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县以上党委负责同志会议
总结正反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增强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的自觉性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委于9月21日开始召开有县以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十二大文件,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学习和贯彻十二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学习中,省委常委的同志在掌握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照十二大文件,检查近几年来省委的工作,就省委和自己在一段时间内在一些问题上的错误开展自我批评。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在传达十二大精神的大会上,代表省委常委作了自我批评。他说:三中全会前,我们受个人迷信的影响,不恰当地宣传了当时党中央的主要负责同志;受“两个凡是”的束缚,没有认真组织真理标准的讨论,不仅妨碍了我们自己的思想解放,也影响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思想解放。三中全会后,由于我们对三中全会精神主要是清理“左”的思想影响理解不深,因而贯彻也是不够有力。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跳不出“左”的框框,如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总怕否定历次政治运动的成绩;在农村推行生产责任制,总怕打破“三级体制”,滑向单干。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使工作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到1980年底和1981年,在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帮助下,在全省县以上的领导班子中进行了清理“左”的思想影响以后,我们的工作才开始有了转变,由被动变为主动。他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证明,只有努力增强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真正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因此,我们省委常委的同志,决心带头搞好这次学习,用十二大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
在会上,有的同志对过去省委在一些问题上的错误提出了实事求是的、中肯的批评。
参加会议的地、县和省直机关的负责同志,也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总结经验教训。湘潭地委书记王连福、副书记石维纲同志说:过去由于我们没有抓好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妨碍了思想解放,比如对联产计酬责任制忧虑较多,出现了“扭秧歌”的现象,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六中全会后,我们较好地抓了《决议》的学习,全面清理了“左”的思想的影响,普遍推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全区面貌为之一新。我们一定要肃清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二大精神,开创新的局面。

全国第五次质量月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获得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的工业品297项、食品9项、工程项目28项、工程企业3个,226个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获得奖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全国第五次质量月授奖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领导人向1982年度获得国家质量奖的优质产品、优质食品、优质工程项目、优质工程企业和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分别颁发了奖章、奖杯和奖牌。
今天获得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的优质工业产品有297项、优质食品9项,获得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的优质工程项目有28项、优质工程企业3个,有226个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获得了奖牌。大会同时向获得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的21种工艺美术品颁发了金、银奖杯。
国家经委副主任吕东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国务委员薄一波,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张劲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国务院和国家经委向所有获得质量奖的单位,表示最热烈地祝贺。他说,经过三十多年来的建设,我国现在拥有38万多个工业企业,4,00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已建成了一个门类比较齐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工业基础,这是我们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重要物质力量,是我们进一步前进的阵地。认真贯彻十二大精神,我们不只是求数量上的增加,尤其重要的是在产品的品种上有一个大发展,要在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上有一个大提高。
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讲话中对今后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以党的十二大精神为指针,对发展品种、提高质量的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总结。二、要研究制订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和年度的品种、质量工作计划。三、要大力加强基础工作。四、要继续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五、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赵紫阳同铃木善幸举行第二轮会谈
  中日政府贷款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今天上午举行第二轮会谈。
据悉,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阐述了中共十二大提出的中国对外政策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决不依附任何大国。中国确定自己对外政策的原则立场,不仅是从自身的利益考虑,而且是从世界战略全局考虑,决不会因一时一事的变化而改变政策。
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动荡不安,国际形势的发展证实五月份中日首脑会谈对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他向铃木首相介绍了中国在发展同美国、苏联等国家关系中的原则立场,以及对亚洲局势和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
铃木首相对中美间采取的建设性的措施以消除严重分歧的做法给以高度评价。他介绍了日美关系和对亚洲形势的看法。
双方还就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
据悉,中日两国政府首脑的正式会谈于今天结束。双方对这次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同日本国外务大臣樱内义雄举行了会谈,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关于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1982年度贷款的换文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赵紫阳总理和铃木善幸首相出席了签字仪式。
换文确定,日本政府在1982年度向中国政府提供总额为650亿日元的贷款。
日本向我提供政府贷款是从1979年已故前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商定后开始的。
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和日本外务大臣樱内义雄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附图片)
  中、日关于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1982年度贷款的换文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摄

50种适销对路又具有高水平的新产品定型投产
  天光集成电路厂科研生产出现新局面
本报讯 甘肃天光集成电路厂在选择产品方向的过程中,立足当前,想到长远,研制出适销对路又具有高水平的50个新产品定型投产,科研和生产出现新局面。
这个厂从去年9月开始研制高速低功耗集成电路,到今年6月已有28个品种完成了测试,技术性能达到国外先进技术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试制成了超高速集成电路22个新品种。这两大系列共50个新产品,最近通过了定型鉴定,投入批量生产。
甘肃天光集成电路厂于1972年建成投产,由于历史原因,先天不足,在产品方向、设备手段、技术力量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困难。加上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协作条件差等因素,企业连年亏损。去年,该厂在选择产品方向时,厂领导干部认为只有从长远考虑,研制适销对路又具有高水平的新产品,才能使企业站住脚跟,在竞争中取胜,打开新的局面。他们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查。经过多次反复研究,最后下决心组织力量研制高速低功耗和超高速两个系列集成电路新产品。
在研制过程中,他们搜集了国外有关技术资料,认真进行分析,结合本厂研制经验,尽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并多次进行了方案论证和工艺可行性探索。
  中国和安哥拉决定互相承认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互相承认,并已指定了他们各自的代表从1982年9月27日起,在巴黎就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和建立外交关系开始接触。

专栏:社论

发展电子工业的正确途径
甘肃天光集成电路厂从本厂的实际和长远的需要出发,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成功高速低功耗和超高速两个系列集成电路50个新产品。这个厂的经验启示我们: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加速产品更新换代,是办好企业的关键所在,也是发展电子工业的正确途径。
世界电子科学技术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在工业发达国家,电子产品的更新周期只有三至五年。五十年代,我国电子工业水平和有的工业发达国家不相上下,现在却比人家落后了大约十五年。如果我们不进一步振奋精神,急起直追,立志攀登新的高峰,打开电子工业的新局面,势必会拖四化建设的后腿。搞生产建设,既要看今天,又要想明天。就是说,不仅要从当前的社会需要出发,而且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前景。社会生产是不断发展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是不断增长的。一个企业或行业的产品及其工艺技术,如果老是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几十年一贯制”,那就不能适应社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就有因落后而被淘汰的危险。对电子工业来说,尤其如此。
积极打开电子工业新局面,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从过去片面追求产值、产量,切实转到抓质量、品种和提高技术水平上来;从过去强调发展厂点,强调地区配套,转到对现有企业进行调整、整顿、改组、联合,实行定点生产上来;从过去满足于研制某些较高技术性能的样品、展品,转到注重工业性生产和技术经济效果上来。社会主义企业必须生产适销对路、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产品,质量是优等的,技术是先进的,价格是与社会购买力相适应的。这才合乎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
打开电子工业新局面,必须抓好基础工作,以大规模集成电路为突破口,把电子元器件的质量、技术全面提高到新的水平。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工业的基础,是发展新一代电子整机的先决条件。一代新型元器件的诞生,必将引起电子整机在质量和性能上的飞跃。因此,必须防止和纠正“重整机轻元器件”的偏向,集中力量把以大规模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型元器件搞上去。
要把新型元器件搞上去,必须把现有力量适当集中起来,形成几个拳头。我国电子元器件工业已经建立了一定的规模,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厂点设置过多,力量分散,生产重复,导致产品技术水平低,质量差,品种不全,效益不高,新产品开发能力薄弱。要把电子元器件的质量和技术水平真正搞上去,就得坚决改变这种布局和结构不合理现象,通过调整、整顿、改组、联合和技术改造,形成几个拳头,逐步纳入专业化、社会化大生产的轨道。
电子元器件工业是技术密集的生产部门,要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有所突破,必须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要把那些对四化建设影响大、为重点电子整机配套所急需、在技术上突破后能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的项目,按照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组织重点攻关。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的原则,同时引进必要的国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以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但是,自己已有的科技成果,应当积极推广应用,不应舍近求远。电子元器件的质量取决于原材料的质量,因此还应积极配合冶金、化工、轻工、纺织、建材等工业部门,推进电子新型材料的研制和生产,这样为电子元器件的发展,也为打开电子工业的新局面,建立可靠的物质基础。

中央办公厅、中联部公告
衷心感谢一些兄弟党、一些国家元首、政党领导人、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对我十二大的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联部受中共中央委托,于9月28日发表公告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和胡耀邦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时候,承蒙一些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党领导人,一些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发来贺电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受中共中央的委托,谨表示衷心感谢。

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总政机关阅兵式上说
  贯彻十二大精神开创总政工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在建国三十三周年前夕,总政治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举行了阅兵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阅兵式上说,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二大的精神,是总政治部当前的头等大事,务必切实抓好。他要求总政全体指战员在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为开创总政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阅兵式开始,余秋里同志乘坐敞篷车检阅了指战员们组成的二十三个方队。
余秋里同志在阅兵式上讲了话。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军队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只要我们坚决依靠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坚决依靠集体的聪明才智,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的意见,坚定地走群众路线,我们的工作就一定会做得更好。
余秋里说,现在是我党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举国上下,意气风发。我们一定要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振奋精神,齐心协力,鼓足干劲,艰苦奋斗,为开创总政工作的新局面,为把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而共同努力。总政其他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阅兵式。

前往日本参加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纪念活动
  王震率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前副总理王震为团长的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访日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代表团是应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六团体的联合邀请,前往日本参加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副团长是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国务委员余秋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渡边幸治也到机场送行。

拒不执行上级指示,对偷税、漏税、打击报复案迟迟不处理
  浙江省委决定调整乐清县委领导班子   县委书记孙宝经和县委副书记林克己被免去职务
编者按 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乐清县委在处理该县二轻系统严重偷漏国家税款案的过程中,严重违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这一重要原则,不仅对报纸的正确批评置若罔闻,而且在中纪委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此案、中共浙江省委下达文件要求进行严肃处理之后,继续包庇在此案中负有严重责任的二轻局局长应国存。这是一种严重违反党纪的行为。
乐清县委所以这样做,绝不仅仅是由于县委领导软弱涣散。乐清县二轻局和应国存的错误,有许多是在县委领导人的怂恿和支持下干的,打击迫害揭发人刘强和赵光华的活动,也是在县委的默许和支持下干的。这一事件再次证明,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整顿,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
本报讯 记者金雨困、周祖佑报道:最近,在中共浙江省委的督促下,中共温州市委重新讨论并严肃处理了因乐清县委包庇而长期得不到处理的该县二轻局偷税漏税、打击报复一案。8月10日,温州市委决定给在此案中负有严重责任的该县二轻局长应国存以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建议政府撤销其一切行政职务,工资由行政17级降为18级。鉴于乐清县委在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中很不得力,对包括应国存在内的一些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姑息迁就、支持包庇,中共浙江省委已于最近调整了乐清县委领导班子,免去孙宝经县委书记的职务、免去并建议撤销林克己副书记、县长的职务。
乐清县二轻局几个单位,从1977年到1979年共偷税漏税121.9万元,问题严重,情节恶劣。去年2月15日,本报一版刊登读者赵光华的来信和本报记者与浙江省温州地委纪委、地区财政局的同志合写的《调查汇报》,揭露了乐清县经委副主任兼二轻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国存抵制、阻挠财税部门检查企业偷税漏税,并对揭发人进行压制、报复的行为;同年8月30日,本报第五版又刊登了本报记者的调查,批评有关部门对上述事件迟迟不作处理。去年9月,中纪委负责同志去浙江时要求抓紧结案。去年11月,中共浙江省委专门为此下达文件,决定:“对应国存同志实行停职检查,根据他的认识、检查态度再作出处理。”“乐清县委在对待应国存同志错误上,应该作出深刻检查,认真总结与错误倾向斗争中存在的涣散软弱问题的教训。”中共温州市委、市纪委在省委文件下达后,曾多次催促乐清县委提出对应国存同志的处理意见,但乐清县委以种种理由迟迟不作讨论,也不上报。在今年2月7日的县委组织生活会议上,几位书记根本不承认自己有错误。今年5月下旬,在有省委常委、省委工作组组长李朝龙同志参加的县委常委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克己同志和一位副书记先后发言,不承认对应国存的问题姑息迁就,不承认对会计刘强有打击报复的问题。由于县委持这种态度,应国存在停职检查期间,对所犯错误也一律采取“不承认主义”,毫无认错悔改之意。而受到打击的揭发人、会计刘强多次遭受毒打,长期不能工作。
许多事实说明,乐清县委个别领导人,对应国存的问题不仅是姑息迁就,而且从一开始就采取了怂恿、支持、包庇的态度。1979年初,该县二轻企业上交二轻局的管理费16万元,二轻局会计刘强按照税法,在财务汇报表上填写了应交未付的税金3.6万元。应国存知道后,对刘强说,二轻“经济有困难”,要求把税金冲掉,被刘强拒绝。不久,县委工交办一位负责人把刘强叫到办公室,对他施加压力。1980年5月,应国存在全省财政纪律大检查中受到批评后,给县委负责人写信,要求把刘强调出二轻局,否则,就要求以免除自己的副局长职务相要挟。县委立即通知刘强调工交办工作,并把他的行政、工资关系强行转到了工交办。应国存向省里领导写了一个否认偷税漏税的报告,省财政厅多次打电话要县财税局写一材料,当时主持县财税局工作的副局长武贯杰,要税政股副股长赵光华将情况如实报告省厅,同时抄报县委。林克己看到后,质问武贯杰:“为什么要向省里反映?”在后来的一次县长办公会议上,林克己又指责财税部门。不久,县委就将武贯杰调到县物资局任副局长,赵光华也被调离税政股。而应国存却由副局长、局长到县经委副主任,由党组成员、副书记到书记,连连提升。
去年春天,根据省委一位负责人的批示,由省财政厅检察处处长裘晓林负责组成调查组到乐清县查帐调查。省调查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认为赵光华等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4月25日,县委常委听取省调查组汇报之后,林克己同志指责调查组是带着“框框”来的。另一位副书记说:“对刘强根本不存在打击报复问题”,并质问调查组:“说县委包庇,到底是事实不是事实?是谁在包庇?”有的人更直接攻击调查组“不规矩”,“不但不促进,还促退”。林克己最后要求调查组留下来,反复强调要从经济上、政治上、组织上都要查清楚,故意给调查组出难题。对揭发人的打击报复,也远比原来反映的情况严重得多,手段要卑劣得多。1981年春,上海外贸部门转来了一封署名“乐清群众”的来信,主要讲乐清县做登山鞋中的一些问题。县委副书记林克己等人看后,竟毫无根据地怀疑又是赵光华、刘强在“捣鬼”,并责成检察院起诉,追究“诬陷罪”。后来,林克己、应国存在会上煽动登山鞋加工点对赵光华、刘强的不满情绪。1981年6月25日下午3时,清江、虹桥两个区十二个加工点联合了一百多人,果然闯到赵光华、刘强家“算帐”、“要饭吃”。刘强还无故遭到一个坏分子的殴打,但当时在场的二轻局副局长赵典何不予制止,有关部门也未作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一些对偷税漏税负有严重责任或为应国存进行打击报复出过力的人,都被提拔重用了。
乐清县委主要领导人所以包庇应国存的问题,还因为县委中一些人得到过应国存的好处。县委一位副书记就通过应国存,未经劳动部门批准,把他的女儿、媳妇、侄女和其他一些有关系的人安排在二轻系统的大荆草编厂、大荆锅炉厂。县财税局局长,原来反对二轻偷税漏税态度很鲜明,积极支持彻底清查。但应国存将他的女儿调到登山鞋厂,工资由35元提到100多元后,这位局长的态度随即来了个大转弯。
中共温州市委最近已将对应国存的处理决定通报全市,要求各级党组织以这一事件为教材,对广大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党风、党纪和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令的教育,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中国和安哥拉决定互相承认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互相承认,并已指定了他们各自的代表从1982年9月27日起,在巴黎就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和建立外交关系开始接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