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美在天然气问题上矛盾更趋激化
法国国务部长说在维护民族独立原则上不会屈服
西德国防部长说天然气问题可能危害西方的防务
新华社巴黎8月27日电 法国研究和工业国务部长让—皮埃尔·舍韦内芒今天重申,在事关“民族独立和遵守合同”的原则问题上,法国是不会屈服的。
这位国务部长是在美国宣布对法国的德雷塞—法兰西公司和克勒索—卢瓦尔公司采取制裁措施后,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重申法国的这一立场的。这两家公司不顾美国总统里根的禁运令,已决定继续履行向苏联提供天然气管道设备的合同。
皮埃尔·舍韦内芒说,法国同荷兰、阿尔及利亚和苏联签订这类合同,目的在于减少对主要是从中东进口的、并且“常常是由美国公司提供”的石油的依赖。他说,美国对两家法国公司的制裁表明,“我们在技术上已经有很大的依赖性,将来这可能使我们在能源和其他方面的民族独立性受到限制”。
这位国务部长认为,“没有任何事实”可以解释美国的制裁行动。他强调,“不尊重民族独立,就不会有可靠的联盟”。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欧洲的立场是团结一致的”。但他同时指出,不应该夸大华盛顿和巴黎之间现有的分歧。
与此同时,西德国防部长汉斯·阿佩尔今天在法兰克福德国—大西洋协会发表讲话时说,西欧与美国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的争执可能会危害西方的防务。他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能长期经受美欧之间“这种趋于恶化的紧张关系”。

拉美议会第十次大会建议建立拉美共同体
新华社波哥大8月26日电 为期四天的拉丁美洲议会第十次大会昨天在这里闭幕,大会提出了一项建立拉美国家共同体的建议。大会的声明指出,“由拉美各国总统集会,通过一项大陆条约来建立拉美国家共同体的时刻已经到来”。
声明说,共同体近期和具体的目标是,确定拉丁美洲能够采取共同政策的领域,并且建立一系列协调机构去贯彻这些政策;就美洲国家组织结构改革提出建议和重新考虑西半球目前的安全体系。
此间观察家认为,拉丁美洲议会提出这项建议的目的在于以某种方式取代美洲国家组织,把美国排除在外。这项建议还要提请拉美各国政府考虑,但是,要这样做并不容易,因为就在这次大会上就有9个代表对此表示异议。
这次大会着重讨论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多数与会者表示支持阿根廷收复这一群岛,并谴责美国在马岛危机期间采取的态度。
巴西的内尔索·卡尔内罗当选为下届拉美议会主席,任期两年。

哥伦比亚新外长强调奉行独立政策
决定参加由拉美经济体系组成的支持阿根廷行动委员会
新华社波哥大8月27日电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罗德里戈·略雷达在他就职后发表的首次讲话中强调,哥伦比亚新政府在国际上奉行“有更大独立性”的政策,以便使“国家不被认为是大国的卫星国”。
哥伦比亚《时代报》27日刊登了略雷达对该报发表的这篇讲话。略雷达说,哥伦比亚在同大国的关系方面将“根据本国、安第斯地区、拉美集团和国际社会的利益”作出自己的决定。
略雷达在谈到哥伦比亚打算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的问题时指出,该集团主要由第三世界国家组成,哥伦比亚“加入不结盟集团对国家是有利的,因为哥伦比亚可以同第三世界的大部分国家、以及同那些不与美国、也不与苏联的政治决定发生直接联系的国家恢复今天已失掉的对话”。这位外长又说,哥伦比亚参加不结盟运动并不意味着“是同美国关系的一种对抗或者疏远”。
略雷达还宣布,哥伦比亚已决定参加由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组成的支持阿根廷的行动委员会。他说,哥伦比亚正在由上届政府对阿根廷的消极声援转为本届政府的积极声援。
略雷达表示,本届政府同古巴复交的可能性不大。他强调,哥伦比亚将谋求加强它同邻国和西半球其它国家的关系。

里根否决国会通过的补充拨款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宣布否决上周国会休会前通过的141亿美元的补充拨款法案。这项补充拨款是为到9月30日止的1982年财政年度的政府活动开支提供款项的。
这项补充拨款法案,用于社会计划的拨款总额比里根所计划的要高出9.18亿美元,其中包括里根以前已经否决了的3亿美元。但是,防务开支却比里根谋求的少20亿美元。
里根在对全国广播电台发表的讲话中表明,他所以否决这一法案,是因为他认为得到国会民主党人强烈支持的这项法案为国内社会计划花钱太多,而防务开支则为数不够,并将使前景仍不明确的经济恢复遭到挫折。

专栏:新闻分析

马岛停战后的拉美各国趋势
兰才基
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之战已经停火两个多月了,这场冲突在拉美国家中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正日益显示出来。许多拉美国家通过这一争端认识到要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必须依靠自身的团结与合作。
这场军事冲突停息以后,阿根廷政府一再声明要继续捍卫对马岛的主权,并提出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唯一办法是取消英国针对阿根廷采取的经济和军事措施,通过联合国进行谈判。阿根廷的这一严正立场得到了拉美大多数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它们利用各种不同的场合继续表示在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对阿根廷的声援。
最近,拉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支持阿根廷的行动。8月16日,拉美20个国家的外长经过磋商以后,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要求把马岛问题列入即将召开的联大议事日程。8月22日至26日,拉丁美洲议会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第十次大会,着重讨论了马岛问题,多数与会者表示支持阿根廷收复这一群岛。这次大会还提出了一项建立拉美国家共同体的建议。8月23至25日,拉美经济体系拉丁美洲理事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马岛冲突后拉丁美洲的特殊形势。会议通过的《拉美经济安全和独立战略》决议强调,拉美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以保障政治和经济上的安全独立和共同对付大国的经济制裁。在此以前,拉美一体化协会也曾经举行专门会议,决定在贸易和经济方面援助阿根廷,以弥补该国由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对它实行贸易禁运所造成的损失。安第斯集团国家已经宣布增加进口2亿美元的阿根廷农牧业产品,以示支援。
阿根廷政府鉴于马岛战争的教训,也特别强调与第三世界国家,首先是拉美国家发展关系,努力争取它们的广泛支持。自7月份以来,阿根廷派出了代表团前往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厄瓜多尔等国访问,就墨西哥提出的关于在联合国恢复马岛谈判的建议进行磋商。阿根廷外长在访问邻国乌拉圭以后,最近又启程出访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巴西。该国外交代表团还分别抵达其它中美和加勒比国家以及一些亚洲国家访问。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曾经表示,马岛危机“使我们真正懂得了拉美团结的重要意义”。
马岛战争后,美国总统里根虽然作出了要与阿根廷恢复“正常友好关系”的表示,并取消了对阿根廷的经济制裁,但阿根廷政府认为,恢复两国正常关系是“困难的”。美国当局也承认,马岛冲突后,“在阿根廷仍存在着对美国非常不满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拉美国家要求重新检查泛美体系和改革美洲国家组织。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和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不久前正式提出召开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以便讨论和调整泛美体系内部的关系。这一建议已经得到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奥尔菲拉的支持。他表示将考虑各国提出的任何改革建议。该组织常设理事会新任主席卡多索为会议的召开提出了具体步骤,他主张先举行一次成员国外长会议,以此作为高级会议的第一个准备步骤。
但是,在改革美洲国家组织问题上,拉美国家内部也存有不一致的见解。有的主张把美国排除在外,建立一个由拉美国家组成的组织;有的强调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应保持“意识形态多样化”;也有不少国家不赞成排除美国或另外成立新的机构。尽管如此,它们在促进拉美国家内部团结与合作、加强各国的独立性等方面是比较一致的。
马岛战争使拉美国家加强了“各国的安全要靠他们自己的防务力量来维护”的观念。巴西陆军的一位高级官员不久前指出,马岛战争使巴西人民懂得了外部威胁不仅是一种幻影,由于新式交通工具和武器的发展,大西洋已不再是一种可靠的屏障。南美的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在马岛事件以后,“军事现代化的问题将成为本大陆武装力量摆在议事日程上的一个突出问题”。
目前,南大西洋的局势依然引人注目。一方面,马岛主权问题尚未解决,英国还没有取消它在那里设立的“禁区”,发生冲突的危险因素继续存在。另一方面,南大西洋的广阔海域是欧美地区沟通西南非洲和中南美洲海岸港口的通道,欧洲石油和美国石油的相当一部分要经过这里。加之,近几年来,特别在马岛冲突之后,苏联也开始在那里伸展势力。在此形势下,拉丁美洲各国加强团结和相互支援,对于捍卫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显然是有很大作用的。

美国国际交流署恢复原来名称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8月24日签署了一项法案,将美国国际交流署恢复为原来的名字——美国新闻署。
美国新闻署是1953年8月1日建立的,它的前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立的美国战时情报局。1978年3月28日根据卡特总统的行政命令,改名为美国国际交流署。
美国新闻署是美国政府部门中的独立机构,负责美国政府海外新闻、教育和文化活动。它在124个国家中设有200多个派出机构,并通过“美国之音”和其它宣传途径向全世界宣传美国的政策和社会。美国新闻署在国外将再次被称为美国新闻处,简称美新处。

专栏:美国通讯

扩大禁令碰钉子之后
本报记者 袁先禄
法国货轮“博罗丹”号8月26日在汽笛声中离开了勒阿弗尔港,美国和西欧围绕着苏联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分歧从言辞的争执转入了行动的对抗。法国不理会美国的禁令。已经把3台用于天然气管道的压缩机装船运往苏联。
两个小时后,美国商业部宣布对制造压缩机的德雷塞—法兰西公司和承包这项合同的克勒索—卢瓦尔公司采取惩罚措施,暂时禁止这两家公司购买美国商品、设备和技术。这两家公司,前一家是美国达拉斯的德雷塞公司在法国的子公司,后一家是法国的国营公司。
华盛顿的反应这样迅速,似乎要表明自己言出法随,决心执行里根总统关于扩大对苏联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设备的禁令。但是,美国报纸透露,实际上美国政府的处境十分为难,正想方设法寻找转弯的办法。
美国扩大禁令的决定宣布后,不仅西欧国家强烈反对,而且国内舆论也颇有非议。因为,不管这种对苏联的制裁效果如何,如果禁令限于美国企业,那属于美国政府的权限,但是把禁令扩大到其它国家的企业,那就侵犯了别国的主权。美国一些法律专家指出,一国政府禁止外国企业同第三国贸易,从国际法观点说是“大成疑问”的。美国企业界人士担心,这种作法将使外国企业今后不愿意购买美国的技术设备的专利和同美国搞合资企业,对美国海外的经济活动不利。美国不少报纸和政界人士则认为,美国同西欧的关系已经相当紧张,这一下裂痕更加扩大,对西方联盟损害巨大。在政府高级官员中,据透露也有分歧意见。但是,里根总统始终不肯松口,一再表示他无意改变主意。
在法国政府通知一些在法国的企业必须遵守法国法律履行天然气管道设备合同后,美国的德雷塞公司向美国法院起诉,要求制止政府对这家公司在法国的子公司实施禁令。这家公司的理由是:他们已经根据美国政府的决定,通知子公司执行禁令,但是在法国的子公司有遵守法国法律的义务,不可能按美国的决定办,如果因而受到惩罚是不公平的。结果这场官司打败了。美国法院的判决是:总统宣布的禁令具有法律效力,“我们国家的法律非执行不可。”
美国法院判决之日,正是3台压缩机在法国快要装船之时。华盛顿显然希望,美国这种强硬态度可能使法国让步,停止或者推迟压缩机的交货。这当然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美国德雷塞公司的一个负责人说:“美国不能为世界上其它国家制定法律。他们是主权国家。”另一个负责人预言:“西欧不会后退。我认为我们政府将不得不找出办法和借口往后退”。
这个预言看来是不错的。不管美国态度如何,法国还是把压缩机运走了。不仅如此,英国有一批设备马上准备交货,西德和意大利眼看不久也会跟上。这使美国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不根据禁令进行惩罚吧,面子怎么下得来?采取惩罚措施呢,引起西欧的反击,联盟危机将进一步加深,美国利益也会受到损害。经过研究,总算想出了一个既能保全美国面子又不至于太刺激西欧的办法:马上宣布惩罚,但措施极其温和,不针对法国政府,不采取法律行动,对两家有关公司不禁止其商品进入美国,而对购买美国技术设备的禁止也是暂时的。据美国报纸透露,这两家公司虽一直利用美国的技术和设备,但短期禁止还不至于使生产受到太大影响。
紧接着,第二天美国高级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如果能找到向苏联保持经济压力的其他办法,美国准备取消对西欧公司的禁令。这些官员提出的办法包括:限制向苏联的出口信贷,加强对技术转让的控制,拒绝向苏联出口其他石油和天然气设备,取消有关建设天然气管道付现的合同等等。他们表示,美国将把这些想法提出来同西欧协商。白宫一个官员把这说成是美国的“创造性的外交”。
这当然还只是个试探气球。美国是不是真下决心取消扩大的禁令?美国提出的办法能不能为西欧所接受?但是谁都能看到,美国不同西欧商量而就把禁令扩大到西欧企业的做法碰了钉子,因而不得不考虑取消禁令。所谓“创造性”,无非是在改变决定时找个台阶,为自己保留一点面子而已。 原载《国际先驱论坛报》

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愿意和基民党等政治力量对话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圣约瑟消息,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执行委员会成员鲁文·萨莫拉28日宣布,革命民主阵线准备同国内其他一些政治力量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以便“实现和平和使萨尔瓦多人民的权利得到尊重”。
萨莫拉是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立场的。
萨莫拉说,他表示愿同萨尔瓦多最大的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及人民民主联盟进行对话。
在谈到进行对话的条件时,萨莫拉要求释放政治犯,重新开放萨尔瓦多大学,取消戒严状态,停止镇压人民,允许持不同政见的政治家自由回国,开放新闻媒介等。
萨莫拉说:“如果今天我们在打仗,这不是因为我们喜欢武装暴力,而是因为军政府和寡头势力已经历史性地关闭了所有政治竞赛的道路,迫使我们人民拿起了武器”。
最后,他重申了革命民主阵线反对任何国家干涉萨尔瓦多冲突的立场。他认为,“美国在萨尔瓦多和中美洲的军事存在是冲突地区化的主要因素”。

智利内阁辞职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26日电 智利内阁全体成员今天应总统皮诺切特的要求向他提出辞职,他们将留任到下星期新内阁组成时为止。政府秘书长布拉沃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皮诺切特要求各部部长辞职的目的是便于他作出“某些他认为必须作出的调整”。
这是今年以来智利进行的第二次内阁改组。在4月份的内阁改组时,当时的财政部长等几位内阁成员被解除了职务。

苏美分获世界男篮锦标赛冠亚军
据新华社卡利8月28日电 苏联男子篮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第九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最后决赛中,以95∶941分之差险胜美国队,夺得冠军;美国队获得亚军。上届冠军南斯拉夫队以119∶117战胜西班牙队,获得第三名;西班牙队列第四名。
今天,苏联队同美国队的比赛是这两个队在本届锦标赛中的第二次交锋。前天以6分之差输给美国队的苏联队,总结了教训,今天比赛时防守和进攻战术比较灵活。上半时,苏联队采用一二二区域联防,派一名队员重点防守美国队主力里弗斯,经过一阵拉锯战之后,双方打成12平。此后,苏联队凭借场上队员身高的优势,较好地控制了篮板球,逐渐把比分拉开,12分钟时,以43∶33领先。美国队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奋力追赶,快攻和远投连连奏效,结果在上半时结束时反败为胜,以49∶47超出。
苏联队在下半时改用二三联防,有效地阻止了美国队中锋的进攻,同时利用快攻结合内线进攻,6分钟后把比分追成63平。离终场还剩1分10秒时,苏联队以95∶89领先。在这关键时刻,美国队采用紧逼盯人,在不到1分钟内连得5分,把比分追成94∶95。离比赛结束只有9秒钟时,美国队后场得球后长传到前场,里弗斯跳起投篮,可惜未能命中。苏联队以1分的优势获胜,从而使苏联队成为第一个3次获得世界男篮锦标赛冠军的队。在此以前,它曾于1967年和1974年两次夺得锦标赛冠军。

我男子乒乓球队胜欧洲联队
新华社波恩8月29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今晚在西德的贝尔海姆与欧洲联队举行男子单打淘汰赛。中国选手郭跃华和鲁尧华分获冠、亚军,中国的王燕生和英国的道格拉斯并列第三名。
欧洲联队今晚上场的除道格拉斯外,还有瑞典的本格森、南斯拉夫的卡利尼茨以及西德的利克和莱勃尔。
中国队28日晚在萨尔布吕肯还与欧洲联队进行了男子团体赛。中国队出场的是郭跃华、鲁尧华和王燕生。欧洲联队出场的是本格森、道格拉斯和卡利尼茨。结果,中国队以5∶3战胜对手。比赛中,郭跃华打得比较出色,一人获得3分,鲁尧华与王燕生各得1分。
中国乒乓球队是应法国、瑞士、奥地利、荷兰和西德乒协的邀请到上述国家进行访问比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