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好人好事

上山十七年 造林为群众
福建省平和县安厚公社径内大队共产党员张查亩,十七年如一日,独身长居在径内山上,开山造林种果,为大队办起了拥有百万财富的林场。
张查亩今年五十七岁。十七年前,他任径内大队党支部书记,因患心脏病,医生和县社领导都劝他离职休息。可是他不愿坐着吃白饭,要求让他到径内山办林场。领导看他决心大,便同意了。
径内山原是队办的林场,因管理不善,前垦后荒。张查亩一上山,就自己搭草棚,开苗圃,还养猪、种菜。自1965年上山起,他几乎天天在山里转。就是逢年过节,也很少回家。今年春节,他家宰了一头猪,老伴催他回家团聚,他托人带话回家说:“怕有人趁机偷树,要留在山上。”初一,人家穿着新衣裳走亲戚,他却在深山里给苗木浇水。节后,他赶集买农药,回家看了看。一进门,老伴噘着嘴说:“你还有家!”他笑着对老伴说:“我不是回来了吗?”又说:“我们这个家,是‘小家’,山上那个家,是‘大家’。你说,一个共产党员能丢下‘大家’不管吗?”老伴觉得有道理,就不再说什么了。
十七年来,张查亩种下杉、松1,100亩,加上原来的,一共2,300亩。近几年,大队把间伐的木材供应社员建房子。林场里的十来亩茶树,每年可收3,000多斤茶叶。林场里喂的猪、鸡等,都归大队收入。大队领导决定给他优厚报酬,他不同意。他说:“我上山办林场,为的是大家致富,可不是为了个人多得几块钱!”
福建平和县委 吴维汉

专栏:好人好事

这是多么认真负责的态度!
我从小就被疾病缠身。先天性的缺陷和病情的特殊,使许多医生都束手无策。九岁那年,妈妈带我上京求医。当时,吴阶平教授亲自为我检查病因,给我作了手术。术后病愈。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旧病又犯了。去年我住进了武汉市的一家医院,医生给我作了手术,但手术失败了!
人逢绝处往往会产生一些奇特的念头。我冒昧地又给吴阶平教授写了一封求医信。然而时间已过去二十多年,吴教授还能记得当年那个九岁的小姑娘吗?再说,他是中外闻名的专家,他的医疗任务又那么重,怎能顾得上我这个普通病人?信发走后,我忐忑不安地思虑着。出乎意料的是,吴教授竟亲自给我回信了。他说他清清楚楚地记得我的名字和病情;并鼓励我说,在当地坚持治疗下去,是能够提高疗效的。可是,一个月一个月地过去了,也不见好。我再次给吴教授去信,这次他回信说要亲自给我看病。
来到北京后,吴教授给我作了检查,确定了手术方案。原来我想,他已六十多岁,在我作手术时,能来指导指导,就很不简单了。可是,吴教授又亲自给我作了手术。很多医生对我说过,我的病很难治好。我心里感到沉甸甸的。伤口拆线了,啊!手术成功了!我简直象在做梦。真没想到,这么难治的病竟能治愈,我是多么高兴啊!
一天中午,我被人叫醒,说是吴院长抽中午休息时间来看我的伤口长得怎样。吴院长给我检查完后,我向他说了许多感激的话。他说:“只要你的病好了,我就高兴。我今天中午来,打扰你的休息了。”一席话,说得我热泪盈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的吴阶平教授,这样平易近人,对待普通患者这样关心,这是一种多么认真负责的态度啊!他真不愧是一名共产党员!
武汉市 雷江滨

专栏:读者推荐

她为农村女青年做出好样子
8月23日《山西日报》刊登的一篇题为《不买嫁衣买山羊,一心跨上致富路》的报道,很值得一读。女社员周顺英用买嫁衣的钱买了三十多只山羊喂养,这既是移风易俗,俭朴办婚事,又是按照党的政策,走劳动致富之路的大好事。她为农村女青年做出了好样子。为使更多的农村读者知道这件事,并从中得到启发,建议你报转载。
山西驻军 田晋裕

专栏:读者推荐

不买嫁衣买山羊 一心跨上致富路
前不久,山西雁北地区传来一件新鲜事:灵丘县干河沟大队女社员周顺英,把未婚夫给她买结婚衣服的钱买了山羊。经过小两口一年多的辛勤放牧,30多只羊变成了82只,成了养羊重点户。
去年农历三月,周顺英的婚期临近了。男方是唐之洼公社张家湾大队社员李玉河。快结婚那两天,玉河把早已准备下的500元现款送到顺英家,叫她买衣服用。顺英听娘把这事一说,便沉下脸来:“买衣服干啥,不要!”老人心里犯了嘀咕:莫不是嫌男家给的少?随即开导说:“这两年,虽说各家的光景好了,可是乍一成家,人家也有许多难处。你就先买上几身穿着,以后啥也短不下。”顺英噗哧笑了,笑得她娘一时摸不着头脑:“死丫头,你一阵恼,一阵笑,这葫芦里装的什么药?”顺英的葫芦里装的是这么个想法:现在政策活了,社员致富路宽了,这笔钱就该花在点子上。她告诉妈,她打算不买这么多衣服,买山羊。
一天,玉河又来了,约顺英一道进城买衣服。他一听顺英的意见,觉得这是个正经过日子的好打算,可心上又过意不去,说啥也不依。顺英推辞不下,只从简买了些穿戴。他们把400多元省下来,又筹集了一些,买回36只山羊。
小两口又种地,又放羊,并肩走上了劳动致富的路。今年春天,公社党委见他们养的山羊挺不错,就把她家列为养羊重点户,贷给200元现款。现在,这小两口除承包土地外,还养羊82只,猪两口,驴一头,还有一些鸡和兔。有人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仅这几项,年底就能收入1,000多元。村里人称赞说:玉河娶下这么个好媳妇,可有好日子过哩。
李栋祥 白栋祥

专栏:港澳同胞来信

真是宾至如归
我是香港商人,经常来北京等地洽谈业务。
我住过许多宾馆,但在北京我最喜爱的是和平宾馆。因为和平宾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令人感到宾至如归。无论是中、西餐厅,还是各楼服务台、理发室、小卖部等,服务人员都礼貌待人,和蔼可亲。尤其是这次使我深受感动。7月16日,我参加完黑龙江省交易会后,从哈尔滨途经北京再转去青岛。本来晚上8时可抵达和平宾馆,但飞机因天气不良而误点。由于事先未在哈尔滨机场预订晚饭,我只好饿着肚子在晚上12点到达和平宾馆。真想不到,服务台的张同志竟把在睡梦中的厨房师傅叫醒,师傅马上特意为我煮了碗肉丝汤面,并送到房间里。我这一生真没吃过这么美味的面条啊!当时我感动得眼泪几乎掉下来。
我们新中国的年青一代,真是具有优秀品德,我怎能不为我们中国人感到自豪!
香港同胞 卢延令

为大家提供方便是自己的责任
今年7月18日下午,我县下了特大暴雨,绍溪公社的万宝大队和绍溪大队之间,发生了大面积滑坡。居住在险区的728名群众虽然全部安全撤出,但因区、社干部忙于抢险,安置工作一时没有赶上去。这个公社加星大队六队的社员刘锡炳见到这一情景,便把灾民请进自己的5间屋内。他一面安慰大家,一面和爱人严维英为乡亲们准备晚饭。刘锡炳让出家里仅有的4张床,拿出凉板等20多件可供睡觉的器具,请大家休息;而他自己一家,和与灾民同时来到的岳父,却睡在草堆里。
生孩子才7天的绍溪大队的女社员黎昌梅,从险区逃出后,个别有迷信思想的人,不愿收留她。刘锡炳和爱人就主动把她接到自己家里,并精心护理。八十五岁的老人熊德浩和老伴杨家英来到刘锡炳家后,想到房屋倒塌,常常暗自垂泪。刘锡炳见他们胃口不好,便买回大米、猪肉,还磨豆腐、做麦粑,为他们改善伙食。
7月18日以来,在刘锡炳家住过4天以上的有50多人;吃过一两顿饭走了的有110人。灾民们临走表示谢意时,他却说:“社会主义是大家庭,我们为大家提供一点方便,是应尽的责任。”
四川忠县 秦大德 徐心贻

来函照登
你报八月四日第八版刊登的观音桥林业局张孝钦同志《为四千五百六十七立方米木材呼吁》的来信,是颠倒是非的。
阿坝藏族自治州观音桥林业局(原红卫林业局),事先未与我县进行任何联系,私自进入我县宗麦公社境内的索柯、斜柯林地采伐森林三千六百余亩。一九八○年我县根据我省有关规定,将索柯、斜柯沟内全部森林划给宗麦公社作为集体林,并将决定通知了五○六林场。但这个林场仍继续在宗麦公社的索柯、斜柯林地偷伐木材一万五千立方米。
为了不使采伐的木材遭受损失,同时也为了维护社队的正当权益,经过座谈商订,由红卫林业局将木材集运交售给国家。后伐的一万五千立方米交售后实行利润分成,并由红卫局按省里的规定提取育林费给炉霍县。
观音桥林业局未执行“纪要”规定,造成大量木材损失。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林业局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革培训汽车司机的方法
目前,我国培训汽车司机,大都采用“实车道路培训法”,让学员随车在公路上进行全部训练。用这种方法教学,教练车在路上空驶的时间太长,浪费人力和燃料较多,并妨碍交通运输和交通安全。
建议采用模拟教学和场地训练法。所谓模拟教学,就是把汽车的各种操纵机构集中在驾驶台上,并把交通情况用电视显示出来。这样,可以训练学员手脚配合和掌握方向的技能。场地训练是人为地在场地上制造各种交通障碍,让学员驱车通过,以提高他们处理各种路面情况的能力。这种方法既节约又科学,能用比较短的时间,使学员掌握驾驶技术。
采取模拟教学和场地训练法,就要改变目前由各单位自己零散培训司机的方法,实行集体培训或学校培训。至于模拟驾驶台、大型训练场地等物质条件,目前虽不现成,但可逐步创造。建议有关单位适当投资,逐步建立起一所司机培训学校。
北京市崇汽技校 阎广达

专栏:建议与要求

牧区应设杂骨收购站
我部驻地是牧区,这里有近400万头牲畜。当地群众吃肉多,每年要宰50多万头牲畜,一年扔掉的杂骨达800多万斤。在我们驻地任何一个村庄、庭院、街道、饭店、牧场,都有乱扔的牲畜骨头。如果在这里设立杂骨收购站和加工厂就好了,那样既能增加社会财富,还能安置一些待业青年。新疆新源县驻军 陈兰邦

专栏:街谈巷议

但愿此风大发扬
八月十一日到十六日,我到南京参加了江苏省螃蟹购、销、出口工作座谈会。会议期间,既没有吃喝聚餐,更没有用公款招待看戏、看电影,来去乘坐的都是公共汽车。除了会上用的纸张是水产供销公司的以外,没有花费一分钱的会议费。会上总结交流了经验,研究了购销问题。到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好。
这次会的会风,同那种一开会就大吃大喝,甚至赤裸裸地搞私人交易者相比较,差距何止千里!
但愿此风大发扬!
江苏无锡市水产公司 秦澄国

专栏: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三万元的扶贫资金哪里去啦
自去年开始,我县出现了一股“养兔热”。县里有的单位挪用社员发展生产资金、多种经营资金,发给干部、职工养兔。由于当时市场兔毛畅销,一些人获利不少。
但是,今年春节后,兔毛滞销了,县里某些干部又千方百计利用县多种经营办公室和供销、外贸等部门向外推销自己养的兔子。县民政局的干部家中养的兔子如何处理呢?他们想到了扶贫资金。扶贫资金既可以发给现钱,又可以发实物,把它换成兔子发给群众,不是“一举两得”吗?于是他们用了两天时间,就将3万多元扶贫资金按照售兔的数字预发下去。售兔户绝大多数是这个局的工作人员,另外还有他们的熟人。这样,他们自己得了现款,却把销不出去的兔子转给贫困社员饲养。
今年上半年,我县干旱严重,贫困社员生活困难。县民政局却利用手中的职权,把扶贫资金用来解除自己饲养兔子销不出去的困难,把“包袱”转移到贫困社员身上!
安徽砀山 夏热
·答复·
我县自1980年开始扶植长毛兔生产以来,因为成本低,收益大,发展很快。
今年4月,有的报纸刊登了兔毛产大于销的消息,省里原来规定的兔毛收购奖励办法便取消了。从此,我县养兔业急转直下,出现了“卖兔难”。县委、县政府没能根据市场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稳定群众情绪,出现了一些问题,是有教训的。县民政局用扶贫款买了兔子发给贫困社员,这在4月份以前,会受到欢迎;可是在“卖兔难”的情况下,收购的兔子大部分又是本局职工的,因而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已责令有关人员检讨,并正在调查处理。
养兔作为一项多种经营的项目,在我县是有发展前途的,县委、县政府将研究措施,继续扶植社员发展养兔生产。
安徽砀山县委办公室
砀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修理服务行业要明码实价
不久前,一位同志的自行车内胎被扎破,推到福州市台江区工业路修车门市部去补。按过去的规定,修补内胎一寸只要一角钱,可这个门市部却要四角钱。福州弹簧厂的供销员到市八中化工厂买了50多斤硅酸铝纤维毡等,叫了一辆三轮车,自己骑自行车引路。合理的收费标准应两元,却要走五元。象这种收费无标准、随意要价的,还有修钟表、配眼镜、补铝锅等修理单位。至于一些个体户,更是漫天要价了。
过去,不少修理服务项目都有统一制定的明码实价,商店用纸写出,贴在墙上,便于群众监督。现在,不管是国营、集体的门市部还是个体户,很少明码上墙的。希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并实行便于群众监督的办法。
福州市日用品工业公司
董金发 林善铭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我们要路走
我们县城西边紧靠沁河。沁河西有5个公社20多万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群众进城办事;河东也有很多人要到河西去。这里,原来有个钢筋水泥大桥,今年2月,由于搞沁河改道,把路截断了。
地区、县里和沁河改道指挥部的领导曾说,在新沁河桥修成之前,先在河滩给修个便路,汛期到来前,再修个便桥,保证在500流量以下人们正常通行。沁河改道副指挥长李同志也说,上级已经拨下了一笔修桥款,叫县水利局负责施工。谁知领导们说了不算,一没修桥,二没修路,使二里长的河滩上,晴天浮土盈尺,雨天泥水没膝,实在无法行走。翻在这段路上的汽车、拖拉机已有20多辆。6月10日,新河道走水,交通断绝了5天。请有关方面的领导体贴群众的疾苦,修修这段路吧!
河南武陟县沁河西岸群众
(慕晓战代笔)

专栏:批评以后

陈家的纠纷已告一段落
今年3月24日本报第八版刊登了刘洪以写的《何处是“道德法庭”?》一信后,读者反应强烈。许多来信对陈光星同志提出批评,并批评湖南白沙矿务局党委办公室的答复不严肃、不认真;而陈光星本人和某些人则来信说,原信反映的情况与事实有出入。为了弄清陈家纠纷的始末,我们于7月间到这个矿进行了调查,湖南省煤炭局工会的同志也参加了。
陈光星三岁时,生母去世,生父双目失明,无力抚养,于是陈江伟夫妇抱养了他,精心抚育二十三年。这些,街坊邻居都有目共睹,陈光星本人也不否认。他家矛盾的起源在于陈光星的婚事。
1974年,陈光星和本厂一个女工谈恋爱,陈家二老先前表示同意,后来在一些家庭琐事上,陈婆婆和那位女工发生了口角,最后女方提出与陈光星断绝关系。因此,陈光星对养母不满。第二年春,他在长沙财会班学习时曾写信批评养母,口气比较严厉,老人受不了。陈光星学习回来后,家庭矛盾愈演愈烈,争吵中出现推推搡搡的情况,陈婆婆的手曾被扭伤。这样,家庭关系就破裂了。当时,陈家父子所在单位——白沙矿务局白山坪机厂的领导出面调解无效,就让陈光星与养父母暂时分居,户口和粮食关系也迁了出来。
陈家二老抚养陈光星二十三年,落得这种结局,很伤心。他们几次找领导,都没有解决问题,于是请刘洪以代笔写信上告。
信先写给工人日报。工人日报以《白白养育他23年》为题编排出来,印出清样寄给白沙矿务局党委征求意见。矿党委的回答是:“此事不要登报,由我们慢慢做工作。”但后来工作并没有做到家。因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刘洪以又写信给本报。本报也把来信清样寄给白沙矿务局党委办公室核实,但他们没有经过认真调查,就写来一个不够负责的答复。在这种情况下,本报便把刘洪以的来信和白沙矿务局党委办公室的答复信刊登出来,并加了编者按,希望白沙矿务局党委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并做出负责的答复。
我们来到白沙矿务局调查时,矿党委的领导同志表示接受本报的批评,并承认他们在处理陈家纠纷上有缺点。同时,我们得知,陈江伟今年七十一岁,他的老伴六十二岁,身体都不太好。目前,二老在生活上有困难,如买米、做煤饼等。党委、省煤炭局工会的同志本想做些工作,让他们家庭团圆,可因为老人对陈光星成见甚深,不可能马上接受这个意见。最后,根据矿党委决定,由矿务局和工会出面,把陈家老少叫在一起开了个家庭调解会。会上,根据老人的要求定了三条:一、矿务局和白山坪矿同意老人搬回矿里住,由矿工会和退休工人支部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二、陈光星每月给老人10元生活费(陈江伟每月有退休金等50多元),逢年过节及老人生日要去探望;三、陈光星负责帮助老人买米、做煤饼。对这样处理,大家还算满意。
至于写信人刘洪以所说他“第三次被赶出工会”的事,那是因为他本人的问题,与陈家纠纷无关。
本报记者 周朗 马中艳

专栏:好人好事

河南省正阳县熊寨公社水利站长、共产党员侯学成,从1976年以来,业余为当地机关和群众免费检修广播喇叭、电风扇、日光灯、收录机等日用电器700多部(件),受到群众称赞。
河南正阳县文化馆 吴忠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