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耀邦马文瑞等同志陪同
金日成主席参观秦始皇兵马俑
新华社西安9月23日电 金日成主席由胡耀邦同志和马文瑞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车前往临潼县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金日成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首先来到一号兵马俑坑。这个坑是1975年开始挖掘的,后来在这里建起了一座长230米、跨度70米、高22米的钢结构展览大厅。大厅两侧设有文物陈列室。金日成同志和胡耀邦同志在参观台上纵览了兵马俑坑的全貌。讲解员告诉金日成主席,兵马俑的发掘工作现在仍在继续进行。金日成同志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古迹,中国的考古工作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
金日成主席和胡耀邦同志等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一年多前在秦始皇陵西侧出土的大型铜车、铜马、铜人。讲解员介绍说,这些珍贵文物铸造时代早、工艺精美、保存完好,是我国考古史上的一项重大发现。
在参观结束时,金日成主席在纪念簿上签了名。
在返回西安的途中,朝鲜贵宾在华清池小憩。金日成主席和胡耀邦同志在风景优美的亭榭前合影留念。(附图片)
  金日成主席由胡耀邦同志陪同在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紫阳同撒切尔夫人继续会谈
英国贵宾访问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继续同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双方今天在友好的气氛中开始讨论了香港问题。会谈是有益的。会谈将在明天继续进行。
两位领导人还就发展中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一行今天下午在北京访问了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受到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们的热情欢迎。贵宾们还参观了英国文化委员会在北京举办的图书展览。上午,丹尼斯·撒切尔先生游览了长城。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等陪同贵宾们参观。(附图片)
  撒切尔夫人和参观英国书展的中国儿童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中直机关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以上干部会议
  要求集中力量组织领导好十二大文件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的组织,集中力量组织、领导好对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用党的十二大的精神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22日召开中直机关支部书记以上干部会议。冯文彬同志代表中直机关党委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十二大的文件是全党智慧的结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是指引我们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思想武器。他要求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集中力量组织、领导好对文件的学习,把十二大的精神认真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冯文彬强调,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规划,切切实实解决工作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要把这次的学习活动同中直机关正在深入开展的“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的活动结合起来,把“做表率”活动向前推进一步。

以十二大开幕词为总的指导思想,重点学习胡耀邦的报告
  山东举办省级机关领导干部学习班
据新华社济南9月23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举办学习班,组织省级机关领导干部坐下来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第一期学习班已在今天上午开学。参加这期学习班的,有省委书记李子超和省委常委徐建春、王众音等省级机关部、委、办、厅、局党组成员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省人大常委、省政协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共200多人。
中共山东省委准备为省级机关领导干部举办四期学习班,每期三周。省委要求所有参加学习班的领导干部,都要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开幕词作为总的指导思想,重点学习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深刻领会十二大文件的精神实质,在学好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制订出具体措施,把十二大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贡献。

肥乡县委联系“选举事件”学习新党章
  党员的民主权利更有保障了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23日电 中共肥乡县委领导成员联系本县今年发生的破坏党代会选举事件学习新的党章,感受很深,大家对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充满了信心。
县委常委们认真学习了新党章,一致认为,新党章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增加了不少重要内容,确实是建党以来最好的党章。大家联系前段发生的“选举事件”,反复学习了新党章的第十一条的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选举,如果发生违反党章的情况,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调查核实后,应作出选举无效和采取相应措施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县委书记陈蔚联系自己的经历说:“党内选举部分增加的新内容,是及时总结包括肥乡在内的新的经验教训写成的。有了这一条,党员的民主权利就更有保障了。”县委副书记王天增说:“新党章关于民主选举的新规定,给了党员以武器,我们可以跟那些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错误倾向作斗争了。”

姬鹏飞会见坦桑尼亚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以坦桑尼亚广播电台主编卡希穆·姆潘达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新闻代表团。

刘澜涛会见宁恩承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今天下午会见了从美国回国参观访问的宁恩承先生。八十岁的宁恩承先生曾任东北大学校长、台湾新高木材公司总经理和香港圣培尔学院院长,现居美国并加入了美国国籍。

薄一波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调查委员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国际能源政策讨论会主席向坂正男为顾问、京都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宫崎义一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调查委员会访华团。

伊克巴尔上将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伊克巴尔·汗上将今晚在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夫人申戈军,总长助理韩怀智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巴蒂也出席了宴会。伊克巴尔上将和杨得志总长分别在宴会上祝酒。

中美化学工程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化工学会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从9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联合召开了中美化学工程学术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两国学会代表共200多人,他们中许多是国际化学工程方面的著名学者和专家。会上,宣读了68篇论文和3篇学术报告,交流了化学工程科学技术的新成就、新动态。我国学者和专家宣读的36篇论文,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中国大使格赖卜·阿卜杜勒·克里姆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埃及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埃及新任驻华大使奥马尔·阿卜杜勒·阿齐兹·谢拉夫,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中国军事友好参观团离京赴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由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防部副部长肖克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参观访问。

朱良离京赴英参加英国工党年会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联部副部长朱良今晚乘飞机离京去英国,应邀参加英国工党第八十一届年会。

对外友协和青联、学联谴责以色列法西斯暴行
 在京外国留学生举行示威,抗议以色列残杀巴勒斯坦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部,强烈谴责以色列占领贝鲁特和屠杀巴勒斯坦平民的法西斯罪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再次破坏停火协议、悍然侵占贝鲁特西区和野蛮屠杀巴勒斯坦青年和学生的严重罪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在京外国留学生约200人今天上午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残杀巴勒斯坦人民。
学生们到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黎巴嫩、苏联驻华使馆,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和一些联合国机构的门口,高呼口号,并向一些使馆递交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