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的十二大举行全体会议
选出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当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时,全场热烈鼓掌
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将在今天全体会议上选出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进行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的选举。
大会选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的正式委员210名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72名。当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时,全场热烈鼓掌。
出席今天大会的正式代表有1,573人。
执行主席赵紫阳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大会首先通过了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通过了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名单。总监票人是程子华、甘渭汉。
接着,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有两名正式代表因不能到会而在大会专设的流动票箱投了票。这次大会选举采用电子计算机计票。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胡耀邦、邓小平、聂荣臻、彭真、邓颖超、王震、万里、习仲勋。
全体会议将于明天继续举行,选举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徐向前等同志在大会主席台上。
叶剑英、李先念同志在投票。
邓小平、胡耀邦同志在投票。
代表们在投票。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名单
(共210人)
(按姓氏笔划为序)于明涛 于洪恩 万达 万里 万海峰 马文瑞 马兴元 习仲勋 王芳 王猛 王震 王丙乾 王汉斌 王光中 王光宇 王兆国 王全国 王任重 王克文 王诚汉 王恩茂 王崇伦 王朝文(苗族)
 王鹤寿 韦国清(壮族)尤太忠 毛致用 乌兰夫(蒙古族) 方毅 巴桑(女,藏族) 邓力群 邓小平 邓颖超(女) 邓稼先 布赫(蒙古族) 叶飞 叶剑英 田纪云 白栋材 司马义·艾买提(维吾尔族) 邢燕子(女) 吕培俭 朱云谦 朱光亚朱穆之 乔石
 乔晓光 伍精华(彝族) 任仲夷 华国锋 向守志 刘震 刘正威 刘华清 刘志坚 刘复之 刘振华 江泽民 江拥辉 池必卿 安平生 许家屯 孙大光 阴法唐 严东生 苏钢 苏毅然 李锐 李鹏 李力安 李子奇 李立功 李东冶 李先念 李启明 李学智
 李梦华 李绪鄂 李森茂 李瑞环 李锡铭 李溪溥 李德生 李耀文 杨波 杨勇 杨堤 杨成武 杨汝岱 杨易辰 杨尚昆 杨得志 杨静仁(回族) 杨德中 肖华 肖寒 肖全夫 吴全清 吴学谦 何康 何东昌 余秋里 谷牧 沈图 沈因洛 宋平 宋任穷 张寿 张震 张廷发 张再旺 张劲夫 张爱萍 张铚秀 张曙光 陈云 陈彬 陈雷 陈仁洪 陈丕显 陈伟达 陈希同 陈国栋 陈福汉 陈慕华(女) 陈璞如 林 若 林乎加 林丽韫(女) 罗青长周
 惠 周子健 周世忠 周建南 郑三生 郑拓彬 项 南 赵守一
 赵兴元 赵志坚 赵苍璧 赵南起(朝鲜族) 赵海峰 赵紫阳 郝建秀(女) 胡 宏胡 绳 胡立教 胡乔木 胡启立 胡耀邦 柳
 林 饶兴礼 洪学智 姚 广 姚依林 贺进恒 贺敬之 秦 川 秦仲达 秦基伟 袁宝华 聂荣臻 莫文祥热 地(藏族) 顾秀莲(女) 钱正英(女) 钱永昌 铁 瑛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 倪志福 徐少甫 徐向前 殷 渊 高扬文郭力文(女) 唐
 克 黄 华 黄知真 黄新廷 崔乃夫 崔月犁 康世恩 康克清(女) 章 泽 梁必业 梁灵光 梁步庭 彭 冲 彭 真 蒋南翔韩先楚 韩培信 覃应机(壮族) 傅奎清 焦林义 鲁大东 谢希德(女)谢振华 强晓初 解 峰 廖汉生 廖承志 赛福鼎(维吾尔族) 谭友林 谭启龙 谭善和 薛驹 穆青(回族) 戴苏理

十二大主席团分别致函杨秀峰王德许在廉同志
同意他们提出不当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或中纪委委员候选人的请求,对他们为党和国家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敬意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今天分别写信给杨秀峰、王德、许在廉三位老同志,同意他们提出的不做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请求。
在酝酿中央领导机构候选人的过程中,八十五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杨秀峰和七十六岁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德都被列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酝酿名单,六十三岁的煤炭部顾问许在廉被列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酝酿名单。这三位老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分别写信给中央领导同志,恳求不要把他们列入候选人名单。大会主席团对他们的请求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考虑到他们的健康状况和他们的诚挚愿望,同意了他们的意见。大会主席团在分别写给杨秀峰、王德、许在廉同志的复信中,代表十二大全体代表,对他们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工作中对党和国家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敬意,希望他们继续关心党和人民的事业,并祝他们健康长寿。

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共172人)
(按姓氏笔划为序)于光远 万毅(满族) 王平 王一平 王子纲 王世泰 王幼平 王必成 王尚荣 王首道 王新亭 天宝(藏族) 韦杰(壮族) 区梦觉(女)方强 方志纯 尹林平 孔原 孔石泉 邓小平 甘渭汉
 平杰三 帅孟奇(女) 白如冰 冯铉 冯文彬 冯纪新 冯基平
 成钧 成仿吾 吕正操 廷懋(蒙古族) 伍修权 任白戈 任质斌 刘杰 刘晓 刘田夫 刘转连 刘建章 刘顺元 刘俊秀 刘道生 刘景范 刘澜涛 江华(瑶族)江一真 江渭清 许世友 孙冶方 杜平 杜义德 李达 李贞(女) 李强 李一氓 李丰平 李井泉 李任之 李成芳 李志民 李运昌 李坚真(女) 李卓然 李维汉 李葆华 李颉伯 李楚离 李聚奎 杨尚奎 杨献珍 肖克
 肖劲光 肖望东 吴德 吴克华 吴亮平 吴富善 旷伏兆 何长工 汪锋 宋黎 宋时轮 宋侃夫 张策 张才千 张平化 张令彬张达志 张光年 张仲良 张邦英 张秀山 张启龙 张维桢 张稼夫 陆定一 陈再道 陈野苹 陈锡联 陈漫远 武新宇 范式人 林铁 欧阳山 罗玉川 罗贵波 金明 周扬 周里 周林 周仁杰
 郑天翔 赵林 赵辛初 赵武成 赵健民 赵毅敏 钟子云 钟汉华 钟期光 段君毅 贺彪 贺晋年 袁升平 袁任远 耿 飚 聂凤智 栗又文 夏衍 夏之栩(女) 夏世厚 夏征农 顾卓新 钱之光
 徐立清 高 扬 高克林 郭 峰 郭化若 郭述申 郭洪涛 唐 亮 姬鹏飞 黄 镇 黄火青 黄欧东 曹 瑛 曹里怀 常黎夫 章
 蕴(女) 阎达开 阎揆要 彭嘉庆 彭德清 韩念龙 惠浴宇 粟 裕 程子华 程世才 傅 钟 舒 同 曾 三 曾 生 曾 志(女) 詹才芳 雍文涛 廖志高 谭震林 薄一波 霍士廉 魏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