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总书记致电
祝贺胡耀邦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祝中国人民在实现十二大任务中获巨大成就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天打电报给胡耀邦,祝贺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贺电说:“我相信,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和多方面的合作,今后将本着我们共同达成的协议的精神得到发展,这将有利于罗中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与社会主义、社会进步和国际合作的事业。
“祝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中,在不断繁荣祖国的事业中,取得巨大的成就。祝您,亲爱的胡耀邦同志,在完成党赋予您的责任重大的任务中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
谴责越南对泰国的敌对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9月13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社·甲盛西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谴责越南最近对泰国的一系列的敌对行动。
联合国今天发表了这封信。信里谈到了越南军队从8月9日到29日对泰国领土不断发射炮弹和火箭的一系列事件的详细情况。
这封信说:“这些事件是(越南)公开侵犯泰国领土的又一证明。这与越南一再声称它将尊重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背道而驰的。”
这封信还说:“泰王国政府谴责这些以及其它类似的敌对行动,并要求越南停止任何侵犯泰王国领土的进一步行动。泰王国政府还重申为了捍卫泰王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合法权利。”
比拉蓬社·甲盛西要求把这封信的文本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正式文件散发。

民柬游击队炮击马德望市
曼谷—金边空中航线被取消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游击队8月30日炮击马德望市,打死侵柬越军5人,打伤7人,击毁一批军用物资。
马德望市是马德望省的省会,位于金边西北290多公里。这是越军1979年初占领马德望市以来,民柬部队首次炮击这座重要城市。
在这之前,8月15日到19日,游击队还炮击了暹粒机场和机场附近的越军3个据点。苏联和越南正在加紧修建这座国际机场,把它作为从内地向北部地区越军提供武器、弹药和补给品的一个重要基地。
新华社曼谷9月10日电此间权威人士9月9日对《民族评论报》记者说,运送国际红十字会救济物资的曼谷—金边空中航线已被取消。
这一决定是在8月初由泰国政府和国际红十字会官员经过协商之后作出的。
曼谷—金边的航线是1979年10月建立的。国际红十字会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每周两次租包机通过这条航线向金边运送物资。
泰国安全部门的官员指责国际救济组织实际上把救济物资送到金边的越南占领军手里。在这之前,这条航线就因有争议而中断了一段时间。
这条航线取消后,国际红十字会将设法通过其他途径向金边运送救济物资。(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女游击队员在敌占区的交通要道埋设地雷。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联合国秘书长访问法国时说
阿拉伯首脑会议有助于解决中东问题
进驻贝鲁特的多国部队已全部撤离
新华社巴黎9月1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会谈后说,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声明是“重要和有益的”,这项声明“将有助于我们作出努力,以便尽快地解决中东问题”。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到达巴黎时说,由于法国参加了联合国派往黎巴嫩的多国部队,所以他有兴趣听取法国近来对中东问题的看法。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还同密特朗讨论了南北对话等问题。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上午同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举行了会谈。
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天返回纽约,研究摆在桌上的三项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即里根计划、法国—埃及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联合动议和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贝鲁特9月14日电 参加驻贝鲁特多国部队的法国军队850人,昨天下午乘停泊在这里港口的法国军舰起程回国。
法国部队是8月21日最先抵达贝鲁特的,他们比原定的撤离时间提前了24小时。
至此由美、法、意三国组成的驻贝鲁特多国部队已全部撤出黎巴嫩。
他们在贝鲁特期间,执行了保证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安全撤离贝鲁特的任务,并协助黎巴嫩政府军进驻贝鲁特西区和排除地雷。
多国部队撤走以后的全部阵地都交由黎巴嫩政府军接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贝鲁特消息:参加驻黎巴嫩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537名意大利军队于11日分水陆两路撤离贝鲁特。
在这之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已在10日撤离贝鲁特。

以色列猛炸贝卡谷地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阵地
以当局加紧采取措施吞并被占阿拉伯土地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3日电 以色列飞机今天对贝卡谷地的巴勒斯坦和叙利亚阵地进行了自停火以来最猛烈的一次空袭。
以色列的空袭从今天上午7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了5个小时。本社记者今天上午在大马士革—贝鲁特公路北侧的贝卡谷地目击了这场空袭的情景。塔拉巴亚镇的一所学校中弹起火,什陶拉、达赫尔贝德尔以及贝卡谷地东西两面的山头浓烟滚滚。巴勒斯坦的防空部队向敌机进行了还击。到上午11点,附近的一所医院已经接收了19名伤员,另有5人死亡。
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今天谴责了以色列空袭的罪行。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今天也在大马士革宣布,以色列军队今天再次破坏停火,出动了227架次飞机轰炸了叙利亚军队在贝卡地区的一些阵地,使两人受伤,4门大炮被击中。叙利亚军队进行了反击。
一位巴勒斯坦人士在贝卡谷地一面看着以色列飞机的轰炸,一面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只能以武力对付侵略者。”据悉,巴勒斯坦阵地和叙利亚阵地的战士们已奉命做好迎战准备。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3日电 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通讯社今天报道,以色列占领当局加紧采取吞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措施。
报道说,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命令把约旦河西岸水利资源的控制权交给以色列官办的米科罗特水利公司。
以色列《国土报》说,这一决定违背了“戴维营协议”关于被占领土的水利资源应由未来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理的规定。
另据报道,以色列当局已于9月12日在加沙地带动工增建7个犹太人定居点。

以色列在侵黎战争中伤亡两万多人
新华社科威特9月12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援引约旦《新闻周刊》刊登的消息说,以色列在最近发动的侵略黎巴嫩的战争中,死了3,235人,伤了18,325人。
报道说,这是以色列军队总参谋长埃坦9日在提交给以色列内阁的一份报告中透露的。约旦《新闻周刊》发表了这份报告的有关章节。
埃坦在报告中还透露,以色列还损失了319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22架飞机。

金日成主席视察朝鲜农业科学院
新华社平壤9月14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日成主席9月13日在视察朝鲜农业科学院试验田时说,朝鲜今年尽管遇到大旱,但农业生产仍然获得了大丰收。
金日成主席对这个科学院的科学技术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努力贯彻党的方针,培育出各种适合朝鲜气候和水土条件的优良品种表示满意。
他指示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把朝鲜农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瑞典记者揭露苏军在阿富汗的暴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13日电 瑞典《每日新闻》12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揭露苏联侵略军在阿富汗屠杀无辜平民的罪行。
这篇由瑞典记者博尔依·阿尔姆奎斯特撰写的报道说,今年6月底,苏联侵略军对阿富汗洛加尔省巴拉基地区发动了一次持续三昼夜的攻势。由于受到游击队的顽强抵抗,俄国人便对无辜平民进行血腥报复,成批地杀害妇女、儿童和老人,烧毁村民的房屋,抢掠他们的财物。
这位记者在今年7、8月间到巴拉基地区进行采访时,一位目击者对他说:“我看到总共有17人被杀死。当我们埋葬这些遇难者时,发现他们的手表和钞票已被抢走。”另一位40余岁的居民躲在自己的屋顶上目睹了苏军的暴行,他说:“我看到有8名妇女、儿童和老人被从自己家中抓走,在大街上遭枪杀。”一位70余岁的老人指着自己被烧伤的手、脚和大腿对记者说:“他们把我捆起来,推进了我家正在着火的商店。”一位游击队员揭露说,俄国人在战斗中强迫双手被反绑的村民走在装甲车辆的前面作为掩护,使游击队无法射击。
报道说,在三天之内,仅在巴拉基—拉詹村,就有298位村民被打死,其中25名是儿童。
巴拉基地区的其他一些村庄也遭到同样的浩劫。据报道,在沙赫—马扎尔村有24人被当众枪杀,在帕德哈瓦贝—罗加尼村有18人被打死。一位17岁的男青年控诉说,俄国人在装甲车的掩护下进入他所居住的村庄,杀害了十名年龄在10至12岁的男孩,其中有他的弟弟。
报道说,在洛加尔省,到处可以看到被炸毁的村庄和大屠杀后新添的坟墓。不少村庄被遗弃,农田荒芜,居民流落他乡。由于苏军的直升飞机随时会来轰炸和扫射,留下来的村民都过着惶惶不安的生活。(附图片)
阿富汗某山区的一个抗苏游击队营地。
新华社发

苏联当局打算干什么?
竟“邀请”达赖去苏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宗教事务委员会今天在这里接待了达赖喇嘛。
据报道,莫斯科和全俄罗斯大总主教皮缅今天还为达赖举行了午宴,他公然称赞达赖的活动是什么“为人民之间建立和平和正义关系所进行的活动”。报道说,达赖是应苏联佛教领袖坎布喇嘛的邀请访苏的。他还将前往苏联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首都乌兰乌德活动。
达赖喇嘛是在二十多年前中国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逃亡到印度的。他于1979年曾经到过苏联。观察家认为,由苏联宗教界出面把达赖这种人物弄到苏联来活动,而且苏联政府机关正式加以接待,人们不能不考虑它的政治意图是什么。

国际核能经验交流会议在维也纳开幕
新华社维也纳9月13日电 由国际原子能组织举办的国际核能经验交流会议今天在维也纳开幕,会议将进行到9月17日。
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1,06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的3名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会议。
国际原子能组织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宣布,代表们将在200多项学术报告的基础上,交流彼此在运用核能方面的经验。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有:核能计划的安排与发展、发展中国家核能计划的发展、浓缩铀与燃料制造以及如何处理核废料、防止污染环境和加强国际合作等。
据报道,目前在全世界23个国家中有272座核电站,它们的发电总量占全世界总发电量的8%。此外还有238座核电站正在建造中。估计到1985年,全世界将有400座核电站,其发电量将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7%。目前,在比利时、法国和瑞典,核能发电量已分别占这些国家总发电量的30%以上,到198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以上。

岸信介表示停建“满洲建国之碑”
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 据日本政府人士13日透露,岸信介表示停止建立“满洲建国之碑”的计划。
这位日本政府人士说,停止建立“满洲建国之碑”计划是岸信介等人自发决定的。

“激光及其运用”国际会议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12日电 布加勒斯特“激光及其运用”国际会议9月8日至11日在这里的物理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的8名代表向会议提供了7篇学术报告。
来自25个国家的近400名激光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共收到特邀报告和学术论文300多篇,交流了激光应用技术和理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干福熹在大会上作的“中国激光科学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阿富汗难民营掠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蒋志强
最近,记者随同联合国难民总署的官员访问了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塔附近的穆罕默德海尔阿富汗难民营。
穆罕默德海尔难民营位于奎塔以西100公里处,距阿富汗坎大哈省只有30多公里。一眼望去,用干打垒建成的黄土房绵延十几公里,散落在俾路支省的五柱山脚下。
这个难民营共有4万多名阿富汗难民,他们大多是从邻近的坎大哈省逃来的。在奎塔地区难民署官员的陪同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一个小型地毯编织场,只见几十个孩子在一排排织毯机旁认真熟练地编织地毯。这个小织毯工场有30架织毯机,60名孩子,最大的十六岁,最小的才十二岁,每人每月可领取100卢比的工资(6卢比约等于1元人民币)。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有的是由于苏联侵略军狂轰滥炸而失去双亲的孤儿,现在不得不流落此地,过着飘泊不定的生活。许多孤儿怀着对苏联侵略者的深仇大恨,准备拿起武器,回国参加反抗苏联侵略者的伟大斗争。
奎塔地区,地处高原,夏季炎热干燥,严重缺水,难民们的饮水问题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俾星附近的萨拉南难民营,地下水质差,难民们要到镇上去提水。现在,难民机构准备从6公里外的俾星安装一条引水管。穆罕默德海尔难民营前几年打了一口深水井,水质好,井边安装了水龙头。在不远处,另一口深水井已经出水,不久也将竣工。这样,周围4万多难民的用水问题可以得到基本解决。
在难民阿卜杜拉·瓦克尔家中,30多岁的瓦克尔对我说,现在他们除了缺少冬季取暖的燃料外,生活上没什么困难。他感谢巴基斯坦和其他友好国家给予阿富汗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但是他说,我们的祖国在山那边,总有一天我们会把俄国人赶走。他还说,过几天他将返回阿富汗参加抗苏斗争。接着他的年迈的父亲愤怒地控诉了苏联侵略者在阿富汗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说:他们是坎大哈地区的农民,战争前在家乡安居乐业。自从野蛮的俄国人来了以后,大肆轰炸,许多村民被炸死或炸伤,房屋倒塌。庄稼被毁,整个村子成了一片焦土。他们不得不携家带口翻山越岭到巴基斯坦避难。途中还有些体弱的老人和孩子由于疾病和饥饿悲惨地死去。最后,这位老人提高了嗓音说:“尽管我们在这儿避难,但是,我们的孩子还在国内坚持圣战。俄国人欠下的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
在穆罕默德海尔难民营,记者还参观了一所难民小学,一个医疗站和一个尚未建成的兽医站和职业训练学校。小学的文具课本是巴基斯坦政府提供的。难民营三个医疗站的2名大夫也是巴基斯坦政府以每月4,500卢比的高薪聘请来的。
奎塔地区有44个大小不等的难民营。由于苏联在阿富汗不断地进行轰炸、扫荡,难民仍在大量地涌入巴基斯坦。据奎塔地区难民署的报告,截止今年7月底,奎塔地区的难民总数已从原来的50多万增至60万。许多尚未得到安置的难民,在路旁或空旷地用破布和芦席搭起一个个小窝棚。孩子们衣不遮体,妇女们衣衫褴褛,过着悲惨的生活。在记者采访期间,奎塔地区连降了几场暴雨,山洪从光秃秃的山上汹涌而下,有数10名阿富汗难民和游牧民被淹死。巴基斯坦和其他同情阿富汗人民的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给予了大量的援助,但是要使阿富汗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以便难民们尽快地安全返回家园,唯一的途径是严格执行联大通过的有关决议,苏联军队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出阿富汗,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

阿拉法特会见我驻突尼斯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9月1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孟钺,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钺向阿拉法特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并对巴勒斯坦军民在黎巴嫩同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中表现的英勇战斗精神表示钦佩。他还对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
阿拉法特对中国大使说:“我们十分高兴地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重申了中国对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革命的一贯立场。请大使转达我们的感谢。

第十九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9月10日电 第十九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今晚在这里闭幕。
这届博览会有47个国家参加,在17天的展期中,共接待了130多万观众。
中国展出了手工艺品、化学产品、机器和仪器。许多观众对中国手工艺品表现了特别的兴趣。

巴西总统接见荣毅仁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13日电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荣毅仁,宾主进行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中,菲格雷多希望荣毅仁的访问将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荣毅仁表示,他的访问是为了了解巴西经济和探索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会见时在场的还有巴西外长格雷罗和中国驻巴西大使徐中夫。
由荣毅仁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是应巴西政府的邀请于12日抵达巴西利亚的。今天中午,格雷罗设午宴招待了荣毅仁一行。

法英举行中国著名画家传统画展
本报讯 “二十世纪中国5位著名画家传统画展”先后于今年3月19日至5月19日在法国巴黎、7月8日至8月29日在英国伦敦展出,引起了两国官方及美术界的极大重视,受到了两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美术界、新闻界以及评论家的好评,获得了圆满的成功。这次画展展出已故的著名中国画家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陈之佛的代表作品100幅,是我国近年来在西欧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中国画展览之一。
为保证展览会顺利举行,法国特为画展组成以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文化部长郎格、巴黎市长希拉克为首的荣誉委员会和组委会。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两个月里,观众达5.7万余人次,展览图录销售一空,打破了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往展览图录的销售纪录。法国电视台、卢森堡电台、西班牙电台、国际联合通讯社、法新社均进行了采访,并播放了介绍图展的新闻节目。《巴黎日报》发表文章说:中国画的特点是把“热情奔放的诗意与以山水为主的大自然巧妙地揉合在一起”“这些作品将我们领入一个陌生的艺术世界”,“只有亲眼看到这些作品,才能更好地领会到从一个具有悠久传统的民族的灵魂深处迸发出来的朝气蓬勃的崭新语言”,只有这种语言“才能表现出持久的、具有说服力的作品”。《费加罗杂志》说:两千年来,中国绘画始终遵循着同样的准则。5位画家各有特长,有写意、有工笔、有画山水、有画花鸟,但他们除作画外,同样还都是诗人和书法家,对这样一个具有特殊风格而又在技巧上自成体系的艺术应表示我们崇高的敬意。
画展在英国皇家艺术学会展出期间,受到英国各界人士的重视。英前首相希思出席了开幕式,主持揭幕,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参加开幕式的还有英国各界名流、友好人士、艺术家等200余人。他们以兴奋的心情观看了5位画家的作品。
在英国展出期间,许多热情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动人的语言。他们说:“感谢你们为英国观众带来了这样好的展览”,“这是在西方很少看到的极为杰出的展览”,“画展的每一幅画都非常美而恬静,表明画家对自然真正理解了”。画幅中的题款和诗词也引起观众的兴趣,他们说,题款中所表现的思想、精神内容,给人以启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加拉瓜政府提出同美对话
尼加拉瓜驻华盛顿外交人士说,尼加拉瓜最近向美国政府建议就双方立场举行“开诚布公的和建设性的对话”,以缓和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这些人士说,这种对话可以公开或秘密举行。但是,美国对这个建议还没答复。
西德陆军举行军事演习
西德联邦国防军陆军十三日在不来梅、汉堡、不伦瑞克和明登地区开始举行代号为“坚固防御”的军事演习。演习目的是提高各兵种间协同作战的能力。这次演习是北约每年一度的“秋季熔炉”系列演习的组成部分。此外,另一次代号为“卡宾要塞”的军事演习十三日在西德的海德尔堡至克莱伊斯海姆地区和富尔达至班贝格地区开始进行。美国、加拿大、西德、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士兵参加演习。
瑞士发生九十年来最大交通事故
十二日下午,一列瑞士火车和一辆西德旅游车在苏黎世以南大约二十公里的普费菲康相撞,造成三十九人死亡。这是瑞士九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交通事故。据报道,当这辆旅游车通过铁路轨道时,一列火车正疾驰而来。由于铁路两旁的栏杆没有放下,结果旅游车被火车碾成两截,车上三十八人死亡,六人受伤。火车的第一节车厢爆炸起火,造成一名工人死亡,六名旅客受伤。
西班牙一DC—10型飞机坠毁
从西班牙南方城市马拉加前往纽约的西班牙航空公司的DC—10型飞机十三日晚上在马拉加机场起飞后,从二十米的高度坠毁。当飞机同地面相撞时,飞机起火。初步调查,十三名机组人员和三百八十名旅客中,有四十六人丧生。据这架飞机的驾驶员说,飞机失事是由于飞机引擎发生故障造成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