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族干部群众决心在党中央领导下
把云南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边疆
据新华社昆明9月15日电 党的十二大制定的宏伟纲领和新产生的中央领导机构,极大地鼓舞了云南省的各族干部群众。他们决心在新的党中央领导下,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把云南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边疆。
云南省委召开常委会学习十二大文件,省委和各地、州、市委还及时发出通知,要求所属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二大精神,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使十二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动力。连日来,全省各级领导机关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联系实际学习和讨论十二大文件。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书记杨世学说,三中全会以后的三年,我们县粮食增产了3,000万斤,相当于过去二十年增产的总和。这说明路线正确,政策合乎民意,工作方法对头,建设事业就能蓬勃发展。党的十二大继续和发展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沿着十二大确定的正确轨道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本世纪末要实现的宏伟目标。
云南边疆的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拥护新诞生的中央领导机构。他们认为,十二大和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领导班子中,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掌舵,有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担负实际工作,新老干部紧密合作,必定能领导我们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干部和群众,听了这两个州的一位傣族干部、一位白族干部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说,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增加了少数民族干部,体现了党中央对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十分关心和重视。
在十二大精神的鼓舞下,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决心振奋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边疆而努力奋斗。省委纪委的干部在学习讨论新党章时说,中央这样重视、支持纪律检查工作,我们有信心克服各种阻力,完成党所交给的任务。云南锡业公司、云南冶炼厂、昆明机床厂等单位,及时调整了今年下半年的生产计划,制订了新的增产措施,职工们决心坚定地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方向前进,创造更加优异的生产成绩,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人民说:十二大文件越学越充满信心
决心为实现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合肥9月15日电 安徽省人民热烈欢庆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坚决拥护十二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表示要认真学好十二大文件,坚决贯彻十二大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普遍实行“双包”(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责任制、连续三年获得大丰收的安徽农村广大干部和农民,看到十二大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明确宣布“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只能“逐步加以完善”,“决不能违背群众的意愿轻率变动,更不能走回头路”,最早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的凤阳县农民群众,联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穷变富的巨大变化,学习十二大文件,越学越高兴,越充满信心。他们激动地说,我们凤阳农业生产三年三大步,全靠党的“大包干”政策好;今后只要执行十二大确定的方针政策,就一定一年更比一年强,一定能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
在我国重点能源建设项目之一的两淮(淮南、淮北)煤炭基地,工人们学习十二大文件中提出的“必须加强能源开发”的号召,激动地说,我们深感党交给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我们一定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加快建设速度,努力开创能源开发新局面。5万多名职工战胜洪涝灾害带来的施工困难,顽强地坚持施工生产。继8月份超额完成井巷进尺任务后,9月上旬又超额完成施工计划,比上月同期提高36%。淮南、淮北两个生产矿务局的职工,自十二大开幕以来,连日超产,为国家增产煤炭3万多吨。
中共安徽省委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研究了全省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的安排意见。省委要求省直和各地(市)、县都把组织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和宣传,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抓紧、抓细、抓好,把全省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十二大精神鼓舞浙江人民
深信我们国家能长治久安蒸蒸日上
据新华社杭州9月16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的喜讯传到浙江省,各地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欢欣鼓舞,省委一些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认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是一个新老交替继往开来的中兴班子、扎扎实实干四化的工作班子、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团结班子。杭州市有的企业干部和居民群众说,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既有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又充实了一批比较年轻的同志,说明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这样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我们国家就一定能够长治久安,蒸蒸日上。
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二大精神作为当前一件头等大事来抓。9月9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以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举行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和讨论十二大文件。他们联系浙江工作的实际,总结和回顾三中全会以来各条战线的深刻变化,畅谈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及深远历史意义,决心振奋精神,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贡献。省委对全省学习和贯彻十二大文件作了部署,并于9月8日发出通知。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学习也都层层作了部署。
杭州市丝绸局党委的同志在学习中说,我们“丝绸之府”的干部和工人,从现在起,就要努力把古老的丝绸工业开创出一个新局面,做到价廉物美,适销对路,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闻名中外的龙井茶产区——杭州西湖公社梅家坞大队正在掀起晚秋茶生产的热潮。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先进单位杭州市小营巷居民区的居民学习十二大文件后,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有信心了。七十四岁的居委会名誉主任沈曼云激动地说,春蚕到死,吐丝方尽。我也要和全国人民一道编织十二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我们居民区是生产的后方,生活的场所,建设精神文明的前哨阵地。我们要拿出搞爱国卫生的劲头来,扫除社会上的精神垃圾。

东南沿海传来了福建人民的心声
为早日实现台湾回归统一祖国大业做贡献
据新华社福州9月16日电 福建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热烈欢庆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热烈欢呼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诞生,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决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为早日实现台湾回归、统一祖国的大业做出贡献。
十二大精神激发了福建侨乡广大党员、干部、归侨、侨眷的爱国热情。全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郭瑞人说:十二大文件中指出的八十年代三大任务,反映了广大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心愿。十二大选出了新老交替和亲密合作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必定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我们侨联组织要进一步充分调动归侨、侨眷和华侨的积极性,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作出新的贡献。座落在侨乡历史名城泉州市郊的华侨大学的校园里,喜气洋洋。在校党委宣传部、团委会、学生会和侨联会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华侨学生、港澳学生、台籍学生和归侨教师、台籍教师欢聚一堂,畅谈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体会,对祖国灿烂辉煌的前程充满信心。
生活、工作在福建各地的台籍同胞和去台人员家属,学习了十二大文件都欢欣鼓舞。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林木说:十二大文件中指出,我们党面临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同全体爱国同胞携手合作,为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盼望祖国统一,盼望亲人团聚,这是全国人民,特别是我们台湾籍同胞的共同心愿。我们决不辜负党的希望,一定和我们在台的亲友一道,和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一道,努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中共福建省委在组织常委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的同时,于9月8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省委宣传部最近还召开各地(市)、县委宣传部长会议,研究和部署在全省开展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为期17天的宣传、理论干部培训班11日在省党校正式开学。来自全省的800多名学员表示,要在学习十二大文件,贯彻十二大精神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河南坚决贯彻十二大制定的路线方针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据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一中全会一、二号公报发表的喜讯传遍中原大地,河南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热烈拥护新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和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决心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十二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9月13日,中共河南省委和省政府领导成员举行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十二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他们说,这次大会是我们党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新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是我国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国人民的信心更足了。我国著名小麦专家、省农委副主任刘应祥说:这次大会有三个好:一是胡耀邦同志作了一个好的报告;二是制定了好的党章;三是选举了三个好的委员会。我们十亿人口的国家有了这样好的领导班子掌握方向,四化建设就有了保障。
正深入开展学习赵春娥活动的河南省财贸战线广大党员和职工,以赵春娥为榜样,用共产主义思想作指导来学习和贯彻十二大文件精神。赵春娥生前所在的洛阳市老集煤场的党员和职工们说,赵春娥的“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精神,就是共产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一定要把赵春娥的好思想、好作风接过来,传下去。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的喜讯传到河南农村,正投入三秋大忙的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社员说:胡耀邦同志代表党中央宣布,各种生产责任制要长期坚持下去,只能逐步完善,不能轻率变动,更不能走回头路。这话真是说到我们心里来了,解除了我们怕变的顾虑。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中原大地上开创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了贯彻十二大文件精神,兰考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成员纷纷背起行李,深入到60多个后进大队蹲点,同那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二大文件,一起研究发展生产的门路,一起制订开创新局面的规划。
中共河南省委对组织全省党员和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作了部署,各级领导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并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省委还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培训宣讲员,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把全省的县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干部轮训一遍。

千里草原各族人民欢欣鼓舞
努力开创内蒙古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6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的喜讯传到内蒙古千里草原,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在自治区政协学习会上,七十五岁的蒙古族老共产党员王再天,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即席以“神州普庆十二大,全面开创两文明”的诗句歌颂党的十二大。
截至15日止,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已连续四天学习和讨论十二大的各项文件。党委和与会者一致表示,衷心拥护新的党中央,决心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方向,努力开创内蒙古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区党委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组织学习十二大文件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旗、县正纷纷抽调大批干部和宣讲员深入牧区和农村,宣讲十二大文件。
即将离休的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是今在学习座谈会上激动地说,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了中央领导岗位,新老合作和交替是我们党的事业能够继往开来的重要保证。韩是今是1927年入党的老同志,现在坚决要求离休,并向党委推荐了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接班。
曾经受到中纪委表扬的内蒙古林业厅党组,这几天认真学习了新党章。他们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实际,根据当前的现状,规定了“五个公道”,作为党组今后的行动指针。这“五个公道”是:用人公道,发展党员公道,分房子公道,评工资公道,落实政策公道。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炳宇(蒙古族)表示要很好地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在谈到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时,他满怀信心地说,内蒙古有发展林牧业的良好条件,煤炭等资源丰富,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畜产品加工基地、森林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

为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山西决心把煤炭基地建设好
新华社太原9月15日电 十二大胜利闭幕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的喜讯传到山西城乡,全省上下一片欢腾。人们在座谈会、讨论会上满怀激情地畅谈十二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纷纷表示要努力完成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山西煤炭能源基地建设好,为实现二十年内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多作贡献。
在中共山西省委召开的、有党政领导和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争相发言,热烈祝贺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的诞生。他们说,这次党中央成功地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顺乎民意,大得人心。大家坚信,在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全面开创出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省委书记王庭栋、主管计划工作的副省长贾冲之在座谈会上说,加强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实现“翻两番”这一战略目标的战略重点之一。中央决定建立以山西为中心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我们一定要把这基地建设好,解决好能源问题,为二十年内的后十年经济振兴和起飞打好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西煤炭产量每年平均增长1,100多万吨,比过去二十八年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提高近两倍,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扎扎实实地工作,生产更多的煤炭,支援全国四化建设。
连日来,目前我国最大的统配煤矿——山西大同矿务局500多名干部深入采掘第一线,和工人一起学习十二大文件,一起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全局生产出现了矿矿超、日日增的新局面。这个矿务局今年在不增加新矿井的条件下,煤炭产量可比去年增加200万吨,上缴国家利润可达3.1亿元。这个矿的广大职工表示,为了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一定要挑起搞好能源建设的重担,把煤炭生产任务完成得更好。
目前,山西省正掀起一个学习、宣传十二大精神,落实十二大提出的宏伟任务的热潮。成千上万的宣传、理论骨干,在十二大召开期间,就进入省、地、县各级党校,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他们决心通过深入学习和大张旗鼓的宣传,使十二大精神家喻户晓,并且落到实处。

贵州各族群众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
各民族兴旺发达有保证
据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选出党中央新的领导机构的喜讯传到贵州,激发起全省各族人民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斗志。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认真学习和宣传十二大文件,并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二大精神。
十二大文件的学习首先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形成了热潮。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成员,结合学习十二大文件,研究了在全省部署开展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的问题。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省计委、省公安厅、省电力局等单位的党组织,结合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开了组织生活会,许多党员把新党章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遵义地委、市委直属机关所属各系统,都分别组织劳动模范、优秀党团员、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的代表等座谈学习、畅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遵义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交流学习十二大文件的心得体会。
许多企业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学文件,见行动”的战斗姿态庆祝十二大的胜利。省煤炭战线广大职工,在8月份超额完成全月计划3.3%的基础上,9月上旬又超额完成了生产指标。十二大代表王贵富所在的郭家冲煤矿党委,作出了《关于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十二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全矿学习、宣传好十二大文件精神。
贵州是苗、侗、布依、水、仡佬等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各族人民在学习讨论十二大文件的座谈会上表示相信,党的领导是各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并对新产生的党的中央领导机构中有不少的少数民族同志感到欢欣鼓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吴邦建(侗族)说:我作为党培养起来的一个少数民族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努力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积极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吉林广大党员和群众决心团结一致
把十二大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据新华社长春9月16日电 吉林城乡广大党员和群众热烈欢庆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衷心拥护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决心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在党的十二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吉林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表示要把十二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努力工作。
长春市委第一书记肖纯说,党的十二大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了宏伟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而努力。吉林省商品粮基地县之一的怀德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生产四年迈了四大步,去年粮食总产达15.61亿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8.2亿斤。县委书记史雅超表示,要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使全县工农业年总产值到本世纪末翻两番。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学习了十二大文件,决心加快产品换型、工厂改造的速度,为实现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通化矿务局砟子煤矿在十二大期间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西三采区党总支书记刘云祥说,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鼓舞人心,我们要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生产更多的煤炭。
吉林省委最近发出通知,对全省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作了部署,各地党委也迅速作了安排,举办了宣传员骨干训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