,不知这些化肥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人在后门捣鬼和搞投机倒把活动?希望博野县有关方面查一查,并作一答复。

专栏:建议与要求

赶快刹住这股参观风
今年6月以来,来我县参观的人日渐增多。有的来自邻县,也有的来自别的专区,还有的来自外省。这些参观团,有的是公社、大队干部带队,有的是县领导同志带队,有的是地委或省领导同志带队。哪一级领导同志带队来参观,就得当地哪一级领导人陪同。现在县里专门成立了“参观接待站”,县里主要领导人及各有关单位负责人整天忙于接待。
据不完全统计,到8月24日止,我县接待了湖南、云南和我省的荆州、恩施、宜昌等地区的17个县、40多个公社,计3,700多人。目前,参观的“潮水”还在猛涨,一些接待部门和被参观的单位实在难以应付!
这种参观究竟有多大益处!?建议各级有关领导赶快刹刹这股参观风。
湖北沔阳县招待所 易双平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再给农民一把“金钥匙”
发展农业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学,这是两把金钥匙。现在政策逐步落实了,人们就想实行科学种田。因此,社员们迫切需要掌握农业科学技术。但是,这方面的书籍太少了。我到市、县新华书店去过多次,农业书籍一是门类缺,二是数量少,三是内容陈旧。有的理论性太强,农民很难看懂。这种状况,实在不能适应当前农村出现的“科学热”。建议出版部门多出版一些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农业科学技术书籍,特别是一些农业栽培技术和农村多种经营方面的小册子,以满足农民的需要。
河北高邑县副县长 贾瑞增

希望修理电视机的师傅下乡传艺
现在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买电视机的越来越多,有的村庄几乎成了“电视村”。可是,由于农民缺乏使用和保管电视机的常识,电视机坏得比较多。最近,我到大队和生产队去,常常看到有些农民因为电视机坏了,全家“望机兴叹”。
农民进城修理电视机,要走几十里,还影响生产。因此,农村许多有文化的青年盼望城里修理电视机的师傅下乡来办学习班,教农民掌握使用电视机的常识和维修技术。
广东惠阳县镇隆公社 杨振林

专栏:街谈巷议

采收山货切莫“杀鸡取卵”
  辽宁东部山区盛产山核桃、山梨、山葡萄、橡子、松子、五味子等山货。每到秋季,群众都上山采收。但是,有些人只顾眼前利益,采收时动刀动斧,狠扯死折。他们为了几个山核桃、山梨,不惜砍掉好端端的枝杈;为了一串山葡萄、五味子,不惜扯断整条藤蔓。采收季节一过,山上的树枝、树头、枯藤死蔓,满地都是。这是不顾后果的“杀鸡取卵”的作法。
眼下采收山货的旺季又到了,建议有关方面教育群众,切莫再“杀鸡取卵”。
辽宁凤城矿 成皿

专栏:耳闻目睹

这是今年八月下旬在北京团结湖北头条六号楼前拍摄的照片。由于附近的施工单位在两座楼中间垫地盖工棚时堵塞了下水道,挡住了水路,整个夏天,这里是雨天一片水,晴天一片泥。住在工棚中的人夜间就在工棚的夹道中和工棚外面解大、小手;有时晚上九、十点钟,有人就在工棚外面解手。住在这座楼里和路过此处的女同志碰上这种情况,吓得只好连忙躲避。工棚旁边伙房的刷锅水、洗菜水,就餐工人的剩菜、刷碗水,也就地泼倒。雨水、泔水、人粪尿混合在一起,使这片积水发黑、发臭。
如果不看照片,谁能相信在这新楼耸立的住宅近旁,还会有这样一个肮脏的角落!
石见 文 费长龄 摄影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