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执委会紧急会议讨论严重局势
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的法西斯暴行
阿拉法特要求迫使以色列撤出贝鲁特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8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晚上在这里主持了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由于以色列军队入侵贝鲁特西区、围困巴勒斯坦难民营、屠杀无辜的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平民而引起的严重局势,以及为制止以色列的野蛮罪行应采取的行动。
会议听取了关于以色列侵略军杀害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妇女、儿童、老人、伤病员、医务人员以及其他平民的罪行的报告。
执委会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三点声明:
一、尽管美国通过其总统特使哈比卜作出书面保证,在巴勒斯坦游击队撤出贝鲁特西区以后,以色列军队不进入贝鲁特西区,保证贝鲁特西区和巴勒斯坦难民营居民的安全,但是,以色列侵略军还是进行了这场大屠杀。因此,美国对这场大屠杀负有责任。
二、书面保证规定,由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军队组成的多国部队有保护贝鲁特西区不被以色列侵犯的义务。然而,在没有保证贝鲁特西区安全的情况下,美国坚持在多国部队未期满之前就结束他们的使命。随后,意大利和法国也未同巴解组织协商就撤走了它们的部队。因此,多国部队的参加国也要对发生的事件负责。
三、以色列侵略军屠杀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平民,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进行的一系列屠杀中的一次最残暴的法西斯式的集体屠杀。
巴解执委会要求联合国、各国际组织和世界舆论负起责任,以制止这种骇人听闻的罪行,惩罚罪犯。它要求:
一、鉴于以色列违反联合国宪章,发动罪恶的战争,根据联合国宪章有关条例,联合国安理会应惩罚以色列,把它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二、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美国必须要以色列侵略军从贝鲁特西区和黎巴嫩全境撤出。
三、多国部队立即返回贝鲁特,逗留到以色列军队全部从贝鲁特撤走为止。
另据这家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代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同他讨论了当前黎巴嫩的形势。哈达姆是应阿拉法特的要求,列席了巴解执委会会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8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分别致电不结盟运动主席和沙特阿拉伯国王,呼吁有关国家采取紧急行动,制止以色列侵略军在贝鲁特屠杀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暴行。
阿拉法特在给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卡斯特罗的电报中,呼吁不结盟国家全力制止以色列在贝鲁特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进行的逮捕和屠杀,迫使以色列撤出贝鲁特和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电报说:“根据贝鲁特协议,美国特使哈比卜曾向我们保证,美国和多国部队要保证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以及巴勒斯坦在贝鲁特西区的科学、文化、卫生等机构的安全。因此,美国应对以色列在贝鲁特犯下的罪行负责。”
阿拉法特在致沙特国王法赫德的电报中,要求他尽快采取行动,使法国、意大利等参加多国部队的国家,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伊斯兰国家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侵略军对巴勒斯坦难民营和贝鲁特的野蛮行径。(附图片)
9月18日,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内的巴勒斯坦难民被以色列占领军和黎巴嫩右翼部队屠杀的惨状。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必须立即扼住贝京的血手
本报评论员
入侵贝鲁特西区的以色列侵略军,竟然惨无人道地成批地野蛮屠杀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难民。这种骇人听闻的令人发指的法西斯暴行,激起了全世界的震惊和愤怒,中国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贝京当局这种灭绝人性的罪恶行径,并呼吁联合国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扼住贝京当局的血手!
以色列侵略军在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西区、多国部队撤离黎巴嫩以后,立即以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遇害事件为借口,入侵贝鲁特西区,并大肆屠杀巴勒斯坦难民,使贝鲁特西区成为恐怖的人间地狱。联合国安理会在以色列入侵贝鲁特西区之后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西区,以色列不但断然拒绝了安理会的要求,而且狂妄地宣称它还要在西区停留几个星期,换句话说,就是要在贝鲁特西区屠杀更多巴勒斯坦难民。这种蔑视一切国际公法的法西斯行为,国际社会难道能坐视不管吗?
以色列在贝鲁特的所作所为,说明它入侵西区的目的,是妄图消灭更多的巴勒斯坦人民,以便斩草除根,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贝京当局忘记了希特勒的教训。希特勒屠杀了数百万犹太人,并没有能够消灭犹太民族,而自己却落得个可耻的下场。现在贝京当局用当年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手段屠杀巴勒斯坦人民,同样消灭不了巴勒斯坦民族,而等待着它的只能是希特勒一样的下场。
美国是贝京当局的坚决支持者。它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及后来的事态发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到现在为止,美国对以色列的侵略行为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以色列在贝鲁特西区的法西斯暴行,美国负有不能推卸的责任。美国必须用行动而不是空话来证明它对贝京当局的罪行究竟抱什么态度。
贝鲁特在流血,巴勒斯坦人民在流血!中东局势的继续混乱,黎巴嫩紧张局势的加剧,对世界和平形成了严重的威胁。国际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的血腥暴行,迫使以色列侵略军立即无条件撤出贝鲁特,撤出黎巴嫩。

阿拉伯和西方国家领导人发表谈话
必须制止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难民
综合新华社消息:以色列侵略军和黎巴嫩右翼民兵武装在贝鲁特西区血腥屠杀上千名巴勒斯坦难民的暴行,立即引起世界各国的震惊和强烈谴责。
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亚马尼18日发表谈话指出,以色列和黎巴嫩右派民兵在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的屠杀,是“野蛮的罪行,非人道的行径”。
亚马尼说:“我们可以肯定,这一屠杀数千名无辜的巴勒斯坦人的罪行,只能坚定我们夺回自己权利的决心。”
亚马尼呼吁世界各国站在正义的阿拉伯事业一边,制止犹太复国主义者执行它杀害全体人民的阴谋计划。
科威特内阁19日要求那些对巴勒斯坦战士撤出黎巴嫩承担责任的国家,首先是美国,对这场屠杀负责。
内阁委托外交部召见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意大利驻科威特大使,向他们说明科威特对这一事件的立场。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给美国总统里根的紧急信件中,要求美国采取果断行动,制止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的侵略和屠杀巴勒斯坦难民,防止黎巴嫩局势的恶化。
与此同时,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18日同美国驻埃及大使艾瑟顿举行会谈,讨论了以色列入侵贝鲁特西区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会谈中,埃及认为,“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存在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严重阻碍”。阿里强调,以色列必须“立即从黎巴嫩的每一寸土地上撤走”。
法国总统密特朗18日在一项声明中对以色列野蛮屠杀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的暴行表示了他的愤慨。他说,法国决定再次采取行动以使该地区的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密特朗总统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动员起来,采取必要措施,制止贝鲁特发生的血腥屠杀。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谴责了以色列军队在贝鲁特西区犯下的“令人不能容忍的”暴行。他对记者说,面对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以色列应当承担其责任。他说,以色列必须“首先撤离”贝鲁特西区。
瑞典首相费尔丁18日对瑞典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黎巴嫩发生的屠杀事件是一起骇人听闻的滔天罪行,以色列要对此承担责任。
费尔丁说,我们对巴勒斯坦人遭到屠杀感到震惊,屠杀行为只能增加仇恨和对立。
他说,贝京政府仍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让其军队继续占领着黎巴嫩,并把军队开进了贝鲁特西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7日对加拿大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以色列侵占贝鲁特西区是毫无道理的,只能危及黎巴嫩和平的前景。
特鲁多说,人们本来期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离开黎巴嫩以后,所有外国军队也撤离这个国家。现在,以色列的行动只会延缓这些军队的撤离。特鲁多表示支持美国总统里根关于中东和平的倡议,并对以色列断然拒绝里根的倡议表示失望。

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野蛮屠杀巴勒斯坦人的罪行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天凌晨举行的紧急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野蛮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并决定把联合国派驻贝鲁特的观察员由10人增加到50人。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立即同黎巴嫩政府磋商,商讨联合国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措施,“其中包括有可能部署联合国部队,以帮助黎巴嫩政府确保对贝鲁特市及其周围的平民的保护”。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48小时之内就此向安理会作出报告。
决议强调指出,所有有关各方应允许安理会派出的联合国观察员和维持和平部队能行使他们的职责。“不应对派遣的观察员进行任何干预。他们应有充分的行动自由。”
在通过决议之前举行的辩论中,约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谴责以色列突击队在黎巴嫩基督教民兵的帮助下屠杀巴勒斯坦人。巴解观察员扎赫迪·特齐说:“1,500名无辜平民被残忍地屠杀,大多数是妇女和孩子。男人被抓起来,背靠墙地排着,完全纳粹式地被枪杀。”他说:“犹太—纳粹分子亵渎了犹太新年。它现在在史册上将作为黑犹太新年而记载下来。”
中国代表梁于藩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再次最强烈地谴责以色列军队对贝鲁特西区的侵略和法西斯残暴行为。”他强调说,安理会应当考虑采取紧急和有效的措施,切实保证安理会五二○决议和有关决议的完全实施,以恢复贝鲁特正常的和平生活和黎巴嫩的主权,使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平民免遭进一步的屠杀和其它残暴行为。”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用事实揭露了以色列军队屠杀平民的暴行。他说,当他听到在贝鲁特西区屠杀平民的消息时,他大为震惊。他再次紧急呼吁结束这种暴行。

我国代表在安理会上发言
支持黎巴嫩要求以色列撤军的呼吁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梁于藩昨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发言,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侵占贝鲁特西区的罪行,坚决支持黎巴嫩总理要求以色列撤军的呼吁。
梁于藩说,“中国代表团十分愤慨地获悉,以色列侵略军趁黎巴嫩当选总统杰马耶勒不幸逝世之际,再次破坏停火协议,大举侵入贝鲁特西区,袭击穆斯林民兵,使贝鲁特西区人民再度遭受侵略战争的灾难,黎巴嫩的局势因此而进一步恶化。”
他说,“当前,黎巴嫩局势及整个中东局势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广大阿拉伯国家为中东问题的公正和全面解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大局出发,将其总部和武装力量撤出了贝鲁特,阿拉伯首脑会议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现实的八点计划,这一切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支持。然而,以色列当局依然顽固坚持其侵略和扩张的立场,入侵黎巴嫩的以色列军队不仅没有后撤一步,而且还一再在黎巴嫩东部和中部挑起冲突。以色列当局不仅全面拒绝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计划,而且还为它的侵略军继续赖在黎巴嫩制造种种借口。贝京竟公然声称:只有在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全部撤出特里波利和贝卡河谷及叙利亚部队撤出黎巴嫩之后,以色列军队才能撤出贝鲁特。必须指出,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部队是否留在黎巴嫩,与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是完全不相干的。以色列当局把这两个根本不同的问题混为一谈,显然是为了要让它的军队继续盘踞在黎巴嫩、保持黎巴嫩的紧张局势,以便它控制这个国家。以色列当局的所作所为清楚地表明,它口口声声尊重黎巴嫩主权、无意占领黎巴嫩领土的言辞是多么虚伪。”
梁于藩指出:“以色列军队入侵贝鲁特西区是对黎巴嫩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又一次粗暴的践踏和破坏。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这一新的侵略罪行,并坚决支持黎巴嫩总理要求以色列撤军的呼吁。以色列当局必须改弦易辙,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遵守国际法准则,立即停止对黎巴嫩的侵略,并立即无条件地把它的侵略军全部撤出黎巴嫩。”

里根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贝鲁特西区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贝鲁特西区。
里根说,美国“强烈反对”以色列进入贝鲁特西区的行动。
他说,当他今天上午获悉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遭到杀害的消息时,他感到“震惊”。
他指出,在导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的谈判中,美国曾得到以色列的保证,即它的军队将不进入贝鲁特西区。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以后,黎巴嫩部队将能控制这个城市。然而“他们(黎巴嫩部队)的努力遭到了以色列从星期三(15日)开始的侵占行动的破坏”。他认为,这“在原则上是错误的”。
他说,“今天我们已召见了以色列大使,要求以色列政府立即将其军队从贝鲁特西区撤回到9月14日它所占领的地区。此后,我们还希望以色列认真地开始谈判,首先导致以色列军队尽可能早地离开贝鲁特,然后导致一个所有外国军队尽早撤出黎巴嫩的一致同意的方案。”

我女排以三比○胜古巴队
新华社利马9月18日电 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分组复赛今晚分别在秘鲁的利马、特鲁希略、阿雷基帕和伊卡四个城市同时开始。中国队在第二组比赛中,以3∶0战胜上届冠军古巴队。同组的美国队也以3∶0胜苏联队。
由于苏联队和古巴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失利,使中国队面临的形势有所好转。中国队只要在复赛的后三场比赛中全以3∶0获胜,便可稳进前四名;如果三场都获胜但失了几局,那就要看其他队在比赛中的胜负局情况才能决定。但是,如果美国队在以后三场中也获全胜,那就不存在这个局数问题了,中美两队都将进入前四名。
中、古之战是在特鲁希略进行的。中国队总结了在预赛中输给美国队的经验教训,振奋斗志,在今天的比赛中无论是老将还是新秀,都较好地发挥了技术水平。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经过6分23秒、18次交换发球后,中国队先得一分。此后,中国队在组织强攻的同时,以快速多变的打法,取得了主动,以15∶8、15∶9和15∶2连胜3局。
在这个组另外两场比赛中,美国队以3∶0(15∶6、15∶6和15∶13)战胜了苏联队,匈牙利队以3∶0(15∶6、15∶0和15∶7)胜了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同苏联队的第三局比赛争夺得比较激烈,双方先后打成三平、五平、七平、八平和十三平。最后美国队连得两分才结束了比赛。
在利马进行的复赛第一组今晚也进行了三场比赛。日本队、秘鲁队和南朝鲜队均以3∶0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巴西队、保加利亚队和加拿大队。
在阿雷基帕进行的复赛第三组比赛中,墨西哥、西德和巴拉圭队都以3∶0的比分,分别战胜了尼日利亚、西班牙和印度尼西亚队。
阿根廷队在伊卡进行的复赛第四组比赛中,同波多黎各队苦战了五局,最后以3∶2获胜。阿根廷队是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两局,反败为胜的。同组的意大利队以3∶1击败秘鲁青年队,荷兰队以3∶0胜智利队。

排坛人士评中古女排之战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这里的排球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同世界排球锦标赛冠军古巴队对阵中,发挥了快速进攻和战术灵活多变的特长,在发球、扣球、拦网三项主要得分手段上都占有绝对的优势;新手梁艳和郑美珠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色。
据统计,中国队发球直接得10分,古巴队得5分;中国队扣球得13分,古巴队得5分;中国队拦网得12 分,古巴队只得5分。另外,中国队由于对方失误得10分,而古巴队因我方失误得4分。这样,在三局的比赛中,古巴队只得了19分,平均每局仅为6.3分。从上面的统计中可以看出,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网上占有明显的优势,技术、战术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从进攻上来说,中国队和古巴队都善于强攻,网上的争夺也很激烈。全场比赛中,中国队扣球104次,成功50次,得13分,其中直接扣死37次,扣球成功率达48.1%。古巴队扣球119次,成功51次,但只得了5分,扣球成功率为42.9%。中国队在进攻的同时,还加强了网上封堵,拦网成功率达17.6%;而古巴队拦网成功率仅为9.2%。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战术比同美国队比赛时灵活。在同美国队交手时,中国队过于侧重4号位的强攻,而较少运用交叉错位等快攻战术。在同古巴队比赛时,郎平不仅在4号位强攻有力,而且在2、3号位还打了不少的交叉背溜球。新手梁艳的短平快、郑美珠的交叉跑动进攻也运用得很好。中国队多变的进攻战术使对方防不胜防。
看来,中国队虽在预赛中负于美国队,但并没有因此气馁。它在总结失利的教训之后,大胆地调整了主力阵容,起用了技术全面的新手郑美珠和梁艳。事实证明,这种安排对采用快速多变的进攻战术是有利的。这两位新手和老将一样打得沉着冷静。郑美珠在第3局一开始,就以直接发球和用发球破坏对方一传独得5分。梁艳防守积极,奔跑迅速,有一次在场外十多米远的地方救起了对方的一个攻球,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古巴队现在虽然处于青黄不接时期,但仍然具有世界强队的实力。尤其是1号老将佩雷斯的攻击力很强;5号冈萨雷斯的二传和轻吊恰到好处;其他队员在2号位的进攻也颇有威力。比赛中,古巴队的一传到位率为63%,中国队只有58.5%。此外,古巴队的远距离平冲大力发球和轻吊都给中国队造成了威胁。

下届世界女排赛参加队将减至十六个
新华社利马9月18日电 国际排球联合会副主席鲁文·阿科斯塔17日在秘鲁伊卡市宣布,1986年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将只有16个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而不是象现在这样有24个队参加。
阿科斯塔说,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避免参加决赛队之间的水平过于参差不齐,而影响比赛的质量。为实现这一目的,将举行一种由16个国家排球队参加的晋级赛。获得这项比赛前三名的队才有资格参加世界锦标赛。阿科斯塔还说,国际排联还将对排球规则和裁判条例进行一系列修改,以避免“巨人”运动员的涌现而影响排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我八一男篮获国际军体篮球赛第五名
新华社阿尔及尔9月17日电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29届男子篮球锦标赛,经过10天的比赛后于今天晚上在阿尔及尔闭幕。意大利队获得冠军,中国八一队获第5名。
在今天进行的决定冠、亚军的角逐中,意大利队以104∶93胜美国队,从而取得本届锦标赛的冠军。美国队获亚军。希腊队和比利时队分别获得第3名和第4名。
中国八一男子篮球队在第三循环赛中先以91∶77胜叙利亚队和以88∶67胜苏丹队,获得第5名。
来自亚非欧美20个国家的军队代表队参加本届锦标赛。

法美意三国发表联合声明
要求联合国向贝鲁特派遣观察员
据新华社巴黎9月18日电 据巴黎权威人士透露,鉴于以色列侵略军在贝鲁特西区犯下的新罪行,法美意三国今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向贝鲁特西区派遣联合国观察员。
声明指出,由于在贝鲁特西区发生了可怕的暴力升级和残害生命的行径,法美意政府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向这一饱受痛苦和生灵遭到涂炭的城市及其附近地区派出观察员。

黎巴嫩局势恶化 总统选举引人注目
本报大马士革9月1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议长阿萨德昨日宣布,9月21日黎巴嫩议会将要进行总统选举。这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黎巴嫩第二次举行总统选举。
上月23日,黎巴嫩议会选举了贝希尔·杰马耶勒为第十三任总统。但是新总统还没正式上任,就于本月14日在长枪党党部大楼发生的一次爆炸事件中遇难。现任总统萨尔基斯已宣布他将于9月23日任期届满不再担任总统。在这种情况下,黎巴嫩议会匆匆决定在现总统卸任之前选出新总统,以免出现总统“空缺”的情况。
据规定,基督教派在提名总统候选人方面有优先权。这次基督教派提出的候选人共有3名,他们是长枪党的阿明·杰马耶勒,自由国民党主席夏蒙和民族集团的主席雷蒙·埃迪。这3名候选人代表不同的政治力量和派别,各拥有一定的势力。阿明是贝希尔的哥哥、议会议员,夏蒙是黎巴嫩1952至1958年时期的总统,埃迪是流亡法国的前部长。观察家们认为,阿明当选的可能性较大,但任何一人要取得议会多数,登上总统宝座并非易事。
黎巴嫩国内党派林立,各自为政,两大教派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长期对立,特别是1975年以来多次发生内战。在上月的总统选举中,伊斯兰大多数教派进行了抵制。贝希尔·杰马耶勒当选新总统后,一些反对派仍然拒不予以承认。贝希尔·杰马耶勒被暗杀后,黎巴嫩国内局势更加复杂化,各派矛盾和斗争益趋激烈。
以色列利用杰马耶勒之死,借口“为维护黎巴嫩的秩序和安全”,进一步侵占贝鲁特西区。据认为以色列此举是企图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既打击穆斯林左派和巴勒斯坦难民营,又威胁黎巴嫩政府,干预黎巴嫩的内政。现在,以色列和黎巴嫩右翼的“自由黎巴嫩”民兵对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激起了国际社会和世界舆论的愤怒和强烈谴责,也使黎巴嫩的局势急剧恶化。
美国在促成谈判解决黎巴嫩问题后,为了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继续保持排除苏联、独揽解决中东问题的有利地位,希望按照它的部署,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在黎巴嫩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因而对当前黎巴嫩的动乱局势深感不安。但是,美国能否对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促使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仍有待于观察。
目前,在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和黎巴嫩国内动乱的情况下,黎巴嫩总统选举不能不受到国内外各种情形的制约和影响。黎巴嫩动荡不定的局势值得人们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