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盟外长举行会议讨论柬埔寨等问题
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
会后外长们说阮基石分裂东盟的企图没有得逞
新华社曼谷8月7日电 东盟五国外长为期一天的非正式会议,在经过数小时的秘密讨论后,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会后发表声明说,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外国军队全部从柬埔寨撤走;让柬埔寨人民享有自决权。
声明说,外长们讨论了柬埔寨问题的最近发展情况。他们认为,越南对柬埔寨的政策没有改变。他们重申了东盟的政策:他们将作出各种努力,继续协商,以求根据得到国际社会大多数人支持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和其它有关的联合国决议的原则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全面政治解决。他们强调,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仍是:一,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在这样的基础上解决柬埔寨问题,将使柬埔寨重新成为一个自由、独立、主权和中立的国家,这对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极为重要。
外长们欢迎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认为它是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个积极步骤。他们强烈要求国际社会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给予全力支持。
声明说,外长们讨论了黎巴嫩局势。他们对当前那里的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并呼吁立即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大的有关决议。他们还呼吁早日进行全球谈判。
据新华社曼谷8月7日电 东盟5国的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访问东南亚4国的目的之一是分裂东盟,但是他并没有达到目的。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为期一天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结束时举行的。

泰外长发表电视讲话庆祝东盟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曼谷8月8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为庆祝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十五周年于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强调越南应执行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
他说,目前,柬埔寨问题正威胁着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进步。目前泰国和东盟需要做的是,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致力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提又说,泰国和东盟关注各自的国家利益并已向越南敞开大门。只要越南执行联大决议,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那么,东南亚国家就将朝着一个和平、自由、中立的东南亚迈出第一步。

民柬电台呼吁国际社会拯救吴哥古迹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近四年以来,对柬埔寨文化的珍贵遗产——吴哥古迹,大肆进行破坏和掠夺。电台呼吁国际社会谴责和制止越军的罪行,拯救举世闻名的吴哥古迹。
评论援引许多到过金边的外国记者的报道说,越军正在恣意破坏吴哥古迹。他们把吴哥窟的许多浮雕和塑像抢回越南,在胡志明市的黑市出售。驻扎在吴哥地区的越军把吴哥窟中的神像当作枪靶射击。巴庸寺的二十多尊佛像被越军击毁。吴哥窟周围的防风“墙”——二、三百年的参天大树被越军砍倒运回越南。
评论最后说,要拯救吴哥古迹,只有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恢复柬埔寨的和平,让柬埔寨人民自己管理吴哥。

日本历史学家指责文部省歪曲史实
不容篡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史
有良心的日本史学家没有人否认侵华的历史
新华社京都8月8日电 在有良心的日本历史学家中,没有一个人否认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这是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井上清对新华社记者说的话。
井上清教授和京都大学教授上田正昭最近分别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反对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过去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史。
井上清说,日本军国主义过去侵略了中国,在南京进行了大屠杀。教科书中如何记述这些事实,是涉及到日中关系的大问题。日本文部省不承认这种事实,而是想方设法进行掩盖。这不能不使中国和亚洲各国感到愤怒。关于日本侵略了中国这一史实,日本政府过去也是承认过的。在日中两国政府签订的联合声明中说:“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如果日本进行的是正义战争,那就用不着作深刻的反省。很明显,正是因为那是侵略战争,日本才表示深刻反省的。也正是由于日本进行了侵略战争,才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受到了审判。
井上指出,日本文部省篡改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是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要想向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思想,就必须否定日本军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战争的历史,不能马上完全否定也要设法减轻其份量。他说,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历史的行径实际上遭到了失败。日本在舆论中孤立了。日本在亚洲不仅失去了信用,而且提高了亚洲各国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警惕性。在国内,日本文部省企图强化军国主义思想,但实际上却充当了教育国民要注意军国主义动向的反面教员。
上田正昭教授说,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史不仅受到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强烈反对,也受到日本国内的强烈反对。他指出,只有正确地表达日本向外侵略的历史,才能对和平与友好起好的作用。如果歪曲和隐瞒过去的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就不可能很好地发展同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文部省篡改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是违反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的,它给日中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制造了巨大的障碍,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上田指出,历史是任何人也歪曲不了的。学习历史,不仅要正确地认识过去,并且要通过吸取历史教训正确地认识现在,以便更好地创造未来。教科书要严守历史事实,这是最起码的原则。

新马报纸继续谴责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史
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报纸最近继续发表文章,谴责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朝鲜和东南亚国家的历史。
新加坡英文报纸《海峡时报》8月5日发表社论说:“现在日本企图对它过去的所做所为装作若无其事,这是不能为过去深受日本暴行之害的国家所能轻易原谅的。”“对教科书的这种修改就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就是对事实的歪曲”。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8月6日在一篇题为《篡改史实,动机何在?》的社论中说,日本文部省极力歪曲史实,把黑的说成白的,是“企图把战争责任推到被侵略的亚洲各国人民身上”。社论指出,日本文部省这样做,无非是要误导日本下一代,不让他们知道日本过去的侵略罪行,不让他们吸取上一辈铸成大错的教训。

第二次世界文化政策大会通过宣言强调
保护民族文化 促进国际文化合作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6日电 历时12天的第二次世界文化政策大会,今天在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的呼声中在这里闭幕。
大会最后通过的《墨西哥城文化政策宣言》强调指出,必须反对一些国家利用自己在经济、技术和通讯方面的优势以控制、腐蚀、破坏或糟蹋别国的文化。
宣言说:“国际社会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各国之间的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军备竞赛、大量的冲突和严重的紧张局势威胁着和平与安全。因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建立各国之间的合作,需要确保尊重别国的权利和保障人类和各国人民行使基本自由和自决权。”
宣言指出,维护文化特性,有利于人民的解放。保护和正确评价文化遗产,有助于一个国家的人民保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必须制订文化政策,保护、发展和丰富各国人民的文化特性和文化遗产。
宣言说:“文化遗产经常遭到轻率无知、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以及工业技术渗透的损害和破坏。更不能令人容忍的是,殖民主义、武装冲突、外国占领和强加于人的外来的价值观念对文化遗产所造成的损害。”
宣言强调指出:“把非法取走的文化艺术品归还原主是各国人民之间文化关系的一个基本原则。”
宣言在谈到文化发展与科技进步的关系时说,近年来的技术进步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发展,因此,通过双边和多边的援助计划在没有文化事业的国家建立文化事业,对于促进那里的文化发展是很重要的。
宣言在谈到文化合作时强调指出:“国际文化合作应当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尊重(各民族)文化的特性,承认一切文化的尊严和价值,承认民族独立和主权,并坚持不干涉原则。因而,在各国的合作关系中,必须避免以任何形式使一种文化从属于或取代另一种文化。必须使文化交流和合作重新得到平衡,以便使那些不太为人所知的文化,特别是某些发展中国家的文化,能在所有国家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宣言说:“扩大文化、科学和教育的交流,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平,促进对人权的尊重,有助于根除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一切形式的侵略、统治和干涉。”宣言指出,“应当特别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
宣言最后敦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和秘书处更加努力维护各种文明的文化价值,并采取更有力的行动,促进人类向前发展。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这次大会有129个国家的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出席。
在大会闭幕后,东道国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当晚接见各国代表团团长。

巴解组织从黎撤军谈判进入关键时刻
本报开罗8月8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有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的谈判已进入关键时刻。据这里收听到的贝鲁特电台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人员将在两周内分4批撤往各阿拉伯国家。
今天上午,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携带一份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政府同意的撤军计划飞往以色列。据今天10点30分的以色列广播报道,以色列总理贝京和哈比卜特使已经就这份计划开始会谈。以色列方面至今为止仍然坚持只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全部成员撤出贝鲁特之后,多国部队才能进入贝鲁特。据美国之音电台报道,哈比卜特使在与巴解组织和黎巴嫩代表谈判时,同意在巴勒斯坦武装部队第一批撤出贝鲁特的一天之后,多国部队即可进入贝鲁特西区。另据报道,一支参加多国部队的法国军队已经出发前往黎巴嫩。
据黎巴嫩电台消息,哈比卜与巴解组织和黎巴嫩政府代表达成的6点撤军计划规定,第一批巴解武装人员将由海上撤往约旦。在此之前,约旦新闻部长宣布过,约旦政府准备接待1,800至2,500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员。据报道,这是12天前哈比卜在伦敦与侯赛因国王会谈的结果。
这里的新闻和外交界正在密切注视,贝京政府将对这份撤军计划采取什么立场。贝京扬言8日24点是决定贝鲁特形势的最后时间。

非洲前线国家首脑开会讨论纳米比亚问题
新华社的黎波里8月7日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萨利姆今天在这里宣布,非洲6个前线国家的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讨论纳米比亚问题的会议,强调应把纳米比亚的非殖民化进程同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出的非主要问题分开。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参加了这次会议。
萨利姆说:“会议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谈判中采取的建设性态度表示满意;同时强调,如果不在非主要问题上进行坚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四三五号决议是可以实现的。”他说:“坚持要讨论次要问题是不符合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精神的,只能阻碍谈判的进程。”
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安哥拉6个前线国家的首脑是来这里参加原定8月5日举行的第十九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由于非统组织成员国对西撒哈拉问题存在严重分歧,会议迄今未能举行。

第三次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开幕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7日电 第三次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致开幕词说,我们认为“地区性合作是建立相互信任和促进本地区友好睦邻关系的动力。”
他说:“在与我们紧邻的地区危机和冲突纷繁的时候,迫切需要我们携手在我们之间促进信任与合作。我们不仅要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提高本地区人民的社会福利,而且还要维持我们自己地区的稳定,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卓著的贡献。”
这次会议将讨论上两次会议期间建立的乡村发展、农业、气象、通讯、卫生和人口、科学和技术、运输和邮电服务等八个工作小组的报告。与会者还将制订一项在上述领域里建立地区合作的行动计划,并对实施有关合作计划的财政开支进行审批。
这次会议将举行三天,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的外交秘书参加了会议。
第一次和第二次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是分别于1981年4月和11月在科伦坡和加德满都举行的。

法国赠送我国两只“狮虎”
新华社巴黎8月6日电 法国首都巴黎郊外的都阿丽天然动物园将把狮、虎杂交而生的2只幼仔——“狮虎”赠送给中国北京动物园。
这2只小动物外形既象狮(父)又象虎(母),性格兼具双亲的凶猛。昨晚,2只小“狮虎”被装进铁笼,由都阿丽天然动物园主人巴努兹子爵夫妇乘法航班机送往北京。巴努兹子爵是动物学家,其夫人是植物学家,他们应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的邀请去中国访问,以促进中法两国在动、植物方面的交流。
都阿丽天然动物园现在共繁殖成功4只小“狮虎”,2雄,2雌,目前都已长到15个月。
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狮虎杂交成功。但是2只母虎产仔后不久即死去。
这所天然动物园在巴黎西南40公里郊外,在那里,狮子、老虎、大象、长颈鹿、斑马、熊、鸵鸟等动物都不关在笼子里,而是在野外自由活动。

哥伦比亚新总统宣誓就职并组成内阁
我政府代表团出席仪式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7日电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今天在宣誓就任哥伦比亚第77届总统时表示,新政府将在国内进行深入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改革,致力于国家的发展。
今年5月30日当选的贝坦库尔在议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职,他呼吁哥伦比亚人民维护“社会纪律”,发扬“负责”和“团结”的精神。他表示要有效地管理政府。贝坦库尔表示希望反政府的游击队参加到“充分行使自己权利”的行列中来。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贝坦库尔说,哥伦比亚外交部顾问委员会将就哥伦比亚参加不结盟运动一事进行审议。他还表示支持重新审查泛美合作关系,他建议今年晚些时候在巴拿马召开一次拉美外长会议,并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召开一次地区性的首脑会议,“以便为泛美体系寻找新的方向”。中国文化部长朱穆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出席了这一仪式。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7日电 哥伦比亚新总统贝坦库尔于7日晚宣布组成新内阁。这届内阁的主要成员有:内政部长罗德里戈·埃斯科瓦尔·纳维亚,外交部长罗德里戈·略雷达·凯塞多。
贝坦库尔总统任命了10位女副部长,这在哥伦比亚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6日电 由中国文化部长朱穆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哥伦比亚纳里诺宫向图尔瓦伊总统递交了证书。
朱穆之向图尔瓦伊转达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问候,并对图尔瓦伊为发展中—哥两国友好关系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图尔瓦伊对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哥伦比亚表示十分高兴。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4日抵达这里参加贝坦库尔就职仪式的。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结束访问莫桑比克
据新华社马普托8月7日电 以吴青为团长的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8月7日结束了对莫桑比克的友好访问,离开这里前往肯尼亚访问。

我国古代钱币展览会在新加坡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中国古代钱币展览会8月6日在新加坡世界贸易中心开幕。展览会共展出了商代和春秋战国时代的16枚古代钱币。此外,还展出了部分中国邮驿史料。

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8月7日电 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经过10天紧张激烈的较量,于今晚在这里全部结束。在总共37个单项的比赛中,有7项游泳世界纪录和20项世界游泳锦标赛纪录被刷新。
来自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选手参加了锦标赛。美国队共赢得13项第一名、11项第二名和10项第三名,总分列第一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获12项第一名、9项第二名和5项第三名,列第二位;苏联队获5项第一名、9项第二名和4项第三名,列第三位。
首次参加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中国选手,只参加游泳、跳水和水球三个项目比赛。在跳水比赛中获得两项第三名;在有16个队参加的水球比赛中获得第十名;游泳比赛的最好成绩是,叶润成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列第十九名。
在今天最后一天进行的7个单项决赛中,有两项游泳世界纪录和全部5项世界游泳锦标赛纪录被刷新。十七岁的民主德国选手科·西尔克在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中,以2分9秒91的成绩刷新了2分11秒17的世界纪录。在男子4 ×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美国队以3分40秒84刷新了3分42秒22的世界纪录。获得游泳另3个项目决赛金牌的选手是苏联的亚·西多连科(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2分3秒30)、苏联的弗·萨尔尼科夫(男子1,500米自由泳15分1秒77)和民主德国选手伊·盖斯勒(200米蝶泳2分8秒66)。
在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有美国跳水运动“空中英雄”之称的二十二岁的格·洛加尼斯以634.26分获得冠军。苏联的弗·阿莱米克和美国的布·金布尔获得亚军和第三名。第四名由民主德国的托·克努茨获得。中国选手李宏平和李孔政分别列第五和第六名。
在水球决赛中,苏联队获得冠军。匈牙利队屈居亚军。列第三至第九名的队是西德、荷兰、古巴、美国、南斯拉夫、西班牙和意大利。中国队因在最后一场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以10∶14失利而名列第十。澳大利亚、希腊、法国、加拿大、埃及和新西兰队分别列第11至第16名。
新华社瓜亚基尔8月6日电 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天刷新一项游泳世界纪录,打破三项世界游泳锦标赛纪录。
锦标赛今天共进行了5个游泳单项的决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获得3项冠军,西德和美国选手各获一项冠军。
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民主德国队以4分5秒88的成绩刷新了4分6秒67的世界纪录,获得冠军。民主德国选手佩·施奈德以2分11秒79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的金牌;另一名民主德国选手迪·里希特以55秒95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仰泳决赛的金牌。以上两项成绩都打破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纪录。西德的米·格罗斯以1分58秒85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决赛的金牌,并打破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纪录。美国的金·莱因汉以8分27秒48的成绩获得了女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8月4日电 第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七天,加拿大队在今天唯一的一项决赛中夺得了花样游泳团体赛冠军。本届锦标赛的花样游泳比赛经过今天团体赛后已全部结束。获得团体赛前8名的队是:加拿大、美国、日本、荷兰、英国、瑞士、西德和墨西哥。

全球明星足球义赛欧洲队胜世界队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由国际足球联合会组织的全球明星足球赛,7日晚在美国新泽西州东拉瑟福的巨人体育场举行,结果欧洲队以3∶2胜世界队。
这场比赛是国际足联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一场义赛,比赛的收入将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欧洲队出场的有:意大利“钢门”佐夫和第十二届世界杯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罗西,以及西德著名球星贝肯鲍尔、波兰的博涅克和英格兰的基冈等。由欧洲以外国家组成的世界队出场的队员中包括:有“黑蜘蛛”之称的喀麦隆门将恩科诺,阿尔及利亚的贝卢米,巴西队名将儒尼奥尔、济科、苏格拉底、法尔康和奥斯卡等。
上半场,世界队的济科(巴西)和贝卢米(阿尔及利亚)各攻入一球,以2∶0领先。下半场,欧洲队连进三球,反败为胜。这三个球是分别由基冈(英格兰)、佩蔡(奥地利)和安托尼约尼(意大利)踢进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布亚新几内亚组成新政府
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任总理迈克尔·索马雷已经组成了包括二十七名成员的新政府。新政府由迈克尔·索马雷领导的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同统一党联合组成,其中二十三名成员属于前者,另外四名成员属于后者。在今年六月举行的大选中,巴新联盟党获得议会一百零九席中的五十二席。迈克尔·索马雷被新议会选举为总理。
智利实行美元兑换率自由浮动
智利财政部长德拉夸德拉八月五日宣布,智利政府决定实行美元兑换率自由浮动制度,从即日起生效。德拉夸德拉说,政府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制止外汇外流,“对于解决目前的经济失调是及时的”,同时对活跃生产和增加就业也有直接影响。他还说,政府关于财政平衡和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不变。
波兰西部边境发生大火
由于连续数周干旱,波兰西部边境绿山省扎谢基地区的松林发生大火,漫延面积达一千公顷。经过数千人进行了三昼夜的艰苦搏斗,八月六日终于扑灭了这场大火。这场大火使第二次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在当地埋下的地雷和弹药也因高温而爆炸,增加了救火工作的难度。
比利时失业人数增加
比利时七月份的失业率上升到百分之十一点一,失业人数达到四十六万一千九百三十五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四。妇女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六点五。不满二十五岁的青年,占失业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达十五万人,这还不包括今年从学校毕业的青年。
(据新华社)

反扫荡胜利后进行休整和总结的民主柬埔寨部队战士。 吴韵香摄(新华社稿)

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受伤致残的军人,不少人至今生活无着,仍在东京浅草寺内乞讨为生。他们面前的小箱上写着“参加过关东军,在南太平洋作过战”。
         骆为龙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