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遇强不惧 百折不挠 团结一致 顽强拚搏
  中国女排荣获世界锦标赛冠军
  秘鲁队获得亚军,美国队获得第三名,日本队名列第四
据新华社利马9月25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在这里以3∶0战胜秘鲁队,夺得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并取得了参加1984年奥运会排球比赛的当然资格。这是中国女排继去年夺得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以来又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秘鲁队获得亚军。美国队以3∶1胜日本队,获得第三名。日本队名列第四。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利博向荣获冠军的中国队发了奖杯。秘鲁教育部长何塞·贝纳维德斯向获得亚军的秘鲁队发了奖杯,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秘鲁排球协会主席瓦尔特·因达科切亚向获得第三名的美国队发了奖杯。
接着,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贝纳维德斯、美国驻秘鲁大使弗兰克·奥蒂兹和利博分别向获得前三名的中国、秘鲁和美国运动员授予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秘鲁姑娘向这三个队的每个队员献了一束玫瑰花。
发奖仪式结束前举行了升旗仪式。在雄壮的中国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获得本届锦标赛第5至第23名的队是:古巴、苏联、南朝鲜、巴西、保加利亚、匈牙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西德、意大利、荷兰、波多黎各、阿根廷、巴拉圭、西班牙、印度尼西亚、智利和尼日利亚。(附图片)
中国女排以3∶0胜秘鲁队后,陈亚琼(左一)、张蓉芳(左二)、孙晋芳(右二)、陈招娣(右一)相互拥抱,庆贺荣获冠军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
中国队主攻手郎平(1号)在秘鲁队员的严密封网下,轻吊奏效。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为祖国为人民争得了荣誉
  国务院热烈祝贺中国女排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院今天打电报给中国女子排球队,热烈祝贺她们获得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贺电全文如下:中国女子排球队:
你们在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夺得了冠军,为祖国、为人民争得了荣誉,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去年你们夺得世界杯冠军,鼓舞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爱国热忱。这次比赛,你们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表现了遇强不惧、百折不挠、团结一致、顽强拚搏的精神,对全国人民又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希望全国人民向你们学习,都能以这种精神来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1982年9月26日

铃木善幸首相到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我国政府举行仪式赵紫阳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铃木首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
广场上空飘扬着中日两国国旗。当铃木首相来到时,赵紫阳同他热情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军乐团奏日本国国歌和中国国歌。铃木首相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聚集在广场一侧,挥动着花束向日本贵宾欢呼致意。两名少先队员向铃木首相和夫人献了鲜花。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使馆外交官员。
铃木首相一行抵达北京时,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到机场迎接。
随同铃木首相来访的有日本国外务大臣樱内义雄,内阁官房副长官池田行彦,众议院议员野中英二、塚原俊平、浜野刚,参议院议员伊江朝雄和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柳谷谦介等政府官员以及随行记者近100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和夫人以及其他日本贵宾。
赵紫阳和铃木善幸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庆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祝愿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后,中日两国人民,为发展中日关系,付出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十年前,两国政府发表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中日关系史上的新的一页。他指出,十年来,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签订了一系列协定,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有了广泛的发展。
赵紫阳重申了今年5月他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地发展中日关系的三项原则。他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本着这三项原则,为发展同日本的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这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指出,当前,中国国内的形势很好。在建设中,我们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我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对外交流。
赵紫阳强调中日关系在我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说,我们对十年来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这些成果来之不易,需要珍惜和爱护。中国有句古话,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中日友好合作的大堤应该建设得更加坚实巩固,而不能让它受到任何损伤。我们希望同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一起,共同努力,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排除各种妨害发展两国关系的因素,使中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赵紫阳表示相信,铃木总理大臣这次访问,将会对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铃木善幸总理大臣在讲话中指出,在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实现了两国政府首脑的互相访问,是日中两国关系史上的划时代的创举,是值得双方同庆共贺的佳事。他说,不仅在政府首脑之间,而且在两国国民之间,都在热烈地庆祝日中友谊的十年。目前,日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相互了解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深度与广度,这一切是在十年以前所不可想象的。
铃木善幸说,目前,给日中两国带来如此友好关系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实现了日中两国国民长期的愿望,是克服各种困难而实现的。他指出,日中联合声明和遵循该项联合声明签定的和平友好条约,是规定发展今后长期的日中两国关系的基本方针,时至今日仍然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迎接这个值得纪念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展望未来之际,我认为正视当今两国关系所依据的基础,是极其重要的事情。他指出,回顾过去十年的步伐,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扎实的进展。他说,日中两国在社会制度,思考方法和生活习惯上虽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但日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国民的利益,而且,对于增进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也能作出贡献。我们应该考虑到这一点,通过不断的对话,不让日中两国之间产生任何裂纹。
铃木善幸说,日中两国国民在二千年交流中培育出的友谊,是我们的宝贵财产。
他表示相信,通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关系将会更加巩固,未来的前景将是极为广阔的。
人大常委会、政府部门、对外友协、中日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王震、朱学范、谷牧、姬鹏飞、黄华、刘澜涛等出席了宴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使馆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赵紫阳总理会见了铃木善幸总理大臣和夫人。会见时,赵紫阳把中国政府赠送给日本人民的大熊猫“飞飞”的彩色照片,送给了铃木善幸和夫人。“飞飞”不久将运往日本。铃木善幸把日本政府赠送给中国人民的一对长颈鹿的照片送给了赵紫阳。(附图片)
铃木善幸内阁总理大臣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铃木举行首轮会谈
双方回顾了十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对未来的两国关系进行展望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今天下午举行第一轮会谈。
据悉,双方在会谈中回顾了十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对未来的两国关系进行了展望。
赵紫阳说,中日两国友好关系近十年来在广泛的领域里取得了很大发展,这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发展中日两国关系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关系的方针没有任何改变。
他说,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是几经周折,来之不易的。我们应珍惜它,精心加以培育。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日本政府和人民一起为维护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铃木首相在会谈中谈到了教科书的修改问题。他说,日中联合声明的前言中指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我们的这一认识没有丝毫改变。铃木表示日本方面要充分听取中国对教科书问题的批评。对于中国指出的有关表述,日本政府将负责尽快进行纠正,愿意今后诚心诚意地执行具体措施,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铃木说,占压倒多数的日本国民要求排除复活军国主义,要求永久和平。日本国民把和平作为国策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日本能够成为经济大国,但决不成为军事大国。这个国策是不会改变的。
赵紫阳总理对铃木首相表示要遵循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原则,切实纠正教科书错误的决心,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在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不愉快的历史虽然是短暂的,但教训是深刻的,这一历史决不能重演。我们主张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要向前看,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可以忘记历史教训,更不能容许被少数人利用来任意篡改历史。我们真诚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不使这一关系受到任何损害。
据悉,会谈中赵紫阳总理还向铃木首相介绍了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在谈到发展中日经济合作时,他说,我们两国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在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日经济合作,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铃木首相对中共十二大取得成功表示祝贺。他说,十二大是全世界瞩目的大会。中国人民正朝着在本世纪末把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前进。他祝愿中国达到这个伟大的目标。铃木首相希望日中两国加强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他说,今后,两国的经济合作的规模可能超过而不会亚于过去十年。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樱内义雄、鹿取泰卫、池田行彦、柳谷谦介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黄华、吴学谦、甘子玉、宋之光等。(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铃木善幸内阁总理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政协关于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关于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决议
(1982年9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它总结了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历史性转折,为进一步清除十年内乱所遗留的消极后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确定了继续前进的正确道路、战略步骤和方针政策;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同时选出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地实现了党的最高领导层的新老结合和交替,使十二大所提出的方针任务和奋斗纲领的实现得到组织上的保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十二大胜利闭幕以后举行会议,与会委员以极其热烈兴奋的感情欢庆中共十二大的胜利。会议认为中共十二大的举行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会议经过热烈讨论,一致决议,完全拥护中国共产党十二大的各项文件和决议,完全拥护十二大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和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领导人。会议号召全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人士,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当前,要先把十二大的文件学好,要求以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为指导思想,以胡耀邦同志的报告为中心,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进行学习,努力领会文件的基本精神,以利于正确地贯彻执行。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实现这个总任务,首要的是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同时要努力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去进行物质文明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人们为人类最伟大的理想而奋斗。十二大会议要求,在今后五年内争取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这是十分重大的任务。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些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团结就是力量。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国内外全体爱国同胞,在党的领导下实行紧密团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十二大提出的方针任务,就一定能够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我们要在十二大确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各条战线上,从实际出发,切实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作出贡献。
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挠。这是我国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我们要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努力,督促台湾国民党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早日举行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并团结世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在对外关系中的一贯立场。全国政协将继续本此方针,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为贯彻执行十二大决定的对外政策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认为,当前国内外形势很好,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前进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还会有各种困难和阻力,国内外都还有敌对分子对我们的事业蓄意进行破坏,但只要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坚毅不拔,勇往直前,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党的十二大指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活跃政协工作等方面,开创新的局面!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出决定
  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十一月举行
通过了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闭会。会议决定: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在北京召开,拟定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草案,列席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李维汉副主席在今天的会议上就人民政协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讲了话。王力、马璧、黄维、钱端升,在会上发了言,木沙也夫、买合苏德·铁衣波夫作了联合发言,程思远、赵朴初、沈其震、林修德、庄田、赵宗燠、谈家桢、覃异之、黎玉、钟惠澜、萨空了、蔡啸、包尔汉、关瑞梧、李伯钊,作了书面发言。
今天的全体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关于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决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赴黑龙江省参观团做了关于参观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建设情况的书面报告。书面报告说,他们通过今年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在黑龙江省的参观活动,亲身感受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坚决贯彻。
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工作机构的调整意见和部分人事任免名单。
康克清副主席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席刘澜涛、许德珩、庄希泉、胡子昂、胡愈之、何长工、杨秀峰、包尔汉、钱昌照,出席了会议。
昨天上午,会议进行了大会讨论,酆云鹤、汪德昭、雷洁琼、胡愈之、叶笃义、康克清、钱昌照、刘瑞龙,在会上发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