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选入党中央领导机构的同志的简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新选入党中央领导机构的杨尚昆、廖承志、秦基伟、邓力群、杨勇、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同志的简历如下:
杨尚昆
四川省潼南县人,1907年生,1925年加入共青团,1926年转为中共党员,先后在四川、上海等地从事学生运动。1927年至1930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1年回国后任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长、党团书记和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上海工人运动和抗日救亡运动的组织领导工作。1933年任中央革命根据地《红色中华》、《斗争》编辑,党校副校长,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长征,列席了遵义会议。到达陕北后,任野战军政治部主任。1937年任北方局书记,1945年任军委秘书长。建国以后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书记处候补书记。1965年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1978年后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副省长,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中央军委常委、秘书长。杨尚昆同志是中共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
廖承志
广东省惠阳县人,1908年生,1928年入党。1928年至1932年在欧洲国际海员工会工作。回国后任全总宣传部长、全国海员工会党组书记,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延安解放社秘书,新华社社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建国后,任中联部副部长,团中央书记,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外语学院院长,中日友协会长,外交部顾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志是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
秦基伟
湖北省红安县人,1914年生,1929年参加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团长、副旅长,太行军区第一、第二分区司令员,太行军区司令员,第二野战军九纵队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军长,人民解放军云南军区副司令员,昆明部队副司令员、司令员,成都部队司令员,北京部队第二政委、第一政委,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同志是中共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
邓力群
湖南省桂东县人,1915年生,1935年参加革命,1936年入团,同年转党。历任北平学联执委,民先总队部代理组织部长,马列学院教育处长,吉北地委宣传部长,东北财委办公室副主任,辽宁省委政研室主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红旗》杂志副总编辑,国务院政研室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主任,中央宣传部部长。
杨 勇
湖南省浏阳县人,1912年生,1930年入党,同年参加红军。历任连政委、营政委、团政委、旅长兼政委、师政委,鲁西军区司令员,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晋冀鲁豫七纵队、一纵队司令员,五兵团司令员,贵州军区司令员,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席,第二高级步校校长,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兵团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司令员,北京部队司令员,副总参谋长兼北京部队司令员,新疆军区司令员,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常委、副秘书长。杨勇同志是中共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
陈丕显
福建省上杭县人,1916年生,1929年入团,1931年转党,1929年参加革命。历任区、县、省、中央儿童局书记,团中心县委书记,团省委书记。1940年后,任苏中区党委书记,苏中军区政委,华中工委书记,七纵政委。1949年后,任苏南区党委书记、苏南军区政委、上海市委书记、第一书记,上海警备区第二政委,华东局书记。1977年后,任云南省委书记、湖北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主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丕显同志是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中央委员。
胡启立
陕西省榆林县人,1929年生,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革命。历任全国学联主席、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委副书记、固原地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天津市委书记、市长,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乔 石
浙江省定海县人,1924年生,1940年入党,同年参加革命。1940年后,任上海中学支部书记、总支书记、新市区委副书记。1949年后,历任杭州市青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青委统战部副部长,鞍钢基建技术处处长,酒泉钢铁公司设计院和研究院院长。1964年后,历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组长、局长、副部长、部长。
郝建秀(女)
山东省青岛市人,1935年生,1949年在青岛国棉六厂当工人,1953年入党。1953年后,在中国人民大学速成中学、华东纺织工学院毕业。1962年后,任青岛国棉六厂技术员,青岛国棉八厂副厂长,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任、市妇联主任,山东省总工会副主任,省妇联主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部长,全国妇联副主席。郝建秀同志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

全党同志、全国各民族人民、全军指战员
热烈欢庆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 热烈欢呼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党的十二大胜利闭幕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诞生的喜讯传开,举国上下欢欣鼓舞。全国共产党员高兴,全国各民族人民高兴,全军指战员高兴。
全国男女老少,党内党外,广大军民,对党的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表现出这样强烈的关注和发自内心的热情,这是多少年来所少见的。他们以各种方式,表示热烈拥护党的十二大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所确定的正确道路、战略步骤和方针政策,坚决拥护选举产生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决心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为实现十二大制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二大开幕以来,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城镇居民,收看电视、收听广播,阅读报纸,关注着十二大和十二届一中全会的成果。
中央和全国各地党政军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纷纷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许多省、市、自治区和部队的领导机关,强调首先要认真学习、宣传好十二大精神,使之深入人心。
不少地方和部队已经派出或者正在加紧培训宣传员、讲解员。许多同志说,十二大确定的“翻两番”(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20年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两步走”(为了实现20年的奋斗目标,在战略上分头10年和后10年的两步走),“三个战略重点”(牢牢抓好农业、能源和交通、教育和科学这几个根本环节),“三个根本好转”(在今后五年内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党风的根本好转),“四项最重要的保证”(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内破坏社会主义的严重犯罪活动、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等四件大事),等等,是极其鼓舞人心的重大任务,是利党、利国、利民的振兴中华的伟大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使十二大的精神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和深入的学习做到家喻户晓,并且落到实处。

解放军总政治部要求全军
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十二大文件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二大文件的通知》,要求广大指战员要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二大文件的精神上来,为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斗任务而奋斗。
通知要求各部队在初步传达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胡耀邦同志的报告、新党章、叶剑英同志和陈云同志的讲话、李先念同志的闭幕词。团以上领导干部可根据情况,分别采取党委扩大会、短期集训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营以下基层单位的干部和战士(包括职工、家属),按照中宣部编写的十二大报告和新党章宣传提要,有步骤地进行教育。团以上干部要向部队进行宣讲。各单位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好文件,带头宣讲,并模范地贯彻执行。
通知要求各院校要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学员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在各门政治理论教学中深入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具体方案。
通知要求各部队要分期分批轮训党员,深入进行十二大精神和新党章的教育,为明年整党作思想准备。
通知指出,学习十二大文件要紧密联系实际,用十二大精神指导和推动部队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当前要着重把精简整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战备训练、打击经济领域和其它领域里破坏社会主义的犯罪活动、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搞好。

十二大代表瞻仰和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同志故居、宋庆龄同志故居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出席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瞻仰和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同志故居、宋庆龄同志故居。

结合学习和贯彻十二大文件
牡丹江地委决定继续整顿后进支部
本报讯 记者闻政、通讯员阎德喜报道:今年以来,中共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委加强领导,分期分批地抓后进支部的整顿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到7月底止,全区已整顿好后进支部258个,占后进支部总数的31.4%。
根据省委的部署,牡丹江地委于去年底对全区党支部进行了调查摸底。全区共有后进支部819个,占支部总数的8.1%。这些后进支部所领导的大队和企业,有的借了国家大量贷款,有的靠吃返销粮生活,有的连年亏损。在这些大队和企业单位中,经常出现以权谋私、贪污盗窃、迷信赌博、打架斗殴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乡两个文明的建设。
为了整顿好后进支部,牡丹江地区的林口县委书记李洪业亲自带头,抽调了59名公社党委、管委领导干部和134名党员,分别深入到后进支部,调查研究,帮助后进支部进行整顿。牡丹江市委抽调了1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到工交、财贸系统的后进支部,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以思想整顿为主,重点搞好领导班子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林口县柳树公社16个后进支部经过整顿后有12个支部有了很大进步,有4个变成先进支部。整顿前有的队生产落后,年年吃返销粮,有的队连续三年人均收入不足70元,今年这些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大田普遍比往年管理得好,虽然遇到严重旱灾,庄稼长势仍然喜人。万寿大队党支部在整顿后,仅用7天的时间就收回了送礼的油粮款1,496元,用半个月的时间落实了生产责任制,还修了两条900米长的街道。牡丹江市整顿的82个后进支部,原有33个是多年亏损的企业,整顿后有25个扭亏转盈。牡丹江市运输公司八队,过去是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党支部经过整顿,4月份成了全公司完成经济指标最好的单位。穆棱县服务公司,过去管理混乱,吃、拿、送、丢现象十分严重。整顿中制定了各项制度,严肃了财经纪律,上半年比去年同期的营业额增加了19万元,生产费用下降了3.7%,劳动效率比去年同期增加425元。
最近,牡丹江地委召开了全区整顿后进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对后进支部的整顿工作进一步进行了安排,要求结合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二大文件,在年底前对没有整顿的农林、工交、财贸和机关的后进支部普遍整顿一遍,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进行验收,达不到标准的要补课,走了过场的要重新搞。还要注意抓好整顿后的巩固提高工作。

济宁地委广泛宣传党的十二大精神
据新华社济南9月10日电 在十二大召开期间,山东省济宁地区5万多名报告员、宣传员活跃在城镇、乡村,把十二大胜利召开的喜讯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
济宁地区各县在8月下旬就动员本县的报告员、宣传员作好宣传十二大精神的准备工作。十二大开幕以后,各县的报告员、宣传员,就立即行动起来。兖州县7百多名报告员、宣传员及时向群众宣读了已经发表的十二大有关文件。一些厂矿、学校的宣传员还在本单位办起了黑板报、壁报和宣传橱窗。

重任在肩
——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何长工、刘顺元、周扬
本报记者 孟晓云
“从一大到十二大,中国革命走过了崎岖漫长的道路,我们的党是在挫折与胜利的交替中逐渐壮大起来的。我是幸存者,是党的儿子,人民的老兵,我要以八旬之年,继续报效党和人民。”这便是曾发誓要为党和人民扛一辈子长工的何长工同志的开场白。
这位跟党走了六十年不平凡历程的老人,向我侃侃而谈他从井冈山到延安数十年戎马生涯。
“人老了,这是大自然的规律,生命有限,事业无穷啊!”他慨叹着。多少年来,何老为了国家民族的解放,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不舍昼夜,不知疲倦地工作着。
何老深感自己对党史、军史的资料收集和研究,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于1978年辞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党内职务,致力于党史的研究和写作。两年来,他写了15万字的回忆录《难忘的岁月》。他任全国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和全国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顾问。他的日程安排得很满,来访者纷沓而至,何老从不厌烦,青少年约他作革命传统教育的报告,他也从不推辞。
内向、深邃、多思,七十九岁的刘顺元同志有着与何长工迥然不同的性格。刘老1928年毕业于北师大英国文学系。他1931年在青岛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年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后曾任济南市委书记和江苏省委书记等职。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1980年10月,他主动提出退居二线,在浙江省委当顾问。
刘顺元应记者的要求,谈了他对设立顾问委员会的想法:“拿我自己说吧,究竟年纪大了,抓具体工作确实不行了,不能胜任,若占个位置,妨碍新生力量起来嘛!废除终身制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老干部革命历史是光荣的,对人民是有功的,但面临新的历史任务,在知识化、专业化方面不如现在的优秀中青年。过去打仗、搞土改那一套已经不能适应实现四化的要求了。设立顾问委员会是有积极作用的。第一,老干部有经验,有威望,他们可以讲别人不易讲的话,帮助中央了解情况,制定大政方针;第二,有这个名义,对各级领导班子的不正之风,会有一种威慑、监督、抑止的作用;第三,可以发现、扶植、培养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安度晚年,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第二位、第三位的。共产党人最大的快乐,他的生命的意义,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解放前,我搞了那么多年地下党的工作,每月的薪水一百多元全部交给组织,什么官位也没有,还不是坚定地完成了任务!只要思想不退缩,退居二线后可干的工作不一定少。”
在浙江和江苏,刘顺元发现了几位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卓有成绩的青年。
“我很想了解,为什么这些青年肯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又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们的回答是:虽然思想一度混乱,但最后还是要到马克思主义那里找出路。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青年一代的希望。”
沉吟了一下,他继续说:“接触和了解青年,引导他们尽快走上革命道路,这件事我今后还要继续做。对生活要干预,要‘顾’要‘问’,不能袖手旁观。有生之年不多了,尽我们最后的职责,作我们最后的贡献,这难道不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吗?”
也许是受一种历史责任感的驱使罢,我采访的老同志,几乎不约而同地都把目光投向青年。
让我们再来聆听周扬同志一席耐人寻味的谈话吧。
“周老,您年轻时就担任了文艺界的领导职务,在新旧交替的历史关头,您能否以您个人的感受和教训来谈谈对中青年接班人寄予的期望呢?”
“我担任上海中央局文委领导时只有二十五岁。正因为年轻,所以才犯错误嘛。那时不仅是我年轻,在革命队伍中,当师长、军长、县委书记的也都是二十几岁。老同志要经常问一下自己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有些人自己老了,总是看不惯、不相信中青年,我很不以为然。我们这个国家要兴旺发达,不靠中青年,靠谁?我并不是报喜不报忧,只讲中青年的好话,他们到底是缺点多还是希望多呢?青年是我们当然的接班人,他们中的问题不少,不能一味迁就,但应看到主流。如果他们有缺点错误,难道我们老年人就没有责任吗?我们老同志应该把自己摆进去,要分担责任。要允许青年人犯错误,热情帮助、引导他们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我们自己也犯过错误,一贯正确是不可能的。我们老年人还要时常问一问自己:是他们错了,还是我们保守了?想一想,许多问题就容易理解了。”
何长工、刘顺元、周扬,在十二大都被选进了中央顾问委员会。他们为党和人民操劳几十年,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如今,在新旧交替的历史性转变关头,他们又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瞻远瞩和高尚情操。人到晚年,心仍旧与青年息息相通,脉搏与时代一起跳动,这样的人,将永远保持着生命的青春。

致公党在京中央委员和北京市委员集会
祝贺中共十二大胜利闭幕
本报讯 中国致公党在京中央委员及北京市委员于9月11日下午集会,热烈祝贺中共十二大的胜利闭幕。
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说,中共十二大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会议。会议以后,一定能够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中国共产党兴旺发达,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使我们的国家和各民族兴旺发达。这几年是各民主党派历史上工作比较扎实活跃的时期,致公党在团结国外华侨和归侨侨眷、港澳同胞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成员增加了两倍多,这些说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和统一战线政策的正确性。他要求本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实现中共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斗任务而共同努力。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伍禅说,由于列席了十二大,亲眼看到整个会场庄严,充满生机,感到无比兴奋。聆听邓小平同志的开幕词和胡耀邦同志的报告,字字句句感人肺腑,激动人心。邓小平同志在开幕词中再次高度评价了民主党派的作用,并代表共产党向民主党派表示感谢,使我这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增强了责任感和光荣感。他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本党同志一道,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贡献。
其他在京中央委员和北京市委员也相继发言,畅谈了对中共十二大胜利召开的感想和体会,并就本党如何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二大的精神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会上还通过了致中共中央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