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解组织发言人表示
巴解将继续斗争直到建立独立国家
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阿布·谢里夫今天在美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节目里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继续斗争,直到取得建立我们的独立国家这一目标为止。”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都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在1948年被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占领了。因此我们认为,巴勒斯坦的每一米土地都是巴勒斯坦人生存及其将要建立的独立国家的不可分割的土地。”
这位发言人同时还表示,“我们非常愿意同在巴勒斯坦境内的犹太人合作。只要他们(以色列人)愿意,我们准备尽可能和他们合作。事实上,我们正在计划一起共同建设世界的这一部分。”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同一次电视节目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同意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离黎巴嫩以后,它作为一个战斗力量已经结束这一观点。他说:“我认为,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在巴勒斯坦人的事业上,在关于在他们的合法领土上行使他们的权利的正当要求上非常活跃。我认为,巴勒斯坦问题此刻正是世界注意的焦点。”
上个月被以色列当局解除职务的加沙市巴勒斯坦籍市长沙瓦今天在美国的另一次电视采访中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断然拒绝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关于决不允许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言论。他说,“我们坚持认为,我们有权保持自己的民族特性和拥有自己的国家。”他表示,“只要以色列还能镇压我们,这就要花一些时间。但是,最终我们将实现这一目标。”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9日电 叙利亚电台今天广播,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部)总书记艾哈迈德·贾布里勒28日夜间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说:“我们从贝鲁特来到叙利亚的土地是从一个战场转到另一个战场。战斗并没有结束,而是在继续。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
艾哈迈德·贾布里勒是昨夜乘船到达塔尔图斯港的。同船到达的还有巴解领导人乔治·哈巴什和纳耶夫·哈瓦特迈赫以及巴勒斯坦战士共700人。一些叙利亚党、政领导人在塔尔图斯港热情迎接他们。
自26日以来的四天中,由海上和陆路撤到叙利亚的巴勒斯坦战士已达5,100多人。(附图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在前往距突尼斯首都100公里的营地途中向欢迎他们的突尼斯群众欢呼挥手。
   (新华社发)

阿拉法特告别贝鲁特人民
新华社贝鲁特8月30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11时乘一艘希腊轮船离开贝鲁特。
上午9点半,阿拉法特前往黎巴嫩总理府向瓦赞总理告别,并在黎巴嫩全国运动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的家里举行了激动人心的告别仪式。
阿拉法特在登上船只之前,在港口向贝鲁特人民发表告别演说。他说:“贝鲁特是一个站,我现在走向另一站,这就是长征。”他表示,巴解战士将为建立巴勒斯坦人民的家园而继续斗争。他说:“这个民族的命运就是圣战……直到我们把我们的旗帜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当阿拉法特向船上走去时,前来欢送的黎巴嫩左派民兵向海上发射重炮,以示敬意。许多欢送者和阿拉法特的卫兵流下了热泪。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临行前发表声明,对阿拉伯事业的现状表示不满。他批评说,某些阿拉伯人的心对巴勒斯坦事业比冰雪还要严酷。他说,“如果不是黎巴嫩政府同一些阿拉伯国家协商之后提出正式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会从贝鲁特撤走。”
据报道,阿拉法特将先往希腊访问,然后前往摩洛哥出席定于9月6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附图片)
阿拉法特在离开黎巴嫩首都前向琼卜拉特(中)等人辞行。他们手拉手地向记者们表示,他们将坚持团结在一起。
           (新华社发)

叙利亚军队开始撤出贝鲁特
新华社贝鲁特8月30日电 叙利亚正规军第85装甲旅今天开始分批撤出贝鲁特。
今晨6点,第一批约1,000名叙利亚战士装运着包括坦克在内的各种重型武器,经国际公路撤往黎巴嫩的贝卡地区。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离贝鲁特的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29日,大约1,700名巴勒斯坦战士分别从海上和陆路撤往叙利亚。巴解组织军事领导人阿布·杰哈德同批乘船离开。到29日晚止,大约9,000名巴勒斯坦战士已撤离贝鲁特。

阿拉伯首脑会议将在九月六日举行
会议将讨论沙特和平方案可能邀请埃及参加
本报开罗8月30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在摩洛哥举行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决定,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于9月6日在摩洛哥的非斯城召开,并且通过了首脑会议的议程。
这次首脑会议无论在时机和内容上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已经引起阿拉伯世界和世界各国舆论的极大关注。
这届阿盟首脑会议去年11月在非斯开幕几小时以后就宣布休会。从那时以来,中东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9个月中,发生两件大事,一是,埃及在今年4月25日收复了西奈。二是,以色列在美国的纵容和支持下,侵占了大片黎巴嫩领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西区。阿拉伯国家如何对待当前的中东局势,如何联合起来对付以色列的这一严重挑战,如何制定统一的战略,这些事关重大的问题,都已紧迫地摆在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面前。
据报道,这届阿盟首脑会议将要讨论包括去年11月会议留下的许多问题。最重要的有三个:
关于沙特阿拉伯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8点方案。沙特8点方案提出之后,阿拉伯国家虽然有不同意见,然而,在黎巴嫩战争之后,多数阿拉伯国家已经迫切地感到,形势的发展已经不容在这个问题上再拖延时间了。有消息说,这届阿盟首脑会议,将在8点方案中明确加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以及“承认本地区所有国家有权和平生存”的内容。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来,中东政治谈判的空气渐渐活跃起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宣布,接受联合国所有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为今后的政治谈判打下基础。就在阿盟外长会议期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出访中东。据说美国已经向以色列方面提出一份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方案。这份新方案的基本内容是,以色列从西岸加沙部分撤出,建立一个“没有武装”的巴勒斯坦国。里根政府究竟是否打算改变他的中东政策,现在作判断还为时过早,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在这次外长会议前宣布,如果华盛顿不改变他的中东政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制定反对以色列包括美国的“全球对抗战略”。显然,不管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将如何开始,如何进行,阿拉伯国家制定出统一的战略必将对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关于阿拉伯国家的团结问题。阿拉伯国家内部意见分歧,长期不能协调一致共同对敌,这无疑是以色列这次在黎巴嫩一时得逞的原因之一。西方报纸分析,黎巴嫩战争的直接后果是使阿拉伯国家在民族利益受到重大威胁的面前,再次团结起来。应该指出,阿拉伯国家在维护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收复被占领土地的战略目标上,是没有什么原则分歧的。现在,阿拉伯国家和解已经有了某些迹象。沙特阿拉伯报纸《阿拉伯报道报》的一条消息说,这次阿盟首脑会议将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开罗,邀请穆巴拉克总统出席会议。外界也猜测,埃及总统政治顾问巴兹在外长会议前夕受摩洛哥哈桑二世的邀请访摩,与这件事有关。外长会议已将加强阿拉伯团结问题列入议程,供首脑会议讨论。
这届阿盟首脑会议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在会上的发言,以及巴解所制定的今后斗争方针。巴解被迫从贝鲁特西区撤出,标志着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据此间报纸评论,巴解在长期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军事和政治斗争经验,巴解今后在不放弃武装斗争的基础上,将会进一步开展政治斗争。
阿拉法特在这次首脑会议上的发言将会成为巴解今后斗争的纲领。
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中东动乱中召开,人们对它寄予很大希望,希望它将开成阿拉伯团结的大会,团结对敌的大会。

日本历史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在东京集会
指责“政府见解”是企图蒙混过关
《北海道新闻》指出“政府见解”给人玩弄诡计的印象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日本许多历史学家和历史教育工作者今天在东京举行集会,指责日本政府8月26日发表的关于教科书问题的政府见解是“企图模糊责任,蒙混过关”。
参加今天下午在日本青年会馆举行的集会的有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日本历史学协会等团体的历史学家和教授约150人。许多人在会上发言强烈指责日本政府继续“耍花招、弄诡计”,拒不改正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侵略史的错误。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委员长高桥磌一说:“日本对中国进行的十五年侵略战争是从军国主义制造一个满洲国的阴谋开始的。当时日本的侵略行为遭到各方面的批判,但是当时的日本外相松冈洋右却说日本的行为是否是侵略,有待五十年以后的史学家去判断”。他提醒人们这种谬论今天又出现了,他说:“今天的集会就是审判历史伪造者的会。”
津田塾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江口朴郎向记者谈到日本政府拒不承认日本过去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时说:“如果本世纪日本在中国、朝鲜的胡作非为不算侵略,还有什么能叫作帝国主义的侵略呢?”
日本历史学协会的一位负责人本田认为日本政府26日发表的政府见解“是一个骗局”,实际上既没有承认过去的侵略战争,也不想改正错误。
大会通过的《关于教科书问题的声明》指出,26日发表的政府见解是“企图模糊责任,蒙混过关”,“毫无反省之意”。声明还说,日本领导人所谓日本过去进行的战争是否是侵略“有待后世的史学家去判断”的言论,“很可能把日本国民再次引向军国主义的道路”。声明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歪曲历史的错误,向国内表明谢罪之意”。
会上发言者还愤怒地谴责了邮政相箕轮登28日发表的所谓“日本有卖国贼”的谈话,纷纷要求追究他的责任。
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 日本《北海道新闻》27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政府关于教科书问题的政府见解给人一种玩弄诡计的印象,它没有就歪曲历史的行为进行深刻的反省,有关国家是不会同意的。
社论指出,审定教科书问题的实质,就是千方百计地要使日本过去对邻国进行的侵略合法化。正是因为这种做法具有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才遭到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反对。社论说,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立即改正不妥当的记述,向国内外诚心诚意地反省侵略行为。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发表声明指出
日本政府见解是不诚实的诡辩
新华社平壤8月3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刊登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委员会8月26日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就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史问题所表明的见解是不诚实的诡辩,无法使人接受。
声明说,日本政府在国内外舆论的强烈谴责下于8月26日就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侵略史问题发表的见解,没有明确说明如何修改。这表明了他们只是在口头上表示“反省”,而实际上企图把问题弄得模糊不清,从而可以不采取任何修正措施。
声明说,更为严重的是,在这一见解中没有一句对全体朝鲜人民的真正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道歉的话。日本当局应当就教科书中歪曲侵朝历史问题向全体朝鲜人民道歉,并保证尽早纠正篡改侵略史的错误。

希腊执政党内部分歧严重
两名中央委员被开除出党
新华社雅典8月29日电 希腊内政部副部长斯塔西斯·帕纳古利斯因同政府的现行政策发生分歧,于27日提出辞职。
帕纳古利斯在向总理帕潘德里欧递交的一份长达13页的辞职书中,严厉批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执政10个月来背弃了它在竞选时所作的诺言,指责它既没有立即关闭设在希腊的美国军事基地,也没有使希腊退出北约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并在国内提高电话费和水电费。
帕潘德里欧总理当即接受了帕纳古利斯的辞职,并指责他在政府面临重大政治斗争的情况下“阴谋发动进攻”。
与此同时,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纪律委员会和执行局也分别作出决定,撤销了他的党中央委员、党的纪律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将他开除出党。
此间舆论注意到,最近以来,希腊执政党内部激进派和温和派之间在外交、内政方面的分歧趋于严重和公开化。不久前,原国防部副部长、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佩佐斯也因同样原因被解职,并被开除出党。

波苏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华沙8月29日电 波兰人民军和苏联军队最近在华沙附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波兰《自由战士报》报道,波兰人民军第一机械化师和第六空降师的部队以及苏军一些坦克部队参加了演习。报道说,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军队“在进攻和防御中的行动准备”和“完善战士的战斗素质”。这是“盟国军队合作和协同行动的一种重要形式”。
波苏军队联合演习是在波兰团结工会地下组织号召波兰工人于8月31日(1980年夏季工潮两周年)举行全国反政府“和平示威”之后举行的。

我国首次参加世界旅游大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8日电 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越毅今天在墨西哥城对新华社记者说:“在第二次世界旅游会议上,我有机会同各国同行交流经验和讨论未来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方向。通过这次会议,增进了与会代表相互间的了解,并促进了世界各国间的友谊和合作,从而为加强互相往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越毅率领中国旅游代表团在阿卡普尔科第一次参加了由世界旅游组织召开的第二次世界旅游大会。这次大会是于8月21日至27日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78个国家的代表团、57个观察员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团。与会代表们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和讨论了将来要采取的行动策略,以逐步实现1980年10月马尼拉声明就世界旅游业所确定的目标。
会议结束时一致通过的“阿卡普尔科文件”规定了进一步实施马尼拉声明的具体政策。文件还强调了旅游业在现代社会的文化、社会、教育和政治发展进程中所起的作用。许多与会代表谈到了通过发展本国旅游业来增强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并要求旅游者尊重他们前往观光的国家的传统习俗。

我国画展览在伦敦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 英国皇家艺术学会在伦敦举办的中国国画展览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从7月8日开幕以来,有5,000多名观众参观了展览。
这次展出的有中国5位名画家吴昌硕、黄宾虹、陈之佛、潘天寿和傅抱石的佳作共100幅。一次展出如此多的中国传统名画在伦敦还是第一次。
中国国画展览已在今天闭幕。

在第二届国际喜剧电影节上
《阿Q正传》主要演员严顺开获最佳男演员奖
新华社瑞士韦维8月29日电 中国彩色故事片《阿Q正传》主要演员严顺开在瑞士韦维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喜剧电影节上获最佳男演员奖。
《阿Q正传》在8月24日到29日的这届电影节上放映了两场,受到瑞士观众的热烈欢迎。评讲团的一位主要成员称赞严顺开演得非常成功,并说,他十分欣赏这部影片。
参加这届电影节的有澳大利亚、比利时、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芬兰、法国、西德、匈牙利、意大利、波兰、瑞士、美国和委内瑞拉等国家提供的约50部影片。
昨晚,电影节还放映了由卓别麟编导并主演的一部影片,以纪念这位电影大师。卓别麟的晚年是在韦维度过的。

我记协代表团结束访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7日电 由《河北日报》总编辑林放率领的中国记协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之后,今日离开这里前往南斯拉夫。罗共中央新闻部副部长弗洛雷斯库8月26日接见了代表团。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洪萨签订双边贸易协定
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二十四日签订两国贸易协定,从而恢复了这两个中美洲邻国中断十三年之久的贸易关系。协定的签字仪式在两国边界城镇举行。协定规定,三百二十九项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双边贸易,其中大约三百项产品可以免除关税。这一协定自今年九月一日生效后,两国商人便可进行直接交易。
芬兰审讯一名为苏效劳的记者
赫尔辛基上诉法院八月二十五日开始以叛国罪对一名经济记者进行秘密审讯。这个名叫马特斯·迪梅尔的记者是今年五月中旬被捕的。他被指控为一名苏联间谍搜集北欧国家的经济情报。
毛里塔尼亚首都出现沙云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上空二十八日中午出现了稠密的沙云(又称沙暴)。中午时分,沙云以每秒二十四米的速度从城市南方到达城市上空,顷刻间整座城市变得昏暗,如同夜间一般,迎面来人也难以看见,汽车也要开灯行驶。一刻钟后,沙云向北方移去,街道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沙土。毛里塔尼亚是一个以沙漠为主的国家,上述现象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
(据新华社)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奥兰行
本报记者 柯月霖
汽车进入奥兰,从高速公路转入海滨大道,一边是湛蓝的地中海,另一边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平坦的大道,翠绿的林带,使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奥兰作为阿尔及利亚的第二大城市,具备一般阿拉伯城市的风貌,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奥兰汽车之多,为全国各城市之冠。街上来往车辆据统计每天超过4.5万辆。圆顶尖塔的清真寺,哥特式建筑的教堂,散布在全城各处。马路上,固然不乏披长袍的穆斯林妇女,也有不少袒胸露肩的仕女。以城市的布局来说,这座山城面向海滨的一边矗立着一排排现代化的高层建筑,并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不断向四周扩展,而另一边却聚集着一批古老的建筑群,这就是奥兰的老城——西迪埃尔乌阿里。新老两边,远看真是泾渭分明。
西迪埃尔乌阿里曾经是奥兰的心脏,在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层叠的房屋,曲折的小巷,尖顶的清真寺,古老的宫殿,挺立的堡垒,近似阿尔及尔的卡斯巴。1790年的一次大地震,使房屋受到严重破坏,以后城市就逐渐向海滨转移。但这里目前仍有2.8万人口。去年9月,在省政府领导下,成立了西迪埃尔乌阿里改建委员会,考虑在维持原来历史、文化和建筑风格的前提下,把它改造成现代化的居民区。但一些比较著名的古迹,如具有土耳其建筑风格的巴夏清真寺,将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
独立二十年来,奥兰有了很大的变化。独立前后,殖民主义者的“秘密军队组织”,到处屠杀破坏,奥兰所受的创伤最重。当时占奥兰总人口56%的外国人,主要是法国人,在独立后也陆续撤走,一度造成经济停滞,市面萧条。经过奥兰人民的努力,经济恢复了,而且有了迅速的发展。二十年来,兴建起50多个国营工厂;扩建了公路、港口和机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现代化交通网。为了保证城市的安宁和减少污染,奥兰今后打算发展一些中小型的轻工业,集中力量发展旅游和文教事业,而把大型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建设,放到它的卫星城市阿尔泽。那里已经建成一个石油化工城,分布着天然气液化厂、炼油厂、各种类型的肥料厂以及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港。
离奥兰市中心25公里的“安达卢士”旅游中心,是阿尔及利亚最吸引人的旅游胜地之一。逶迤的海滩,雅致的别墅,食品丰盛的饭馆以及形形色色的文娱体育设施,招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每月多达3,500人,还不包括短暂停留的客人,为国家增加了大笔收入。
奥兰的文教事业,发展速度也是惊人的。独立前,奥兰大学只有学生三、四十名,现已增长到1.3万名,教授等各级教师达952名。1978年开始施工建设的奥兰科技大学,规模更加庞大。它实际占地面积将相当于整个奥兰市的三分之一。总投资为38亿第纳尔。工程分为三大部分:大学本部,文化和生活基地,医疗中心。整个工程将于1989年竣工。这所大学建成以后,可招收学生10,000多人。它将大大加速本国科技人材的培养,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附图片)
奥兰街头一瞥。
                柯月霖摄