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在我们手中打开一个新局面
——记十二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张定鸿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吕网大
今年7月的一天,上海中华造船厂内彩旗飞舞,锣鼓喧天,一艘货轮缓缓地从船台滑向黄浦江。中华船厂为西德建造10艘货轮中的第一艘“卡塔尼亚”号下水了。几年前的一个烂摊子厂,今天能承建质量要求很高的西德劳氏级船舶,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望着眼前欢腾的景象,一些老工人情不自禁地说:“中华厂有今天,是因为我们这里出了个‘乔厂长’”。
火的洗礼
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乔厂长”,中华造船厂厂长张定鸿就是一个。张定鸿出身工人家庭,上海刚解放时是个汽车修理工。他的才干和优秀品质,受到领导的重视,先后担任过工会副主席、车间主任。1961年,刚跨入34岁的张定鸿被提拔为中华造船厂副厂长。十年动乱期间,他被打成“黑帮”,以“走资派”的罪名在船体车间劳动了11年。当历史上这沉重的一页终于翻过去,张定鸿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他已是年过半百了。他显得消瘦了,身心都受到摧残,但革命意志丝毫没有消沉。他只有一个信念,祖国丧失的十年时间,一定要夺回来!
造船厂工地长满杂草,一些工人擅自建立烤火窝棚,钢材、木料散落满地,车间和船台杂乱无章,他望着这些,心如一团乱麻。
就在1978年初,新班子刚建立不久,厂里发生一场大火。一个工人在船舶驾驶舱内违章操作,引起爆炸,当场死亡10人。张定鸿来到现场,和工人一起奋不顾身地灭火。火灭了,他说:“这把火应该宣告旧时期的结束,让大家都来接受火的洗礼,从这场灾难中彻底醒悟过来!”
火灾后召开的全厂大会上,张定鸿首先作了自我批评,承担责任。接着,他激昂地说:“有人讲,中华厂这个烂摊子搞不好了,我不同意。只要我们每个工人都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事情一定可以办好。”在他的倡议下,职工代表大会恢复了,广大职工通过职代会真正当家作主。一个声势浩大的纪律整顿、厂容整顿、安全整顿和质量整顿活动在全厂展开了。以职工代表为主的“百人检查团”在全厂大查三天,从车间到科室,全厂上下都动了起来。60多个烤火窝棚全部拆除了,500多吨垃圾铲除了,散落在各处的6,000多吨物资堆放得整整齐齐,700多吨物资入了库,上了帐。违犯纪律的现象减少了,不顾质量的行为受到指责,不负责任的干部受到批评。那些松松垮垮闲荡了10年的人,如今感到浑身不舒服。于是恶语象污水一样向张定鸿泼来,说什么“黑帮”又上台了,对工人实行管、卡、压……。
开创一个新的局面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张定鸿是有思想准备的。他认定,只要道路正确,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有一些工人来到他家里,给他撑腰说:“厂长,你别怕,要顶住,只有这样做,中华厂才有希望”。握着一双双有力的手,望着一张张热情的脸,张定鸿十分激动:有党的领导,有这样好的工人,没有办不成的事。
一颗重磅炸弹
一个新的战役开始了!1979年5月10日中午,全厂职工议论纷纷:“快去看,厂长在食堂门口扔了一颗重磅炸弹。”食堂门口挤满了人,都伸长着脖子看。原来张定鸿就利润问题写了一篇文章,醒目的标题是:《惊人的对比——大家来讨论》。他把中华厂的各项利润指标与上海其它五大船厂的作对照:中华造船厂每个职工平均创造的利润和利润率都比兄弟厂低得多。中华船厂流动资金全部靠银行贷款,最高时达3,400万元,每年光支付利息就要178万元,将近全厂职工半年的工资。张定鸿在“按语”中明确为利润正名,号召全厂职工理直气壮地抓利润,大讲经济效益。张定鸿的文章引起全厂的震动。一些好心人私下劝他:“老张,别忘了当年把你打成黑帮的一大罪就是利润挂帅!”快满80岁的老父亲也满腹心事对他说:“你还是让我过几天安稳日子吧!”
“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国家抓利润没错,我们不能靠贷款过日子”。他回答得很干脆,“一个工厂负债累累,坐吃山空,国家还要这个工厂干什么?”党委支持他,职代会也支持他。在职代会的带领下,围绕提高利润、降低成本,全厂开展了大讨论。干部职工发表了几十篇文章,揭露工厂管理上的100多个漏洞,提出30多项合理化建议。每天中午,张定鸿捧着饭碗,到食堂门口看《经济大讨论》专栏上的文章,和工人聊天。运输科试行超额利润提成奖,张定鸿立即予以肯定,并且在全厂推广。他还提出“四个变”:变敞开领料为限额领料;变收旧卖废为修旧利废;变经济上吃大锅饭为独立经济核算;变单纯质量把关为全面质量管理。这一抓真灵,1979年,中华船厂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赶上去了。1980年创造的利润比上一年增加160%,并且全部还清了银行贷款。3年时间,中华造船厂改变了落后面貌。
没有理由不信任他们
“老张,请你让我走吧,也许换一个地方,我还能为造船事业出点力。”有一次工程师徐尔谦找到张定鸿,坦率地说出了心里话。
“不,你不能走,这儿的工作很需要你。”
中华船厂有中高级科技人员200多名,但相当一部分人受着种种限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一个专门设计工具的工程师,领导要他设计军舰工具,却又不准他上军舰。到外厂参观军舰新工艺他也不能去,由工人去看了回来传达,再让他设计图纸。一些技术人员很敏感,为了避嫌,他们总是提醒自己“知趣点”,有时图纸放在面前也不去看一看。加上入党难,好些技术人员的心都冷了,不少人要求调离中华船厂。
张定鸿多次在党委会上提出,不能再用“左”的眼光看知识分子了,应当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对本厂的知识分子作出公正的评价;把这些热爱党、热爱祖国、愿为四化出力的科技人员关在门外,不加重用,不仅是浪费,也是一种犯罪行为。经过讨论,党委作出了让有关技术人员接触技术机密的决定。工程师胡祖德20多年写了7次入党申请书,个别领导曾告诉他“一辈子当个党外布尔什维克算了”,1979年他也光荣地入了党。一批技术人员相继担任了工厂各部门的领导职务。徐尔谦还担任了出口货轮“海建号”的总工艺师,直接负责对外谈判。
在上海,中华造船厂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较好的单位之一。感到党的政策温暖的科技人员们,决心把他们的聪明才智更好地献给祖国的造船事业。“我这辈子就交给中华厂了,谁要我走,我也不走了。”现在,不少技术人员这样说。
把心思都扑在事业上
十年动乱给张定鸿留下不少病症:高血压,还有严重的胃病,可他几乎每天总是和第一批工人一起到工厂,又总是最后一批离开。他挤着公共汽车上下班,胃病犯了吃不下饭,就吃几块饼干。他和爱人、孩子四口人住17平方米房间,经常有人上他家谈工作,晚上客人谈多久,家人就陪多久,直到客人走了,才搬出几张钢丝床就寝。厂里几次讨论他的住房问题,被他拒绝了。当时六机部有位领导曾写信,要在兄弟厂拨一套房给他,也被他谢绝了。他对办事人员说,厂里房子那么紧,我可不能搞特殊。
有一次,职代会一个代表当众批评张定鸿,不少人感到批评过了头,张定鸿却表示欢迎。他说:“职代会允许点名批评任何人。批评尖锐些也有好处,这是出于对我们领导的爱护。看到我有什么缺点,还可以登黑板报批评。”
他对干部的要求也是严格的。一位科长过去与张定鸿一起被打成“黑帮”,两人共过患难,交情不错。这位同志重新工作后却骄傲自满,脱离群众。虽然张定鸿对他进行过严肃的批评。但这位科长越滑越远,最后犯了纵容和支持派性活动的严重错误。张定鸿同他展开了思想交锋,并免了他的职务。这件事在全厂引起强烈反应,工人们称之为“挥泪斩马稷”,全厂的正气上升。
张定鸿同志的心思都扑在事业上了。通过1981年的调整,上海造船业的生产不断回升,所造的船舶正迅速进入国际市场。在上海船舶工业公司办公桌上,外国订船合同不断增加,今年将造船25万吨,超过历史上最高水平。局面确实打开了,但张定鸿从西德考察回来,感到还有潜力可挖。西欧游艇畅销,而我们的小型船台还没有充分利用。他在《世界经济导报》上撰文呼吁加强游艇研究,参加世界竞争。他感到自己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有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他比过去三十年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看到伟大祖国和中华船厂的无限美好的前景。(附图片)
张定鸿同志(右一)和工人一起研究生产问题。
吕网大摄

十二大代表抓紧时间阅读文件、交谈心得
决心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代表大会任务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连日来,出席党的十二大的代表阅读文件,交谈心得,表示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圆满完成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
在各个代表团住地的宿舍内,在召开大会预备会议的休息大厅里,彼此相识的代表欢聚在一起,畅谈自己所在单位或地区三中全会以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赞颂党的路线、政策的巨大威力,交流拨乱反正的经验。许多代表团的代表向往访的记者发表谈话,讲述他们来京参加十二大的喜悦心情,表示决心集中精力开好这次大会。
在江西代表团的住所,代表、宜春地委书记王树衡午夜过后还在研读代表大会的有关文件。河南代表、女副专员刘玉洁和另外两位代表一起阅读文件,讨论问题,有时直至深夜。中直机关代表团中年近八旬的代表、中纪委副书记刘顺元,近几天来展纸染毫,抓紧时间草拟大会期间的发言稿。发言草稿的一行行毛笔字,凝结了这位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人关注开好十二大、加强党的建设的心血。
青海省藏族女代表、贵南县茫拉公社上唔洛大队党支部书记俄科,听汉语比较吃力,来京前曾为这事发愁。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尕布龙的藏语、汉语讲得都很流利,就自告奋勇给俄科当翻译。他用藏语对俄科说:“我们都是代表,能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二大是非常幸福的。你放心吧,翻译的事我包下了,保证让你听懂讲话,看懂文件。”代表小组开会,他和俄科坐到一起,别人发言读文件,他就小声地给俄科一句一句地翻译。尕布龙还和俄科一起阅读文件,耐心给她讲解文件的精神。
四川代表团代表、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高福晖说,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政策实在好,科技人员劲头高。我们所已经取得56项科研成果,其中重大的有17项,有5项获得重大科研成果奖。实践证明,只要经过艰苦努力,开创一个新局面是一定能够达到的。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是有志气的,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中国的科技人员是有志气的。他填词抒怀说:“迎来十二大,催醒朝霞,建设宏图党规划。四化路上齐奋发,振兴中华!”(附图片)
8月31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甘肃省代表在交谈学习会议文件的心得。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贫困落后地区经过三年努力
一千万人不再吃返销粮
据新华社昆明8月30日电 党的三中全会政策显威力,云南省贫困落后地区的1,000万各族人民,摆脱了长期依靠返销粮过日子的状况。
全省原来平均每人口粮在300斤、收入在40元以下的30个穷县,有27个基本摘掉了“穷”帽子。一些贫困地区开始向国家提供商品粮。据曲靖、怒江、迪庆、思茅、丽江、保山、玉溪等地(州)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在这类地区中,约有78%的社队提供了共5,000多万斤超购粮和议价粮。

四川粮食增长速度突出
本报讯 记者彭自襄报道:四川农业在连续两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取得了三年持续增产的好成绩。三年中粮食增产速度特别突出,198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693.1亿斤,比1978年增加53.8亿斤,增长8.4%;今年全省夏粮又比去年增产20.93亿斤,目前秋熟作物生长良好,可望丰收。

香港各界举行各种活动向日本文部省提出抗议
隐瞒侵华历史是美化军国主义
据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 香港九龙新界各方面代表1,000多人,8月29日在香港工人俱乐部举行
“抗议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史实大会”。这个抗议大会是由港九工会联合会、香港教育工作者协会、香港农牧职工会等13个组织发起,共有100多个团体联合召开的。
会上,几位在日军侵占香港时身受其害的工人、渔民、小贩,用自己家破人亡的亲身经历,控诉日军在侵占香港三年零八个月内所犯下的罪行,要求日本文部省迅速纠正错误。大会主席杨光在致词中说,日本文部省蓄意篡改侵华史实,反映了日本国内有一小撮人要为军国主义招魂。
连日来,香港学生组织继续向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递交抗议信。最近曾征集了30多万人签名的香港专上学生联会,8月27日向日领事馆再次递交抗议信,对日本政府处理篡改侵略历史问题的态度表示不满。香港天主教青年联会的代表,8月28日到日本驻港领事馆递交了一封附有11,000人签名的抗议信,抗议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史实。
据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 港九工会联合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农牧职工会、香港渔民互助社、香港华人文员协会等138个工会和社会团体的26名代表,今天下午前往日本驻香港领事馆递交抗议信,要求日本政府立刻纠正文部省的错误,迅速改正教科书歪曲侵华事实的内容。

塔尔外长离京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巴巴多斯外交部长路易斯·兰德尔·塔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西安、桂林、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和夫人,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汪滔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
昨天晚上,韩叙曾设宴招待塔尔一行。

方毅会见美总统副科学顾问弗兰克姆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总统副科学顾问弗兰克姆,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的科技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水野清委员长率领的日本众议院递信委员会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就继续发展中日两国在邮电通讯方面的技术合作和人员交流进行了友好交谈。
晚上,代表团举行了答谢宴会。

南斯拉夫联邦残废人体育娱乐联合会访华团离京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由南斯拉夫联邦残废人体育娱乐联合会主席、铁托同志老战友米兰·热日里上将率领的访华团,结束了对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西安、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一行七人是于八月二十五日抵达北京的。

肖克会见巴西高等军事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肖克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院长沙洛布上将率领的巴西高等军事学院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双方一致希望中巴两国军队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以便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各自的贡献。

胡耀邦主席同法国议长路易·梅尔马兹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总理同法国议长路易·梅尔马兹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