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邀请
金日成主席即将对我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邀请,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我国科学试验卫星已按计划准确返回地面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我国9月9日发射的科学试验卫星,已按计划于9月14日14时准确地返回预定的回收区。

首都人民积极做好各方面工作
坚定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方向前进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首都人民热烈欢呼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热烈拥护新诞生的党的中央领导机构。生活和战斗在党中央身边的首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决心坚定地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方向前进,做好首都各方面的工作。
12日晚上,在首都城乡千家万户的电视机、收音机旁,人们兴高采烈地收看、收听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盛况。第二天上午,许许多多的工人、科技人员、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居民在邮局和售报亭前排成长队,踊跃购买报纸,互相传告喜讯。许多人表示相信,有了中央委员会的坚强领导,有了中央顾问委员会的重要参谋作用,有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纪律检查工作,我们党一定能够更加朝气蓬勃地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首都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人士,连日来纷纷举行座谈会,学习十二大文件。中共北京市委向全市作了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的部署。十二大一闭幕,许多单位立即开会研究如何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学习和贯彻十二大精神。
京郊南苑人民公社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及广大社员群众,从广播中收听到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的喜讯后,无不欢欣鼓舞。被人们誉为“百万富队”的东铁匠营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郭凤歧兴奋地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我们农村生产大发展,农民生活大提高,去年我们大队每人平均收入已经提高到1,200元。这次十二大为我们规划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大家的高兴劲更不用说了。我们大队已进行了规划,争取经过4年的努力使每人平均收入达到2,000元,提前15年达到小康水平。

天津人民对实现战略目标充满信心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
据新华社天津九月十三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选出党中央新的领导机构的喜讯传到天津,海河两岸一片欢腾,在周末和星期日的夜晚,市区八十多万户市民从电视机的屏幕上高高兴兴地收看了十二大和十二届一中全会的现场盛况。
新的党中央领导机构的人选,得到天津市各界人士的热烈拥护。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陈冰说,历史的经验证明,只要我们党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即使前进的道路上出现再大的艰难险阻,也能战胜,也能克服。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就是这样的核心,都是由我们完全可以信赖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组成的。
许多同志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对于在党中央新的领导机构带领下全面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战略目标充满信心。天津自行车厂厂长王惠清说,我们到一九八五年自行车产量将从一九八○年的一百七十一万辆提高到三百五十万辆,产值从两亿一千七百万元增长到四亿三千八百万元,都可以翻一番。十二大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
中共天津市委向全市作了组织学习十二大文件的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十二大精神,各个单位都要研究如何开创本单位工作的新局面。目前,中共天津市委已经编写了十二大宣传材料,正在抓紧培训报告员、宣传员。

解放军指战员欢庆十二大胜利闭幕
坚决拥护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解放军陆、海、空部队热烈欢庆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坚决拥护新产生的中央领导机构。广大指战员表示要进一步搞好我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努力完成十二大赋予我军的各项光荣任务,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积极贡献力量。
连日来,各总部和海军、空军、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兰州、成都、武汉、福州、广州、昆明、乌鲁木齐等部队的领导机关、营区、机场、码头和边防哨所,喜气洋溢。指战员们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和一中全会公报,在座谈会、庆祝会上表达他们对党的深厚感情。列席十二大的总参谋部优秀共产党员孙毅谈到他当年出席七大的感受时说,回顾我们党的战斗历程,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十二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对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充满了信心。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许多同志说,党的十二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广州部队的一些领导干部说,党中央是全党的战斗指挥部。在新产生的中央领导机构中,有德高望重、久经考验的革命老一辈,还有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这表明我们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十二大的选举结果,完全符合党心、军心、民心,可以确保我们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确保十二大各项任务的实现。北京部队先进单位守备一师党委成员在座谈中表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奋发努力,搞好部队建设,为全面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
在十二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军指战员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保卫国防的斗志更加昂扬。许多单位和个人在制订、修改规划,不少单位在展开革命竞赛。奋战在引滦工程工地的几万名指战员,不断刷新日进度。济南部队某部四十个英雄连队普遍开展“为党增光,为国增光,为军队增光”的活动。指战员们决心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为加速国防现代化再立新功。

上海人民决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用十二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 上海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满怀喜悦,热烈欢呼党的十二大取得圆满成功,热烈拥护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决心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连日来,上海人民每天都密切地关注着这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晚上,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前不时响起阵阵欢声笑语。清晨,街头各报刊门市部前围满了争购报纸的人群,各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纷纷举行学习会、讨论会、座谈会,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领会十二大精神,表示一定用十二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继往开来,乘胜前进!
十二大召开后,中共上海市委已先后两次举行了学习讨论会。市委常委和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以及部委办的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学习和讨论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胡耀邦同志的报告。9月5日,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并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十二大胜利闭幕后,市委又对下一步的学习作了研究部署。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著名化学家汪猷,昨晚收看了一中全会召开的电视新闻,心情十分激动。他说:“一中全会选出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完全体现了全党的意愿,我们衷心拥戴。我们党有了一条正确的路线,又有了一个好的领导机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一定能开创,四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尚志兴奋地说,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诞生,在组织上保证我们事业取得胜利。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二大的纲领、方针,努力把上海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正确路线的坚强堡垒,把各级领导班子整顿好。

党的十二大精神成为四化建设的巨大动力
辽宁决心发挥重工业基地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9月14日电 连日来,辽宁省人民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十二大的胜利闭幕,决心发挥辽宁这个重工业基地的作用,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贡献。
中共辽宁省委连日召开常委会,学习、座谈党的十二大文件。在大会闭幕的当天,省委就发出了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通知。在学习座谈会上,中共辽宁省委常务书记李荒、省委书记沈越都表示,辽宁省一定要发挥重工业基地的优势,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贡献。
辽宁省的党政军民对十二大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十二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军委主席、副主席的人选,表示衷心拥护。
党的十二大精神已经成为辽宁省人民投入四化建设的巨大动力。十二大胜利召开的喜讯传到钢都鞍山,14万钢铁工人表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鞍钢技术改造的步伐,为老企业改造闯出新路,在今后的二十年建设中,要象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那样,对全国的建设发挥重大的作用。抚顺矿务局在十二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天天超额完成采煤任务。
十二大闭幕的消息,也极大地鼓舞了辽宁省的广大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和知名人士。他们吟诗作画、撰文谱曲歌颂这一盛会。

十二大给自治区各族人民带来新的鼓舞力量
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建设新西藏
据新华社拉萨9月14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喜讯,给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带来了新的鼓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相信,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认真贯彻执行十二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方针政策,就能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们的党和国家、我们西藏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机关、团体以及各个基层单位的各族人民、广大党员怀着喜悦而激动的心情,阅读和讨论十二大文件,一个学习热潮正在兴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最近用藏、汉两种文字向全区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十二大文件,近期内先通读文件,然后拟出专题进行学习讨论,深入理解文件精神实质。通知还要求各地、市、县开办干部训练班,为开展群众性的学习与宣传活动培训骨干。自治区党委和拉萨市委已举行十二大文件报告会,辅导1,000名县级以上干部学习十二大文件。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十二大文件,并联系西藏实际,讨论如何贯彻十二大精神的问题。他们认为,必须大力发展农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必须下决心搞好教育、科学;必须大张旗鼓地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学习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只有这样,才能使西藏工作更上一层楼。
党的十二大和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和领导人员,使西藏各族人民欢欣鼓舞。他们说,党中央领导机构里既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又有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老合作,新老交替,这是我们事业必定要胜利的根本保证。有了这样坚强的党中央领导,这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幸福。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孙运舟说,党中央这么好地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在我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党校要多培养干部,几年来我们党校已经培训了2,000多名藏、汉族干部,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使广大干部、特别是藏族年轻干部尽快地成长起来。

邓小平说冯玉祥很值得我们纪念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邓小平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的子女冯弗伐、冯理达、冯洪志、冯颖达、冯洪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交谈中,邓小平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回顾了他当年同冯玉祥先生交往的情景。邓小平说,今天我们在一起纪念冯玉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冯玉祥是很值得我们纪念的人物,他一生有相当长的时间为国家和人民做了许多好事,他也是同我们党长期合作的朋友。邓小平说,李德全大姐是很好的同志,我们也很怀念她。
冯玉祥先生的子女表示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冯玉祥先生的其他亲属罗元铮、吴增菲、余华心,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邓小平同冯玉祥先生的子女、亲属一起照了相。
参加会见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康克清,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有关方面负责人平杰三、屈武、吴茂荪、李定、陈欣等。
随后,中共中央统战部设宴招待冯玉祥先生的子女和其他亲属。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许德珩、朱学范、甘祠森、贾亦斌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和冯玉祥先生的子女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市牛街65号的13户回、汉族居民,听到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的消息后,聚会座谈。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