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份入党申请书
编者按:罗炤同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中年知识分子。他写的这篇入党申请书,感情真挚,表达了对党的认识的曲折变化。二十年来,他对党从赤诚地信仰,到痛苦地怀疑和动摇,现在又自觉地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争取早日成为党的成员。他对党的认识的这种变化,有一定的代表性。这又一次说明,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严重破坏了的党风,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党的光辉形象正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中恢复起来。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将十二大与七大置于同等的历史地位。胡耀邦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发出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号召。学习十二大文献,我极其兴奋,心情激动,彻夜未眠。我深切地感到:中国的中兴时期确实到来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希望所在。面临着新局面和新任务,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这是我戴红领巾时就已经知道的事情。在“文化大革命”前,我对党一直怀着赤诚的感情,赤诚得简直近乎幼稚。我热爱党,崇敬党。在我的心目中,共产党员是道德高尚、立场坚定、具有献身精神的人。我感到自己距共产党员的标准差得太远了,因此一直未敢提出入党申请。我的父亲于1929年在创建鄂豫皖根据地的关键时期脱离了党。我对他的这一历史污点一直持严厉的批判态度,由此我常常自问:如果我是一个共产党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会不会逃跑,会不会背叛?考虑到我父亲的问题,我对自己的入党要求采取了特别严肃、特别谨慎的态度。1966年春天,我在怀柔县参加“四清”运动,追查出一个血债累累、匿名潜逃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当时,工作团的领导曾向我谈及入党问题。但是,我考虑再三,仍然觉得自己的世界观问题尚未解决,不敢提出入党要求。
“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对入党问题采取了另一种消极的态度。我看到,共产主义理论被林彪、“四人帮”利用来作为整人的工具,或仅仅成为口头上的词句,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被打翻在地。有些投机分子则象解放前那些为“吃教”而入教的天主教徒一样,为“吃党”而入党,一旦爬了上去,便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营其私,甚至违法乱纪,干尽坏事。在林彪、“四人帮”当权的时期,这些现象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粉碎“四人帮”之后,党风虽然有所转变,但并没有根本好转。我鄙视那些藉党营私的人。为了表示不与这种人同流合污,我越来越“清高”起来,以至把要求入党看作降低自己人格的事情。我曾多次声称:我这辈子决不会要求入党。
近几年来,多次发生抗洪抢险的事情,共产党员总是冲到前面,在最危险的岗位上战斗。这使我认识到,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还是有献身精神的。最近,杨继海机组反劫机的胜利,对我触动更大。在与劫机歹徒的生死搏斗中,人们喊的是:共产党员们上啊!我赞佩英雄们的行动,由衷地承认:现在的共产党员仍然是英勇的、高尚的。党的光荣形象又开始在我的头脑中恢复起来。现在,胡耀邦同志在报告中明确宣布,三年内要全面进行整党,使党风得到根本好转。新党章吸取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对党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这重新点起了我心中的理想之火,使我对党的认识有了新的转变。
我是一个中年知识分子,从入大学到现在,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的经历使我深切地认识到:三中全会以后的政治局面是建国以来进行学术研究的最好环境。现在,党组织为我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殷切地期望我成为第一流的学者。几年来,我的学术水平提高较大、较快。如果没有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没有党的关怀和培养,我是决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的。联系到自己的经历,我感到必须在开创新局面的战斗到来之前,向党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争取早日成为党的成员。
二十余年来,我的思想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道路,对党的认识几经变化,从赤诚地信仰,到痛苦地怀疑和动摇,现在,我又慢慢地、自觉地向党靠拢了。我深知,我的思想中存在着很大的片面性,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思想在我的头脑中都有相当影响。我愿接受党的长期考验,希望得到党组织的教育。我决心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致崇高的敬礼
罗炤
1982年9月10日

建立农房管理机构 严肃处理违法建房户
  晋江地区刹住乱占耕地建房歪风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耕地
新华社福州9月27日电 福建省晋江地区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乱占耕地建房歪风,收到较好的效果。
晋江地区是福建省建房最多,也是乱占耕地最严重的地区。全区每人平均只有0.51亩耕地。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建房占地越来越多,光是新建的房屋就占了耕地3.6万多亩,使本来就人多地少的矛盾更为突出。今年年初,福建省委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到晋江地区调查研究,采取措施,迅速刹住了乱占耕地的歪风。
在晋江地区召开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会议上,省委领导同志分析了乱占耕地的严重性,使大家统一了认识。会后,地、县、社一致行动,深入宣传有关制止乱占耕地的重要意义,除各级领导同志宣讲、广播外,还派人到建房户和建筑队去讲解,做到家喻户晓。有的县长带领有关部门人员专门对“钉子户”进行说服教育,对影响恶劣、屡教不改的依法采取果断措施,效果很好。同时,全地区6县1市,都建立了农房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各公社组织了清查队,对本公社1977年以来建房户的占地面积、审批手续、原有房屋、家庭人口等情况,分户进行登记造册,为清查处理提供依据。目前,大部分县、市已根据国务院颁发的《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对申请条件、宅基地面积、审批手续和收取费用等都作出具体规定。例如,晋江县规定,每户5人以下的宅基地面积为0.25亩,6至10人的为0.3亩,11人以上的为0.35亩;每人平均占有房屋不足半间的方能申请建房,审查合格后发给准建证。还补充规定,建房户的宅基地要交补偿费,即按前一年的产量,以国家牌价计算5年的产值,向社队一次交纳;超过标准的用地加收2至5倍的补偿费。有的还加收土地管理费,按土地好坏,分等级收费。
对严重违法建房户,特别是领导干部违法建房的,进行严肃处理。泉州市有一个市委副书记和一个副市长非法占地建房,市委就对他们进行了严肃批评,并把那个副书记已建成的房屋收归公有,责令那个副市长把已打好的房基挖掉,恢复耕地。对少数“钉子户”和有经济犯罪行为的非法占地户也作了严肃处理。
为迅速适应村镇建设的需要,晋江地区在抓紧清查处理非法占地建房事件的同时,加强了规划工作。泉州市郊北峰公社肖厝大队是个半山区,共160户,大队党支部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建的新村依山就势,不占耕地,生产和新村建设都搞得很好,目前已有四分之一的户住进了新房。有关部门正在总结推广这个大队的经验。
本报讯 9月27日,新华社以《坚决刹住乱占耕地建房歪风》为题发表评论员文章。
文章指出:农民普遍盖新房,说明农民生活得到了改善。这是一桩好事。但是与之俱来的是侵占耕地、滥用良田的情况十分严重。这个问题不能等闲视之。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耕地。集镇和农村建房必须有规划,要尽可能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凡是乱占耕地建房严重的地方,有关的省、市、自治区,应该由领导亲自主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对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认真的、坚决的清查,迅速刹住乱占耕地建房的歪风。对一切违犯国家有关规定和条例的侵占耕地的活动,必须及时制止和处理,以示令在必行,法不虚立。特别要抓住一些单位和干部的严重违法事例,一件一件地严肃处理,不可姑息。各地还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国家有关占用耕地建房的条例和规定,做到家喻户晓。

全国政协致电祝贺中国女排荣获世界冠军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致电中国女子排球队,对她们荣获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表示衷心的祝贺。
贺电说:你们团结一致、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奋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是对我国各族人民的巨大鼓舞。希望你们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再接再厉,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为全面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专栏:今日谈

要经得起折腾
就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一样,每支球队有每支球队的性格。中国女排的性格,在这次强队云集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上,表现得是很鲜明的。
比起一帆风顺来,处险不惊、力挽狂澜更显出英雄本色。预赛阶段受挫于美国队,使多少人为中国女排的前途捏着一把汗。在严峻的形势下,她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每赛必争,不失一局,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扫清征途上出现的阴霾,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正如袁伟民在复赛后所说的:“中国队是经得起折腾的……”
经得起折腾,是中国女排的一个重要性格特征。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出师不利,是容易背上包袱的。但是,事实恰恰相反,她们“输了也不低下头”,闯关夺隘,越打越好。
中国女排崛起的六年,是在各种困难的考验中前进的。由经不起折腾到比较经得起折腾,是她们成熟的标志。从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性格的缩影。谁也不希望折腾,但是,世上没有笔直的路,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在前进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折腾,只有经得起折腾,才有希望。
               晨平

铃木首相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和夫人今晚出席文艺晚会,欣赏了中国音乐舞蹈和传统京剧节目。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等陪同铃木首相和夫人等日本贵宾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铃木首相和夫人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
今晚的文艺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
今天下午,铃木首相和夫人参观了中日友好医院工地,同工地上的职工亲切见面。他说,这所医院是大平前首相1979年访华时为纪念日中友好而赠送给中国人民的。今天我能亲眼看到施工现场感到高兴。他希望这所医院建成后能名副其实地成为日中友好的象征。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撒切尔夫人取道香港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9月26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上午从上海到达广州以后,出席了中国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和英国伦敦大东电报局公共有限公司“关于向南海油田提供电信服务意向书”的签字仪式。

康克清会见铃木首相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的夫人铃木萨智和她的女儿。
康克清对铃木首相夫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表示希望两国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为创造中日友好的美好将来而共同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的夫人何理良、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的夫人李清、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的夫人鹿取伸子。

乔石会见刚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会见以党中央计划经济部第一产业发展司司长姆博科·博洛莫拉为团长的刚果劳动党农业干部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电 南斯拉夫新任驻中国大使萨瓦·奥布拉多维奇9月25日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黄华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9月25日下午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

崔月犁宴请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卫生部长崔月犁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长代赫。今天下午,崔月犁同代赫举行了会谈。

《铁托——思想、言论和事业》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铁托——思想、言论和事业》图片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共展出了400幅有关铁托生平的照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淑铮、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首都各界代表300多人。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萨瓦·奥布拉多维奇、国家档案局局长助理约万·波波维奇、大使馆其他官员、在京专家、留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驻南斯拉夫第一任大使、第一次革命战争时期的老战士伍修权在开幕式上讲话。
奥布拉多维奇致开幕词。
这个展览是由南斯拉夫国家档案局、中国革命博物馆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王震离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习仲勋、余秋里等同志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