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总负责干部学习讨论党的十二大精神时说
全国职工要发挥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负责干部座谈会,学习讨论党的十二大精神,热烈庆祝十二大取得圆满成功,热烈拥护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决心动员和组织全国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十二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全总主席倪志福在发言中说,这次大会制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奋斗纲领和一系列方针政策;通过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新党章;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从组织上保证了十二大确定的奋斗纲领和方针任务的实现,并在我们党的最高领导层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出席座谈会的许多老同志一致认为,十二大是党的七大以来一次最重要的会议。十二大充实和发展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必将作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参加座谈会的许多同志满怀喜悦地说,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全面高涨,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首要任务。全国职工,特别是各条战线成千成万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先进集体,一定要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发挥经济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他们还希望全国职工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意义和作用。要使我国工人阶级不仅是建设物质文明的主力军,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带头人。
为组织好全国职工学习宣传党的十二大文件,中华全国总工会于9月11日给各级工会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切实抓好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研究贯彻执行十二大精神的各项措施和办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小营巷居民的心愿
金秋季节,丹桂飘香。西子湖畔的杭州市小营巷居民区的居民们,精神振奋,喜气洋洋。街头巷尾,家家户户,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在居委会召开的学习座谈会上,新老党员和居民干部们,对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所作的报告中关于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精辟论述,一致拍手称好。大家觉得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党和国家大有希望!居委会副主任吕素华说:十年浩劫把党风搞坏了,思想搞乱了,社会风气搞歪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始有了好转。现在,十二大提出要在五年内实现“三个根本好转”,真是说到大家的心里去了。我们都要为促进这“三个根本好转”尽力!七十四岁的居委会名誉主任沈曼云老奶奶,整整搞了三十年居民工作。去年,街道决定让她光荣退休。但沈曼云人老心不老,仍然经常参加居民区的活动。十二大召开后,沈老奶奶精神勃发,学习、开会一次不漏。她激动地说: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加紧编织十二大描绘的宏伟蓝图。
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徐寿林说,为把十二大提出的战斗任务变为实际行动,居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讨论中研究了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些具体步骤和措施:首先要以爱国卫生运动为突破口,进一步开展“五好墙门”、“五好家庭”活动。他说,全居民区43个墙门中,目前有39个被评为“卫生墙门”,国庆节前要消灭死角,全部达到“卫生墙门”的标准。43个墙门的617户居民中,被评为“五好墙门”的还只有20个,“五好家庭”也只有305户。他们决心继续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大力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使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居民区蔚然成风,力争在二、三年内使小营巷每家每户全部达到“五好墙门”和“五好家庭”的要求。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斗任务中,小营巷居民区13个党员提出:人人为居民做一件好事,以实际行动向党表达心意。他们分工包干,普遍访问了居民区的20多户烈军属和4户“五保户”及孤独老人,上门问寒问暖,帮助打扫卫生,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终身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妇女陶月仙,自幼父母双亡,靠外祖父抚养。她的外祖父去世后,居民区的党、团员和干部、街坊邻里就挑起了照顾月仙的生活重担。十二大召开期间,年过半百的应爱珍和两鬓斑白的党支部书记徐寿林,又带领党员、干部为月仙打扫卫生,粉刷墙壁,洗涤、翻晒棉被。陶月仙热泪盈眶地说:“十二大召开了,我这残废人也打心眼里高兴。党是我的重生父母,要不是这些好党员、好干部,哪会有我月仙的今天啊!”她的案头上整齐地叠放着刊有十二大消息、文章的报纸。一位街坊邻居告诉记者说:在居委会干部、党员和邻里的关怀帮助下,月仙不但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她还关心国家大事,提出要求申请入党哩!
 本报记者 丁雪萍

乌鲁木齐居民畅谈对十二大的感受
我们党大有希望 现代化建设大有希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晓频、夏儒阁报道:这些天,记者在乌鲁木齐市的一些街道采访时看到,从居民小院到街道办事处,人们脸上挂着笑容,有的写诗,有的写对联,维吾尔族居民还弹起民族乐器热瓦甫,到处是节日的气氛。所见所闻,深感党的十二大给各族居民带来了欢乐和希望。许多人说,党过去走了一段弯路,现在又回到了康庄大道上。我们的党大有希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有希望。
不少居民从电视里看到十二大会场上没有悬挂领袖像,感到很新鲜。新华南路37号院里的退休老干部乔增桂看到这一情景时,兴奋地拍着沙发扶手对老伴说:“好!不搞个人崇拜了。”
维吾尔族居民阿布拉克对记者说:过去我们党在选拔接班人问题上有过沉痛的教训。现在久经考验的、党性强的同志上来了,这样的人多选拔一些,我们高兴。
十二大对新党章作了重要修改,居民们感到很满意。过去,一些人在一起议论到党内出现的不正之风时,就摇头叹气。现在新党章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中央又准备整顿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群众很拥护。他们说,党风一正,民心就顺了,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民盟中央号召全体民盟成员
认真领会十二大精神 在新时期作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今天举行常委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的通知,要求民盟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在新时期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由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主持。
民盟中央主席史良,副主席胡愈之、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出席了会议并发了言。史良在发言中说,我荣幸地应邀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她希望全体民盟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二大文件,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联系民盟的工作,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贡献。
胡愈之在发言中说,民盟几十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和中国共产党是“荣辱与共”的。如今,中共十二大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这也应当是我们民盟的目标。

统一战线政策摆脱了“左”的影响深得人心
山西省和太原市知名人士对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宗教界人士列席党的十二大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太原9月17日电 党的十二大开幕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各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宗教界人士,对民主党派负责人、宗教界代表人物列席十二大会议深表满意。
民盟山西省主任委员、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素陶,看了播放十二大的电视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的情景后,高兴地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摆脱了“左”的影响,深得人心。他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二大制订的奋斗纲领。
太原市民进基层支部主任、太原八中教师李泓,看了民主党派负责人、知名人士列席十二大的电视镜头后,心情很不平静。他说,共产党是要调动千军万马,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宗教界人士的情绪也很活跃。他们从电视里看到有宗教界代表人物列席十二大会议很高兴。天主教太原地区主教张信说,十二大还有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列席,让我们也关心共产党的大事。他表示一定要奉公守法,爱教爱国。

沈阳一些老人回忆五十一年前往事
揭露日本侵略军制造“九一八”事变真相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珂报道:在“九一八”事变五十一周年前夕,这里的一些老人以亲身经历,揭露“九一八”事变的真相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我国东北的事实。
九十高龄的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著名爱国人士刘同伦先生对记者说,五十一年前,我在沈阳盛京医科大学任教。当时经张学良将军同意,我校正准备与东北大学合并。9月18日深夜,我被隆隆炮声惊醒,第二天清晨我才得知发生了严重事变。日本关东军已占领了西关,省财政厅、省长公署和东北关银号全都被占领,挂上了日本旗。早晨我校医院里陆续接纳了十几名被日本军队杀伤的伤员。其中有的是遭枪击,有的是被刺刀挑的,他们都是无辜百姓。在街头,死者无法统计。“九一八”事变后,整个沈阳笼罩在一片恐怖之中。很快得知:不仅沈阳,南自大石桥,北至公主岭,一夜之间也都被日本军队占领了。日本侵略者声称是中国军队炸了南满铁路,是军队之间的事端。但是,为什么开枪开炮杀伤我无辜百姓,又为什么占领了我各地大小城镇?事实上,爆破柳条沟的南满铁路,并非中国军队所为,完全是日本关东军预谋导演的丑剧。当时,“国联”要求日本撤兵,日本侵略者又诡称东三省各界要求“民族自治”,并策划建立“满洲国”,硬说这是我“东三省民众的要求”。为了揭露日本侵略者的侵华罪行,我和几位教授和社会人士商量决定,用事实向全世界揭露日本侵略者在我东北强奸民意,伪造“满洲国”的真相。后来,由我将这批调查报告和新闻、照片资料译成英文,冒生命危险递交给了“国联”调查团团长李顿。由于我们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阴谋,日本占领者恨之入骨,很快把我们投入了监狱。回忆“九一八”事变中我们东北同胞遭受的苦难,真是终生难忘。
当年在黑龙江省泰来县江桥一带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由马占山将军率领的部队卫队营长、原国民党一三○师参谋长谷振寰对记者说,“九一八”事变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了,但是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东北人民是记忆犹新的。当时,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和吉林之后,立即夺取黑龙江省。日本关东军的多门师团经洮南疯狂地向齐齐哈尔进逼。我在嫩江地区目睹日本侵略者把江桥南岸20里以内的居民房屋焚烧一空,每进占一个村屯,先轰炸后扫射,见人就杀,所到之处,横尸遍野,惨不忍睹。象日本侵略者的这类暴行,后来我们在拜泉、海伦、德都等处也看到很多。
一些亲身经历过日伪统治的老人,手捧着历史资料对记者揭露日本侵略者强占东北后,伪造的“满洲国”实际是一座人间地狱。
这些老人指出,正象中日合拍的电影《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所表述的那样,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灾难,同时也给日本广大人民带来极大的灾难。历史教训说明,中日两国人民只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任何违背这一历史潮流的反动势力都将遭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反对。(附图片)
事先准备好的日本侵略军装甲车部队在“九一八”事变的次日侵入沈阳。
新华社稿

越军两次入侵我广西边境被击退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9月15日10时左右,十多名越南军人从中越边界东段24号至25号界碑之间,侵入我广西凭祥市夏石公社弄怀村附近,用冲锋枪、机枪、步枪向我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射击。我边防分队和民兵闻讯后立即还击,敌人溃逃。同日14时55分,一股越军从中越边界东段25号界碑附近侵入我境,袭击我边防哨所,被我边防部队击退。
13日13时30分,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滩散公社咤管坡女社员盘英银(瑶族,二十岁)在田间劳动时,遭到越南武装人员枪击,大腿受重伤。同时,滩散公社那冷村在田间劳动的社员李少东也遭到越南武装人员枪击。

日本一架客机在沪起飞后发生故障 返回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损坏严重
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 日本一架喷气式客机今天下午在上海虹桥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造成严重损坏。这架飞机是担任上海至东京国际航班JL792航班的日本航空公司DC—8喷气式客机。这架飞机是今天中午从东京到达上海的,13点57分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返回东京。14点06分,这架飞机机组向上海虹桥机场指挥塔台报告飞机发生故障,要求返降上海虹桥机场。14点30分,当这架飞机在上海虹桥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撞坏了一只跑道灯,穿过200多米草地,机头撞在机场护场沟上。飞机遭到严重损坏。机上113名国外旅客和机组人员有27名受伤,其中7人被送进医院。据院方透露,受伤的机长、副机长及其他5名旅客没有生命危险。事故发生后,民航上海管理局局长袁桃园等到医院看望受伤旅客和机组人员。

9月17日,金日成主席由彭真陪同出席文艺晚会后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资料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整个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这就是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晚,驻扎在我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预谋,命令它的“守备队”炸毁了沈阳附近柳条沟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把它一手制造的“柳条沟事件”嫁祸于中国军队,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当时,国民党政府正集中力量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对日本侵略者采取卖国政策,命令东北军“绝对不得抵抗”,撤至山海关内。因此,日本侵略军乘虚直入,于9月19日占领沈阳,接着分兵侵占吉林、黑龙江。至1932年1月,东北三省全部沦陷。1932年3月,在日本帝国主义卵翼下,在长春建立起傀儡政权——伪“满洲国”。从此,日本帝国主义把东北变成为它独占的殖民地,全面加强政治压迫、经济掠夺、文化奴役,使我东北3,000多万同胞,惨遭涂炭,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影响下,东北人民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出现了东北义勇军和各种抗日武装。1936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各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联军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抗战,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它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吞并中国、称霸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而采取的一个蓄谋已久的重要侵略步骤。早在1927年夏,日本内阁在东京召开“东方会议”,制订了《对华政策纲领》,露骨地声称中国东北“在(日本)国防和国民的生存上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同年7月,内阁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奏呈《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即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公然宣称:“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从而确立了以“满蒙”为侵略基地的狂妄战略。1931年,日本军部秘密制订了有关侵略我国东北的方针、步骤和措施。在完成了发动侵略战争的周密准备之后,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揭开了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近百年来,特别是“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现在日本有些势力妄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这不能不引起中日两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严重警惕。我们要同日本人民和日本朝野有识之士一起,排除一切妨害两国关系的因素,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