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绿茵场上新风貌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见闻
9月,刚刚度过了自治州三十周年大庆的延边人民,又高兴地迎来了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更增添了这里的节日气氛。
热而不狂 欢而不乱
延边的朝鲜族同胞酷爱足球运动,参加这次联赛的吉林代表队,都是清一色的延边朝鲜族选手。这些日子,每到比赛之际,特别是有吉林队参战场次,密密麻麻的观众就把偌大的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延吉市人民体育场,傍山而建,四周山坡就是看台,能容纳4万多人。一个边远小城市能有这样的体育场实在令人惊奇。
给人印象更深的是这里观众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风尚。比赛期间,观众达数十万人次,还可以自由走下球场,警卫人员寥寥无几,但整个球场秩序始终很好,听不到起哄、吹口哨和怪叫声。吉林队和外地队比赛时,观众热烈地为主队加油,同时也为客队踢出的好球鼓掌。吉林队胜了,穿着民族服装的群众载歌载舞,场面异常热闹;吉林队输了,也没有人去围攻裁判和对方乘坐的汽车。许多教练员、运动员感慨地说:“延边的观众真好,值得全国观众学习。”
知过能改 善莫大焉
广东队同辽宁队的比赛在激烈地进行,身穿7号球衣的广东小个运动员,灵活地带球过了两个人,正要落底传中,对手见形势危急,立即大脚铲球。7号队员应声倒地。他刚要冲裁判和对手发火,猛然意识到这不对,爬起来一句话没说,一跌一拐地继续比赛。过了一会儿,7号抢球时不慎碰倒对方队员,他赶忙过去把对手扶起。
“小吴开始变了!”熟悉情况的人欣喜地说。
原来,这个7号队员是广东队的主力右边锋吴育华,今年二十一岁。上半年甲级队联赛时,他因为在场上和四川队队员打架,受到停赛半年的处分,虽然写了检讨,但思想仍然不通。省体委的领导、领队和教练耐心地帮助他提高认识。不少群众也给吴育华写信,诚恳地对他说,“正因为你是一位技术上有发展前途的年轻运动员,所以更要在道德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不然你就会把自己毁掉!”“希望你好好向容志行学习,为国争光”。
这次比赛,吴育华在作风上确实有了进步。他对记者说:“过去我做错了,今后一定改正,请看我的行动吧。”
多强争雄 并驾齐驱
今年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已经进行了四分之三,然而目前即使足球行家,也很难预测谁将夺魁。这与去年联赛八一队一枝独秀,积分遥遥领先的情况大不相同,说明各队技术水平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延吉赛区的比赛刚一开战,就连连出现冷门。上半年积分只有8分的空军队,先后打败积分较高的天津队和山东队;而积分更少的吉林队又把空军队打败,还战胜了上海队。上半年积分最高的北京队由于刚参加完两次国际比赛,队员体力下降,连输几场。到现在为止,十六支甲级队中,有六七个队的积分都在30分左右,相差无几。恐怕要等到10月份上海赛区和重庆赛区的最后几轮比赛时,局势才能明朗。
参加这个赛区的教练员、运动员对大会的裁判工作、组织工作和观众的举动都给予很高的评价,一场比赛的好坏,取决于各个方面的因素,维护社会主义的体育道德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运动场上才能体现出我国运动员在建设精神文明的过程中焕发出来的新风貌。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图片新闻

福建省霞浦县的群众喜爱足球运动。去年3月以来,全县举行各种比赛200多场,1,000多人次参加了比赛。今年8月,省业余体校足球赛在霞浦举行,每天有4,000多名观众顶着炎炎烈日观阵。霞浦县业余体校足球队以全胜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他们同对手在门前激战的情景。
黄舟雄 摄影报道

群雄竞争 谁将踞首
——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战势谈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正进入最后决战,参加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的劲旅已集结在巴西,进行邀请赛。作为世界大赛的前哨战,各国都要保存实力,试探对手,阵容和战术真真假假。在这种演习的背后,男排诸强的实力究竟如何?10月2日开始的大赛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呢?
第一大组:亚洲强手争出线
从分组情况看,第一大组的形势比较明朗,各小组前两名(即正副种子队)预赛出线问题不大,打到复赛阶段,形势才会复杂起来。
第①小组的日本队十年前夺得奥运会金牌后,每况愈下,重振昔威还需一段时间。
分在第③小组的意大利队是值得注意的奇兵。上届锦标赛,意队买到保加利亚的优秀二传手凯洛夫,一举夺得亚军,轰动世界排坛。凯洛夫合同期满回国,意队便一落千丈。去年意大利队又从南朝鲜买到世界最优秀二传手金浩哲,看来又在延用1978年的经验,企图再爆冷门。
第⑤小组中国队与南朝鲜队之战最引人注目。南朝鲜队没有取得奥运会和世界杯决赛资格,老队员相继外流,今年2月组成新国家队,5月份获日本广播协会杯邀请赛冠军,并以3∶1击败古巴队,结束了十年来对古巴七战七负的纪录,被认为是一支处在上升阶段的年轻队伍。
南朝鲜队能够组成稳定的防守阵式,人人都能打各种跑动球。主力阵容中,队长姜斗泰强攻凶狠,又是拦网能手;二十岁的新手李钟敬,身高1米99,进步很快,已能担当主攻重任;快攻手柳重卓、文涌冠擅长多变的跑动进攻;左撇子张允昌身高1米93,有一招跳起大力发球的新式武器;二传手李范柱虽不及当年的金浩哲,但南朝鲜排球界对他进步之快表示满意。该队尽管新手多,仍以争前四名为目标。
中国男排平均年龄二十六岁,平均身高1米92,其中5人打过上届世界锦标赛,10人打过上届世界杯赛。中国队和南朝鲜队一年多未交手,南朝鲜队阵容变化大,战术变化多,善用迷魂阵与对手捉迷藏。中国队必须多准备几手,力争变在前面,并注意迅速应变。
中国队进入复赛后取胜阿根廷队和日本队的把握大一些,但对人高马大的意大利队和民主德国队,则须力拚才可能取胜。复赛是带分上,这就更要打好小组赛的每一场球。赢了,就很有可能打进前四名;否则,带着负分打复赛,处境就困难多了。
第二大组:欧美群雄激战多
苏联队正在全盛期,近几年连夺三大世界性男排比赛冠军,重大比赛中未输一场,有时一次世界性比赛中只丢一两局。目前还没有哪个队能真正对苏联队构成威胁。
第②小组中还有老牌劲旅保加利亚队,新军突起的美国男排吸收了亚洲队快攻和防守的打法,很有潜力,但不够成熟。
再看第④小组。古巴队弹跳出色,好几个人能跳起来把铜板放到篮板上,打起强攻比苏联队还凶。古巴队善发上手平冲飘球,世界杯赛上光发球就拿了中国队15分。该队的弱点是爱急躁,垫球差。古巴队今年很少外出公开比赛,显然也是一种策略。
波兰男排已完成新老交替的艰苦过程,新队员保持了基本功好、动作协调、反应快和球风朴实的老传统。全队平均身高1米95,平均年龄二十三岁,两个二传手都是左撇子,时常在反击中打两次球进攻。
罗马尼亚队的实力也不可小觑,有可能拚掉波兰队。
假如古巴队、波兰队能从小组出线,第二大组的前两名,一个是苏联队,另一个大概就要从古、波之中产生。因为捷克斯洛伐克队和巴西队虽然在第⑥小组内无敌手,但到了复赛中名次就较难靠前了。
纵观全局,第二大组都是欧美之争,有的未出小组就要火并,肯定异常激烈。第一大组的亚洲强队要拚出线,又要考虑到出线后避免过早遭遇实力雄厚的苏联队,势必为取得组中首席竭尽全力。中国队预赛和复赛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罗萨里奥进行,两地相距305公里,是各赛区之间最近的,海拔高度都是二三十米,条件相当有利,关键是能不能放得开,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当今世界男排强师众多,够得上一流水平的不下十来个队,其中除苏联队优势明显外,其余各队旗鼓相当,高低难分,这种情况与女排很不一样。

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分组
第一大组① 阿根廷、日本、墨西哥、突尼斯③ 意大利、民主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⑤ 南朝鲜、中国、法国、芬兰
第二大组② 苏联、保加利亚、智利、美国④ 古巴、波兰、罗马尼亚、委内瑞拉⑥ 捷克斯洛伐克、巴西、利比亚、伊拉克

精神·策略
  ——中国女排对美、古、苏比赛观感
北京男排教练 胡广礼
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中,中国女排在预赛先负美国队的极不利的情况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战,复赛中一举战胜古巴、苏联等强队,取得了争夺前四名的决赛权。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但真金又要火炼。中国女排还没进入决赛就碰到不少困难,遇到不小的挫折,从中也受到了极大的锻炼。看过这三场球,感受最深的,一是精神状态,二是作战策略。
“两强相遇勇者胜”,这是强调在两军对垒中精神力量的作用。在世界比赛中,各强队之间实力相差无几,谁能在精神上首先压倒对手,就会给对手造成很大压力。而精神状态的好坏,又是由各种心理因素造成的。面对强手怕不怕?对自己相信不相信?在名次面前“冲”还是“保”?这些都给心理上带来影响。目前国外不少运动队都配备心理训练的教练,来调整运动员的精神状态,就是这个道理。在对美、古、苏比赛中,中国女排就有二种不同的精神状态。对美国女排比赛中,运动员情绪拘谨,气氛沉闷;在对古、苏比赛中,场上就活跃多了,球也打得泼辣多了。难怪日本排球代表团团长山田重雄在看了中古比赛后说:“中国队的士气逐渐高涨起来”。假若在今后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能更加解放思想,排除杂念,轻装上阵,技术会发挥得更好。
比赛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在困难面前首先是不怕,第二就是有办法。“有办法”指的就是策略。策略对头,才能以我之长攻彼之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中美之战后,国内排球界不少同志就指出中国队“策略有失”,没有有效地发挥自己的快攻战术,也没有有效地抑制住海曼的进攻。策略的制定要建立在知己知彼上。决赛中各队水平更加接近,在作战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上更要周密研究。中国女排具有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应当认真汲取前几场的经验教训,在决赛中制定出合乎实际的策略来。
正因为有勇有谋,中国女排才杀出重围,决赛打得如何,仍要看这两条:精神,策略。

专栏:体坛新事

别开生面的父子篮球赛
初秋的晌午,骄阳似火。江苏溧水县乌山公社中心小学的球场四周,围了一层又一层的观众,等待着一场篮球比赛。
两队队员和两名裁判员进场时,观众满堂大笑。原来,这是一场父子篮球赛。五名穿白色背心的运动员,正是五名穿蓝色背心的年轻运动员的父亲。父亲同自己的儿子赛球,难怪观众这样开心。两名裁判员也是一对父子。老的是乌山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栾有禄,年轻的是他的儿子、乌山中学体育教师栾富荣。
比赛开始,父亲队老练沉着,儿子队机智灵活。他们在家里是父子,球场上却是对手,各不相让,互争短长。父亲队的篮下经常站着一位魁梧的大汉,别看他年近半百,小伙子们休想从他前面切进去,两只簸箕般的大手抢了不少篮板球。他名叫赵训功,是公社建筑站党支部书记,因积极带领社员开展体育活动,一九六○年曾光荣地出席全国文教体育群英会,如今虽已五十九岁,雄风不减当年。他的儿子赵承源是对方的中锋,人高手长,多次插入篮下得分,也是篮球场上一名虎将。
父亲队的另一名后卫,满场飞跑,好象年轻人一样,细细一看,却是个皱纹满面,年逾半百的老人。他叫许成龙,过去担任乌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就是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现在担任公社砖瓦厂厂长,仍然是个每场球赛必到的老“积极”。他的儿子许家有,瘦高个儿,在球场上滑得象“泥鳅”,多次偷袭成功。
父子两队旗鼓相当。父亲队主要得分手丁少春打中锋,手上功夫好,经常在人丛中跃起投篮命中,他的儿子丁治林打后卫,不时运球从父亲身边晃过,常常与父亲抱球相争,直到裁判鸣笛才肯松手。父亲队上半场急于求成,全线出击,回防较慢,被对方多次打快攻反击,输了七分。下半场,他们总结经验,稳扎稳打,凭魁梧的身材和丰富的经验打成功率,比分慢慢回升,然而,上了年纪,体力不足,终场锣响,三十八比四十一,父亲队还是输了三分。
五十、六十年代,乌山公社村村有篮球场,队队有运动员,月月有篮球赛,群众性体育活动遍及每个角落。十年动乱,乌山农村的体育活动偃旗息鼓。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乌山大地,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又恢复了生机。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在现有条件下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这场父子篮球赛正是他们锻炼身体、活跃文娱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公社成立文化中心后,乌山群众体育之花,开得更加鲜艳了。
陈焕方 季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