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贺电中共十二大将鼓舞中国人民投入四化新的进军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8月31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贺电全文如下: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贵党全体党员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战斗问候。
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发生巨大转变的时期召开的贵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斗争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贵党这次大会将总结过去期间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从组织上和思想上进一步加强党,将极大地鼓舞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而斗争的贵党全体党员和人民。
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斗争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
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解放和阶级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艰苦的斗争中不断得到了锻炼,已经壮大和发展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久经考验的前卫部队和中国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从创建的第一天起,就胜利地战胜革命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和经受考验,进行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的波澜壮阔的斗争,终于取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出色地完成了建立在几千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真正的人民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任务。
革命胜利后,贵党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
今天,勤劳和有才干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力地进行旨在建设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从而实现了全国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并把国家的经济纳入了稳步发展的轨道。
贵党在国际舞台上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和声援世界上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进行着积极的斗争。
在中国所发生的这一切划时代变革,都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和英明领导所带来的理所当然的结果。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把贵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坚决声援中国人民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中国的正义斗争。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一贯珍视在长期的反帝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并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战无不胜的朝中友谊,今后将继续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共同战斗。
我们确信,贵党这次大会将增强中国人民的胜利信心,并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他们投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的进军。衷心祝愿大会工作获得巨大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9月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活动中、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和革命斗争中一项具有巨大意义的事件。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是有着长期斗争历史和经验的经过考验的党,是勇敢地战胜困难和考验,并把中国人民引向胜利的革命的党。现在,中国各方面的形势都越来越好。经济走上了可靠的发展轨道,人民生活日益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发展和力量的不断加强,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主、独立、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贺电
真诚祝愿中国人民实现新的历史时期的目标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8月31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
我们代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全体共产主义者、工人阶级、劳动者和各族人民,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同志般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工作顺利和取得成果。同时,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劳动者和各族人民致以诚挚和友好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在六十多年的革命斗争历程中,在极其复杂的条件下,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并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社会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革命的胜利,实现并保证了国家的独立和自主,开辟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纪元。中国共产党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出发,制定了自己的革命斗争的战略,这一战略是对世界上的社会革命经验的重大贡献。
今天,当你们党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时候,中国革命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创造性地和批判地总结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迄今经验的基础上,你们党勇敢地为建设一个具有发达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开拓新的前景。我们怀着真诚的感情和最良好的愿望,注视着你们根据客观条件把这一目标逐步付诸实践所作的努力。
我们为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你们在贵国的物质、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中取得新的成就。
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以及整个南中关系的特点是:这种关系在全面发展和不断加深。铁托总统1977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在各级和各方面的政治关系有了迅速的发展。
我们深信,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以及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富有成果的合作和友好关系,将根据独立、平等和尊重各自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则,得到进一步顺利的和全面的发展。我们相信,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南中关系和合作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而且有利于各国之间更好的相互了解和平等合作,有利于社会进步、加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发展。
今天,我们面临非常严重的、尖锐的国际形势;面临着正在加剧的集团争夺和对峙。军备竞赛在继续,其激烈程度并未减弱,从而耗费着为世界发展所必需的巨额资金,并不断增加着潜在的战争危险。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鸿沟不断加深,酝酿着新的冲突、动荡和危机。世界上业已存在的大量的危机策源地在增加。世界上日益频繁的冲突和战争有转变成无法收拾的局面和引起无法预见的后果的危险。使我们感到非常忧虑的是以下的实践:威胁并破坏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主权,日益经常地推行实力政策、进行军事干涉、施加军事压力和采取其他干涉独立国家内部事务的形式。
与这些压力相反,为阶级解放和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力量在增长。各国人民日益坚决地要求自己独立和发展的权利,而反对各种形式的不平等、依附和屈从。这种历史愿望的直接表现是不结盟运动,这个运动战胜了削弱其行动统一的各种企图,是国际关系中日益重要的独立因素。国际局势的尖锐化,要求一切革命的力量和其他爱好和平的、进步的、民主的力量更坚定地投入争取和平、社会进步与社会主义的斗争,并增强他们对世界命运的责任感。
同志们,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为争取和平和平等的国际合作而进行的斗争,并将为这一斗争指明道路。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贺信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将取得可观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8月31日写信给邓小平,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并给大会赠送一个花篮。贺信全文如下:
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请最尊敬的阁下以及享有崇高威信的中国共产党的其他杰出领导人阁下接受我本人和民主柬埔寨的最热烈的祝贺。我们热情祝愿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取得圆满巨大成功。
这次大会结束以后,中国人民及其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肯定有一个非常光辉的前途,享有真正的民主和令人赞叹的繁荣,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里取得可观的现代化发展。

巴解战士一万二千人全部撤离贝鲁特
阿拉法特强调谁都不能消灭巴解组织
叙以空战使贝卡地区形势发生变化
新华社贝鲁特9月1日电 待最后一批巴勒斯坦战士在今天晚些时候离开贝鲁特后,巴勒斯坦武装部队撤出贝鲁特的计划即告全部完成。
12天来,共有12,000名巴勒斯坦战士分15批撤往7个阿拉伯国家,比协议规定的14天撤出期限提前了两天。
在这期间,叙利亚部队2,500人也撤离了贝鲁特。昨天上午,叙利亚和以色列飞机在靠近贝卡地区的上空发生了空战,一架叙利亚米格25型飞机被击落。这一事件使贝卡地区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叙利亚和以色列都在那里集结了大约25,000名军队,双方阵地相距的最近点只有200多米。连日来,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多次指责在贝卡地区发生了违反停火的事件,宣称击落叙利亚飞机是对违反停火的“警告”。尽管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昨天表示,以色列“无意同叙利亚人作战”,但贝卡地区形势的发展正引起黎巴嫩方面的关注。
新华社巴黎9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在对法国《解放报》的一次专访谈话中说,贝鲁特战役和黎巴嫩战争证明,“任何人都不能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解放报》今天刊登了阿拉法特在前往希腊的船上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这一谈话。这是他在离开贝鲁特后第一次发表谈话。他在谈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力量撤离贝鲁特时指出:“我们是根据我们同黎巴嫩政府达成的协议离开的。”
阿拉法特认为,黎巴嫩战争的出人意料之处是“黎巴嫩—巴勒斯坦共同抵抗的猛烈”。他指出,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需要抵抗的不仅是以色列人,而且还有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人。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指出,他接受了联合国的所有决议,而以色列只承认那些掩盖其侵略的决议,对其他决议则置之不理。(附图片)
叙利亚部队撤出黎巴嫩,站在沙袋后的是参加多国部队的意大利士兵。(新华社发)

朝劳动党举行六中全会讨论建设和组织问题
新华社平壤9月1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从8月29日到31日在咸兴举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主持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社会主义建设问题,提出了到1988年把有色金属产量提高到150万吨的任务,以及在机械工业部门实现锻压化、模压化、焊接革命、绝缘物革命等任务。
全会还讨论了组织问题,选举崔永林、徐允锡为政治局委员,全炳浩、金斗南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姜成山被任命为朝第一副总理
新华社平壤9月1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8月31日发布政令,任命姜成山为政务院第一副总理。
姜成山曾任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铁道部长。1977年12月,他被任命为政务院副总理。在朝鲜劳动党五届七中全会和六届一中全会上,他分别当选为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

第二批叙军从贝鲁特撤到贝卡河谷
五百多名巴解战士到达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贝鲁特消息:第二批叙利亚军队约1,000人今天上午乘250多辆吉普车、卡车和其他车辆离开贝鲁特,前往黎巴嫩东部的贝卡河谷地区。从贝鲁特撤出的第一批叙利亚军队约1,200人已于昨天抵达那里。
今天撤离贝鲁特的叙利亚军队携带着坦克、装甲运兵车、高射炮和火箭发射器等重型武器和装备。
这批叙利亚部队是在1976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应阿拉伯联盟的要求作为阿拉伯威慑部队派到黎巴嫩维持和平的。
本报阿尔及尔8月31日专电 约550名巴勒斯坦战士,包括23名妇女,5名伤员,由8架空军专机载运,今天上午抵达阿尔及利亚东部城市特贝萨。这批巴解战士是由贝鲁特撤到塞浦路斯,然后转到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常设秘书处负责人迈萨迪亚以及老战士部部长等官员到机场迎接。

瓦赞总理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8月31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要求以色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508和509号决议,从黎巴嫩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瓦赞是在今天同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讨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军队撤出贝鲁特后的形势时提出这一要求的。
瓦赞宣布,黎巴嫩即将开始执行恢复社会治安的计划,由政府军协助接管贝鲁特西区和执行维持社会治安的任务。他强调,黎巴嫩有关方面要收缴各派武装人员的武器,在全国消除武装冲突,在黎巴嫩全境恢复国家主权。他说,目前正就这个问题同各派接触。
瓦赞在谈到以色列指责巴解违反协议,把重武器交给黎巴嫩穆斯林民兵时说,巴解已根据协议把一部分武器作为礼物送给了黎巴嫩政府军,还有很大的一部分被摧毁了。他拒绝以色列要黎巴嫩的一些穆斯林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的要求,认为这是干涉黎巴嫩的内政。

日本报纸继续批评宫泽谈话
政府见解为何只字不提如何纠正错误
日本教职员工会驳斥文部省的诡辩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日本报纸继续批评宫泽官房长官26日就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史所发表的政府见解,这些报纸指出,这一见解“含混不清,矛盾百出”,企图“推托抵赖”。
《读卖新闻》发表文章说,政府见解说“由政府负责纠正”,但对为什么纠正、用什么方法纠正、纠正哪一部分等等关键问题,却只字不提。因此,人们根本不清楚所谓“由政府负责纠正”是什么意思。文章指出,“本来就应该写清楚日中战争是侵略”,在文部省的指导下把“侵略”改为“进入”的记述是错误的,因此应纠正为“侵略”。宫泽的发言就是“想避免公开说日中战争是侵略战争”,这和铃木首相所说是否侵略“有待后世历史学家去判断”一脉相承,都是“推托抵赖”。因此,中国怀疑日本方面是否有诚意并非没有道理。
《社会新报》今天发表的短评说,“政府见解含混不清,矛盾百出”。短评指出,所谓日本在战争中的行为“有待后世的历史学家去判断”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政府见解必须坦率地表示反省,承认过去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并且把篡改的历史立即纠正过来。
新华社东京9月1日电 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执行委员长槙枝元文今天向文部大臣小川平二递交了一份《关于教科书问题的紧急要求书》,要求政府迅速而明确地改正教科书中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史实的错误。
要求书揭露文部省“以现行教科书审定制度为盾牌,拒绝改正错误的敷衍、狡猾态度”。它指出,1980年、1981年对审定完毕的教科书都曾采取勘误等办法订正过。要求书还指出,文部省所说明年度开始使用的教科书已无法采取订正措施,“只不过是诡辩而已”,因为过去就有过每一年审定一次的先例。
要求书最后紧急要求政府“明确地表明对日本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进行深刻反省”。

埃及内阁重大改组
新华社开罗8月31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理毛希丁今天宣布内阁重大改组。
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扎拉、教育和科研部长穆斯塔法·卡迈勒·希勒米被提升为副总理。
内阁中有7名成员被解除职务,其中包括负责人民议会和协商委员会事务的副总理费克里·马克拉姆·奥贝德、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理兼地方行政部长穆罕默德·纳巴维·伊斯梅尔及负责经济和财政事务的副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法塔赫·易卜拉欣等。内阁中增加了5名新部长。
毛希丁说,这次改组是由于“一些部长提出辞呈和一些部长担任其他职务”。他还说,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增加生产和控制通货膨胀。

穆巴拉克强调埃及永远支持巴勒斯坦
中东和平计划必须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新华社开罗9月1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接见埃及新闻宣传部门领导人时发表谈话说,中东的任何和平计划都应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未来、生存和享有家园的权利。
穆巴拉克表示相信,通过协调一致的阿拉伯行动和阿拉伯战略,“我们阿拉伯人一定能够克服我们面临的大多数问题。”
穆巴拉克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埃及永远不会放弃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因为埃及必须履行它所承担的阿拉伯义务。他说:“我们既不亲美国,也不亲苏联,我们亲的是埃及的利益和埃及人民。”
穆巴拉克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一个不能取消的实体。埃及将继续同巴解组织进行协商和合作。他透露,埃及已经从军队中抽调第二个医疗队前往塞浦路斯,接运需要到埃及进行手术治疗的巴勒斯坦伤员。穆巴拉克还说,他欢迎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访问埃及,如果阿拉法特想把埃及作为他的地中海国家之行的一部分。
穆巴拉克再次呼吁美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领土上享有的权利。他还说,他将同9月3日前来埃及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讨论黎巴嫩危机和中东问题。
穆巴拉克还重申,埃及遵守戴维营协议。

黎巴嫩要求推迟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拉巴特消息:黎巴嫩昨晚要求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推迟一个月举行。
早些时候,在摩洛哥举行的阿盟外长会议决定9月6日在非斯举行首脑会议。
据阿拉伯外交人士说,黎巴嫩的要求是在外长会议结束时正式提交给阿盟官员的。
据报道,黎巴嫩代表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昨天在外长会议上曾发生激烈争吵。
另据利比亚通讯社昨天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经写信给“坚定阵线”的其他四个成员——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巴解组织的领导人,要求他们同利比亚一起,抵制这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里根表示反对以色列吞并西岸和加沙
新华社贝鲁特9月1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总理贝京昨天晚上收到美国总统里根一封关于美国中东政策的重要信件。
以色列电台援引政府权威人士的话说,里根的信表示美国反对以色列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反对加强现有的定居点,并反对把西岸和加沙的前途同约旦联系起来。美国警告说:如果以色列并吞西岸和加沙,将严重影响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
这位政府权威人士说,里根的信“同戴维营协议相矛盾,必将遭到以色列政府的拒绝”。以色列内阁决定明天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里根的信。贝京已中断他的休假,返回耶路撒冷,主持明天的内阁会议。

圭亚那国民议会谴责以色列侵黎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国民议会在8月26日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动议,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并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从这个国家撤走。
外交部长杰克逊在代表执政的人民全国大会党发言时强调说,圭亚那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并且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的所作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