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太行山乡卫生村
山西省晋城县东四义大队是个有讲究卫生优良传统的山村。在1952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东四义村曾被评为卫生模范村,获得了一面绣有毛主席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锦旗。
解放前,东四义是个缺医少药、又脏又臭的地方。村子右边是个乱河滩,左边是条污水沟,终年臭气冲天。村前后有两座荒山岗,杂草丛生。村内街巷破烂不堪,垃圾成堆,蚊蝇成群,瘟疫疾病经常发生。1942年的一次伤寒病流行就夺去了386人的生命,使36户人家绝户。解放后,在旧社会吃尽了贫穷落后和不讲卫生苦头的东四义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移风易俗改造家园,终于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起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昔日的臭水沟和乱河滩变成了能养鱼、能灌溉、还可种植莲藕的人造湖;村前村后的荒山岗上建起了南北两座果树园,每年收获水果数十万斤。白杨垂柳夹道的林荫路一直通向村内,一排排新盖的楼屋整洁、明亮,社员家庭窗明几净。男女老少精神饱满,全大队劳动出勤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促进了生产发展。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以后,东四义大队进一步健全了各项卫生制度,订立了乡规民约,开展文明院户评比和绿化、美化竞赛。目前,大池浴室正在改建为淋浴室,理发室和农民文化宫的扩建已经完成……。不久之后,东四义将以更新更美的面貌出现在太行山乡。
秦俊先 孟仁泉 摄影报道(附图片)
东四义村景一角。
讲究卫生,贵在坚持。东四义村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经常性大扫除。
村里已经有了自来水,将来还要送到各家各户去。
大队卫生所工作人员在自己种植的药园里采集中草药材。
八十岁的卫生积极分子任四女老奶奶在院子里浇花。种花的社员现在越来越多了。
“大扫三六九,小扫天天有,早起十分钟,扫完下地走”,已经成为社员的习惯。儿童们从小养成了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
早晨,少年武术队在空气清新的人造湖边锻炼身体。
建在村外的牲畜圈打扫得十分干净,头头牲畜膘肥体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