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大家都来关心公路管理
近几年,公路沿线一些单位及社员侵占和损坏公路的情况十分严重。每逢夏秋收获季节,不少农民在公路上打场晒粮,阻碍交通。有的在公路上堆放物料,摆摊设点,乱修建筑设施。仅湖南、广西和贵州遵义地区不完全统计,就有5.7万多处,埋电杆1.3万多根,铺电缆128公里,埋管道19公里,还有的在公路上挖沟引水,在路肩、边坡上种庄稼。湖南省今年第一季度因路障造成交通事故46起,死11人。5月份“安全月”中,因路障增加,死伤人数比一季度的总和还多。
破坏公路设施的情况也很严重。公路桥梁栏杆被毁,路边的标志丢失,公房遭到破坏,有人甚至拆走涵洞盖板,将修路用的物料、设备偷走。乱砍滥伐公路旁林木的情况,各地普遍存在。公路部门职工为了保护公路,有的遭到打骂。
上述情况说明,在公路上发生的种种违犯法令规定的现象,已经对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危害;整顿公路秩序,加强公路路政管理,成了当前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
能不能搞好公路秩序呢?根据四川省的经验,只要领导重视,依靠群众,办法对头,是可以搞好的。
四川省为了扭转公路秩序不良状况,从去年1月开始,由一位副省长负责,重点整顿了川陕、成渝两大公路。他们采取分段包干的办法,在哪个县、社、队的路段,就由哪个县、社、队负责路政管理。绵阳、广汉等地规定了“十二个不准”,如不准在公路上打晒农作物和乱堆东西,不准将公路留地用于建房、烧窑、开山取石,不准砍公路行道树,不准在公路上挖沟引水,不准损坏公路的安全设施,不准干扰交通管理人员的正常工作,等等。违者要受到罚款、拘留或其他处分。有的社队还制订了爱路护树、遵守交通法规的乡规民约。
经过整顿,这两条公路的路障大部被清除,基本上做到标志齐全,公路完好,道路畅通。公路两侧的留地也正在陆续收回。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都有下降。
加强公路路政管理,保证公路安全畅通,是关系到四化建设和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它不只是交通公路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社队协力配合。因此,除各级交通部门要切实加强路政管理外,公路沿线的社、队也要确定专人负责,以便共同搞好公路秩序。
交通部公路局养护处
姜宏志

专栏:耳闻目睹

凉山幼树被滥伐 皆因不知《森林法》
8月13日,我们执行任务途经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县经久、西溪公社境内的十来个山头。所到之处,但见树桩累累,松枝落地,胳膊粗的小松树大片大片地被砍伐。从树林里,不时走出三三两两手拿柴刀、肩扛树木的社员。我们来到一个山头,碰见5个正在砍伐幼树的妇女,问她们知不知道国家已颁布了《森林法》,砍树是违法的?她们竟奇怪地说:“啥子《森林法》哟,我们不晓得。哪个山头都有人砍,连我们队长也砍哩!”这几个妇女说的是实话。据连队干部、战士反映,这里砍树者都不知道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为了把凉山的崇山峻岭变为绿色宝库,国家花了不少的投资。保护森林资源和凉山各族人民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广泛向群众宣传《森林法》,使之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重庆驻军某部政治部 树赖朝 陈庆法

专栏:读者推荐

希望都这样遵纪守法
向你报推荐《南京日报》7月14日第一版刊登的《小轿车违章以后》一文。身教胜于言教。希望有更多的领导干部能象王敬群同志那样,严于责己,遵纪守法;也希望有更多的执法者能秉公执法,以杜绝一切不正之风。
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 尹家衡

专栏:读者推荐

小轿车违章以后
7月7日上午九时许,一辆小轿车行至南京新街口广场,因驾驶员未开方向灯,我就将车扣下,并让驾驶员持《违章通知书》去交警四中队接受处理。
十点钟,驾驶员来到四中队,刚坐下还没几分钟,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同志也气喘吁吁地赶到了。他进门就道歉:“对不起,交警同志。车是我坐的,驾驶员违章是因为我在向他指点停车地点,责任由我负,要罚款就罚我的好吗?”驾驶员忙站起来说:“不,这是我的责任……”
我每天要负责处理十多起违章事件,有些人总是力图说好话,以求从宽处理;还有的通过领导或熟人递条子来说情。象这样主动承担责任,来接受处罚的,还是不多见的。我随口问道:“你是哪个单位的?”这位老同志就掏出了工作证。我一看,啊!他是新近调到省人民政府工作的原市委副书记王敬群同志!我顿时愣住了。看到一位领导干部、老红军亲自到交通中队上门认错,我十分感动。从这件小事中,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使我对祖国的前途更充满了信心。
南京市交警四中队 金前途

专栏:答复反应

正确行使人民给予的管电权
你报6月19日第五版刊登《这种“交易”合法吗?》来信后,我们立即组织了调查组,经查证,信中反映的问题基本合乎事实。
我县解放桥电厂办公室工作人员姚光才和线路班班长王成明利用职权,以帮助城关公社五大队三生产队移动安装动力机械和照明总表,并给四户社员安装临时包灯与不收安装费为条件,企图让对方同意姚光才的弟媳妇在这个队落户;因为目的没有达到,王成明就派人将已装好的四户社员的包灯停掉。这种不正之风,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我们作了如下处理:
一、责成姚光才、王成明在电厂全体职工大会上作了检讨,姚主动付出安装费,并向大小队的领导和有关社员道歉。对姚、王二同志的错误,建议县政府通报全县。
二、解放桥电厂立即向社员供电(未买上电表者还未供电),任何人不得阻挠,更不得在今后刁难报复。
三、责成解放桥电厂继续组织职工学习6月19日你报发表的群众来信和李副部长的批注,并以此为镜子,对照检查在供电中的其它不正之风,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正确行使人民交给的管电权。
四川冕宁县水利电力局

专栏:读者论坛

从医院药房想到的
我到某医院看病拿药,窗口前聚集了一群焦急的取药者,久久没一人离去。几个司药正在忙着为后窗口十几个穿白大褂的拿药。不用说,他们都是本院职工。只见每人递上一张纸条,然后高兴地拿着几瓶或几袋什么走了。我问:他们拿的啥?旁边有人回答说,是刚进的菊花晶、山楂晶。
由此我又记起另外几件事。大约是年初,我到这个医院办事,也是在这个窗口,穿白衣者递上一个纸条,取走的是雪梨膏和高级糖浆。在另一个医院,医务人员从药房取走的是地道的贵重化妆品——珍珠霜。还有,在一个按摩医院,医院工作人员免费领取的是吉林人参酒。
前不久,报载有一个省公费医疗费用成倍超支。其实,这种现象何止一个省!造成这种超支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上边列举的几种现象也是重要原因。
我想,如果我们每个同志都能以国家主人翁姿态出现,把花国家一分钱当成是花自己的一分钱,将乱开药要公家报销的现象上升到贪污(至少是占国家便宜)的高度,严肃对待,那么我们国家的许多事情就会好办得多,普遍存在的医药费用超支现象也一定能大大减少。
河南南阳地区印刷厂 傅书林

专栏:毖后录

是照相,还是抢钱?
最近出差到佳木斯市,在这里的火车站西侧,我看到一种令人很不愉快的现象:一位正买东西的旅客被“摄影师”选中了,那“摄影师”把相夹往这位旅客手中一放便走;这位旅客不明其意,急忙追上去送还;“摄影师”说:“来吧,照张相吧!”这位旅客说:“对不起,我不照相!”“你不照相,为什么接我的相夹?你他×的‘泡’我呢!”这时,几个“摄影师”一下围上来帮腔助威:“放明白点,这是佳木斯,不是你们家……”。这位旅客的同伴急忙上来把他拉走,总算解了围。可没过多久,又一“摄影师”用同样手法截住了另一旅客,而且“震”住了对方,照了一张又一张,最后,这位旅客只好苦着脸付了钱。
在火车上,我把这件事与同坐的旅客们谈了,一位旅客说:“这还算轻的呢!有的遇着‘那伙人’,不照相就要挨一顿打……。”
目睹耳闻,使我难以平静。在提倡“五讲四美”的今天,为什么还发生这样的“恶作剧”,又为什么没人去管?
辽宁抚顺 姜关秀

专栏:毖后录

卖书也搞搭配!
最近,我托人从昆明买回几本《武林》杂志,他交给我时,却外加了几本《电影之窗》。我不解其意,他连忙解释说:昆明一些书摊都是搭配卖书,凡买一本畅销书就得再买一本滞销书,否则不卖。惊讶之余,我随手翻看了一下《电影之窗》,发现都是去年的。
我真不明白:让读者花钱买这旧刊物是何道理?难道靠搭配能解决滞销刊物的发行问题吗?
云南驻军 一兵

专栏:毖后录

邮政车怎能变成“采购车”
往返于南京、盐城一线的“一六二一五”号邮政车,群众给它起了个绰号,叫“采购车”。
称它“采购车”,是有根据的。八月七日上午八时,我们前往富安邮局去取报纸。按常规,这个时间准能拿到。然而,这天邮车却迟迟未到。邮局人员议论说:
“一六二一五车从来是不得早的,他们要沿途采购鸡鸭!”正说间,邮车到了。车门一开,“采购车”真是名不虚传,几十只鸡鸭在里面乱叫。对此,群众很有意见。邮局的同志对此也很不满,他们说,这样不仅有损邮局的声誉,更影响把报纸及时送到订户手中。
江苏东台县富安工交办 方标军 杨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