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尼泊尔苏里南重申奉行不结盟政策
巴西外长呼吁迅速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10日电 根据《新兴尼泊尔报》报道,尼泊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9日重申,尼泊尔对外政策的基础是不结盟原则和联合国宪章。
塔帕在回答全国评议会议员的质询时声明:尼泊尔的对外政策没有偏向任何一方,尼泊尔不需要这样做。
他说,需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决心把尼泊尔的和平区建议推向前进。国王陛下的政府正在全力争取各友好国家的赞助。
他说,尼泊尔同邻国的关系是好的。国王陛下最近对印度的非正式访问和对中国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这位首相说,他希望南亚国家外交秘书会议所取得的令人满意的进展,将导致解决南亚区域合作问题的某些具体设想。他说,南亚外交秘书会议是十分有益的。
据新华社帕拉马里博9月9日电 苏里南外交部长哈维·纳伦多普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苏里南谴责任何损害世界各国和人民的主权和自决的行动。
他说,苏里南将坚持这一立场,不管这种行动是超级大国还是其他奉行干涉主义的国家采取的,也不管这是武力行动还是强制性的经济措施。
他说,苏里南将坚决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一起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打破使第三世界国家处于贫困状态的保护主义壁垒而努力。
这位外长指出,他的国家奉行不结盟的原则,主张在不干涉和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反对使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冲突的基础上实行意识形态多样化。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最近在里约热内卢发表讲话说,巴西政府认为,必须立即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以对付目前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
格雷罗说,巴西支持南北对话,因为这是一种很好的解决问题的途径。但是,他认为决不能把南北对话看成是单方面的事情,双方都应正视目前严重的经济问题,并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
批评一些发达国家不履行国际援助义务
本报讯 据报道,已在9日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第37届联合年会上,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一些发达国家不履行对国际援助承担的义务提出批评,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措施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发达国家纷纷采取转嫁经济危机的措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它们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而且向国际市场举债也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要求大幅度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基金,以便帮助有国际收支问题和债务问题的国家。
第三世界国家的这一立场在年会上得到广泛支持。但美国代表却表示反对。美国的这一态度引起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不满。
孟加拉国财政部长穆希特在发言中说,“使人震惊的是,国际合作精神已经黯然失色了”。穆希特批评一些发达国家的政策说,管好国内经济和财政毫无疑问对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对全世界产生的影响全不在意,那么这些政策中有许多将产生反作用”。穆希特还要求南北会谈“尽快取得进展”。
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当工业化世界再次看到亮光的时候,世界其他地区也不处在黑暗之中”。
巴西财政部长埃尔纳内·加尔韦亚斯指出,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现象与一些发达国家推行的政策有关。他说,面对世界经济体系的严重局面,某些发达国家“却象瘫痪了一样一动不动地坐着”。
由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努力,年会达成了一项同意向低收入国家提供优惠贷款的协议。但是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金定额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年会决定将这一问题留待明年4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会议去作进一步考虑。

专栏:英国通讯

业精于勤
——中国留学生在英国
本报记者 许庆美
英国东部诺里季市的约翰·莫尼斯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展览栏里,醒目地陈列着中国女研究生黄斌的研究成果照片。约翰·莫尼斯研究所在遗传学的研究方面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
黄斌今年二十五岁,1979年10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派来英国,攻读博士学位。记者在伦敦和黄斌见面时,见她是个身体纤弱的姑娘,然而正是这样一位中国姑娘却做出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黄斌的专业方向是“花药培养工作中花粉胚胎发育的研究”。所谓花药培养,就是使植物花粉不断分裂,长成一种名为“愈伤组织”的多细胞团。培养100个大麦花药,平均只有10个花药能产生“愈伤组织”。这就是说:“愈伤组织”的诱导率仅达10%。再经培养,从“愈伤组织”中产生的单倍体植株,更是寥寥无几。可是黄斌在英国著名科学家森德兰博士的指导下,和另一名中国进修人员许智宏合作,分析了诱导“愈伤组织”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多次对比和实验,终于找到了比较理想的方法,使“愈伤组织”的诱导率提高到90%以上。对于这一成果,英国同行们都感到惊讶。去年6月在英国爱丁堡召开的“国际大麦遗传学会议”上,这一科研成果受到不少著名学者的重视和赞赏。
黄斌做出这样的成绩是不容易的。1978年9月她从武汉大学生物系毕业后一年就来到了英国。她阅读的文献资料不多,也可以说没有经过严格实验训练。来到英国后,面对大量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困难之多是可以想象的。但她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她对记者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给中国人争气。”这一强烈愿望激励着她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花粉胚胎发育的整个变化过程,需要使用电子显微镜对切片进行观察。电镜切片从取材到观察,多达十几个、二十个步骤,稍有疏忽,就拍不到满意的照片。其中一个步骤是要修出不到一平方毫米的梯形刀面,并在这一基础上做超薄切片。由于切片材料软硬程度不同,而切片又那么小,即使在显微镜下操作,也很难切好,黄斌一次切不成功,再切第二次,乃至第三次……,坚持不懈地干,现在她终于能熟练地做出超薄切片了。
黄斌已经拍了近2,000张照片,这一叠照片清楚地记录下了花粉细胞的变化,也是她日日夜夜辛勤工作的记录。
有一段时间她连续发低烧,加上长期劳累,做电镜切片时拿不稳刀片。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顽强地工作着。正是由于这样不辞辛劳地努力和坚强的毅力,使这位新中国的大学生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了优异的成果。导师和同行都称赞她是“一心一意把全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
中国在英国的研究生中,象黄斌那样的刻苦钻研的还不止一个。李醒夫是一名学有所成者。这位今年三十七岁的科学工作者,1967年在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分配在青海搞地质勘探工作。后来他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1979年10月被选派来英留学。
李醒夫告诉我们,他初来英国时,困难重重,一是十年前学到的知识已经陈旧,二是国外的新设备、新仪器,他都没有见过,三是英语差,上课听不懂。我们问他:“你是怎么克服困难的?”他简洁明了地回答:“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学。”在那段时间里,同事们9点半上班,他7点钟就到实验室,开动仪器做试验。他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去听课,还常常参加学术讨论会旁听,争取尽快地更新知识。晚上同事们下班后,他继续留在实验室,拿起仪器说明书,逐句逐章地阅读,熟悉仪器的使用方法。他就是这样“笨鸟先飞”。经过半年左右的勤学苦练,在博士资格的预试中,他的成绩超过了英国一等生的标准,于是他就跳过读硕士学位的阶段,直接进入博士学位的研究课题。
李醒夫在英国导师巴格纳尔教授指导下,在曼彻斯特大学从事锕系元素化学的研究工作。这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课题,近年来国际上发表了数百篇论文。他告诉我们,当时他面临两种抉择,一是照猫画虎的学,可是过了几年,西方发展了,自己还是落在后面;另一是力争进入这一科学领域的最前沿,使自己也成为这一领域的推动力之一。他决心走后面一条路。
一年多来,他根据实验的结果,和巴格纳尔教授共同提出了一个化合物结构的新模型。根据这种圆锥堆积模型,他不仅解释了西方化学界长期争论不休的关于锕系元素铬合物和金属有机化合物的许多独特的化学现象,并且根据预测,合成了30多种新的、稳定的化合物,其中有些在过去被认为是反常的化合物。李醒夫在总结、修改和完善这一模型的过程中,又预测到更多的、新的化学现象。
对李醒夫这一创新的研究成果,巴格纳尔教授称赞说:“他的工作是中国的骄傲,这样的人材难得。”今年8月10日,李醒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行博士论文答辩。结束后,主持答辩的勃雷特利教授宣布,他对李醒夫的论文非常满意,并且评价说:“你提出的模型,所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你自己在论文中所作的评价。”李醒夫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取得了博士学位,比通常情况至少提前了半年以上。
“勤奋、好学、刻苦”,这是英国教育界人士对中国留学人员的普遍评价。黄斌和李醒夫的事迹,仅仅是其中两个事例而已。

联合国粮农组织拉美地区性会议强调
拉美人口激增 亟需发展农业
本报讯 据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7次拉丁美洲地区性会议于9月6日至10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会议发表的一项提案强调,必须努力促进拉美地区农业计划的实施,以解决当前拉美国家面临的严重粮食问题。
这次有拉美地区30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加的会议,是在拉美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由于西方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拉美地区通货膨胀,生产下降,赤字增加,失业人数高达4,000多万。据估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外债已达到近3,000亿美元,而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委内瑞拉4个拉美经济大国的外债就达到近2,400亿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在这次会议发言中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秩序“有利于经济强国而损害经济上弱小国家的利益”,这种建立在旧的自由贸易传统观念基础上的世界经济秩序“对于小国是残酷无情的”。
萨乌马强调,拉丁美洲亟需满足迅速增长的人口的粮食需求。拉丁美洲总人口1981年已达3.54亿,比1960年增加了近1.5亿,今后十年将达到5亿多,因此,解决吃饭问题势必成为该地区的最大的问题。
他还认为,虽然这个地区农业产量在过去的十年中增加了,去年谷物产量达1亿吨,但是通货膨胀已使粮食价格上升到一般人买不起的程度。拉美不少国家货币贬值,例如秘鲁今年头7个月中货币贬值41%,而生活费用上涨了35%。目前,该地区由于粮价上涨,粮食缺乏,每7个人就有1个人营养严重不良,不少儿童因而死亡。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胡安·伊里阿尔特在会议上说,该组织对拉美地区的援助目前已达2.4亿美元。

委内瑞拉各界对本国财政金融状况表示关注
埃雷拉总统表示政府将保持货币汇率
新华社加拉加斯9月12日电 墨西哥面临的经济困难以及为此而采取的货币贬值和银行国有化措施,在拉美另一大产油国委内瑞拉引起强烈反响。
委内瑞拉各界人士对本国的货币金融状况十分关心,担心发生类似墨西哥的事情。目前议论最多的是货币是否应当贬值的问题。一些人建议改变长期未变的4.3博利瓦(委内瑞拉货币)换1美元的兑换率,另一些人坚持认为应实行两种兑换率,但是大多数人认为最好是维持现状,因为任何变动都是利少弊多。为了使人们放心,委内瑞拉总统和财政部长多次表示,政府将继续保持博利瓦目前的比值。
此外,人们也很关心委内瑞拉的财政状况究竟如何,国际储备到底有多少。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6日宣布,到今年6月底,委内瑞拉公债是258亿美元,其中公共外债是185亿多美元。最近,委内瑞拉共和国审计局长宣布,到今年8月,公债总额已达349亿美元。目前,委内瑞拉的国际储备是130亿美元,其中包括黄金储备。
此间观察家认为,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经济情况不同。委内瑞拉的债务比墨西哥少,通货膨胀率也较低,货币储备比较坚实,偿付能力较高。

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开幕
新华社利马9月12日电 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12日晚上在秘鲁首都利马阿毛塔体育馆开幕。开幕式后举行了首场比赛。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有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南朝鲜、古巴、智利、中国、西班牙、美国、荷兰、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巴拉圭、秘鲁、波多黎各(前误为多米尼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的女子排球队。
原定参加比赛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由于准备不及等原因退出,秘鲁青年队应邀参加比赛。在开幕式后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东道国秘鲁队以3∶0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队。中国队13日在奇克拉约同波多黎各队交锋。

多哥四部长没有按时上班被扣工资
本报讯 据布隆迪《新生报》报道,不久前,多哥政府的4位部长因不遵守工作时间被扣发一个月的工资。
报道说,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谴责部长和他们的主要同事“为了个人的私事擅离职守,表现了不能容许的放任自由”。
埃亚德马总统不久前早晨从多哥北部回来,发现4位部长没有按时上班。他当即决定,扣发他们一个月的工资,保留其公职。

第二十九届国际军体篮球赛进入复赛
新华社阿尔及尔9月12日电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二十九届篮球锦标赛12日进入复赛。中国八一男子篮球队在复赛的第一天先以95∶83战胜阿尔及利亚队,接着在同意大利队的交锋中以77∶99失利。
同意大利队的比赛是八一队今天一天内连续进行的第二场比赛,队员的体力消耗很大,加上技术发挥得不正常,抢篮板球和投篮成功率都较低,因此比赛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八一队是在分组预赛中分别战胜叙利亚队(97∶87)、荷兰队(97∶75)和伊朗队(85∶59),以三战三胜的成绩取得第一组第一名而进入复赛的。在复赛阶段,八一队除今天进行的两场比赛外还将与希腊队和苏丹队对阵。
参加复赛第二组比赛的5个队是:叙利亚、法国、西德、美国和比利时。取得这两个组前两名的队将从17日开始进行半决赛和决赛。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二十九届篮球锦标赛于9月8日下午在阿尔及尔开幕。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共有19个国家的军队代表队,突尼斯派观察员参加。这是锦标赛自1950年举办以来参加最多的一次。中国八一男子篮球队是第四次参加这项锦标赛,1978年和1979年均名列第四,1980年获第三名。

我国足球队访问欧洲
本报讯 9月12日,中国足球队结束了对意大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中国足球队先后同意大利的地方足球队进行了8场比赛,全部取胜。中国足球队是同意大利中部的福利尼奥、撒丁岛的努奥罗、沃尔比亚等城镇的地方足球队和地方足球联队举行比赛的。
中国足球队从8月上旬开始了对欧洲的访问。在对英国为时12天的访问中,中国队共进行了4场比赛,成绩是一胜一和二负。中国足球队还在西班牙参加了“巴姆坡罗马杯”足球邀请赛。8月31日,中国队在同著名的西班牙职业甲级冠军队巴塞罗那队的比赛中,踢出了较好水平,但最后以1∶2失利。在该邀请赛的第二场比赛中,又以2∶3负于西班牙奥山索那俱乐部队。
中国足球队在欧洲访问期间,通过比赛交流了球艺,增进了同欧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专栏:秘鲁通讯

太平洋水深不及侨胞爱国情
——旅秘华侨盛情接待中国女排侧记
新华社记者 王洪勋
中国和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东道国秘鲁之间隔着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但是旅居秘鲁的华侨和秘籍华人的心早已同远方亲人——中国女排的心连在一起。他们两个月前就在利马、奇克拉约和特鲁希略等市开始了筹备迎接中国女排的活动。9月4日深夜,当中国女排健儿经过长途跋涉,从纽约到达利马的时候,在“豪尔赫·查维斯”国际机场受到秘鲁体育界人士和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负责人的欢迎,同时也受到秘中文化协会领导人、华侨通惠总局领导人和两三百名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
在机场宽阔的候机室的一角,华侨举行了简短的、但却情谊深挚的欢迎会。9月初的利马还是冬天气候,寒暑表的水银柱悬在摄氏14度上下,但欢迎人群中的二十多个五、六岁到八、九岁的儿童却只穿着短袖汗衫。这些打扮得象花朵一样的儿童,踮起脚吃力地给深深弯下腰的女排姑娘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挂上用鲜花制成的花环,并一起摄影留念。据了解,这样热烈的场面是多年来没有的。
去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中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旅秘华侨也感到十分自豪。这次大赛在秘鲁举行,他们决心为女排取得新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据了解,通惠总局已筹组了有几百名华裔青少年参加的拉拉队,并专门做了1,000件印有中文和西班牙文“中国”字样的短袖汗衫,作为拉拉队的队服。早在8月中旬,通惠总局就派了3位干练的理事到中国女排进行预赛和复赛的北部城市奇克拉约和特鲁希略,协助当地的中华会馆筹备接待女排事宜。通惠总局还准备派出拉拉队到这两个城市,以便和当地华侨一起,为中国队助威。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戴宗汉先生一家。戴老先生已经八十高龄,在旅秘侨胞中德高望重。他近年来虽然一直住在故乡广州,却十分关心对女排的接待。他在奇克拉约有个碾米厂,他早就告诉儿女准备好房间接待女排。他对女儿说,中国女排姑娘都是好样的,你一定要亲自安排好她们的吃住,保证她们身体健康。女儿告诉他,组织委员会负责安排中国女排的吃住。他说,那也要想办法保证她们吃好,保证她们有好体力打球。通惠总局理事、戴宗汉的女儿戴碧媛,不负父亲的嘱托,和自己的丈夫、常务理事周锐波一起,积极参与接待中国女排的各项筹备工作,并在赛前赶到奇克拉约,在自家的碾米厂开了特灶,为女排提供可口的饭菜。
小戴高兴地对我们说:“当我看到秘鲁报纸和人士高度赞扬我国女排的时候,心里感到说不出的高兴和自豪。为了能给女排做点事情,我们无论多么辛苦、多么麻烦都算不了什么!可惜我们做得还很少、很少!”她的话不仅代表了她全家,实际上也代表了旅秘侨胞和华人的心情。正是:太平洋水深万尺,不及侨胞爱国情!(附图片)
秘鲁首都利马市的中心广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