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我们的事业需要这样的共产党员
一个共产党员怎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无愧于自己的光荣称号?模范共产党员赵春娥用自己毕生的奋斗做出了响亮的回答。读了她光辉事迹的报道,谁不为她那共产主义的崇高思想和鞠躬尽瘁为人民的赤诚心肠深深感动?她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赵春娥同志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她一生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在默默无闻的平凡工作中,展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光彩照人的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对她来说,“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不仅是入党时的庄严誓词,而且是时时刻刻激励着自己的伟大抱负;“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不仅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且是衡量自己一切言行的标尺。她有理想、有追求,这种理想和追求比之那些私字当头、蝇利必争的人心目中的目标,不知要崇高多少倍。共产主义理想在她的思想中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她把自己的一切完全融入了这项伟大的事业之中,处处体现出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共产主义精神,这正是共产党人最可贵的,也是必须具备的品质。
在赵春娥同志身上,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是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除了谋求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哪个共产党员背离了这个宗旨,他就不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光荣称号。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这一点,来检验我们党,来考察每一个党员的。赵春娥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她的这种实干精神。当一个煤场工人是艰苦的,有人嫌弃这项工作,她却十分珍视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处处把自己的工作和社会主义事业联系起来,和千家万户的需要联系起来,不嫌脏,不怕累,唯恐干得不多,唯恐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要。甚至当自己身陷沉疴,正走向生命途程的终点时,她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仍然是“让我上班”。在她看来,只要是“给人民干的”,就毫无保留、尽心尽意地去办。她带着满身的煤粉,揣着值班的钥匙,为人民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赵春娥用自己的行动,写成了一本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生动教材。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赵春娥这样的共产党员来认识我们党的,我们的党为有赵春娥这样的忠诚女儿而感到骄傲!相反,那些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不惜损害人民的利益去谋私利的共产党员,他们是冒牌货,他们的所作所为只能给党的脸上抹黑!
近几年来,我们实现工作中心的转移,强调按劳分配,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经济政策,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这些都是正确的,必要的,并且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但是我们要说,并不是所有的积极性都一定是革命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现在有人主张“一切向钱看”,宣传“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搞什么“按酬付劳”。我们要支持和保护群众劳动致富,但是必须同任何人的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行为进行斗争。赵春娥同志的事迹再次说明,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共青团员,一个先进模范人物,决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按劳分配,而且必须首先有不计报酬、忘我工作、为人民的利益贡献一切力量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
党需要赵春娥这样的共产党员!
人民需要赵春娥这样的共产党员!
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赵春娥这样的共产党员!
赵春娥不仅是共产党员的表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榜样。让我们大家都来向赵春娥同志学习。每个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以赵春娥为镜子,对照自己,找出差距,迎头赶上。在我们这支革命的队伍里,赵春娥式的先进人物越来越多,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就会搞得更好,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的就一定能够达到!

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热爱”教育活动;全国妇联举行座谈,学习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为迎接党的十二大召开,共青团中央发出了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热爱”教育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8、9、10月份,以迎接党的十二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为中心,在全国青少年中集中开展一次“学历史,爱祖国,做党的好儿女,当振兴中华的突击队”的教育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在这次教育活动中着重抓好四件事:(一)开展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党史的宣讲活动。(二)注重运用当地史料和乡土教材教育青年。(三)组织青年进行社会调查。(四)教育青年以“我为祖国添光彩”的实际行动,建设两个“文明”。
本报讯 8月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发表的第二天上午,在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同志的主持下,全国妇联老、中、青干部集会,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座谈学习了七中全会公报。
全国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甘英同志说:“我们坚决拥护七中全会公报。七中全会决定今年9月1日召开党的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将是三中全会、六中全会正确路线的继续,它必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总结经验,开创我国政治、经济上更加美好的新局面。”她还说:“全会还分别通过了给刘伯承、蔡畅同志的致敬信。刘伯承、蔡畅同志是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对党和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以及妇女的尊敬和爱戴。我们要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
曾经与蔡大姐一起工作过的一些同志,回忆了蔡大姐对同志和蔼可亲、体贴入微、关心女干部成长、关心我国妇女解放、关心国际妇女运动的事迹。她们说:“全国妇联的同志们一定能够挑起大姐们挑了几十年的担子,为妇女解放运动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康大姐总结说:我们各级妇联干部和全体妇女要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

为独立自主地生产特大型优质锻件开辟途径
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电渣重熔炉
据新华社上海8月7日电 我国重工业生产取得一项重大突破,上海重型机器厂和北京钢铁学院通力协作,经过近十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建成一座目前世界上最大的200吨级大型电渣重熔炉,并于去年10月和今年5月,熔炼出重127吨和85吨的两个大型电渣钢锭。用这两个钢锭锻压成的锻件,6日由国家经委主持,在上海通过鉴定,证明内在质量和机械性能良好,符合使用要求。
这座大型电渣重熔炉的建成,为我国独立自主地生产特大型优质锻件开辟了新的途径,表明我国的电渣重熔技术已居于世界先进水平。
大型电渣重熔炉是七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具有精炼和控制凝固性能的新型冶炼设备。(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张平 摄

新疆建六百座小水电站七十个县用上电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7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水电建设事业发展得又快又多。目前,全自治区的小水电站已发展到近600座,装机容量31万多千瓦,其中1977年到去年年底建成的小水电站就占总数的一半,共17万多千瓦。
现在,全自治区已有70个县、579个公社、2,900多个大队用上了电。

洛阳唐三彩畅销五大洲
本报讯 驰名中外的洛阳唐三彩,近两年抓紧企业的技术改造,改革落后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由单一生产三彩马、骆驼发展到建筑装饰陶、实用美术陶等新品种、新产品,花色由76种增加到230种,并且改进包装,在国外市场销路大开,产品远销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毕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平壤8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北京。
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等到机场欢送。

坚持自学和实践掌握专业知识
泰兴县委书记邹杰获农业经济师职称
据新华社南京8月6日电 江苏省泰兴县委书记邹杰,经泰兴县和扬州地区农业经济管理干部技术职称评定委员会的考试和考核,被评定为农业经济师。最近,扬州地区行署正式授予了他这一技术职称。
邹杰通过多年的自学和实践,较为系统地掌握了农业经济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全副身心献给共产主义事业
——记赵春娥
新华社记者 王彪 王德华
1982年5月5日,河南人民会场里,爆发出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全省劳动模范授奖仪式正在隆重进行。来自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一个个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上主席台,接受党和人民授予他们的劳动模范奖章和劳动模范证书。当念到赵春娥的名字时,突然停顿下来,扩音器里传出省委领导同志沉痛的声音:赵春娥同志是洛阳市老集煤场工人。这次全省劳模大会开幕的前三天,她不幸病逝,终年四十七岁。多年来,赵春娥同志被人们誉为“闲不住的实干家”,“为人民服务的老黄牛”。她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情操和为四化事业奋斗到底的献身精神。她,虽然没能出席这次大会,但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把后勤工作搞好了,
也是为社会主义做贡献”
赵春娥出生于河南省偃师县赵家岭一个农民家庭。她的幼年,是在天灾人祸频繁的旧社会度过的。
1948年,洛阳地区解放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很快席卷到她的家乡。土改工作队的女宣传员王茹,就住在她家对门。王茹非常喜欢这个朴实刚强的山村小姑娘,经常给她讲一些革命故事和革命道理。十三四岁的赵春娥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并且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新世界。当时,她是土改运动的小积极分子。1952年,十七岁的赵春娥成了全乡第一批青年团员中的一个。后来,她是社会主义坚强的建设者。
赵春娥进老集煤场当工人,是1966年开始的。煤场的活,一年到头同黑煤打交道,灰眉乌眼,又脏又累。一些人嫌弃“煤黑子”的工作,走了。有人也劝赵春娥找关系调出去,她回答说:“七十二行,行行都和社会主义相连,哪一行都得有人干。”煤场里有个年轻姑娘,开始也不安心这项工作,推车上街送煤都羞得低着头。春娥同她一道上街,一道送煤,对她说:“在煤场工作是脏,是累,但千家万户谁能不烧煤,谁家不吃饭?咱把后勤工作搞好了,让科学家集中精力搞科研,工人们精神饱满搞生产,不也是为社会主义做贡献!”短短的话语,模范的行动,帮助姑娘解开了心中的疙瘩。后来,她也爱上了这工作。
赵春娥热爱煤场的工作,是因为她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党的事业,为这个可爱的国家、可爱的事业忍脏、受累、献身,是她最大的志趣。她向党组织表示:“过去,我只是一个认不了几个字的农村姑娘,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反正我这个人交给党了,我听党的。”在煤场工作的十六年中,她当过生产工、粉碎工、现场工,在火车站上扫过煤底,看过煤堆,还串街走巷卖煤、送煤。她从不挑肥拣瘦,嫌脏怕重,总是默默地工作,样样干得出色。
有一年,她负责到车站看守煤堆。她用一把铁锨,一把扫帚,帮着装车,清理现场,打扫煤底,清清爽爽,努力少撒落煤。撒到道轨碎石缝里的碎煤咋办?她猫着腰抠出来,捧出来。十个手指被碎石磨得鲜血淋淋。回到家,孩子们看到心疼得落泪。抛撒的煤拣回来的有多少?人们计算了一下:15吨,3万斤!
当时,正处于十年动乱时期,社会秩序混乱,堆在车站的煤常被偷。赵春娥发现丢煤的事故大都发生在夜晚,就整夜守在煤堆旁。爱人老牛劝她说:“你一个妇女,夜里不安全。”她说:“咱负这个责,一定尽责任。”一天晚上,有几个家伙来偷煤,她发现了就去追。那伙人便拳打脚踢,打得她晕倒在地上。她大儿子下夜班路过这里,看到妈妈躺在地上,才把她背回家。儿子又心疼又埋怨地说:“妈,你不会少管点事?”春娥说:“那是国家的煤,我宁可同坏人拚命,也不能让煤丢了。”爱人老牛说啥也不叫她夜里去看煤,一到晚上就用锁把大门锁上,把钥匙藏起来。她重任在身,一把锁哪能锁住她的心?她用布兜住受伤的胳膊,翻过墙跳出院子,继续值班看守煤堆。
有人说她“憨”,死心眼儿。春娥并不生气。她笑笑,说:“和雷锋相比,我憨得还不够。只要对国家有利,我情愿当一辈子这样的憨子。”
1978年,领导上调赵春娥去当现场工,管理煤场进出煤的工作。这个煤场,每年差不多要进两万吨煤。进来的煤,要整理好,防止风吹雨淋的消耗。这活,过去有两三个工人管,现在由她一人担起来。每天,她把场里的煤堆拍得整整齐齐,把通道上的煤灰扫得干干净净。别人是八小时工作,赵春娥是天不亮进场,摸黑才回家。总要工作十一二个小时。
煤店的党支部书记杨明安,家就住在老集煤场。她每天总见赵春娥早来晚归,就说:“春娥,你身体不好,别再加班加点了。”春娥对她笑笑说:“杨书记,没事儿。我这个人没有多少文化,搞不了发明创造,可我有两只手,多吃点苦总还行。”
“人人添砖加瓦,四化才能实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国人民振奋精神为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奋斗。赵春娥的心很不平静。她同伙伴们说:“咱们国家家大业大,需要人人添砖加瓦,四化才能实现。”
1979年,洛阳市煤炭公司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两煤、一张纸、一分钱的活动,要求全年每个工人为国家节约50元。赵春娥给自己提出了节约200元的目标。有人怕她完不成,问她:“春娥,你用啥办法节约这么多?”春娥说:“办法在人找。我说到就能办到。”
老集煤场制造蜂窝煤,经常既要运进煤,又要运进土,撒在地上人踩车碾,天长日久,地下一层土一层煤,成了夹馅的“花卷儿”。这年要盖房子了。她想:将来盖起房子,地基下的这些煤不就白埋在地下了?煤矿工人从地下把煤挖出来,运输工人把它运到城市,来得不容易啊!我们怎么忍心把它丢失?当时已是严冬季节,北风呼啸,寒气逼人,煤场的房檐上挂起长长的冰凌。赵春娥却抡起镢头,在地基处刨起来了。她挖一层,清一层,手掌磨出血泡,虎口震裂了,贴一块橡皮膏接着干。春节放假,别人串门走亲戚,春娥在煤场挖煤。工人们看见了,不少人也都带上工具,和她一起挖起来。光她一人挖出的煤,就有21吨,价值290多元。
煤场排水沟里,雨天冲进煤粉,天长日久,沉积了厚厚一层。炎热的夏天,赵春娥利用午休下沟挖出煤浆,又拍成饼晒干送到打煤房。青年工人张桂琴见她的两腿被蚊子咬了一层疙瘩,心疼地说:“大姐,看你的腿被蚊子咬成啥样了。”她淡淡一笑说:“没事儿。”小张被感动得也和她一块挖起来。
擦机器用的油线,一斤值一块多钱。工人们用脏了随手扔掉,春娥见了就拣起来,积少成多,然后洗净晒干重新使用。在她的带动下,不少职工也都注意拣油线,洗油线。单只1979年7月17日那天,她就和孙天才、梁桂兰等12个同志洗脏油线170多公斤。平时,她还注意把丢在地上的废铁钉、废螺帽、废绳头拣起来,卖给废品收购站,所得的钱全部交给会计。
就这样,点点滴滴,斤斤两两,到年底一算帐,她一共为国家节约了449元6角5分。煤店党支部副书记、经理王军章在大会上表彰她说:“如果我们煤店100多职工都象赵春娥,一年就能给国家节约4万多元。全国人民都象赵春娥,我们实现四化的步伐不就可以大大加快吗!”
“让大家都体会到社会主义的温暖”
赵春娥是位普普通通的煤场工人,从事着最平凡的劳动。她常说:“别看小小蜂窝煤,联系着千家万户。咱应该自觉地为群众着想,让大家都体会到社会主义的好处和温暖。”
老集煤场担负着附近8,000户27,000多人的供煤任务。十多年来,赵春娥的足迹踏遍了这一带大街小巷,跨进过千百家门槛。有多少五保户、困难户、军烈属,她心里有一本帐;谁家该送煤了,哪个五保户被褥该拆洗了?她心里一清二楚。谁家有困难,她就到谁家去。人们都说:赵春娥就象一团火,温暖着千家万户的心。
北大街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大爷宋二成,跟前无儿无女,生活困难很多。那年冬天,春娥冒雪给大爷送煤,一进门发现屋顶有个窟窿,北风夹着雪花直往屋里灌。她随手摸了摸大爷的被褥,又脏,又破,又薄。她二话没说,就把大爷的被褥拿回家拆洗,还拿出自己的布和棉花絮好缝好送去。第二天,又和同志们找来椽子、草帘、席片,帮助大爷修好房子。老人感动地说:“我感谢共产党。要是在旧社会,谁管我这孤老头子啊!”
烈属董大娘,一个儿子为革命光荣牺牲,一个患精神病,自己又有病。春娥上她家访问时看到老两口正愁无人买煤,就说:“大伯大娘,你们别愁,俺给你送煤。”回到煤场,就和杨淑香一道把煤送去,还顺便拾些柴禾,留给大娘生火引煤。董大娘拉住她的手:“看你这闺女,想得多周到啊!”
丁家街11号有位赵秀珍老大娘,身患高血压、心脏病,丈夫早年病故,膝下无儿无女。春娥给她送去蜂窝煤,卸在门口,码得整整齐齐,让老人取煤方便,还说:“你无儿无女,俺就给你当闺女。煤场有澡塘,我领你去洗澡,回来买电影票,我陪你去看电影。”
北大街七十多岁的辛道财夫妇、北盟街烈属王玉梅、义勇街五保老人孙大娘、后坑街五保老人关大娘……,讲起春娥都说:“你逢到难处了,她就来了。”
人们谁也说不清,这许多年赵春娥用下班以后的时间,给五保户、困难户、军烈属送过多少次煤,洗过多少次衣;人们谁也猜不透,赵春娥消瘦多病的躯体里,蕴藏着多么巨大的热量!
有人说她分外的事管得太多。春娥说:“咱把五保户管起来,国家就可以少负担点,五保户会感到共产党好,新社会好。”
有人说她干起工作象拚命,不想自己。春娥说:“咱做工作是给党干的,给人民干的,老想着个人,越干越没劲;想着集体,想着国家,越干越想干。”
煤场里传诵着赵春娥更多的故事。1979年,煤场职工调整工资,全体一致同意给她调一级。可她坚决不要,建议把名额让给困难更大的同志。最后,还是组织上决定给她调升了一级。女工崔梦月、营业员曹秀云生活上逢到困难,春娥悄悄地把自己节约的钱和粮票送到她们家。她当现场工,还经常帮粉碎班上土、粉煤、拣煤矸石。发奖金了,粉碎班工人一定要给她一份奖金,说有她一份功劳。她把奖金交给会计,会计说没法入帐。她就用奖金买了个打气筒,放在煤场供群众用。夏天,她用自己的钱买了一些茶缸,方便拉煤的群众消暑解渴;冬天,她想着装卸工人,买了一个带盖的大茶缸,为他们烧水热饭。
赵春娥给人民的甚多,而自己的要求却甚少,始终保持着十分简朴的生活。她一年到头,包括外出开会,总是穿一身洗得发了白的蓝布衣服。今年4月上旬,洛阳市数百名劳模一致推荐她作代表参加全省劳模大会。丈夫牛荣森陪她一块到商店买条新裤子,好穿上进省城。跑了好几家商店,都没有看中,她嫌价钱贵了些。丈夫替她着急,她却不过笑笑,并不放在心上。
“我现在需要的是争取时间,
多为党做些工作”
1970年以后,赵春娥由于过度的劳累,逐渐患上了多种疾病,身体越来越虚弱。她抗拒着疾病带来的种种困难,工作不是做的少了,而是更多了。焦裕禄、杨水才就出在河南,赵春娥是以他们作自己的榜样的。她常说要象杨水才那样,“小车不倒只管推”。
1980年7月1日,赵春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到家里,她对家人说:“我文化低,不会写,心里就想着三条:一是一切行动按党的准则办事;二是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三是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今后,就照这三条去做。”可是,在这个期间,她的病情也更重了。医院给她开了假条,她往口袋里一塞,又上班了。同志们关切地劝她:“春娥,看你病成啥样子了,咋又来上班了?”春娥说:“3天不到煤场看看,心里不踏实呀!”
1981年春,医院为春娥作了诊断,是肝硬化引起了肝腹水。当时,她腹部肿大,多次吐血、便血,茶饭不进。煤场领导劝她住医院,她还硬撑着不去。党支部书记找她谈话:“赵春娥同志,你是个党员,现在党支部决定,你今天必须去住医院。”春娥才住进医院。可是,没几天又出院上班了。
去年8月,煤场领导再次作出决定,把她送进了市第一人民医院。她服从了,但提出三条要求:一不要组织照顾;二不要派人陪护;三不用贵重药品。这时候,赵春娥的肝硬化腹水已经到了后期,她隐约地感到:病怕是治不好了。
在医院里的赵春娥,全然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重病人。只要能下地走动,她就主动地擦地板、倒痰盂,还帮助其他病人洗衣、端饭。
一位从山区来的张大娘,八十多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要小便许多次,春娥搀上扶下,为她解裤带、倒尿盆,一直到张大娘出院。
一位农村女社员来住医院,爱人也来陪护,家里留下3个孩子放心不下。春娥劝他回去料理孩子,自己来照顾女社员。女社员动手术后,春娥天天给她喂饭喂药,精心护理。
一位二十多岁的农村姑娘患中毒症,被送到医院抢救。春娥给她倒水、喂饭,把自己的衣服、毯子给姑娘用,还耐心劝导,解除姑娘的思想负担。姑娘出院后,她的父亲专程到医院向春娥表示谢意。
赵春娥在医院里住了3个多月,当了3个多月的“特殊护士”。
12月中旬,春娥的病情略有好转,她在医院再也呆不住了。她找到医生,苦苦哀求说:“一个人不能为党工作,活着有啥意思。我宁肯倒在煤堆上,决不躺在病床上!”
赵春娥出院了,口袋里装的是医院开的证明:丧失劳动能力,长期休养治疗。当她知道这次住院用去了900元时,心疼得哭起来,对爱人说:“我不能给国家作贡献,还花了这么多钱!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实在太多了,自己作的实在太少了。”
出院后的第二天,赵春娥强忍着病痛悄悄地来到车站卸煤的地方,清扫煤底,拣拾撒落的好煤,收集了足有两三吨,然后通知煤场派人拉回去。接着,她又出现在煤场,爬上煤堆拣废旧物资。肝部疼得厉害,就用锨把顶一阵,接着再干。经理赶来劝阻,春娥说:
“我对组织上只有一条要求,让我上班。”煤场领导反复研究,觉得不让赵春娥工作会给她带来更多痛苦,于是决定让她看煤场大门,并约法三章:第一,不准到堆煤场去;第二,不准干重活儿;第三,不准再走访用户。赵春娥答应了。
可是,在堆煤场上,在五保户的家里,还是常看到赵春娥消瘦的身影。原先120斤的体重,现在下降到80斤;从家到煤场2里路程,她要走一个多小时,歇三四次。煤场经理阻止她:“春娥,你现在的任务是休息、治疗。这是组织上决定的呀。”春娥向领导倾吐了自己心底的话。她说:“领导的心情我理解。可是我这病,看来确实治不好了。我现在需要的是争取时间,多为党做些工作。不叫俺干活,俺要憋死的。”短短几句话,说得经理流下了热泪。爱人、孩子、伙伴劝阻她,她说:“我的病不行了,我要争取时间,多干一天是一天。我恨我的身体不争气,为党工作得太少了。”她的爱人牛荣森抑制着内心的疼痛,每天用自行车送她上下班。
赵春娥的生命途程,已经接近终点。但是,这位中国共产党的普通党员在逗留人间的最后5天里,却以惊人的毅力克制着病痛,步履艰难地蹒跚在洛阳街巷,写下了最感人肺腑的篇章。4月16日,赵春娥来到煤场女工韩荷香的家,为患高血压不能走动的韩荷香,做了饭、煎了药。17日,她对爱人说要去医院看病,爱人急忙用自行车把她送到医院,她却打发他上班去了。她没有看病,而是同这个医院联系好下放储煤业务。以后,又赶回煤场拿起铁锨干活。同志们去夺她手中的铁锨,可硬是夺不下来。18日,天刚亮,她打扫完丁家街街道,又到煤场拣煤矸石,还去两个小学联系储煤业务。19日,她到洛阳地区招待所签订了25吨蜂窝煤供应合同,回到煤场又劳动到天黑。
4月20日,赵春娥一早就来到煤场扫院子,擦玻璃,把道上撒的煤铲得干干净净。女工焦淑英心疼地为她擦去头上、手上厚厚的煤屑,拉着春娥的手呜咽着说:“咱俩在一起十多年,别瞒我了,你身体受不了啊!”卫生员领她去医院检查了一下病情。谁知她走出医院门,到了社会福利院,同那里谈妥了供应蜂窝煤的事。
中午,赵春娥回到煤场。人们看到她脸色蜡黄,眼窝深陷,不住地喘着粗气,鲜血大口大口地吐出来。人们马上送她上医院抢救。临上车前,她还艰难地弯下腰拣起路边的扫帚,放在墙脚;又把炉子上的开水慢慢地灌进了热水瓶里。最后,又使尽力气对业务员蓝桂芝说:“蓝姐,蓝姐,社会福利院的8吨煤5月5日前一定给送去。可别忘了,咱要守信用呀!”
傍晚,赵春娥在医院的急救床上大口大口地吐血,血压下降到已经测不出来了。她一次一次地昏厥过去,又一次一次清醒过来。在弥留之际,她对爱人说:
“我恐怕不行了。我死后,不要给组织上添麻烦,我喜欢煤场,也离不开煤场,死后把我的骨灰撒在煤场上,让我看煤……”
4月21日凌晨5点5分,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这时人们看到:她的头上、手上、脚上沾满了煤灰,没有来得及清洗;她的衣兜里,装着一串值班的钥匙,没有来得及移交。
* * *
煤燃完了,留下了煤核。但是,煤场工人、共产党员赵春娥的红心,是永远燃烧的“煤”,当她自己的生命之火熄灭时,仍在散发出光和热,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老集煤场32名男女青年成立了学习赵春娥小组。他们接过赵春娥值班的钥匙,扫煤的扫帚,铲煤的铁铲,拉煤的小车,踏着她的脚印,来到她服务过的人家。他们要象赵春娥那样工作,而且要努力做得更好一些,更多一些。
洛阳市的职工、居民、中小学生,以赵春娥为榜样要求自己。他们走上大街,打扫街道;他们来到五保户家中,为老人扫地、担水、修补房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象春娥那样对待工作,对待生活。
千百万共产党员记着自己这位纯朴的同志的闪放光辉的语言:“入党是为了带头干,不是图光荣”,“要一分钟、一秒钟地抢时间为党作贡献”,并且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中去。
一个学习赵春娥的活动,正在中原大地上兴起,千百个新的赵春娥正在涌现。(附图片)
赵春娥生前在清理煤场。 孙德侠摄(新华社稿)
赵春娥活在人民心中
工人阶级的好女儿赵春娥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教育了服务行业的广大职工。前来赵春娥生前所在单位——河南洛阳老集煤场参观学习的人们,纷纷接过赵春娥生前使用的推煤车、铁锨,参加劳动。
新华社记者 陆 轲摄

全总号召全国广大职工
学习赵春娥的崇高思想和实干精神
学习她把革命理想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建设一支具有革命理想、革命道德、革命纪律、掌握现代文化技术、团结协作的工人阶级队伍
新华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昨天发出通知,号召全国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向赵春娥学习的活动,学习赵春娥的共产主义精神,在全国形成一个人人学习先进、人人支持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壮大先进职工的队伍。
《通知》说,全国商业特级劳动模范、河南省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洛阳市老集煤场工人赵春娥,是一位普通工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很不平凡的事迹。她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全国职工学习的榜样。
《通知》强调指出,赵春娥同志的精神,体现了我们时代的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学习赵春娥同志,要学习她把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干一行,爱一行,不为名,不为利,不怕累,不怕脏,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学习她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一切为了群众,一辈子做好事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国家财物,把国家、集体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主人翁责任感;学习她培育青年工人,以身作则,热诚相待,寓教育于帮助之中,把工人阶级的本色和光荣传统传给青年一代的高尚品德;学习她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献身精神。
《通知》说,开展学习赵春娥同志的活动,实质上是一次生动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对于抵制资本主义思想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本色和光荣传统,更加深入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把职工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具有革命理想、革命道德、革命纪律、掌握现代文化技术、团结协作的工人阶级队伍,保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顺利发展,将起着重大的激励作用。
《通知》说,开展学习赵春娥同志的活动,可以更有力地促进当前正在各地、各企业中蓬勃发展的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以实际行动向赵春娥同志学习。学习活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切不要一哄而起,徒有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