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党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的关系。
摘自胡耀邦《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金日成主席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邓颖超等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今天上午乘专列到达北京,受到了我国党政领导人和首都群众的隆重、热烈的欢迎。
金日成同志是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到车站迎接。
正当中国人民欢庆党的十二大取得圆满成功的喜庆日子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再次来我国访问,给我国人民以莫大的鼓舞。今天,首都天安门城楼上挂起大红宫灯,金水桥前和市区主要街道上空,中朝两国国旗和艳丽的彩旗在和煦的阳光下迎风招展。4,000名首都群众和少年儿童手持花束和彩带,在北京站迎候朝鲜贵宾。
上午10时,贵宾们乘坐的列车在一片欢呼声中徐徐驶进站台。当金日成主席走下车厢时,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邓颖超等迎上前去,相互亲切问候。少先队员向金日成主席献了鲜花。
金日成主席同前来欢迎的我国党政领导人愉快地握手见面,他们中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陈慕华,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耿飚,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外交部长黄华。
在北京站站台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金日成主席由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随后,车站上鼓乐齐鸣,欢声四起。金日成主席来到了欢迎群众中间,向大家亲切招手致意。站台上、大厅里、广场上一片欢腾。欢迎人群跳起了“花环舞”、“铃鼓舞”、“秧歌舞”等丰富多采的民族舞蹈,人们挥舞着花束,欢呼着,向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致敬!
金日成主席同胡耀邦同志手拉手从欢乐的人群中步出车站,随后一起驱车前往宾馆。沿途,自动聚集在街道两旁的群众,向朝鲜贵宾热情鼓掌致意。
今天前往车站欢迎朝鲜贵宾的还有中共中央机关、国务院各部门、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
从北京专程前往我国边境城市丹东欢迎金日成主席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外交部顾问韩念龙,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同车到达北京。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同车到达北京。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朝鲜同志,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车站迎接。
金日成主席乘坐的专列路经沈阳、天津时,当地党政军负责人到车站热烈迎送,登车问候。(附图片)
金日成主席乘专列到达北京车站时,受到我国党政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等同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盛宴热烈欢迎金主席
胡耀邦总书记和金日成主席先后讲话,热情颂扬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赵紫阳、彭真、邓颖超等同志出席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
今晚,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宴会厅中央并排悬挂着中朝两国国旗,主席台四周是盛开的鲜花和常青树。
7时许,金日成等朝鲜贵宾由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彭真、邓颖超等同志陪同步入宴会大厅。这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乐队高奏迎宾曲。
胡耀邦总书记和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先后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热情地颂扬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他们的讲话在大厅里一再激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说,金日成同志这次来中国访问,“必将把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坚强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在这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之间的团结合作,也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不可低估的重要因素。”
他说,金日成同志是我们党在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结束后迎来的第一位兄弟党领袖和亲密邻邦的国家元首。此时此刻,我们不能不深情地想到,您一生中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所作的不可磨灭的崇高贡献。
胡耀邦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和最尊贵的客人金日成同志。他说:“今年4月,邓小平同志和我,曾经应金日成同志的盛情邀请,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那时我们就说过,我们两党领导人象走亲戚一样,经常来往,商量问题,交流情况,互相支持。”
胡耀邦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胡耀邦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他说,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五点方针和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合情合理,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美国驻军从南朝鲜撤走,实现朝鲜国家的统一,是人心之所向,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也抗拒不了的,它终将冲破一切障碍,直到最后胜利!
胡耀邦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帝国主义、支配主义和殖民主义,为发展不结盟运动、加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和合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胡耀邦表示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金日成同志在讲话中说,这次,我们是经过了7年之后再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他说:“朝中两国党政领导人经常来往,互相交换意见,加强团结,共同斗争,这是从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世的时候起就在我们之间形成的优良传统。”
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宝贵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维护和平的斗争任务,照亮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他说,这次大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巩固发展和中国人民的斗争历史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在谈到朝鲜国内形势时,金日成同志说:“今天,我国人民一方面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旗帜,为了在共和国北半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进行斗争,另一方面,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斗争。”他说:“为了自主地、和平地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而提到最前面来的重要问题,是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制止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朝鲜’的政策。”
他指出,今天,南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以及追随它的南朝鲜当权者依赖外来势力的政策和法西斯化阴谋,正在进行坚决的斗争。南朝鲜人民为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今后必将更加蓬勃地开展起来;我国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必将依靠全体朝鲜民族团结的力量得到实现。
金日成主席呼吁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等全世界所有进步的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对付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来维护和平。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的协商,取得更加一致的意见,来进一步加强今后的共同斗争。他表示坚信: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在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友谊和团结,把兄弟的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阶段方面,将成为重要的转机。
出席今晚宴会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有:万里、杨尚昆、姚依林、陈慕华、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耿飚、姬鹏飞、黄华。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贞、武新宇、区棠亮、郭映福;轻工业部部长杨波,铁道部部长陈璞如,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新华社社长穆青,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人民解放军各总部负责人张震、梁必业、洪学智;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负责人王平、解方,战斗英雄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朝鲜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朝鲜同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胡耀邦赵紫阳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金主席
邓颖超到宾馆看望金日成主席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等同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愉快的交谈。
参加会见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还有:彭真、邓颖超、万里、杨尚昆、姚依林、陈慕华、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耿飚、姬鹏飞、黄华和刘澜涛。
朝鲜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吴振宇、金永南、徐允锡、许锬等同志。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看望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邓颖超同志受到金日成同志的热情迎接。他们亲切握手,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邓颖超说,“我看到你身体很健康,感到非常高兴。你的这次来访是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金日成说,“今天,我在北京受到极其隆重、热烈的欢迎,深受感动。这是朝中牢固团结和友谊的表现。”
邓颖超说,“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朝鲜人民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报道。我向你表示祝贺。”
邓颖超同志还请金日成同志转达她对金圣爱同志的问候。
金日成同志和邓颖超同志交谈时在座的有吴振宇、金永南、徐允锡、许锬、李赞善、玄峻极、全明洙同志。
乔石、韩念龙、宗克文同志也在座。(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彭真、邓颖超等同金日成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邓颖超同志前往宾馆看望金日成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